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大地的古代名人有哪些,山東古代名人有哪些

2021-05-29 11:16:53 字數 5685 閱讀 2328

1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古代名人

王獻之(344~386)字子敬。原籍琅琊臨沂(今屬山東)。王羲之第七子。

東晉書法家,存世墨跡有行書《鴨頭丸貼》,小楷刻本有《十三行》。   劉勰(約465~約532)字彥和,原籍東莞莒縣(今屬山東)。南朝梁文學理論批評家。

著有《文心雕龍》五十篇。   賈思勰 益都(治在今壽光)人。北魏農學家。

著有農學名著《齊民要術》。   劉晏(718~780)字士安,曹州南華(今山東東明)人。唐理財家。

  顏真卿(709~785)字清臣。祖籍琅琊臨沂(今臨沂市)。唐大臣、著名書法家。

傳世名作甚多,有《多寶塔碑》《顏氏家廟碑》《祭侄稿》等。   李清照(約1084~1151)號易安居士,齊州章丘(今屬山東章丘)人。南宋女詞人。

《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均已散佚。後人輯有《漱玉詞》。今人輯有《李清照集》。

  辛棄疾(1140~1207)字幼安,號稼軒,歷城(今山東濟南)人。南宋詞人。著有《稼軒詞》。

  王禎 字伯善,山東東平人。元代農學家及活版印刷術的改進者。有《農書》傳世,是中國古代四大農書之一。

  戚繼光(1528~1588)字元敬,號南塘,晚號孟諸,山東登州(今蓬萊)人。明抗倭名將、軍事家。著有《紀效新書》《練兵實紀》《止止堂集》。

  王士禛(1634~1711)字子真,一字貽上,號阮亭,又號漁洋山人,山東新城(今桓臺)人。死後避雍正諱,改稱士正、士禎。清詩人,論詩創神韻說,生前門生眾多,影響很大。

著作有《帶經堂集》等,又自選其詩為《漁洋山人精華錄》,另有《居易錄》《池北偶談》等多種筆記。   蒲松齡(1640~1715)字留仙,一字劍臣,別號柳泉居士,世稱聊齋先生,山東淄川人。清文學家。

著有《聊齋志異》等。   孔尚任(1648~1718)字聘之、季重,號東塘、岸堂、雲亭山人,山東曲阜人。清戲曲作家,著有《桃花扇》等。

  王懿榮(1845~1900)字正孺,又字廉生,煙臺福山區古現村人。八國聯軍侵華時,為京師團練大臣,以身殉國。清末著名文學家、金石學家、書法家,是甲骨文的發現者。

  王盡美(1898~1925)原名王瑞俊,字灼齋,山東莒縣北杏村(今屬諸城)人。是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和山東黨組織的最早組織、領導者。

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孟子,墨子,晏嬰,姜太公,管仲,孫武,孫臏,諸葛亮,戚繼光,蒲松齡,范仲淹,蘇軾,李清照,辛棄疾,王羲之,王獻之,鄭板橋,顏真卿,劉墉,劉統勳,扁鵲,賈思勰,魯班,閔子騫,董永,季羨林,臧克家,老舍,孔繁森,鄧恩銘,王盡美,丁肇中。

晏嬰是山東省高密市人。春秋後期一位重要的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以有政治遠見和外交才能,作風樸素聞名諸侯。

他愛國憂民,敢於直諫,在諸侯和百姓中享有極高的聲譽。善於辭令,主張以禮治國,曾力諫齊景公輕賦省刑,漢代劉向《晏子春秋》敘錄,曾把晏子和春秋初年的著名政治家管仲相提並論。 晏嬰是齊國上大夫晏弱之子。

以生活節儉,謙恭下士著稱。據說晏嬰身材不高,其貌不揚。齊靈公二十六年(前556年)晏弱病死,晏嬰繼任為上大夫。

歷任齊靈公、齊莊公、齊景公三朝,輔政長達40餘年。周敬王二十年(公元前500年),晏嬰病逝。孔丘曾贊曰:

