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什麼時候形成的現代漢語什麼時候有的拼音

2021-03-19 18:19:14 字數 5138 閱讀 8491

1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科學院於2023年召開了現代漢語規範問題學術會議,會上確定把漢民族共同語稱為普通話,主張向全國大力推廣。會後經各方研究,正式確定現代漢民族的共同語的三項標準涵義,即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

2、2023年2月11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批准頒佈《漢語拼音方案》。

2樓:賴曉章

您好題主,現代漢語是從清初開始逐步形成的,一直到現在;另外,2023年2月11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批准頒佈《漢語拼音方案》。也就是2023年初有了漢語拼音統一的規範(方案)

望採納,謝謝!

漢語拼音是什麼時候開始有的

3樓:

漢語拼音方案最早可以追溯到2023年朱文熊的《江蘇新字母》和2023年劉孟揚的《中國音標字書》,還有2023年的國語羅馬字和2023年的拉丁化中國字。所有這些漢字拉丁化方案都為漢語拼音的制定提供了基礎。

2023年,吳玉章給***寫信,提出為了有效的掃除文盲,需要迅速進行文字改革。***把信批覆給郭沫若、茅盾等人研究,於2023年10月成立中國文字改革協會,其中一項任務就是研究漢語拼音方案。

2023年,中國文字改革協會改為***直屬的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其間收到各種漢語拼音方案1600多個。大致有這樣幾種形式:

* 漢字筆畫式

* 拉丁字母式

* 斯拉夫字母式

* 幾種字母的混合形式

* 速記式

* 圖案式

* 數字形式

而最後決定採用拉丁字母作為漢語拼音的符號系統,以便於國際間的交流和合作。

4樓:日沉彩

1,   18世紀中葉,在印度拼音文字的影響下,用反切的方法給漢字注音。例如: 練,郎甸切: 取郎的聲母,與甸的韻母相拼。-----最早的聲韻雙拼思潮。

2,   2023年,英國人thomas .wade 創立了一個拉丁化的威妥瑪拼寫法---26個字母,用數字標調----全拼方案

3,   2023年,切音字運動湧現的王照的官話字母,共63個民族字母------第一個聲韻雙拼方案

4,   2023年中華**教育部公佈第一套法定的37個民族字母形式的注音字母方案,特點是採用符號表示聲調-----三拼方案

5,   2023年中華**南京**教育公佈第一套法定的拉丁化拼音方案-國語羅馬字(簡稱國羅),特點是用字母的拼法來表示漢語的聲調----全拼方案

6,   2023年,一個產生於蘇聯華僑的北方話拉丁化新文字—北拉,傳到上海,特點是淡化聲調處理----類似全拼方案。

7,   2023年,中國公佈的第二套法定的拉丁化漢語拼音方案,特點是採用符號表示聲調—26個字母---全拼方案

明朝末年西方傳教士來中國傳教,為了學習漢字,他們開始用拉丁字母來拼寫漢語。

這是最早用拉丁字母給漢字注音的出版物,比「小經」用阿拉伯字母給漢字拼音稍晚,「小經」大概是最早用字母文字給漢字拼音的嘗試。

2023年,法國耶穌會傳教士金尼閣在杭州出版了《西儒耳目資》,這是一本用拉丁字母給漢字注音的字彙。注音所用的方案是在利瑪竇方案的基礎上修改的。

利瑪竇和金尼閣的方案是以「官話讀書音」為標準設計的,適於拼寫北京語音。這種新穎的拼音方法給中國學者以很大的啟迪。明末音韻學家方以智說:

「字之紛也,即緣通與借耳。若事屬一字,字各一義,如遠西因事乃合音。因音而成字,不重不共,不尤愈乎?

」清代學者楊選杞說:「辛卯戶餬口舊金吾期翁家,其猶子芸章,一日出《西儒耳目資》以示餘,予閱未終卷,頓悟切字有一定之理,因可為一定之法」。但是,在兩三百年間,利瑪竇和金尼閣的方案只是在外國傳教士中使用,沒有在中國人當中廣為傳播。

2023年到2023年之間,在廣州傳教的英國傳教士馬禮遜編了一部《中文字典》,這是最早的漢英字典,字典中用他自己設計的拼音方案來拼寫漢語的廣東方言,實際上是一種方言教會羅馬字。接著,在其他的方言區也設計了不同方言的方言教會羅馬字。其中廈門的「話音字」2023年開始傳播,僅在2023年就印刷**五萬冊讀物,直到新中國成立以前,大約還有十萬人左右使用這樣的方言教會羅馬字。

