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語言文字工作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2021-05-26 16:01:54 字數 4860 閱讀 8215

1樓:匿名使用者

最重要的是,促進需要文字規範化,標準化,使語言文字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更好地發揮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做好現代漢語規範bai化工作

du,大力推廣和積極普zhi及普通話;研dao究和整理現行漢字,制定專

各項有關標準;進屬

一步推行《漢語拼音方案》,研究並解決它在實際使用中的有關問題;研究漢語漢字資訊處理問題,參與鑑定有關成果;加強語言文字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做好社會調查和社會諮詢服務工作。

為什麼要把語言文字的規範化標準化作為新時期語文工作的中心任務

3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文字工作的核心內容是促進語言文字的規範化、標準化。其中標準化是指研究、制定並頒佈包括語音、詞彙、語法等諸要素的,要求全體使用者共同遵循的語言文字使用規則和標準;規範化指的是促使全社會遵照國家頒佈的各項語言文字使用標準規範使用語言文字。語言文字規範化、標準化工作的必要性,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認識。

一、從語言文字同社會的關係上看。政治、經濟、文化、科技教育等是基本的社會形態,而語言文字是人類社會最重要的交際工具、資訊載體,它無處不在,隨時隨地為社會服務。因此,一方面,社會上語言文字的應用水平受經濟、文化、科技、教育的制約,另一方面,語言文字的應用水平又對社會發展起著促進作用或牽扯、促退作用。

拿語言文字規範化、標準化工作來說,它是社會變革的反映,又是社會前進和發展的基礎工程和先導工程,對各社會形態都能起到促進發展的作用。在政治上,它有利於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尊嚴,有利於民族團結,有利於政令暢通;在經濟上,有利於形成全國流通的大市場,促進市場經濟的健康發展和不斷完善、繁榮;在文化上,有利於繼承和弘揚民族傳統文化,增強民族凝聚力;在科技上,它直接促進了計算機、通訊等資訊產業的發展,並影響到其他一切高新技術的應用推廣;在教育上,有利於培養高素質人才,為社會發展和進步提供必要的人力資源......所以,語言文字工作不僅應該跟社會發展同步,而且更應先行。

二、從我國解放以來的實踐及當今的建設任務和巨集偉目標來看。解放以來,我國的推廣普通話、推行《漢語拼音方案》和簡化漢字的工作大大促進了全國經濟發展、民族團結、文化教育提高,也為中文資訊處理以及其他高新科學技術的應用推廣作了前瞻性準備。如今,十五大制定了建設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巨集偉目標,全國人民正為實現這個偉大目標而努力著,具體來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商品交換需要人員大範圍流動,這樣,人們就自覺要求學習和使用普通話。

為了獲得經濟效益,人們自覺要求使用各種高效的資訊化手段和工具,對計算機處理中文資訊的效能提出越來越高的要求,這些又都需要人們提高語言文字規範化方面的素質。當勞動者提高了包括語言文字規範化、標準化能力在內的素質要求,就能在市場經濟的風浪中沉穩應戰,開拓前進。

三、從中國文化對世界的重要性來看。中國是文明古國,又對當今世界的和平發展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綜合國力迅速增強,與世界各國的經濟往來和文化、教育、科技的交流不斷擴充套件和增多,中國文化對世界的吸引力和影響也越來越大。

語言文字是文化的載體,因此,促進漢語漢字的規範化、標準化,提高它們的規範化、標準化水平,不僅是中國人民的願望,也是世界人民的要求。

此外,從我國歷史上和目前國際上對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的重視(參見"我國歷史上對語言文字有過哪些官方行為"和"國外的語言文字管理工作有哪些可以借鑑的經驗"兩題),可以體會到語言文字工作與社會發展的密切關係。

推廣普通話有什麼重要意義?

