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的綠色長城指的是什麼,茫茫大漠裡的綠色長城指的是什麼?

2021-05-31 05:00:22 字數 1655 閱讀 9961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當代,我國**為**西北、華北、東北廣大地區的風沙危害和水土流失,為國民經濟發展創造一個良好的生態環境,2023年,***決定再用我國人民的雙手營造一座世界上最大的生物工程——「綠色萬里長城」,即「三北」防護林。

「三北」防護林體系,其範圍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北京、山西、內蒙古、陝西、甘肅、寧夏、青海、新疆1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近四五百個縣(旗),綿亙7000餘公里,初步規劃第

一、二兩期工程完成後,造林面積將達到1.8億畝。

我國是世界上少林的國家,「三北」又是森林分佈最少的地區,森林覆蓋率只有4%。森林植被少,生態失去平衡。在「三北」防護林體系內有1億多畝農田、幾億畝牧場,受到風沙嚴重危害,農牧業生產長期徘徊,產量低而不穩。

黃河中游的黃土高原水土流失日趨嚴重,據有關部門測定,每年流入黃河的16億噸泥沙,有70%~80%來自這一地區。「三北」地區燃料、飼料、肥料和木料都缺,群眾生活困難。因此,在這一地區建設「綠色萬里長城」,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興建「三北」防護林體系工程,是為了在我國北方逐步形成一個綠色綜合防護林體系,使「三北」地區永受裨益。經過近8年的奮戰,在保護好現有森林的基礎上,到2023年新造林儲存面積已達到9000多萬畝,超過計劃任務100多萬畝,森林覆蓋率從4%提高到5.9%。

「三北」防護林體系的營造,從實際需要出發,因地制宜,因害設防,採取網、片、帶相結合,喬、灌、草相結合,防護林、用材林、經濟林、薪炭林相結合,人工造林、飛播造林和封山育林相結合的辦法。因而,不少地區新造起來的林子已初步獲得效益。現在,「三北」萬里風沙線上和黃士高原水土流失地區,已有1.

2億畝農田和牧場得到林網保護,1/3的縣農業生態開始向良性迴圈轉化。據有關方面的專家估算,在「三北」防護林體系內每年獲得的經濟效益達25億元。

「三北」防護林建設第二期工程計劃造林和封山育林育草9000多萬畝。2023年,這座「綠色萬里長城」全部建成,已構成我國北部龐大的生物屏障,為世世代代子孫造福。

茫茫大漠裡的「綠色長城」指的是什麼?

2樓:喃喃_小溪

茫茫大漠裡的「綠色長城」指的是2023年,隨著「塔里木沙漠公路防護林生態工程」全線完工,2000多萬株各類苗木在沙漠公路兩側築成綿延436公里、寬70多米的「綠色長城」。

2023年建成的塔里木沙漠公路南北貫穿塔克拉瑪干沙漠,是目前世界上穿越流動沙漠最長的等級公路。 2023年,隨著「塔里木沙漠公路防護林生態工程」全線完工,2000多萬株各類苗木在沙漠公路兩側築成綿延436公里、寬70多米的「綠色長城」,一片片綠洲扮靚了「死亡之海」,保證了公路的暢通,也為茫茫大漠帶來無限的生機。

塔里木沙漠公路(即塔克拉瑪干沙漠公路)橫穿世界上最大的流動性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在綠化帶建成前經常受到流沙侵蝕路基路面和沙丘壓埋公路的影響。然而一條長436公里、寬約72-78米、橫貫被稱為「死亡之海」的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南北的綠化帶,已在2023年6月全面建成。

這條綠化帶建在塔里木沙漠公路兩側,它對保護沙漠公路、改善生態環境、拉動南疆經濟的發展都具有重大意義。

塔里木沙漠公路防護林生態工程全線採用鹹水滴灌造林技術,設計年耗水總量550萬立方米;防護林生態工程栽植苗木總量達到1800餘萬株,林帶總面積3000餘公頃。這條綠化帶的建成,帶動了沙漠公路客流的增長,飯館、旅社、商鋪等紛紛在沿途落戶,塔里木盆地的野生動物也開始沿著這條綠色通道遷移和繁殖。

新時期公安消防精神是什麼

忠誠可靠 赴湯蹈火 服務人民 這一新時期公安消防精神,是一代代消防官兵恪盡職守,捨生忘死,英勇頑強,無私奉獻,用青春 智慧 汗水和鮮血凝聚成了具有時代特徵 消防特色的精神和作風,是一代代消防官兵拒腐退變,發揚我黨 我軍優良傳統所鑄就的永不退色的消防警魂。新時期公安消防精神,是我們公安消防部隊的寶貴精...

綠色中國指的是什麼地方,綠色中國的綠色什麼意思

東部以秦嶺 淮河為界,分為北方與南方 西部則以崑崙山 祁連山為界,分為大西北與大西南。南方氣候暖溼,植被蔥鬱,為綠色中國。北方有廣闊得華北平原和黃土高原,為黃色中國。大西北荒漠 戈壁面積廣大,黃沙漫漫,為金色中國。大西南有雄渾的青藏高原,冰川綿延,雪峰皚皚,為銀色中國。藍色中國為海洋部分。求!銀色中...

新時期語言文字工作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最重要的是,促進需要文字規範化,標準化,使語言文字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更好地發揮作用 做好現代漢語規範bai化工作 du,大力推廣和積極普zhi及普通話 研dao究和整理現行漢字,制定專 各項有關標準 進屬 一步推行 漢語拼音方案 研究並解決它在實際使用中的有關問題 研究漢語漢字資訊處理問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