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代的古代名人,十四個朝代的古代名人

2021-03-19 18:24:17 字數 5628 閱讀 6231

1樓:理想1戒了

春秋:老子,孔子,莊子,孟子

戰國:孫臏,李牧,樂毅,韓非

秦:秦始皇、趙高,吳廣,陳勝

三國:劉備,曹操,孫權 ,諸葛亮

晉:司馬炎,王羲之,王獻之 陸機

南北朝:拓拔巨集、花木蘭、張衡 祖沖之

隋:江總、許善心、虞世基、王胄 楊廣

唐:李白、秦瓊、白居易、唐太宗 王維

五代十國:石敬瑭、李存勗、李茂貞,朱溫

宋:歐陽修,包拯,王安石,司馬光 ,宋江

元:成吉思汗、忽必烈、木華麗 ,文天祥

明:朱元璋 鄭和 朱棣 朱允文 ,于謙

清:康熙、乾隆、雍正 林則徐

2樓:ni快去吃

夏禹,商朝湯,盤庚,周武王,姜尚春秋孔子,戰國春申君,孟嘗君,信陵君,秦李斯,汗司馬相如,司馬遷

3樓:辭玖奺

唐李白,宋蘇軾,三國曹植,清趙翼,元馬致遠,明於謙

秦朝代古代名人有哪些?

4樓:小白家裡小白

1、蒙恬(約

公元前259年—公元前210年),姬姓,蒙氏,名恬,祖籍齊國(今山東省臨沂市蒙陰縣)人,秦朝著名將領。

蒙恬出身名將世家,自幼胸懷大志。公元前221年,蒙恬被封為將軍,攻破齊國,拜為內史 ,深得秦始皇的尊寵,當時與其弟蒙毅號稱「忠信」。秦統一後,蒙恬率三十萬大軍北擊匈奴。

收復河南地(今內蒙古河套南鄂爾多斯市一帶),率軍修了萬里長城和九州直道,克服了國內交通閉塞的困境。

大大促進了北方各族人民經濟、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病死,中車府令趙高同丞相李斯、公子胡亥暗中謀劃政變,胡亥即位後,賜死蒙氏兄弟,蒙恬吞藥自殺。

蒙恬曾駐守九郡十餘年,威震匈奴,被譽為「中華第一勇士」。據傳蒙恬曾改良過毛筆,因此也被譽為「筆祖」。他是中國西北最早的開發者,也是古代開發寧夏第一人。

2、李斯(約公元前284年—公元前208年),李氏,名斯,字通古。戰國末期楚國上蔡(今河南省駐馬店市上蔡縣蘆岡鄉李斯樓村)人。秦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和書法家。

李斯早年為郡小吏 ,後從荀子學帝王之術,學成入秦 。初被呂不韋任以為郎 。後勸說秦王政滅諸侯、成帝業,被任為長史 。

秦王採納其計謀,遣謀士持金玉遊說關東六國  ,離間各國君臣,又任其為客卿 。秦王政十年(前237年)由於韓人間諜鄭國入秦,秦王下令驅逐六國客卿。李斯上《諫逐客書》阻止,被秦王所採納,不久官為廷尉 。

在秦王政滅六國的事業中起了較大作用。秦統一天下後,與王綰、馮劫議定尊秦王政為皇帝,並制定有關的禮儀制度。被任為丞相 。

他建議拆除郡縣城牆,銷燬民間的兵器 ;反對分封制,堅持郡縣制 ;又主張焚燒民間收藏的《詩》、《書》等百家語,禁止私學,以加強**集權的統治。

還參與制定了法律,統一車軌、文字、度量衡制度 。李斯政治主張的實施對中國和世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奠定了中國兩千多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

