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勸諫的故事有哪些,古代巧妙應答的故事有哪些

2021-05-28 00:41:47 字數 1483 閱讀 2669

1樓:夜舞殷殤

1、魏徵進諫,凡是他認為正確的意見,必定當面直諫,堅持到底,決不背後議論,這是他的可貴之處。魏徵曾說:「陛下做事不對,我才進諫。

如果陛下不聽我的勸告,我又立即順從陛下的意見,那就只有依照陛下的旨意行事,豈不違背了我進諫的初衷了嗎?」

2、鄒忌向齊王進諫。通過兼聽則明、受矇蔽的程度來講治國的道理,最終使齊王接受了自己的建議。

3、晏子向景公進諫。晏子說:「我聽說古代賢德的國君自己吃飽卻知道別人的飢餓,自己穿暖卻知道別人的寒冷,自己安逸卻知道別人的勞苦。

現在君王不知道別人了。」景公說:「說得好!

我聽從您的教誨了。」便命人發放皮衣、糧食給飢餓寒冷的人。

4、燭之武進諫秦伯。晉文公和秦穆公聯合圍攻鄭國,鄭國派燭之武去見秦伯,燭之武說服了秦國與鄭國簽訂了盟約。然後秦伯派杞子、逢孫、楊孫守衛鄭國,於是秦國就撤軍了。

5、秦朝李斯進諫。一些官吏建議秦王嬴政驅逐所有的客卿,李斯反對並向秦王進諫,李斯並分析了驅逐客卿壞處,反覆闡明瞭驅逐客卿的錯誤。秦王嬴政接受了李斯的意見,為秦國統一中國打下了基礎,同時李斯也得到了嬴政的重用。

6、中臣鐮足向孝德天皇提議改革(大化改新)。掌握實權的蘇我父子被平定,社會百廢待興,落後的奴隸制嚴重阻礙了社會的發展,改革派(中臣鐮足)的提議得到了天皇的支援,同年實行改革。使日本從奴隸社會過渡到封建社會,天皇的統治得以鞏固。

2樓:把握現在

【1】魏徵剛正敢諫的故事

有一次,唐太宗根據右僕射(掌管奏章文書的**)封德彝的建議,決定十八歲以上身體強壯還沒有服役過的男子都要去當兵。但魏徵不同意。因為按照當時的規定,皇帝的敕令,要由諫議大夫簽名才能生效。

唐太宗問他:「你不同意這樣做,有什麼理由?」

魏徵回答:「臣作為諫議大夫,有義務向陛下指 出,這樣做違背了治國安民的方針。我朝開國後即立下『男子二十歲當兵,六十歲可免』的規定,怎麼能隨便改變呢?」

唐太宗非常生氣,大聲指責道:「你太固執己見!」

魏徵毫不退讓,語重心長地說道:「陛下!把河水放光捕魚,確實能捕到許多魚,但明年就沒有魚了;把森林燒了打獵,確實會打到許多獵物,但明年就沒有野獸了。

如果把十八歲以上身體強壯的男子都去當兵,今後國家的稅賦徭役去向誰要呢?」

唐太宗這才幡然醒悟,收回了命令。

【2】鄒忌諷齊王納諫

鄒忌是齊國的宰相相,他身高八尺有餘,相貌俊朗,是一位美男子。

一天,鄒忌經過一番精心打扮後,對鏡自賞,頗為滿意,便問他的妻、妾以及求他辦事的客人:我與城北的徐公相比究竟誰更漂亮?城北徐公是齊國有名的美男子,但他的妻、妾、客人卻異口同聲地稱讚說:

您比徐公漂亮。第二天,恰巧徐公前來拜訪,鄒忌暗地裡一比較,便發現其實自己遠不如徐公長得漂亮。晚上,他輾轉反側,苦苦思考,終於得出結論:

妻子偏愛他,妾害怕他,而客人有求於他,他們都各自懷有私心,因此都不敢說真話,而作了違心的稱讚。恍然大悟的鄒忌以此勸諫齊王廣開言路,公開納諫。齊王採納了他的建議,終使齊國迎來政治開明的國之大治。

古代巧妙應答的故事有哪些

古代勸諫成功的例子,古代進諫成功的故事

1.張玄素勸諫唐太宗不要修宮殿,唐太宗開始很生氣,但是細想,納諫了。2.唐太宗打算去泰山封禪,但是魏徵反對,並且成功勸止了唐太宗。3.鄒忌舉了自己的例子勸諫齊威王,告誡他不要聽奉承的話。反面 1.明朝楊繼盛 當朝奸臣嚴嵩,但是反而被嚴嵩陷害,死於牢中。2.商朝比干勸諫商紂不能奢侈,商紂不聽,還殘暴地...

大臣勸諫皇帝的故事,古代大臣向皇帝進諫失敗的例子

1 唐太宗與魏徵 魏徵的樣貌雖不超過一般人,卻有膽識謀略,善於讓皇帝回心轉意。魏徵總是觸犯龍顏當面直言規勸 有時遇到皇上特別生氣,魏徵卻面不改色,皇上也就息怒。魏徵曾請假回家上墳,回來後對皇上說 聽別人說,皇上打算去南山遊玩,一切已經安排妥當 整裝待發。但現在居然又不去了,是什麼原因呢?皇上笑答 起...

古代傑出少年的故事有哪些,關於古代傑出少年的故事

古代傑出的少年故事有很多,簡單說幾個。孔融讓梨 司馬光砸缸 曹衝稱象 文彥博灌水取球 孔融讓梨 三字經 這樣說,融四歲,能讓梨 是宣揚禮讓的精神的。司馬光砸缸 司馬光跟一群小夥伴們玩耍,玩著玩著,有個小夥伴掉進了盛水的大缸裡。小夥伴們都嚇壞了,有的哭,有的說要找大人。只有小孔融,抱起一塊大石頭,把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