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夏字的唯美成語含夏字的唯美四字成語

2021-05-10 12:58:44 字數 5964 閱讀 3449

1樓:黑白幸福

1、夏蟲不可以語冰

釋義:不能和生長在夏天的蟲談論冰.比喻時間侷限人的見識.也比喻人的見識短淺。

2、夏爐冬扇

釋義:夏天生火爐,冬天扇扇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3、夏日可畏

釋義:像夏天酷熱的太陽那樣使人可怕.比喻為人嚴厲,令人畏懼。

4、夏鼎商彝

釋義:夏代的鼎,商代的彝器.泛指古董。

5、春風夏雨

釋義:春風和煦,夏雨滋潤,足以養育萬物.常比喻及時給人以教益和幫助。

6、春生夏長

釋義:秋收冬藏春天萌生,夏天滋長。

2樓:水瓶仰望aa星空

含有夏字的成語共有30個,包括:

一、「夏」在第一位置的成語有9個:

夏蟲不可以語冰不能和生長在夏天的蟲談論冰.比喻時間侷限人的見識.也比喻人的見識短淺.

夏爐冬扇夏天生火爐,冬天扇扇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夏日可畏象夏天酷熱的太陽那樣使人可怕.比喻為人嚴厲,令人畏懼.

夏五郭公《春秋》一書中,「夏五」後缺「月」字,「郭公」下未記事.比喻文字脫漏.

夏雨雨人雨:前一個「雨」,名詞,雨水;後一個「雨」,動詞,下雨.有如夏天的雨落在人身上.比喻及時給人幫助和教...

夏蟲朝菌意為夏蟲活不到冬天,菌類朝生暮死.比喻極短的生命.

夏蟲疑冰比喻人囿於見聞,知識短淺.

夏蟲語冰比喻人囿於見聞,知識短淺.

夏鼎商彝夏代的鼎,商代的彝器.泛指古董.

二、「夏」在第二位置的成語有3個:

用夏變夷夏,諸夏,古代中原地區周王朝所分封的各諸侯國;夷,指中原地區以外的各族.以諸夏文化影響中原地區以外的...

廣夏細旃高大的房屋,精緻的氈毯.指居住條件優越.

子夏懸鶉鶉:鶉鳥尾禿有如補綻百結.指子夏生活寒苦卻不願做官,衣服破爛打結,披在身上像掛著的鶉鳥尾一樣.

三、「夏」在第三位置的成語有13個:

春風夏雨春風和煦,夏雨滋潤,足以養育萬物.常比喻及時給人以教益和幫助.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天萌生,夏天滋長,

秋天收穫,冬天儲藏.指農業生產的一般過程.亦比喻事物的發生、發展過程.

春誦夏弦誦、弦:古代學校裡讀詩,只口誦的叫「誦」,用樂器配合的叫「弦」.原指應根據季節採取不同的學習方式.

冬裘夏葛裘:皮衣;葛:葛**.泛指美服.

冬日夏雲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冬扇夏爐比喻不合時宜.也比喻毫無用處的東西.

冬溫夏凊凊:涼.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冬箑夏裘比喻不合時宜.

冬溫夏清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指人子孝道.亦泛稱冬暖夏涼.

秋行夏令令:時令.時已秋季,還在做夏令的事.指不合時令.

商彝夏鼎夏商的青銅禮器.泛稱極其珍貴的古董.

霜凋夏綠猶言冬去春來.指時光的流逝.

隨車夏雨比喻官吏施行仁政及時為民解憂.同「隨車致雨」.

四、「夏」在第四位置的成語有5個:

無冬無夏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

無冬歷夏指一年到頭.

無間冬夏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同「無冬無夏」.

三冬二夏猶言三兩年.

五冬六夏猶言不論寒暑.不管什麼時候.

唯美的含夏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小牛騎馬追火箭

夏蟲語冰(xià chóng yǔ bīng)

釋義:比喻人的見識短淺。

出處:先秦 莊周《莊子 秋水》:「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

造句:1、類似清新縣教育局的**熱心招待帶來麻煩的事,在一些人看來無非是因為沒看準物件,出現了與夏蟲語冰的錯誤罷了。

2、不與朝菌言晦,不可與夏蟲語冰。

3、使其論現代戰爭,則如夏蟲語冰,不知何物也。

4、雖然說我跟你這樣的老光棍談女人是夏蟲語冰,但還是得說說。

5、學生們所想到的名字有「文化的沉思」、「時空的隧道」、「文化與發展」等,也有「夏蟲語冰」這樣比較深奧的名字。

春去夏來(chūn qù xià lái)

釋義:春天過去,夏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造句:1、春去夏來,本奈還是想不到該往何處找尋此戒指。

