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永無兩字的成語,含永無兩字的四字成語

2021-06-01 00:01:46 字數 663 閱讀 7541

1樓:楓凝洛歌

永無止境、永無寧日

永無止境 yǒng wú zhǐ jìng[釋義] 止境:盡頭。永遠沒有到頭的時候。

[辨形] 境;不能寫作「竟」。

[近義] 學無止境 地久天長

[反義] 淺嘗輒止

[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動賓式。

[例句] 學習的道路是永無止境的。

永無寧日 yǒng wú níng rì[釋義] 永遠沒有安寧的翌日,指社會不安[例句] 若不將這些十惡不赦的歹徒繩之以法,社會將永無寧日。

2樓:精品教輔

永無寧日;

永無止境;

永無安寧;

含無息兩個字的四字成語

3樓:閣月追星

無聲無息

無聲無息[wú shēng wú xī]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解釋

沒有聲音,沒有氣味。比喻沒有名聲,不被人知道。

用 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用於人、事、物近反義詞

近義詞 默默無聞

反義詞 大名鼎鼎 震古鑠今

例 句在發表了一篇獲獎**後,20年來,他再沒拿出什麼有影響的作品,在文壇上變得~了。

含桌字的成語,含桌字的四字成語

桌 不能直接組成成語,但有含桌子意思的成語 1 拍案稱奇 p i n ch ng q 解釋 奇 特殊的。對奇異的事情拍著桌子驚歎。2 積案盈箱 j n y ng xi ng 解釋 案 桌 盈 滿。堆滿書桌,塞滿書箱。形容書籍 文稿 卷宗等非常多。3 拍案驚奇 p i n j ng q 解釋 對奇異的...

成語含兩個反義詞的有哪些,四字成語含兩個反義詞的有哪些

古往今來,凶多吉 bai少,出du 生入死,有頭無zhi尾,大同小異,dao棄暗投明,悲歡離合 回,左思右想,答左顧右盼,生離死別,天經地義前因後果 前俯後仰,出生入死 左推右擋 有頭無尾 大同小異,古往今來 此起彼落 東倒西歪 悲歡離合 出生入死 左推右擋 有頭無尾 含有兩對反義詞的四字成語 東奔...

含語字情字的成語,含語字情字的四字成語

符合要求的成語有三個 語摯情長 語重情深 私情密語 豪情壯志 情不自禁 七情六慾 一見鍾情 舐犢情深 閒情逸致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情同手足 聲情並茂 一往情深 一相情願 深情厚意 情投意合 熱情洋溢 語摯情長 私情密語 語重情深 含猴字的四字成語 宰雞教猴 衣冠沐猴 弄鬼掉猴 猿猴取月 殺雞儆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