秦始皇死後,他與趙高合謀,偽造遺詔,迫令始皇長子扶蘇自殺,立少子胡亥為二世皇帝 。後為趙高所忌,於秦二世二年(前208年)被腰斬於咸陽鬧市,並夷三族 。

3、王翦,頻陽東鄉(今陝西富平東北)人,戰國時期秦國名將、傑出的軍事家。

少時喜歡軍事,隨侍秦王嬴政。率軍攻破趙國都城邯鄲,掃平三晉地區。統兵六十萬大敗項燕,消滅楚國。

聯同兒子王賁,成為秦始皇統一六國的最大功臣。憑藉傑出的軍事指揮才能,與白起、李牧、廉頗並稱「戰國四大名將」。

司馬遷《史記》認為:王翦作為秦國將領,平定六國,功績卓著,被秦始皇尊為太師。可惜,不能輔佐秦始皇建立德政,鞏固國家根基。

和白起比較,可謂「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後世尊為琅琊王氏和太原王氏的始祖。

王翦是秦國傑出的軍事家,也是繼白起之後,秦國不可多得的大將之材。作為秦代傑出的軍事家,王翦主要戰績有破趙國都城邯鄲,消滅燕、趙;以秦國絕大部分兵力消滅楚國,與其子王賁一併成為秦始皇兼滅六國的最大功臣。

傑出的軍事指揮才能使其與白起、李牧、廉頗並列為戰國四大名將。王翦一生征戰無數他智而不暴、勇而多謀,在當時殺戮無度的戰國時代顯得極為可貴。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年),秦國兼併了所有的諸侯國,統一天下,王翦和蒙恬立的戰功最大  。

王翦是唐朝琅琊王氏和太原王氏的始祖 。

4、章邯(?―公元前205年),秦朝著名將領,上將軍。秦二世時任少府,為秦朝的軍事支柱,秦王朝最後一員大將。

秦二世元年(前209)九月,受命率驪山刑徒及奴產子迎擊陳勝起義軍周文部,滎陽將軍田臧派李歸等守滎陽城,自己帶精兵往西迎戰秦軍,在熬倉與秦軍大戰,田臧戰死。章邯繼續進兵滎陽城,攻城,城破,李歸等戰死。

接著章邯又連續破鄧說、敗伍徐、斬蔡賜、降宋留,迫陳勝遁走至城父。陳勝命張賀出城西迎戰章邯,自己親自在城樓監戰。城西一戰,張賀戰死。

自此陳勝不敢再戰,閉關死守。在章邯圍城的強大攻勢下,臘月,陳勝被自己貼身的車伕莊賈殺死,開城降秦。章邯又進擊陳縣,攻破呂臣。

章邯出戰,屢戰屢勝,使秦廷得以苟延殘喘。二世胡亥又增派長史司馬欣、董翳協助章邯進攻義軍。軍隊向慄縣進發,到達慄縣,項梁派別將朱雞石、餘樊君和他交戰。

餘樊君戰死,朱雞石軍敗,逃到胡陵。

章邯包圍魏王魏咎於臨濟,楚將項它、齊將田巴率軍救援。章邯擊敗聯軍,殺死了魏相周市和齊王田儋,魏王魏咎自殺,魏豹逃跑,章邯又追圍田榮。

項梁率軍救援田榮,在東阿下擊敗章邯,章邯向西撤退。楚軍在濮陽東再次與章邯交戰,又打敗了章邯,秦朝發動全部兵力增援章邯,章邯軍勢復振,守濮陽、環水。劉邦、項羽不與之戰,繞過進攻定陶。

鉅鹿之戰中被項羽擊敗,漳紆之戰中再次被項羽擊敗而投降,隨項羽入關。項羽分關中之地給秦人章邯、司馬欣、董翳,分別為雍王、塞王、翟王,號稱「三秦」。楚漢戰爭中,章邯在漢王元年(前206)八月,與劉邦軍屢戰不利,退保廢丘(今陝西興平東南)。