「救民百姓而不誇,行補三君而不有,晏子果君子也!」現存晏嬰墓在山東淄博齊都鎮永順村東南約350米。 晏嬰頭腦機敏,能言善辯。

內輔國政,屢諫齊王。對外他既富有靈活性,又堅持原則性,出使不受辱,捍衛了齊國的國格和國威。司馬遷非常推崇晏嬰,將其比為管仲。

晏嬰,又稱晏子,字仲,諡平,春秋時齊國夷維(山東高密)人。生年不詳,卒於公元前500年。

孔子(前551年9月28日~前479年4月11日)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人,漢族。英文:confucius, kung tze 。

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文化名人。孔子的言行思想主要載於《論語》及《五經》中。

孔子兄弟排行第二,所以也有人稱之為「孔老二」。春秋後期魯國人。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夏曆八月二十七日)生於魯國陬邑昌平鄉(今山東省曲阜市東南的魯源村);公元前479年4月11日(農曆二月十一日)逝世,享年72歲,葬於曲阜城北泗水之上,即今日孔林所在地。

孔子他的祖先是宋國貴族,大約在孔子前幾代就沒落了。孔子年輕時做過幾任小官,但他一生大部分時間都是從事教育,相傳所收**多達三千人,其中賢人72,教出不少有知識有才能的學生,「桃李滿天下」就出自此處 。孔子任魯國司寇;後攜**周遊列國;最終返回魯國,專心執教。

在中國五千年的歷史上,對華夏民族的性格、氣質產生最大影響的人,就算是孔子了。在世時已被譽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千古聖人」,是當時社會上最博學者之一,並且被後世尊為至聖(聖人之中的聖人)、萬世師表。因父母曾為生子而禱於尼丘山,故名丘,曾修《詩》、《書》,定《禮》 、《樂》,序《周易》,作《春秋

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孟子,姜太公,管仲,孫武,孫臏,諸葛亮,戚繼光,蒲松齡,范仲淹,蘇軾,李清照,辛棄疾,王羲之,王獻之,鄭板橋.應該是吧.還有,范仲淹,蘇軾,

山東古代名人有哪些

4樓:山海軒

姜尚 周代齊國的始祖,軍事家、政治家。姜姓,呂氏,名望。西周初年輔佐武王滅商有功,俗稱「姜太公」。兵書《六韜》,相傳是他的著作。

司馬穰苴 春秋時齊國大夫,軍事家。田氏,名穰苴。官司馬,深通兵法,曾擊退晉燕軍隊。戰國時齊威王整理古司馬兵法,將他的兵法附其中,稱《司馬穰苴兵法》。

晏嬰(?~前550)字平仲,夷維(今山東高密)人。春秋時期政治家、思想家。傳世《晏子春秋》一書,系戰國時人蒐集有關他的言行編輯而成。

孔子(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東南)人。春秋末期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被後世統治者尊為「至聖先師」。

顏子(前521~前490)春秋末年魯國人,孔子最賞識的**。名回,字子淵,品行卓冠群科。早卒,孔子極悲慟。後被封建統治者尊為「復聖」。

孫武 字長卿。齊國人。春秋末期軍事家。其著作《孫子兵法》,是我國傑出的兵書。

左丘明 魯國人。春秋末期史學家。相傳曾著《左傳》,又傳《國語》亦出其手。

曾子(前505~約前432)名參,字子輿,孔子**。春秋末魯國南武城人,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宗聖」。相傳著有《孝經》和《大學》。

魯班 公輸氏,名般,亦作班、盤,春秋時魯國人。我國古代著名建築工匠,後世建築工匠、木匠尊為「祖師」。

墨子 (約前468~前376)名翟。古小邾國(今滕州市)人。春秋戰國之際思想家、政治家,墨家的創始人。現存《墨子》五十三篇。

吳起(?~前381)衛國左氏(今山東定陶西)人。戰國時軍事家。現存《吳子》六篇。

孫臏(約前380~前320)生於齊國阿鄄之間。孫武的後代。戰國時軍事家。著作有《孫臏兵法》。

扁鵲 姓秦,名越人。齊國渤海盧(今山東長清)人。戰國時醫學家。

孟子(約前372~前289)名軻,字子輿。鄒(今山東鄒城)人。戰國時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著作有《孟子》。被後世統治者尊為「亞聖」。

