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花字的成語和詩句有哪些,含四字成語的詩句有哪些?

2021-05-17 06:13:13 字數 5420 閱讀 5493

1樓:現實餓吃了理想

【成語】

花好月圓:huā hǎo yuè yuán    花很美好,月兒很圓,形容團聚。

繁花似錦:fán huā sì jǐn      繁:多而且茂盛。

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像富麗多彩的錦緞。

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花朝月夕 : huā zhāo yuè xī   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

花紅柳綠:huā hóng liǔ lǜ    紅紅的花,綠綠的柳條。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

眉花眼笑: méi huā yǎn xiào   形容非常高興、興奮的樣子

【詩句】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唐代:張若虛  《春江花月夜》

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宋代:李清照 《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唐代:杜甫  《江畔獨步尋花·其六》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宋代:蘇軾 《蝶戀花·春景》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宋代:歐陽修  《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

花好月圓     【出處】宋·晁端禮《行香子》詞:「莫思身外,且鬥樽前,原花長好,人長健,月長圓。」

【造句】

花好月圓之夜,你們各自走過漫漫長路,覺得日子寂寞而又溫情跌宕。

一曲花好月圓震驚了全場,唱響了老上海,金嗓子周璇一炮走紅家喻戶曉。

繁花似錦

【造句】

山間溝壑縱橫,林木蔥蘢,繁花似錦,且點綴以古洞、奇石,令人心曠神怡。

我倦了,慵懶地臥於床榻,幻想著全部工作都已終結。拂曉醒來,卻發現我的園中繁花似錦,奇妙非凡。

鼓浪嶼上繁花似錦,綠樹成蔭,景色娟秀,有「海上花園」之譽。

花朝月夕   【出處】每花朝月夕,與賓佐賦詠,甚有情致。《舊唐書·羅威傳》。

花紅柳綠   【出處】五代·蜀·魏承班《生查子》詞:「花紅柳綠間晴空。」

【示例】史見那郊園野曠,景物芳菲,~,仕女遊人不斷頭的走的。 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八十九回

眉花眼笑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回:"孫悟空在旁聞講,喜得他抓耳撓腮,眉花眼笑。"

含四字成語的詩句有哪些?

2樓:q王小年

1、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李商隱《無題》

翻譯:身上無綵鳳的雙翼,不能比翼齊飛;內心卻象靈犀一樣,感情息息相通。

成語:心有靈犀 [ xīn yǒu líng xī ] 靈犀:舊說犀牛是靈獸,它的角中有白紋如線,貫通兩端,感應靈異。

指雙方心意相通,對於彼此的意蘊都心領神會。比喻戀愛著的雙方心心相印。現多比喻雙方對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