漢王二年(前205年)六月,城破自殺。

5、項羽 (公元前232年―公元前202年),本名項籍,字羽,泗水下相(今江蘇宿遷市區)人。秦末農民起義領袖,傑出軍事家,楚國名將項燕之孫,勇猛好武,跟隨叔父項梁在吳中起義反秦。項梁陣亡後,率軍渡河援救趙王歇。

鉅鹿之戰,擊破章邯和王離領導的秦軍主力,領軍滅亡秦國。

自稱西楚霸王,定都於彭城(今江蘇徐州市),大封滅秦功臣將領,擁立六國貴族後代為王。漢王劉邦從漢中出兵,掀起歷時四年的楚漢之爭。項羽在正面戰場屢破劉邦。彭越不斷後方破壞楚軍補給。

韓信統一了黃河以北,揮師南下。項羽剛愎自用,猜疑亞父范增,終為劉邦所敗。公元前202年,項羽退守垓下(今安徽靈璧縣),突圍烏江(今安徽和縣烏江鎮)。霸王別姬,自刎而死。

作為中**事思想「兵形勢」(兵家四勢:兵形勢、兵權謀、兵陰陽、兵技巧) 的代表人物,以個人武力出眾而聞名的武將。李晚芳有「羽之神勇,千古無二」的評價。

5樓:唐三兒的兒

秦朝時期的名人1.皇族及朝廷大員: 始皇贏政, 扶蘇,胡亥,子嬰, 李斯,蒙恬,王翦,王賁, 趙高, 章邯; 2.

六國朝遺老: 3.秦末起義軍領袖:

項羽,項梁,范增, 劉邦, 蕭何, 張良等

6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 李斯 胡亥 趙高 蒙恬

古代朝代名人的名字

7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老子、孔子、孫子、左丘明、伍子胥

戰國:荀子、藺相如、廉頗、李牧、白起

秦:李斯、蒙恬、趙高、尉繚、王翦

漢:張良、蕭何、韓信、陳平、周勃

三國:劉備、曹操、孫權、陸遜、諸葛亮

晉:杜預、王浚、羊祜、謝安、桓溫

南北朝:陳慶之、蕭道成、侯景、韋睿、檀道濟隋:韓擒虎、李密、張須陀、賀若弼、楊堅

唐:李白、杜甫、魏徵、房玄齡、杜如晦

五代十國:朱溫、李存勖、王彥章、郭威、柴榮宋:趙匡胤、文天詳、包拯、楊業、岳飛

元:王保保、郭守敬、忽必烈、關漢卿、趙孟頫明:張居正、于謙、史可法、唐伯虎、戚繼光

清:和呻、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胡雪巖

8樓:匿名使用者

檢視全部5個回答

我來答我來答 檢視全部5個回答

assdddiuy

lv.3 推薦於 2017-11-29

春秋:老子、孔子、孫子、左丘明、伍子胥

戰國:荀子、藺相如、廉頗、李牧、白起

秦:李斯、蒙恬、趙高、尉繚、王翦

漢:張良、蕭何、韓信、陳平、周勃

三國:劉備、曹操、孫權、陸遜、諸葛亮

晉:杜預、王浚、羊祜、謝安、桓溫

南北朝:陳慶之、蕭道成、侯景、韋睿、檀道濟隋:韓擒虎、李密、張須陀、賀若弼、楊堅

唐:李白、杜甫、魏徵、房玄齡、杜如晦

五代十國:朱溫、李存勖、王彥章、郭威、柴榮宋:趙匡胤、文天詳、包拯、楊業、岳飛

元:王保保、郭守敬、忽必烈、關漢卿、趙孟頫明:張居正、于謙、史可法、唐伯虎、戚繼光

清:和呻、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胡雪巖

9樓:不知道不會亂說

春秋的名人(全)

