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的層級性和系統性有什麼聯絡,什麼是語言的層級關係?解釋語言符號的二層性

2021-05-27 17:25:55 字數 4130 閱讀 4028

1樓:騰宇令金

語言是一個複雜的多層級符號系統,包括語音、語法、詞彙和語義等子系統,且各子系統又有自己的子系統,形成一個完美的「金字塔」,上面的(子)系統支配著下面的(子)系統,下位層支撐和實現著上位層,同時同位層地位平等但功能不同。這就使語言具有整體性、關聯性、穩定性、有序性、層級性、擇優性、自我完善性等特徵。

語言的系統性現代漢語詞典把系統釋義為「同類事物按一定的關係組成的整體」啪卯,即系統是由「具有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的若干組成部分結合在一起並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機整體」。[3

系統是物質存在的基本方式,也是唯一的方式。語言也如此。許國璋¨

』認為,在語言的系統性、可分離性和可學會性之中,「系統性是最根本的。如果只有可分離性而無系統性,語言將是無數不相關連的單位,不僅學起來有很大困難,作為表達工具也非常笨拙。」

語言中的各種單位相互間緊密聯絡,彼此依存,組成一個系統。語言可以分為不同的層級單位,如語素、詞、片語、句子,語言系統就是由音位、語素、詞、片語、句子等結構單位組成的一種層級體系。低一級的層級單位組成高一級的層級單位,最後組成語言這個複雜的系統。

語言的底層是音位,上層是音義結合的符號與符號的序列。上層又分為**,第一級是語素,第二級是詞,第**是句子。

語言結構就是由音位層和音義結合的符號序列層構成的裝置,我們稱之為語言結構的二層性。無論是底層還是上層,我們都能看到,語言結構二層性的核心實際上是以少馭多,以較少的單位組成上一層較多的單位,如語言結構上層的**在數量上就是增量翻番,由下一級組成上一級,數量成倍擴大。例如漢語,音位層只有30來個,它們可以組成數千個語素,語素又可以組成數十萬條詞,詞又組成無窮無盡的句子。

語言就是各個單位在不同的層和級上構成的一個層級裝置。在這個層級裝置中,各個層級呈現出這樣的特點,那就是層次的單位數量逐層增多,從有限到無窮。最底層的音位系統,一般只有幾十個,它們為語言符號準備了形式的部分,音位組合與意義聯絡構成數千個語素,語素組合構成數萬個詞,數萬個詞再組成無數的句子。

在這些組合中,從音位到語素是最關鍵的,因為音位還只是形式,結合成語素後與意義聯絡起來,從而產生了質的飛躍。

什麼是語言的層級關係?解釋語言符號的二層性

2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符號相互間存在著規律性的聯絡,組成一個嚴密的系統。

可以從兩方面來認識這種系統:一是組成規則,二是運轉規則。

語言系統的組成規則主要表現為結構的層次性,就是說,語言是一種分層的裝置,可以從低到高、或者從下到上分出若干個層次,使音、義以及由音義相結合而組成的符號「各就各位」,各得其所,但每一種現象又不是孤立的,相互之間處於一種互相依存、彼此制約的關係之中,形成一個嚴密的系統。我們可以從下到上去觀察語言系統的結構層次。

語言符號是音與義的結合體,因而音與義自然處於最下層。「音」本來是一條混沌、模糊的線性音流,分不出音的結構成分來;「義」也是如此,分不出意義的界限。一種語言的音位是有限的,一般只有

三、四十個,但這些有限的音位按照一定的規則進行組合而構成語音,基本上就能滿足意義表達的需要,構成語言符號。音位本身沒有意義,但具有區別意義的作用;意義如果不經語音的包裝,也是無法顯示和表達的。音位處於語言系統的下層,其特點就是單面性,因為它本身沒有意義。

音位經組合而與某種意義相結合就能構成語言的符號和符號的序列,這是語言的上層。這一層又可以分若干個級:第一級是語素,這是語言中音義結合的最小結構單位,第二級是由語素的組合構成的詞,第**是由詞的組合構成的句子;詞和句子都是符號的序列。

資料庫管理系統常見的資料模型有層次模型,網狀模型和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資料庫管理系統常見的資料模型有層次模型、網狀模型和【關係模型 】3種

資料模型是對現實世界資料的模擬,是一個研究工具,利用這個研究工具我們可以更好地把現實中的事物抽象為計算機可處理的資料。

4樓:吞域麒麟

資料庫管理系統常見的資料模型有層次模型、網狀模型和 【5】 3種。

參***:關係模型

5樓:網天絡地

資料庫管理系統常見的資料模型:

1、層次模型

將資料組織成一對多關係的結構,層次結構採用關鍵字來訪問其中每一層次的每一部分;

2、網狀模型

用連線指令或指標來確定資料間的顯式連線關係,是具有多對多型別的資料組織方式;

3、關係模型

以記錄組或資料表的形式組織資料,以便於利用各種地理實體與屬性之間的關係進行儲存和變換,不分層也無指標,是建立空間資料和屬性資料之間關係的一種非常有效的資料組織方法。