2、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白居易《琵琶行》

翻譯:千呼萬喚她才緩緩地走出來,懷裡還抱著琵琶半遮著臉面。

成語:千呼萬喚 [ qiān hū wàn huàn ] 形容再三催促。

3、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登科後》

翻譯:迎著浩蕩春風得意地縱馬賓士,好像一日之內賞遍京城名花。

成語:春風得意 [ chūn fēng dé yì ] 形容考上進士後得意的心情。後來用「春風得意」稱進士及第,也用來形容人官場騰達或事業順心時揚揚得意的樣子。

4、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崔護《題都城南莊》

翻譯:今日再來此地,姑娘不知去向何處,只有桃花依舊,含笑怒放春風之中。

成語:人面桃花 [ rén miàn táo huā ] 形容男女邂逅鍾情,隨即分離之後,男子追念舊事的情形。

5、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離思》

翻譯: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

成語:曾經滄海 [ céng jīng cāng hǎi ] 比喻曾經經歷過很大的場面,眼界開闊,對比較平常的事物不放在眼裡。

3樓:咪浠w眯兮

1、龍盤虎踞

龍盤虎踞帝王州,帝子金陵訪古丘。——唐代李白《永王東巡歌》

釋義:鐘山龍盤,石城虎踞,金陵果然是帝王之州,如今帝子永王來訪金凌。

2、千呼萬喚

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唐代白居易《琵琶行》

釋義:千呼萬喚她才緩緩地走出來,懷裡還抱著琵琶半遮著臉面。

3、心有靈犀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唐代李商隱《無題》

釋義:身上無綵鳳的雙翼,不能比翼齊飛;內心卻象靈犀一樣,感情息息相通。

4、曾經滄海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唐代元稹《離思》

釋義: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可以稱為雲。

5、春風得意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唐代孟郊《登科後》

釋義:迎著浩蕩春風得意地縱馬賓士,好像一日之內賞遍京城名花。

4樓:林學禮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去巫山不是雲.」(元稹《離思》

「平生不解藏人善,到處逢人說項斯.」(楊敬之《贈項斯》)「壯志未酬三尺劍,故鄉空隔萬重山.」(李頻《春是思歸》)「若恨年年壓金錢,為他人作嫁衣裳.

」(秦韜玉《貧女》)原「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杜甫《曲江二首》)「自恨尋芳到已遲,往年曾見不開時.如今風擺花狼藉,綠葉成蔭子滿枝.

」(杜牧《嘆花》)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崔顥《黃鶴樓》)「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杜甫《前出塞》)「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杜牧 《題烏江亭》)「春風得意馬蹄急,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登科後》)

5樓:匿名使用者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一晏殊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

一杜甫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一龔自珍

6樓:匿名使用者

帶有成語的詩句

1、一擲千金渾是膽,家無四壁不知貧。——吳象之《少年行》

2、兩朝出將復入相,五世迭鼓乘朱輪。——崔顥《江畔老人愁》

3、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登科後》

4、奴顏婢膝真乞丐,反以正直不狂痴。——陸龜蒙《江湖散人歌》

5、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崔護《題都城南莊》

6、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離思》

7、落花不語空辭樹,流水無情自入地。——白居易《過元家履信宅》

8、新愁舊恨真無奈,須就鄰家甕底眠。——韓偓《三月》

9、天翻地覆誰得知,如今正南看北斗。——劉商《胡笳十八拍》

10、千言萬語無人會,又逐流鶯過短牆。——鄭谷《燕》

11、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白居易《琵琶行》

12、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李商隱《無題》

13、天旋地轉回龍馭,到此躊躇不能去。——白居易《長恨歌》

14、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白居易《琵琶行》

15、青雲直上無多地,卻要斜飛取勢回。——劉禹錫《寄毗陵楊給事》

16、龍盤虎踞帝王州,帝子金陵訪古丘。——李白《永王東巡歌》

17、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李白《山中問答》

18、盡聽笙歌夜醉眠,若非月下即花前。——白居易《老病》

帶「潤」字的成語和詩句有哪些?

7樓:南方的北方喵

成語:金聲玉潤[jīn shēng yù rùn]:比喻文章氣韻優美。

抃風舞潤[biàn fēng wǔ rùn]:抃:鼓掌;潤:雨水。如燕在風中飛翔,象商羊在雨中起舞。原指同類的事物相互感應。後比喻意氣相合。

冰清玉潤[bīng qīng yù rùn]:象冰一樣晶瑩,如玉一般潤澤。原指晉樂廣衛玠翁婿倆操行潔白。後常比喻人的品格高潔。

礎潤而雨[chǔ rùn ér yǔ]:柱子的基石潤溼了,就是要下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方向。