·魯莊公

·魯閔公

·魯桓公

·魯隱公

·魯隱公

·柳下惠

·顏回·吳起

·師文·鄭子儀

·高渠彌

·鄭昭公

·祭仲·鄭莊公

·鄭莊公

·鄭武公

·子產·陳厲公

·陳靈公

·孔子·季孫行父

·廉吏楷模季文子

·左丘明

·曹劌·魯班

·伍子胥

·孫武·吳王夫差

·吳王姬僚

·吳王闔閭

·吳王壽夢

·齊國商人范蠡

·西施·范蠡

·鹿郢·勾踐

·允常·晉獻公

·晉惠公

·晉懷公

·晉文公

·晉靈公

·晉成公

·晉景公

·趙衰·晉襄公

·子產·叔向

·趙鞅·李悝

·李冰·商鞅

·晏嬰·吳王僚

·專諸·趙衰

·百里奚

·蹇叔·鮑叔牙

·狐偃·介之推

·管仲·晉文公

·秦穆公

·楚莊王

·周桓王

·齊桓公

·宋襄公

·周平王

·秦襄公

·鄭莊公

·孫臏·龐涓

·孔子·鬼谷子

·昌平君

·吳起·伯禽

·微子·墨子

戰國四大將領

趙國:廉頗 李牧

秦國:王翦 白起

戰國四公子

趙國:平原君 趙勝

楚國:春申君 黃歇

齊國:孟嘗君 田文

魏國:信陵君 魏無忌

燕 荊柯

秦 贏政

趙 李牧

魏 信陵

齊 孟嘗

楚 春申

韓 韓非

呂不韋 屈原、孫武、商鞅 白起

秦始皇贏政,武安君白起,李斯,韓非子,蘇秦,張儀,蒙恬,呂不韋韓信 蕭何 張良 東方朔 李廣 張騫 王昭君 班固 班超 司馬遷三國劉備徐庶周瑜孫權趙雲司馬懿 曹操馬謖將幹宋包拯、范仲淹、歐陽修、三蘇、王安石、司馬光、韓琦、富弼、文彥博、曾鞏……

元 鐵木真,窩闊臺,忽必烈,耶律楚材,元好問,關漢卿,白樸,郭守敬,趙孟俯,黃公望,郭子興,施耐庵、

明於謙、張居正、劉基、袁崇煥、李自成、朱元璋、馬皇后、朱棣等清朝紀曉嵐,和申,李蓮英

努爾哈賜,皇太極,多爾滾,康熙,雍正,乾隆,孝莊皇后,慈禧,

吳三桂,曾國藩,李鴻章,張之洞

中國古代歷史朝代名稱順序,中國的歷史朝代順序是什麼?

我們小時候的課本是這樣描述的 夏 商 和西周 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 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 兩晉前後延 南北朝並立 隋唐五代傳,宋元明清後,王朝至此完。這個行不 夏商與西周 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 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 二晉前後沿 南北朝並立 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 皇朝至此完 樓主自己可以多看...

古代名人與月亮有關的故事,古代名人與月亮有關的故事

1 吳剛伐桂 相傳吳剛在凡間本為樵夫,醉心於仙道,但始終不肯專心學習,因此天帝震怒,把他居留在月宮,並且要求他須把桂樹砍倒,才能赦免他的罪過。桂樹的高度約五百丈,吳剛每砍完一段時間,桂樹便會自動癒合,日復一日,吳剛伐桂的願望仍未達成,而他也不斷的砍下去。吳剛伐桂的傳說使得月亮又新增了幾個雅緻的別名,...

齊魯大地的古代名人有哪些,山東古代名人有哪些

山東古代名人 王獻之 344 386 字子敬。原籍琅琊臨沂 今屬山東 王羲之第七子。東晉書法家,存世墨跡有行書 鴨頭丸貼 小楷刻本有 十三行 劉勰 約465 約532 字彥和,原籍東莞莒縣 今屬山東 南朝梁文學理論批評家。著有 文心雕龍 五十篇。賈思勰 益都 治在今壽光 人。北魏農學家。著有農學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