6樓:傳遞文愛

資料模型

1.資料模型的基本概念

(1)資料模型就是對現實世界事物的抽象。

(2)資料庫中的模型要滿足三個條件:

①能比較真實的模擬出現實世界

②容易被人所理解

③在計算機系統上容易實現

(3)資料模型是資料庫的核心和基礎

2.資料模型的分類

(1)概念模型

概念模型也被稱作資訊模型,它是按照使用者的觀點來對資料和資訊建模,用於資料庫的設計。(現實世界到概念模型這部分工作由資料庫設計人員來進行完成)

(2)邏輯模型

邏輯模型主要包括層次模型,網狀模型,關係模型,物件導向資料模型。它是按照計算機系統的觀點來對資料建模,用於dbms實現(概念模型到邏輯模型這部分也是由資料庫設計人員完成,可能會用到一些資料庫設計工具)

(3)物理模型

物理模型是對資料最底層的抽象,描述資料在磁碟上的存取和表示方式(邏輯模型到物理模型這部分是由dbms完成)

3.常見的邏輯模型

(1)層次模型

層次模型是用樹狀結構來表示各類實體和實體之間的關係。

層次模型具有如下特點

1.有且只有一個結點沒有雙親結點, 這個結點稱為根結點

2.根以外的其它結點有且只有一個雙親結點

3.結點的雙親是唯一的

4.只能直接處理一對多的實體聯絡

5.任何記錄值只有按其路徑檢視

6.沒有一個子女記錄值能夠脫離雙親記錄值而獨立存在

層次模型的完整性約束條件

*無相應的雙親結點值就不能插入子女結點值

*如果刪除雙親結點值,則相應的子女結點值也被同時刪除

*更新操作時,應更新所有相應記錄,以保證資料的一致性

層次模型的優缺點

優點層次模型的資料結構比較簡單清晰

查詢效率高, 效能優於關係模型, 不低於網狀模型

層次資料模型提供了良好的完整性支援

缺點結點之間的多對多聯絡表示不自然

對插入和刪除操作的限制多,應用程式的編寫比較複雜

查詢子女結點必須通過雙親結點

層次資料庫的命令(語言)趨於程式化

(2)網狀模型

網狀資料庫系統採用網狀結構來表示各類實體以及實體間的聯絡。

網狀模型具有如下特點:

允許多個結點沒有雙親結點

允許一個結點有多個雙親結點

允許兩個結點之間有多種聯絡

•要為每個聯絡命名並指出與該聯絡有關的雙親記錄和子女記錄

網狀模型的優缺點

優點能夠更為直接地描述現實世界, 如一個結點可以有多個雙親;

具有良好的效能, 存取效率較高。

缺點結構比較複雜,而且隨著應用環境的擴大,資料庫的結構就變得越來越

複雜,不利於終端使用者掌握;

ddl、 dml語言複雜,使用者不容易使用;

記錄之間聯絡是通過存取路徑實現的,應用程式必須選擇存取路徑,

加重了程式設計師的負擔

(3)關聯式資料庫模型

關聯式資料庫系統採用關係模型作為資料的組織方式。

在使用者觀點下,關係模型中資料的邏輯結構是一張二維表。關聯式資料庫不允許表中有表

關係模型的優缺點

優點建立在嚴格的數學概念的基礎上

概念單一

實體和各類聯絡都用關係來表示

對資料的檢索結果也是關係

關係模型的存取路徑對使用者透明

具有更高的資料獨立性, 更好的安全保密性

簡化了程式設計師的工作和資料庫開發建立的工作

缺點

存取路徑對使用者透明, 查詢效率往往不如格式化資料模型

為提高效能, 必須對使用者的查詢請求進行優化, 增加了開發資料庫管理系統的難度

系統性風險和非系統性風險的區別,系統性風險和非系統性風險包括哪些?

1,系統性風險是指金融機構從事金融活動或交易所在的整個系統 機構系統或市場系統 因外部因素的衝擊或內部因素的牽連而發生劇烈波動 危機或癱瘓,使單個金融機構不能倖免,從而遭受經濟損失的可能性。2,非系統風險,是指發生於個別公司的特有事件造成的風險,純粹由於 自身的因素引起的 變化以及由於這種變化導致的...

系統性思維的優點是什麼,什麼是系統性的思維方式?

我強烈推薦你看看這本書哦!然後有意識在在生活中鍛鍊自己的思維的能力,你會有很大的提高的!思考的力量 批判性思考成就卓越人生 美 理查德.保羅,琳達.埃爾德 卓越網上有賣 以下是這本書的書摘 你 目前 的思考能力如何?健全的思考比任何事物都要實用。無論你所處的境況或目標是怎樣的,無論你身處何方,無論你...

如何增強招聘的戰略性和系統性,如何提高招聘的有效性

1 招聘計劃與策略 制定招聘計劃是人力資源部門在招聘中的一項核心任務,通過制定計劃來分析公司所需人才的數量和質量,以避免工作的盲目性。招聘策略是招聘計劃的具體體現,是為實現招聘計劃而採取的具體策略。在招聘中,必須結合組織的實際情況和招聘物件的特點,給招聘計劃注入有活力的東西,這就是招聘策略。2 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