其他各地的方言教會羅馬字,在南方的通商口岸傳播,主要用來傳教。

2023年,英國大使館祕書威妥瑪(thomasf.wade)出版了北京語音官話課本《語言自邇集》,他設計了一套拼寫法,用拉丁字母來拼寫中國人名、地名和事物的名稱,叫做「威妥瑪式」。

2023年到2023年間,有兩個外國傳教士提出了「辣體漢字」,這是一種根據《廣韻》設計的、以音節為單位的漢語拉丁字母文字,同音字幾乎都有不同的拼寫法,拼寫的是方言。

這些用拉丁字母拼寫漢字的方案,為以後的漢語拼音運動提供了經驗。

5樓:小白兔魚兒

漢語拼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頒佈的漢字注音拉丁化方案,於2023年-2023年文字改革時被原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現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研究制定。

誰知道中國漢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使用拼音的??

6樓:水雲深浪

我國原來沒有拼音字母,採用直音或反切的方法來給漢字注音。

直音,就是用同音字註明漢字的讀音。

反切,就是用兩個漢字來給另一個漢字注音,用兩個漢字注出一個漢字的讀音。是一種傳統的注音方式,也是中國古代對漢字字音結構的分析。第一個字為反切上字,表示被切字的聲母;第二個字為反切下字,表示韻母和讀音。

中國人自己的漢語拼音運動是從清朝末年的切音字運動開始的。

鴉片戰爭以後,一些愛國知識分子提出了教育救國的主張,梁啟超、沈學、盧戇章、王照都一致指出,漢字的繁難是教育不能普及的原因,因此,掀起了一場「切音字運動」。

在切音字運動中提出的拼音字母方案是多種多樣、琳琅滿目的,大致可以歸納為三大系:

① 假名系:模仿日文假名,採用漢字部首作為拼音符號。2023年盧戇章的《一目瞭然初階》一書中提出的「中國切音新字」,2023年王照的「官話合聲字母」等都屬於假名系。

② 速記系:採用速記符號作為拼音符號。2023年到2023年兩年間出版的蔡錫勇的《傳音快字》、沈學的《盛世母音》、王炳耀的《拼音字譜》等書中提出的方案都屬於速記系。

③ 拉丁系:採用拉丁字母作為拼音符號。1906 年朱文熊的《江蘇新字母》、2023年劉孟揚的《中國音標字母》和江亢虎的《通字》、1909 年黃虛白的《拉丁文臆解》等書中提出的方案都屬於拉丁系。

2023年2月,讀音統一會在北京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審定一切字的國音發音」和「採定字母」。會議開了三個多月。在這次會議上,審定了6500個漢字的讀音,用各省代表投票的方法確定了「標準國音」;擬定了一套注音字母,共39個,這套字母採用漢字筆畫式,字母選自古代漢字,音節採用聲母、韻母和聲調的三拼制,對雙拼的反切法進行了改進,其用途僅在於標註漢字讀音,不作為拼音文字。

這套注音字母後來減為37個(聲母12個,韻母13個,介母3個,比雙拼切音字的方案中的字母幾乎減少了一半。

注音字母通過之後,擱置了五年,才於2023年由北洋**教育部正式公佈。2023年,全國各地陸續開辦「國語傳習所」和「暑期國語講習所」,推廣注音字母,全國小學的文言文課一律改為白話文課,小學教科書都在漢字的生字上用注音字母注音。從2023年到2023年,注音字母在我國使用了近40年的時間。

這對於統一漢字讀音、推廣國語、普及拼音知識起了很大的作用。2023年,上層**中有人覺得「注音字母」的名稱不好,改稱為「注音符號」,以強調這不是一種與漢字並行的文字。

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就馬上著手研製拼音方案。2023年10月成立了民間團體「中國文字改革協會」,協會設立「拼音方案研究委員會」,討論拼音方案採用什麼字母的問題。

2023年10月15日,全國文字改革會議在北京舉行。葉籟士在發言中說:「從2023年到2023年這個期間,中國文字改革研究委員會主要進行漢字筆畫式拼音方案的研究工作,經過了三年的摸索,曾經擬定幾種草案,都放在《漢語拼音方案草案初稿》(漢字筆畫式)裡頭」。