溫潤而澤[wēn rùn ér zé]:比喻人的態度、言語溫和柔順。

詩句: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二首》唐代 韓愈

釋義:京城大道上空絲雨紛紛,它像酥油般細密而滋潤,遠望草色依稀連成一片,近看時卻顯得稀疏零星。

藥條藥甲潤青青,色過棕亭入草亭。《絕句四首》唐代 杜甫

釋義:藥草的枝葉長得郁郁青青,青青的顏色越過棕亭蔓入草亭。

葉潤林塘密,衣幹枕蓆清。——《水檻遣心二首》唐代 杜甫

釋義:花葉被雨水淋得溼潤,樹林裡密密麻麻地佈滿水窪,我的衣服和枕蓆也幹了。

回首紫金峰,雨潤煙濃。——《浪淘沙·簾外五更風》宋代 李清照

釋義:回首看向窗外的紫金山峰,水汽騰騰煙霧繚繞,看不到山的本來面目。

驚粉重、蝶宿西園,喜泥潤、燕歸南浦。——《綺羅香·詠春雨》宋代 史達祖

釋義:蝴蝶吃驚自己的翅膀溼重,落在西園棲息;春燕喜歡用溼潤的春泥築巢,飛來飛去。

8樓:匿名使用者

浸潤之譖、月暈知風,礎潤知雨

搜腸潤吻、月暈礎潤

月暈而風,礎潤而雨、香潤玉溫

雲蒸礎潤、珠圓玉潤

脂膏不潤、蔥蔚洇潤

黃中內潤、礎潤而雨

雲布雨潤、雨潤雲溫

9樓:白夢兒

天街小雨潤如酥, 草色遙看近卻無。

潤色鴻業寄賢才,叨居右弼愧鹽梅。

潤浮梅雨夕,涼散麥風餘。

濯枝林杏發,潤葉渚蒲生。

潤上春衣冷,聲連暮角愁。

潤從河漢下,花逼豔陽開。

潤聚金碧氣,清無沙土痕。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高軒當灩澦,潤色靜書帷。

潤色非東里,官曹更建章。

潤色籠輕靄,晴光豔晚霞。

潤鬆秋色淨,落澗夜聲寒。

應龍能致雨,潤我百穀芽。

潤銷衣上霧,香散室中芝。

潤勝蓮生水,鮮逾橘得霜。

潤氣凝柱礎,繁聲注瓦溝。

暗留窗不曉,涼引簟先秋。

葉溼蠶應病,泥稀燕亦愁。

仍聞放朝夜,誤出到街頭。

潤州城高霜月明,吟霜思月欲發聲。

潤葉濡枝浹四方,濃雲來去勢何長。

曠然寰宇清風滿,救旱功高暑氣涼。

帶"慧"字的成語和古詩有哪些?

10樓:瑩姐姐

慧字拼音:huì

慧字部首:心

慧字筆順:橫、橫、橫、豎、橫、橫、橫、豎、橫折、橫、橫、點、斜鉤、點、點

慧字釋義:聰明,有才智

慧字的成語:獨具慧眼 齒牙餘慧 聰明智慧 靈心慧齒 慧心妙舌 慧業才人 拾人牙慧 詠雪之慧

慧字古詩如下:

1.送慧林明茶頭頌  慧林有一老人

2.十空詩六首如幻  慧人恆棄捨

3.金章太空章  慧誦朗自清

4.止酒贈郡守楊◇寶  慧通則流那可測

5.泗州阻風七日投佛經禱斗山下  慧眼出幽穢6.釋玄逵  祖道賦詩  慧業日當新

含如字的成語有哪些,含如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度日如年 日月如梭 心急如焚 聲如洪鐘 如夢初醒 嫉惡如仇 突如其來 骨瘦如柴 吉祥如意 如出一轍 如虎添翼 如坐鍼氈 淚如泉湧 如獲至寶 軍令如山 如願以償 如出一轍 如虎添翼 如法炮製 萬事如意 如膠似漆 愛才如命 愛才如渴 親如骨肉 如數家珍 瞭如指掌 如出一轍 如同一口 巧舌如簧 如蟻附羶 ...

帶花字的詩句有哪些,帶花字的詩句

1 相見歡 林花謝了春紅 南唐 李煜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譯文樹林間的紅花已經凋謝,花開花落,才有幾時,實在是去得太匆忙了。也是無可奈何啊,花兒怎麼能經得起那悽風寒雨晝夜摧殘呢?飄落遍地的紅花,被雨水淋過,像是美人雙頰上的胭脂在和著淚...

帶花名的成語,帶花名的四字成語?

人面桃花,出水芙蓉,舌燦蓮花,青梅竹馬,豆蔻年華,曇花一現,鐵樹開花,望梅止渴,投桃報李,李代桃僵,步步蓮花 步步蓮花 步步生蓮花 遍地開花 百花齊放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傍花隨柳 百花生日 百花爭妍 百花爭豔 敗柳殘花波羅奢花 筆頭生花 筆下生花 閉月羞花 綵筆生花殘花敗柳 吹花嚼蕊 穿花納錦 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