古代品行高潔之士的古事有哪些,關於古代品行高潔人物的事例的古文

2021-07-15 11:23:33 字數 4213 閱讀 7321

1樓:

1、不貪為寶

出 處 【《左傳·襄公十五年》】

宋人或得玉,獻諸子罕。子罕弗受。獻玉者曰:

「以示玉人,玉人以為寶也,故敢獻之。」子罕曰:「我以不貪為寶;爾以玉為寶,若以與我,皆喪寶也,不若人有其寶。

」稽首而告曰:「小人懷璧,不可以越鄉,納此以請死也。」子罕置諸其裡,使玉人為之攻之,富而後使復其所。

2、大將軍鄧騭聽說楊震德才兼備就徵召他,舉薦他為「茂才」。經過四次的升遷,做了荊州刺史、東萊太守,當他去東萊上任的時候,路過昌邑,原來由楊震所推薦為茂才的王密現任昌邑縣的縣令,(為了感謝楊震的知遇之恩)前來拜見,深夜帶著十斤**用來贈送給楊震。楊震說:

「老朋友我瞭解你是怎麼樣的人,你不瞭解老朋友我,為什麼呢?」王密說:「深夜,不會有知道的人,(您就放心收下吧)。

」楊震(嚴肅地)說:「天知,地知,我知,子知。怎麼能說沒有人知道呢!

」王密羞愧地走了。後來調動為涿州太守。品性公正廉潔,不接受私下的拜見。

子孫常常只食用蔬食,出行步行,以前的長輩有人想要讓他為子孫開辦產業,楊震不肯,說:「使後世的人稱他們為清白官吏的子孫,把這個節操留給他們,不是很寶貴的財富嗎!」

3不食周粟

伯夷、叔齊是商末孤竹君的兒子。墨胎氏。孤竹政治中心在今河北省盧龍縣西(包括今遷安市、灤縣等地)。

孤竹君生前立三兒子叔齊為繼承人。孤竹君去世後,叔齊出走,欲讓位給兄長伯夷。伯夷也不願作國君而逃避。

  後來二人在路上相遇,聞昕西伯侯姬昌(周文王)善養老幼,深得人民擁戴而入周投靠。文王仙逝,周武王繼位而擁兵伐紂,他們認為諸侯伐君以為不仁,極力勸諫。武王不聽,決意滅商。

伯夷、叔齊對周武王的行為嗤之以鼻,誓死不作周的臣民,也不吃周的糧食,隱居在首陽山,採野果為生。

2樓:匿名使用者

伯夷叔齊不食周粟、季札掛劍、豫讓重義、季布一諾千金,等等。

關於古代品行高潔人物的事例的古文

3樓:匿名使用者

介之推不言祿 出自

《左傳》

晉侯賞從亡者,介之推不言祿,祿亦弗及。

推曰:「獻公之子回九人,

答唯君在矣。惠、懷無親,外內棄之。天未絕晉,必將有主。

主晉祀者,非君而誰?天實置之,而二三子以為己力,不亦誣乎?竊人之財,猶謂之盜。

況貪天之功,以為己力乎?下義其罪,上賞其奸,上下相蒙,難與處矣。」

其母曰:「盍亦求之?以死誰懟?

」對曰:「尤而效之,罪又甚焉!且出怨言,不食其食。

」其母曰:「亦使知之,若何?」對曰:

「言,身之文也。身將隱,焉用文之?是求顯也。

」其母曰:「能如是乎?與女偕隱。

」遂隱而死。

晉侯求之不獲,以綿上為之田。曰:「以志吾過,且旌善人。

古代具有高潔品質名人的故事

中國古代詩詞有哪些常見的意象?各有什麼含義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詩詞常見意象分類:

1、植物類

(1)柳:柳者,留也。表達離別挽留的不捨之情。李白《春夜洛城聞笛》:「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2)梅:象徵堅強、不屈不撓的品格。陸游《卜運算元·詠梅》:「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3)鬆: 堅貞高潔。李白《贈書侍御黃裳》:「願君學長鬆,慎勿作桃李。」

(4)竹:堅貞高雅、寧折不彎。鄭板橋《竹石》:「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5)菊:高潔隱逸,不慕名利。陶淵明《飲酒(其五)》:「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6)蓮:花中君子,莊重質樸、不譁眾取寵。周敦頤《愛蓮說》:「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7)牡丹:雍容大方,富麗堂皇。劉禹錫《賞牡丹》:「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

(8)芭蕉:孤獨憂愁。李商隱《代贈二首·其一》:「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

(9)梧桐:孤獨憂愁,離情別緒。李煜《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10)紅豆:相思。王維《相思》:「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2、動物類

(1)杜鵑:懷念故鄉情感、抒寫離愁別恨。李白《蜀道難》:「又聞子規啼月夜,愁空山。」

(2)鷓鴣:遊子感懷,思念故鄉。辛棄疾《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江晚正愁餘,山深聞鷓鴣。」

(3)猿猴:別離悲苦之情。白居易《琵琶行》:「杜鵑啼血猿哀鳴」

(4)烏鴉:衰敗荒涼。馬致遠《天淨沙·秋思》:「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

(5)沙鷗:淡泊名利,閒適歸隱;漂泊無依,淒涼孤獨。杜甫《旅夜抒懷》:「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6)狗、雞:生活氣息,田園生活。陶淵明《歸園田居(其一)》:「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