2、春去夏來天漸熱,步行健體不宜車;冰鎮啤酒雖解渴,切莫過量應少喝;別忙去把空調惹,正常室溫最適合。

3、春去夏來小雨淋,南來北遷候鳥鳴。

4、春去夏來,讓忙碌統統「夏」班,讓煩惱全部「夏」架,讓愛情的小雨天天落「夏」,讓好運時刻「夏」發,讓祝福的話語及時「夏」達。讓幸福追隨一夏。

5、春去夏來,如今又立過秋了。

春風夏雨(chūn fēng xià yǔ)

釋義:春風和煦,夏雨滋潤,足以養育萬物。常比喻及時給人以教益和幫助。

出處:漢·劉向《說苑·貴德》:「吾不能以春風風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窮必矣。」

造句:1、曾經在春風夏雨裡數度輝煌的生命,竟會如此輕鬆而平靜無悔地面向衰亡。

2、玫瑰情人節,春風夏雨,催醒百花。芬芳花語,醉人心扉。

3、這樣一個美女,腦瓜裡裝的不是春風夏雨、秋月冬霜,而是一二三四五六

七、七六五四三二一。

4、如聖輝一般普照整個太武村,如春風夏雨滋養人心。

5、春風夏雨秋霜冬雪,地質人踏遍青山,在叩開一座又一座地下寶藏的同時,也寫下了對地質、對貴州高原、對時代的濃濃詩情。

夏雨雨人(xià yǔ yǔ rén)

釋義:雨:前一個「雨」,名詞,雨水;後一個「雨」,動詞,下雨。有如夏天的雨落在人身上。比喻及時給人幫助和教育。

出處:西漢劉向《說苑 貴德》:「吾不能以春風風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窮必矣。」

造句:1、老師的關愛如夏雨雨人。

2、吾不能以春風風人,我不能以夏雨雨人,我必窮矣。

3、滴水雖然細小,卻可以穿透石頭,猶如春風風人,猶如夏雨雨人,只要堅持復堅持,文化會慢慢地使人心靈淨化、舉止大方。

4、春風風人,夏雨雨人,真誠服務奉獻多。

5、多少年來,段校長正是以一種對學生的摯愛,一種鍥而不捨的求實精神,春風風人,夏雨雨人,哺育學生成長,孕育了當年影響全國的育才中學教改經驗的誕生。

春夏秋冬(chūn xià qiū dōng)

釋義:指四季或一年。

造句:1、爺爺不管春夏秋冬,天天鍛鍊身體,堅持不懈。

2、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周而復始,這是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的自然規律。

3、氣候的春夏秋冬,植物的生長枯榮,周而復始,年年如此。

4、不怕風雨摧殘,就這樣相濡以沫,默默走過春夏秋冬。

5、一年之中,春夏秋冬連成四季,周而復始,年年如此。

4樓:honey哈妮妹妹

夏日可畏、夏鼎商彝、冬日夏雲、子夏懸鶉、

小冠子夏、冬扇夏爐、春風夏雨、冬溫夏凊

拼音:[xià]

筆劃:10

部首:夂

結構:上下結構

筆順:橫、撇、豎、橫折、橫、橫、橫、撇、橫撇/橫鉤、捺釋義:1.一年的第二季:~季。~天。~令。~播。~熟。~糧。

2.中國朝代名:~代。~歷。

3.指中國:華~。

4.姓。

組詞:夏載、夏簟、夏篆、赤夏、夏侯、夏陽、構夏、齊夏、夏秋

好聽的含夏四字成語唯美

5樓:嘉木

春風夏雨:春風和煦,夏雨滋潤,養育萬物。比喻給人以教益和幫助。

冬溫夏凊:冬天給父母溫被,夏天給父母扇席,指對親人無微不至。

冬日夏雲: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冬裘夏葛:泛指美服。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天萌生,夏天滋長,秋天收穫,冬天儲藏。指農業生產的一般過程。亦比喻事物的發生、發展過程。

春誦夏弦:原指應根據季節採取不同的學習方式。後泛指讀書、學習。

寓意比較好的就以上這些了。

帶夏字的四字,成語

6樓:小諸葛之豬豬

帶夏字的四字,成語 :