4樓:白羊她的貓

我國是多民族、多語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國,推廣普及普通話有利於增進各民族各地區的交流,有利於維護國家統一,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

資訊科技水平是衡量國家科技水平的標誌之一。語言文字規範化標準化是提高中文資訊處理水平的先決條件。推廣普及普通話和推行《漢語拼音方案》有利於推動中文資訊處理技術的發展和應用。

總之,推廣普及普通話有利於我國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發展的需要,符合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貫徹「****」的重要思想,堅持以人為本,落實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為構建和諧社會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服務的具體行動。

5樓:沐浴恩澤

大力推廣、積極普及全國通用

的普通話,有利於消除語言隔閡,促進社會交往,對社會經濟政治、文化建設和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社會對普及普通話的需求日益迫切。推廣普及普通話,營造良好的語言環境,有利於促進人員交流,有利於商品流通和培育統一的大市場。

我國是多民族、多語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國,推廣普及普通話有利於增進各民族各地區的交流,有利於維護國家統一,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

資訊科技水平是衡量國家科技水平的標誌之一。語言文字規範化標準化是提高中文資訊處理水平的先決條件。推廣普及普通話和推行《漢語拼音方案》有利於推動中文資訊處理技術的發展和應用。

總之,推廣普及普通話有利於我國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發展的需要,符合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貫徹「****」的重要思想,堅持以人為本,落實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為構建和諧社會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服務的具體行動。

為了適應改革開放、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需要,1986 年國家把推廣普通話列為新時期語言文字工作的首要任務,1992 年確定推廣普通話工作方針為「大力推行、積極普及、逐步提高」,在強化**行為,擴大普及範圍,提高全民普通話應用水平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各民族語言平等共存,各民族都有使用和發展自己語言的自由。國家鼓勵各民族互相學習語言。使用少數民族語言進行教學的學校開設的漢語課程應當教授普通話,少數民族自治地方需要使用漢語的場合要使用普通話。

正確處理普通話與漢語方言的關係,堅持社會語言生活主體化與多樣化相結合的原則,一方面使公民普遍具備普通話應用能力,另一方面尊重方言的使用價值和文化價值。推廣普通話不是消滅方言,是使公民在使用方言的同時也掌握國家通用語言,並在正式場合和公共交際場合自覺地使用普通話。

6樓:匿名使用者

推廣普通話的意義

普通話是全國通用的語言。普通話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

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歷史程序中,大力推廣、積極普及全國通用的普通話,有利於克服語言隔閡,促進社會交往,對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社會對普通話的需求日益迫切,推廣普及普通話,營造良好的語言環境,有利於促進人員交流、商品流通和建立統一的市場。

我國是一個多民族、多語言、多方言的國家,推廣普及普通話有利於增進各民族各地區的交流,維護國家統一,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

語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載體。語言文字能力是文化素質的基本內容,推廣普及普通話是各級各類學校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推廣普及普通活有利於貫徹教育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戰略方針,有利於弘揚祖國優秀傳統文化和愛國主義精神,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資訊科技水平是衡量國家科技水平的標誌之一。語言是最主要的資訊載體,語言文字規範化是提高中文資訊處理水平的先決條件。推廣普及普通話和推行《漢語拼音方案》有利於推動中文資訊處理技術的發展和應用。

7樓:言之午

普通話的最大意義就是交流方便,以什麼話為一個國家官方語言是另一回事,一旦確立,就應該人人學習,這一點說來容易,但做起來有許多心理障礙在裡面。

美國開發西部的時候,世界各國人們一擁而入,他們操著許多語言,有古老的拉丁系,有斯拉夫系,但最後都放棄了自己的母語,共操英語,為西部開發奠定了基礎,也成為西部精神的重要組成。

放棄自己的母語需要很大的勇氣,正是大家願意接受新東西,不怕改變自己以適應新環境,大家才能統一到英語上。人們不再是波蘭人、英國人、法國人,都是美國人,沒有隔閡,沒有幫派,沒有歧視,沒有了本地人和外地人,一切以合理為準則,而不論說話的人是**來的。西部精神是開放的精神。

現代中國還有許多西部式的地區,比如石油城,搞石油的都來自全國各地,聚到一起以後,全都說通用的普通話,成為所在省的風景線,在這些地方沒有本地人,全都是外地人,同樣以合理為準則,不論說話的人是**來的。去過這些地方的人都讚歎當地的美國西部式的開放文化。