(7)大雁:離愁別緒,傷時感懷。李清照《聲聲慢》:「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8)蟬:高潔品質,悲秋思緒。駱賓王《詠蟬》:「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侵。」

(9)蟋蟀:心志忠貞,品格高尚。米芾《水調歌頭·中秋》:「砧聲送風急,蟋蟀思高秋。」

(10)青鳥:理想的寄託。李商隱《無題》:「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3、場所類

(1)長亭:依依惜別,離愁別緒。李白《菩薩蠻》:「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

(2)欄杆:慷慨悲昂,憑弔懷遠。柳永《八聲甘州》:「倚欄杆處,正恁凝愁。」

(3)西樓:孤獨寂寞,思念故國親友。李煜《相見歡》:「無言獨上西口,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4)驛站:漂泊不定。陸游《卜運算元·詠梅》:「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

4、時節類

(1)清明、中秋、重陽:思親傷懷。杜牧《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2)黃昏:寂寞愁苦。李清照《聲聲慢》:「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5、**類

(1)羌笛:邊塞徵人的思鄉之情。王之渙《涼州詞二首(其一)》:「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2)《梅花落》:旅人思鄉。李白《黃鶴樓聞笛》:「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3)《後庭花》:靡靡之音,常用於諷刺當權者貪圖享樂。杜牧《泊秦淮》:「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4)關山月:征戍離別之情。王昌齡《從軍行二首》:「琵琶起舞換新聲,總是關山舊別情。」

(5)搗衣聲:離愁別緒。杜甫《秋興八首(其一)》:「寒衣處處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

5樓:匿名使用者

1.楊柳:表達依依不捨的惜別之情,渲染與友人愛人分別時的依戀難過的心情。

2.草木:以草木繁盛反襯荒涼,以抒發盛衰興亡的感慨。如「過春風十里,盡薺麥青青。」

3.月亮:表示思念家鄉、親人、朋友等。如「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4.梧桐: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和芭蕉差不多,大多表示一種悽苦之音。

5.梅花:梅花是一種高潔人格的象徵,擁有傲雪、逆境中堅強、不屈不撓的品格。突出表示人格的高尚。

6.夕陽:比喻年老或表現失落、悲嘆滄桑或塑造氣象渾然、遼闊、蒼茫的意境。如:「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歷史上有那些堅強高潔品格的人

蟬在古代象徵著什麼?

6樓:若為自由故

蟬 以蟬品行高潔

。古人以為蟬餐風飲露,是高潔的象徵,所以古人常以蟬的高潔表現自己品行的高潔。《唐詩別裁》說:「詠蟬者每詠其聲,此獨尊其品格。」

由於蟬棲於高枝,餐風露宿,不食人間煙火,則其所喻之人品,自屬於清高一型。駱賓王《在獄詠蟬》:「無人信高潔。

」李商隱《蟬》:「本以高難飽」,「我亦舉家清」。王沂孫《齊天樂》:

「甚獨抱清高,頓成悽楚。」虞世南《蟬》:「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他們都是用蟬喻指高潔的人品。

7樓:雪琳戀庚

蟬——高潔的象徵

古人以為蟬是靠餐風飲露為生的,把蟬視為高潔的象徵,並詠之頌之,或藉此來寄託理想抱負,或以之暗喻自己坎坷不幸的身世。

最為著名的是被稱為唐代詠蟬詩「三絕」的詩。虞世南《蟬》中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中的鳴蟬成了詩人立身高潔,不是憑藉外在力量才被重用的表白。

駱賓王《詠蟬》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借蟬抒懷,寫處境的險惡、政治上的不得意、言論的被壓制。

李商隱《蟬》 「本以高難飽,徒勞恨費聲」由蟬的立身高潔聯想到自己的清白,由蟬之無人同情聯想自己同樣也是無同道相知。

8樓:夢囈的魚

因為蟬住在樹上,古人認為它「餐風飲露」,所以以它為品質高潔的象徵。

古代傑出少年的故事有哪些,關於古代傑出少年的故事

古代傑出的少年故事有很多,簡單說幾個。孔融讓梨 司馬光砸缸 曹衝稱象 文彥博灌水取球 孔融讓梨 三字經 這樣說,融四歲,能讓梨 是宣揚禮讓的精神的。司馬光砸缸 司馬光跟一群小夥伴們玩耍,玩著玩著,有個小夥伴掉進了盛水的大缸裡。小夥伴們都嚇壞了,有的哭,有的說要找大人。只有小孔融,抱起一塊大石頭,把水...

中國古代關於忠的小故事有哪些,古代關於忠誠的故事

忠的故事 岳母刺字,孝的故事 黃娟暖席,節的故事 蘇武牧羊,義的故事 桃園結義 中國古代關於 忠 的小故事有哪些?關羽千里走單騎尋找劉備 趙雲長阪坡中七進七出救出劉阿斗 岳飛精忠報國,文天祥至死不降,商朝的比干被挖心,蜀國的諸葛亮輔助阿斗,古代關於忠誠的故事 中國古代關於飛行的故事有那些 65485...

關於擔當的古代名言,關於擔當的名言有哪些?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先天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若戰爭一開,人無分老幼,地無分南北,皆有守土抗戰到死之決心,蔣介石。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關於擔當的名言有哪些?1.認識上做到明責 知責,行動上做到履責 盡責,落實上做到負責 問責。2.在明責知責中壓實責任,在查責督責中壓實責任,在追責問責中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