這次會議上印發給代表們六種拼音方案的草案,有四種是漢字筆畫式的,一種是拉丁字母式的,一種是斯拉夫字母式的。會議之後,當時的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主任吳玉章向***報告,他說,民族形式方案搞了三年,難以得到大家都滿意的設計,不如採用拉丁字母。***同意採用拉丁字母,並在**開會通過。

2023年10月,***成立「漢語拼音方案審定委員會」,經過一年的工作,於2023年10月提出《修正草案》,11月1日由***全體會議第60次會議作為新的《漢語拼音方案(草案)》通過,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2023年2月11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正式批准《漢語拼音方案》。2023年秋季開始,《漢語拼音方案》作為小學生必修的課程進入全國小學的課堂。《漢語拼音方案》是拼寫規範化普通話的一套拼音字母和拼寫方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拼音方案。

7樓:來點幽默

古代沒有拼音,就使用反切,就是用兩個認識會念的字,取第一個的聲母,取第二個的韻母,拼合起來就行了.

古代,中國的回族兄弟不學漢字,學習阿拉伯語,但他們用阿拉伯文的字母來拼寫口語(漢語),所以這是中國最早的拼音。

元朝,蒙古統治者用改變了的藏文的字母來拼寫漢語等語言,叫八思巴字。雖然不是專門拼寫漢語的,但是,也算漢語拼音的一種吧。

明朝,西方傳教士用拉丁字母拼寫漢語,是中國最早的拉丁字拼音。

清末明初,出現了用簡單的古字表現漢語語音的拼音方式。**年間,**制定了「注音字母」,就是這個系統的集中表現。現在臺灣依然使用。

但是,同時也出現了拉丁字的拼音運動,而且,跟左翼人士的政治運動結合很密切。

共和國成立後,立即由**制定了「漢語拼音方案」,就是現在使用的這一套方案。聯合國也承認的。

8樓:我酷

常用字有7000個左右,共有漢字90000多個。

《目前最全的漢字字型檔顯示我國有出處漢字九萬多個》

新華社據日前通過專家鑑定的北京國安資訊裝置公司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的漢字91251個。專家 說,這是目前收入漢字最全的字型檔。

據瞭解,在國安字型檔問世前,收入漢字最多的為2023年出版的《中華字海》,共收漢字8701 9個,其中重複字320個。國安字型檔除包括國家和國際標準的全部字符集漢字外,還涵蓋了《 說文解字》全部楷定字及《康熙字典》、《漢語大字典》(收字54678個,這是目前收字最多的字典)、《中華字海》的全部收字,並覆 蓋80年代臺灣教育部門整理的全部漢字。同時還專門收集了上述字集、字典、字書所不能包 括的古今姓氏、地名用字。

專家們認為,國安字型檔不僅可供國內兩岸四地及國外進行漢字文 本印刷、古籍整理、辭書編寫、漢字整理和研究使用,而且為人名名錄及證件製作、中國地 圖地名標註提供了水平很高的字型檔工具。

現代漢語的概念,現代漢語的定義是什麼?

現代漢語是現代漢民族使用的語言。廣義的現代漢語包括漢語的各種方言,即不同地區的漢族人所使用的語言,這些語言都是漢語,只是在語音 詞彙 語法等方面存在一定差異。而狹義的現代漢語則是指 普通話 即 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漢民族共同語 普通話所代表的...

學習現代漢語的作用,學習現代漢語有什麼好處?

增強語言修養 培養文化感情 培養就業後的口才 認識更多的字,準確應用中國文字,瞭解國家的語言文化系統,也可以為對外漢語交流做準備 現代漢語 的緒論中應該有的 如果你是真心誠意要學習的話,就不會不知道漢語這一重要學科的巨大功用!你不會不知道現在許多大學生提筆忘字吧!悲哀!我看你也好不到哪兒去!你的母語...

現代漢語課程的主要任務是什麼,學習現代漢語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現代漢語課程的主要任務是 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以國家的語言文字政策為依據,貫徹理論聯絡實際的原則,系統地講授現代漢語的基礎理論和基本知識,加強基本技能的訓練,培養和提高學生理解 分析 運用現代漢語的能力,為學生將來從事語言文字工作 語文教學工作和現代漢語的研究工作打好基礎。只要努力,你能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