霜凋夏綠、

夏裘冬葛、

冬裘夏葛、

夏陽酷暑、

秋行夏令、

商彝夏鼎、

用夏變夷、

嚴霜夏零、

子夏懸鶉、

春誦夏弦、

郭公夏五、

夏五郭公、

夏雨雨人、

三伏盛夏、

春去夏來、

冬日夏雲、

冬溫夏清、

無間冬夏、

夏樹蒼翠、

夏爐冬扇、

夏鼎商彝、

冬箑夏爐、

夏山如碧、

五冬六夏

7樓:匿名使用者

【春夏秋冬】

【夏日炎炎】

含「夏」字的唯美四字成語

8樓:黑白幸福

1、夏蟲不可以語冰

釋義:不能和生長在夏天的蟲談論冰.比喻時間侷限人的見識.也比喻人的見識短淺。

2、夏爐冬扇

釋義:夏天生火爐,冬天扇扇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3、夏日可畏

釋義:像夏天酷熱的太陽那樣使人可怕.比喻為人嚴厲,令人畏懼。

4、夏鼎商彝

釋義:夏代的鼎,商代的彝器.泛指古董。

5、春風夏雨

釋義:春風和煦,夏雨滋潤,足以養育萬物.常比喻及時給人以教益和幫助。

6、春生夏長

釋義:秋收冬藏春天萌生,夏天滋長。

帶夏的四字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帶夏字的四字,成語 :

霜凋夏綠、

夏裘冬葛、

冬裘夏葛、

夏陽酷暑、

秋行夏令、

商彝夏鼎、

用夏變夷、

嚴霜夏零、

子夏懸鶉、

春誦夏弦、

郭公夏五、

夏五郭公、

夏雨雨人、

三伏盛夏、

春去夏來、

冬日夏雲、

冬溫夏清、

無間冬夏、

夏樹蒼翠、

夏爐冬扇、

夏鼎商彝、

冬箑夏爐、

夏山如碧、

五冬六夏

10樓:超級陽光下的

夏蟲語冰、

冬溫夏清、

無冬無夏、

夏爐冬扇、

冬日夏雲、

夏日炎炎、

夏雨雨人、

冬溫夏凊、

春誦夏弦、

夏山如碧、

夏樹蒼翠、

冬裘夏葛、

五冬六夏、

三冬二夏、

夏日可畏、

無冬歷夏、

廣夏細旃、

冬箑夏裘、

春風夏雨、

無間冬夏、

夏陽酷暑、

霜凋夏綠、

用夏變夷、

子夏懸鶉、

夏鼎商彝、

秋行夏令、

夏五郭公、

夏蟲疑冰、

夏蟲朝菌

11樓:勝寒

春風夏雨、春誦夏弦、冬

裘夏葛、冬日夏雲、冬扇夏爐、冬溫夏凊、無冬無夏、夏爐冬扇、夏日可畏、夏五郭公 、夏雨雨人 、用夏變夷、廣夏細旃、冬箑夏裘 、冬溫夏清 、無冬歷夏、無間冬夏 、秋行夏令、三冬二夏、商彝夏鼎、霜凋夏綠、隨車夏雨、五冬六夏、夏蟲朝菌、夏蟲疑冰 、夏蟲語冰、夏鼎商彝 、子夏懸鶉

12樓:一塵不染的帳號

春風夏雨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春誦夏弦  冬寒抱冰,夏熱握火  冬裘夏葛  冬日夏雲  冬箑夏裘  冬扇夏爐  冬溫夏清  冬溫夏凊  廣夏細旃  秋行夏令  三冬二夏  商彝夏鼎  霜凋夏綠  隨車夏雨  無冬歷夏  無冬無夏  無間冬夏  五冬六夏  夏蟲不可以語冰  夏蟲朝菌  夏蟲疑冰  夏蟲語冰  夏鼎商彝  夏爐冬扇  夏日可畏  夏五郭公  夏雨雨人  用夏變夷  子夏懸鶉

含桌字的成語,含桌字的四字成語

桌 不能直接組成成語,但有含桌子意思的成語 1 拍案稱奇 p i n ch ng q 解釋 奇 特殊的。對奇異的事情拍著桌子驚歎。2 積案盈箱 j n y ng xi ng 解釋 案 桌 盈 滿。堆滿書桌,塞滿書箱。形容書籍 文稿 卷宗等非常多。3 拍案驚奇 p i n j ng q 解釋 對奇異的...

含語字情字的成語,含語字情字的四字成語

符合要求的成語有三個 語摯情長 語重情深 私情密語 豪情壯志 情不自禁 七情六慾 一見鍾情 舐犢情深 閒情逸致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情同手足 聲情並茂 一往情深 一相情願 深情厚意 情投意合 熱情洋溢 語摯情長 私情密語 語重情深 含猴字的四字成語 宰雞教猴 衣冠沐猴 弄鬼掉猴 猿猴取月 殺雞儆猴 ...

含永無兩字的成語,含永無兩字的四字成語

永無止境 永無寧日 永無止境 y ng w zh j ng 釋義 止境 盡頭。永遠沒有到頭的時候。辨形 境 不能寫作 竟 近義 學無止境 地久天長 反義 淺嘗輒止 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 賓語。結構 動賓式。例句 學習的道路是永無止境的。永無寧日 y ng w n ng r 釋義 永遠沒有安寧的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