莊子(約前369~前286)名周,宋國蒙人。著名思想家和文學家,道家的代表人物。有《莊子》一書傳世。

荀子(約前313~前230)名況。趙國人,一生在山東地區活動,今***陵鎮東南有荀子墓。戰國時期思想家、教育家。著有《荀子》一書。

倉公(約前205~?)姓淳于,名意,齊臨淄人。漢初醫學家,首創醫案(病歷)。

汜勝之 汜水(今曹縣)人。西漢農學家。撰有農學著作《汜勝之書》。

鄭玄(127~200)字康成。北海高密(今屬山東)人。遍注群經,是漢代經學的集大成者。

王弼(226~249)山陽高平(今山東鄒城一帶)人。三國魏玄學家,好談儒道,辭才逸辯,開魏晉玄學清談之風。著作有《周易注》《周易略例》《老子注》《老子指略》,對中國古典哲學影響甚遠。

王叔和 名熙,高平(今山東鄒城一帶)人。魏晉間醫學家。編有《脈經》10卷。

諸葛亮(181~234)字孔明。琅琊陽都(今山東沂南)人。三國蜀漢政治家、軍事家。著作有《諸葛亮集》。

王羲之(303~361)字逸少,琅琊臨沂人。東晉大書法家,被譽為「書聖」。真跡無存。

王獻之(344~386)字子敬。原籍琅琊臨沂(今屬山東)。王羲之第七子。東晉書法家,存世墨跡有行書《鴨頭丸貼》,小楷刻本有《十三行》。

劉勰(約465~約532)字彥和,原籍東莞莒縣(今屬山東)。南朝梁文學理論批評家。著有《文心雕龍》五十篇。

賈思勰 益都(治在今壽光)人。北魏農學家。著有農學名著《齊民要術》。

劉晏(718~780)字士安,曹州南華(今山東東明)人。唐理財家。

顏真卿(709~785)字清臣。祖籍琅琊臨沂(今臨沂市)。唐大臣、著名書法家。傳世名作甚多,有《多寶塔碑》《顏氏家廟碑》《祭侄稿》等。

李清照(約1084~1151)號易安居士,齊州章丘(今屬山東章丘)人。南宋女詞人。《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均已散佚。後人輯有《漱玉詞》。今人輯有《李清照集》。

辛棄疾(1140~1207)字幼安,號稼軒,歷城(今山東濟南)人。南宋詞人。著有《稼軒詞》。

王禎 字伯善,山東東平人。元代農學家及活版印刷術的改進者。有《農書》傳世,是中國古代四大農書之一。

5樓:花落情滿天

山東省歷史上名人輩出,不勝列舉。

春秋時期有:齊國大夫晏嬰;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的創始者孔子;他的學生曾子;兵家孫武;

戰國時期有:名醫扁鵲;哲學家子思;思想家、政治家,墨家的創始人墨翟;建築工匠魯班;圍棋名手弈秋;軍事家孫臏;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學孟子;思想家_樑赤;

漢代有:醫學家淳于意,其女兒使廢肉刑的緹縈;水利家_寬;西漢今文《尚書》的最早傳授者伏生;文學家東方朔;經學家匡衡;文學家韋玄成;農學家汜勝之;文學家孔融;經學家鄭玄;哲學家仲長統;文學家王粲;文學家劉楨;天文學家劉洪;;

三國時期有:政治家、軍事家諸葛亮;經學家、訓詁學家、鄭玄****孫炎;

晉代有:數學家張邱建;文學家羊祜;玄學家王弼;文學家左思;書法家王羲之;

南北朝有:無神論思想家、天文學家何承天;詩人顏延之;文學家鮑照;文學理論批評家劉勰;文學家溫子升;文學家王籍;思想家、教育家顏之推;名醫徐叔向;醫學家王叔和;史學有崔鴻;農學家賈思勰;

隋朝有:畫家展子虔;

唐朝有:天文歷算學家崔善為;詩人儲光羲;文學家段成式;