中國許多地區曾經是新生地,例如上海和青島、天津,但是時間一長,這種開放的精神就淡化了,人們開始封閉起來。上海就很典型。

上海人來自全國各地,以無錫、寧波、蘇州等地為多,最初大家並不互相排斥,共同合成了「上海人」。但逐漸地,產生了上海小圈子的意識,上海人在文化上是自卑的,他們尤其在蘇州人面前直不起胸來,蘇州是有文化的,上海是沒文化的,蘇州是文明的,上海人是沒教養的粗野的。但上海人在其它地區面前又很神氣,「願和蘇州人吵架,不和寧波人說話。

」尤其是蘇北人,被歧視到全國出名的地步。

在現代社會,說普通話是有文化、開化的標誌。例如濟南青島,都曾經是方言地區,現在除了一些老人,極少再有人說山東話了,看山東衛視新聞節目,大街上無論記者採訪到誰,對方都操一口普通話。說普通話為榮,說普通話前衛,已經成了有文化的人的共識,連農村小學都全面施行了普通話教學,山東農村出來的打工者,沒有不會普通話的。

不會說普通話,會被認為是老土,這是發達地區的人的心態。

但上海、天津這樣的城市仍然很落後,他們有明確的本地人和外地人的概念,以上海人為榮,外地人是老土。有人說一句話,先聽口音,是本地人說的,再想地不對,外地人說的,聽也不要聽。自己歧視外地人,再說普通話不是要被人當外地人看?

說本地方言首先是膽小的結局。

說方言的是老土,這話一點也不錯的。說天津話的人就是土,說上海話的也就是土。他們一生都在上海,許多人連火車也沒坐過,根本不知道國家變成了什麼樣子,**都比上海強。

幸虧現在有了埔東,上海人不要坐火車,他們的旁邊的現代化的埔東已經說明了上海是多麼落後。現在人們一說上海發達,其實說的是埔東,埔東都是上海人心目中的外地人,真正的老上海真沒有什麼可稱道的。井底之蛙,上海人、天津人,全一個味兒。

要是不建埔東,上海人做夢也想不出立交橋、寬馬路、環線是什麼味兒,上海人不懂飄流,沒人有旅遊帳蓬,沒人玩兒過125cc的摩托,更不懂開著四輪驅動的軍用吉普的感覺。你要說青島已經很少自行車了,天天騎車的上海人一定不信。這一切,與上海人、天津人堅守方言互成關係。

說普通話的人就是開化,他們能接受新東西,能拋棄舊東西。

未來教師的主要任務是什麼,教學工作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未來教師的主要任務是 提供面對面的指導 監督和小組討論,而不是居高臨下的講課。回因為單靠答資訊科技並不能保證年輕人受到良好的教育。許多技術不一定會得到充分的利用,年輕人可能利用這些技術玩無聊的遊戲甚至蓄意破壞它。沒有教師在身旁指導和鼓勵,大多數學生很難始終專注於某項學習。當資訊科技承擔了冗雜的日常事...

《蠟燭》的作者是國籍)的文中的主要任務是

1.西蒙諾夫 2.前蘇聯 3.概括一下大魚雷的 4.表現了老婦人對紅軍的一份真摯感情 蠟燭 的主要人物是 蠟燭的象徵意義是 蠟燭 的主要人物是南斯拉夫母親,蠟燭的象徵意義是1 紅軍烈士生命之光。2 寄託著南斯拉夫人民對紅軍烈士的哀思。3 兩國人民戰鬥情誼的象徵。主要人物 南斯拉母親 蠟燭的象徵意義 ...

組織工作的主要任務及內容是什麼,組織部工作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主要任務是 按照黨的基本理論 基本路線 基本方針的要求,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抓好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做好老幹部工作,為東區經濟和社會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其主要職責是 一 根據 省 市 區委關於幹部隊伍建設的方針政策,研究擬定東區幹部隊伍建設 領導班子建設的政策 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