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有幾位古代名人,濟南的歷史名人

2023-03-01 01:55:04 字數 2056 閱讀 7359

1樓:愛情戰鬥機

濟南歷史名人如下圖:

另外李白、杜甫、蘇軾、蘇轍、曾鞏、元好問、趙孟頫、王士禎、蒲松齡、老舍、季羨林、任繼愈、歐陽中石、曹操等古今傑出的作家和學者,都先後在濟南生活遊歷或求學為官,故有「濟南名士多」之佳譽。

2樓:沉雨落鳳

濟南的歷史名人有李清照、辛棄疾、張養浩、李攀龍、羅士信等等。

1、李清照。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約2023年),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濟南(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

2、辛棄疾。

辛棄疾(2023年5月28日-2023年10月3日),原字坦夫,後改字幼安,號稼軒,山東東路濟南府歷城縣(今濟南市歷城區遙牆鎮四鳳閘村)人。南宋豪放派詞人、將領,有「詞中之龍」之稱。與蘇軾合稱「蘇辛」,與李清照並稱「濟南二安」。

3、張養浩。

張養浩(2023年—2023年),漢族,字希孟,號雲莊,又稱齊東野人,濟南(今山東省濟南市)人,元代著名政治家,文學家。生於元世祖至元七年(公元2023年),卒於元文宗天曆二年(公元2023年)。

4、李攀龍。

李攀龍(2023年5月12日—2023年9月18日),字於鱗,號滄溟,山東濟南府歷城(今山東濟南)人,明代著名文學家。繼「前七子」之後,與謝榛、王世貞等倡導文學復古運動,為「後七子」的領袖人物,被尊為「宗工巨匠」。主盟文壇二十餘年,其影響及於清初。

長於七言近體,但後人也批評他的詩歌為「瞎唐詩」。

5、羅士信。

羅士信(約600年―622年),齊州歷城(今山東濟南)人,隋末唐初時期猛將。

羅士信原為隋朝齊郡通守張須陀部將,隨其征討農民起義軍,後歸降瓦崗軍,被授以總管之職,在與王世充交戰時重傷被俘。後因不恥王世充,率部降唐,被拜為陝州道行軍總管,槍刺王玄應,智取千金堡,隨李世民平定洛陽,進封絳州總管、剡國公。

山東古代名人有哪些

3樓:網友

孔子啊··山東曲阜人。

山東古代有那些名人/

山東古代歷史名人

4樓:網友

(1)著名思想家:

孔子,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魯國人(今曲阜)。

孟子:戰國時傑出的思想家,儒家的代表人物,魯國鄒(今鄒城市)人。

墨子,春秋戰國之際的傑出思想家、墨家學派的創始人,魯國(今滕州)人。墨學在當時影響巨大,被稱為「儒墨顯學"。

(2)著名政治家:

齊桓公,春秋五霸之首。

管仲,齊國的國相,積極推行改革。

諸葛亮,琅邪陽都(今沂南人),三國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被稱為「一代賢相」。

唐時著名宰相房玄齡,他是臨淄人。

(3)著名軍事家:孫武、孫臏等。

(4)著名文學家:

宋代著名詞人李清照、辛棄疾,是古代濟南人。

曲阜的孔尚任是清代著名劇作家,《桃花扇》是其代表作。

淄川人蒲松齡是古代短篇**之王,《聊齋志異》是其代表作。

(5)著名藝術家:

王羲之是琅邪臨沂人,被後人享為「書聖」。

唐代著名書法家顏真卿祖籍是臨沂。

北宋時東武(今諸城)人張擇端是著名畫家,其代表作是《清明上河圖》

整理地好辛苦,望採納!

5樓:紫羅蘭與紫丁香

孔子。孔子(前551年9月28日,亦即農曆八月廿七~前479年4月11日,亦即農曆二月十一),子姓, 孔氏,名丘,字仲尼,漢族,東周時期魯國陬邑(今中國山東曲阜市南辛鎮)人,祖上為宋國(今河南商丘)貴族。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思想的創始人。

孔子集華夏上古文化之大成,在世時已被譽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 至聖先師、萬世師表,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和儒家思想對中國和朝鮮半島、日本、越南等地區有深遠的影響。 引用:

孔子簡介。

6樓:不為小利為大謀

孔孟莊墨武(武指兵家孫武),貌似蒲松齡、辛棄疾等也是山東人吧。

有哪些中外古代名人終身未娶,歷史上有哪些名人科學家之類的是終身未婚未娶的 例如牛頓這樣的人 古今中外的

萊布尼茨,他和牛頓爭了一輩子,2人都終生未娶 歷史上,終身未嫁 終身未娶的名人有哪些 林和靖北宋初年著名隱逸詩人。少孤力學,好古,通經史百家。書載性孤高自好,喜恬淡,自甘貧困,勿趨榮利。及長,漫遊江淮,40餘歲後隱居杭州西湖,結廬孤山。常駕小舟遍遊西湖諸寺廟,與高僧詩友相往還。以湖山為伴,相傳20餘...

齊魯大地的古代名人有哪些,山東古代名人有哪些

山東古代名人 王獻之 344 386 字子敬。原籍琅琊臨沂 今屬山東 王羲之第七子。東晉書法家,存世墨跡有行書 鴨頭丸貼 小楷刻本有 十三行 劉勰 約465 約532 字彥和,原籍東莞莒縣 今屬山東 南朝梁文學理論批評家。著有 文心雕龍 五十篇。賈思勰 益都 治在今壽光 人。北魏農學家。著有農學名著...

古代名人與月亮有關的故事,古代名人與月亮有關的故事

1 吳剛伐桂 相傳吳剛在凡間本為樵夫,醉心於仙道,但始終不肯專心學習,因此天帝震怒,把他居留在月宮,並且要求他須把桂樹砍倒,才能赦免他的罪過。桂樹的高度約五百丈,吳剛每砍完一段時間,桂樹便會自動癒合,日復一日,吳剛伐桂的願望仍未達成,而他也不斷的砍下去。吳剛伐桂的傳說使得月亮又新增了幾個雅緻的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