宋朝有:學者胡旦;文學家王禹_;學者、文學家石介;醫學家錢乙;文學家晁補之;醫學家成無己;女詞人李清照;抗金英雄、著名愛國詞人辛棄疾;

金代有:歷算學家張行簡;水利家王居卿;圍棋名手劉仲甫;古代建橋工程專家王闢之;畫家張擇端;金石學家趙明誠;畫家梁楷;道教全真道北七真之一丘處機;金末史學家孔元措;金代史學家、書法家党懷英;詞人、學者周密;

元代有:著名詩人和散曲家杜仁杰;史學家、文學家王惲;水利家賈魯;文字學家楊桓;散曲作家、文學家張養浩;散曲家楊朝英;戲曲作家高文秀;農學家及活版印刷術的改進者王禎;戲曲作家康進之;歷史地理學家、文學家於欽;四書五經註釋者董養性;

明朝有:機械家王詔;民間水利家白英;文學家謝榛;戲曲家李開先;散曲家馮惟敏;著名詩人、文學家李攀龍;抗倭名將、軍事家戚繼光;書畫家邢侗;學者焦_;文學家、詩人于慎行;散曲作家劉效祖;名醫畢藎臣;

清朝有:文學家、藥學家王象晉;戲曲作家、文學家丁耀亢;著名天文學家、數學家薛鳳祚;歷史學家傅以漸;經濟學家張爾岐;詩人宋琬;史學家馬馬肅;文學家田雯;詩人曹貞吉;史學家張昭潛;著名文學家蒲松齡;戲曲作家孔尚任;書法、繪畫家潘伍雲;詩人趙執信;書畫篆刻藝術家高鳳翰;醫學家黃元御;書法家劉墉;地方誌學家李文藻;學者孔繼汾;儒醫孔繼_;學者孔繼涵;經濟學家、訓詁學家郝懿行;民間名中醫綦灃;文字學家王_友;著名金石學家、校勘學家和書法家許瀚;文學鑑藏家、古錢幣學家李佐賢;金石學家陳介祺;醫學家蔡玉珂;教育學家武訓;著名金石文學家,甲骨文的發現者王懿榮;藝術家孫中新;藏書家楊以增;著名學者和古籍編纂家馬國瀚;金石學家吳式芬;鍼灸名醫楊作質;兵器製造專家丁守存;名醫臧應詹;史學家、書法家吳潯源。

古代名人與月亮有關的故事,古代名人與月亮有關的故事

1 吳剛伐桂 相傳吳剛在凡間本為樵夫,醉心於仙道,但始終不肯專心學習,因此天帝震怒,把他居留在月宮,並且要求他須把桂樹砍倒,才能赦免他的罪過。桂樹的高度約五百丈,吳剛每砍完一段時間,桂樹便會自動癒合,日復一日,吳剛伐桂的願望仍未達成,而他也不斷的砍下去。吳剛伐桂的傳說使得月亮又新增了幾個雅緻的別名,...

古代的名人騎的馬叫什麼?古代名馬有哪些

你問的是什麼人啊。呂布 赤兔 呂布死後關羽騎 曹操 絕影 爪黃飛電。劉備 的盧。秦始皇 追風。岳飛 白龍駒。名馬 唐太宗李世民騎過八匹馬,都很有名,不過名字忘了。古代名馬有哪些?中國古代名馬 一 赤兔馬,據說是汗血寶馬,是好馬的象徵。赤兔馬最早是董卓的坐騎,後被董卓用來收買呂布,呂布死後,赤兔馬被曹...

濟南有幾位古代名人,濟南的歷史名人

濟南歷史名人如下圖 另外李白 杜甫 蘇軾 蘇轍 曾鞏 元好問 趙孟頫 王士禎 蒲松齡 老舍 季羨林 任繼愈 歐陽中石 曹操等古今傑出的作家和學者,都先後在濟南生活遊歷或求學為官,故有 濟南名士多 之佳譽。濟南的歷史名人有李清照 辛棄疾 張養浩 李攀龍 羅士信等等。1 李清照。李清照 1084年3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