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漢語課程的主要任務是什麼,學習現代漢語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2021-05-31 18:59:53 字數 3381 閱讀 5070

1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課程的主要任務是: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以國家的語言文字政策為依據,貫徹理論聯絡實際的原則,系統地講授現代漢語的基礎理論和基本知識,加強基本技能的訓練,培養和提高學生理解、分析、運用現代漢語的能力,為學生將來從事語言文字工作、語文教學工作和現代漢語的研究工作打好基礎。

2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努力,你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

學習現代漢語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3樓:盼達漢語

以下資訊僅供參考

現代漢語學習心得 

學習現代漢語這門課程,常常會聽到周邊的同學發出這樣的疑問:「為什麼要學習現代漢語?有什麼實際意義呢?

」 在我看來,語言文明、文字使用的規範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精神文明狀況的重要標誌之一。作為當代大學生對自己的母語有深刻的瞭解是我們的基本任務。外國語學院開設現代漢語課程主要是為了培養我們掌握漢語和中國文學方面的基本知識,接受有關理論、發展歷史、研究現狀等方面的系統教育和業務能力的基本訓練。

學好現代漢語可以為我們學好外語起一個橋樑作用,因為各門語言之間是相通的。我們可以不用特意學習語音、語法就可以把漢語運用自如,是因為我們生活中漢語的環境中,時刻都與漢語接觸,可是,如果我們要學好一門外語,就需要我們掌握這門語言的一些規律,所以大學課程專門為外語學習者開設了語音、語法、詞彙等各方面的相關課程,而現代漢語這本書也對漢語這幾方面有了相關的詳細講解。所以,如果我們能把漢語的相應知識掌握好的話,那麼對英語的學習就會容易多了。

比如說分析句子結構,如果我們對漢語的句子結構分析很熟悉的話,如劃分出主語、賓語、謂語、定語,那對外語同樣,我們可以很快劃分出句子結構。

從課程的性質來說,現代漢語是一門專業基礎課程,在整個專業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凡是基礎課程,都與專業特點具有非常緊密的聯絡,我們所學的是翻譯專業,因此學習掌握現代漢語有關知識是必然的、起碼的要求。無庸諱言,作為基礎課程,它的突出特點是理論性強,應用性弱,理解接受起來要困難一些。

其實,作為基礎課,它的基礎理論知識是學習整個專業所必須具備的,從這個角度說,基礎課的「基礎」就是體現了實用性,當然,這個實用性不像學習烹調、學習編織、學習汽車駕駛等課程體現得那樣直接,學了馬上就可以在實踐中應用,見到效果,甚至獲得經濟利益。

在我們學習現代漢語時一定要在課堂上弄明白老師講的所有知識,不能有半點含糊不清。首先我們要對這門課**正的感興趣。從心理學的角度講,就是渴望熟悉、瞭解、研究、領會某種物件的一種心理指向性,它在人的需要和實踐活動中發生和發展起來的。

人們常說:「興趣出勤奮,勤奮出天才」。如果培養了對漢語的濃厚興趣,那麼,就會激發出強烈的求知渴望和刻苦鑽研的精神,就會有一種昂揚、奮發、不怕任何困難的鬥志,就會把學習看成是一種莫大的快樂。

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由「知之」到「好之」到「樂之」,是治學過程中的三個臺階,而興趣則是攀登這些臺階的重要動力。

其次要加強記憶。知識的倉庫要靠記憶來充實,記住的東西越多,人的知識越豐富,智力就越發達。記憶有兩種:

機械記憶和邏輯記憶。機械記憶就是不管懂不懂,先背下來再說。一個人在學習過程中,不可能什麼知識都是充分理解、完全搞懂之後再去記憶的;有時恰恰相反,是在記住之後再去慢慢消化理解的。

有許多知識,如一些重要的定義、規律、特點等,也需要我們一字不漏地死死記住。

一個學期的現代漢語課程我們充分認識到,漢語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科,它既能增強同學們對現代漢語系統的理論認識把握,又增強同學們運用現代漢語的規範意識,提高同學們運用現代漢語的水平,讓大家學有所獲,學有所用。它是一門豐富多彩的智慧的學科。我相信只要有屬於自己的科學學習方法,就一定可以拓寬我們的知識面,對漢語有一個更加深刻的瞭解。

現代漢語學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下列幾個部分構bai成現代du漢語課程內容的主體:zhi

1、語音部分:以《dao漢語拼音方案》為專

基礎,運用語音屬學的原理,系統地講述有關普通話的語音知識;使學生對普通話語音系統有完整的瞭解,具有推行《漢語拼音方案》和使用、推廣普通話的能力。

2、文字部分:講述漢字的性質和作用,漢字的結構和形體,漢字的整理和漢字規範化問題,以及國家關於文字的方針政策,使學生正確地使用漢字。

3、詞彙部分:講述現代漢語語素、詞和構詞法,詞義(詞義的性質和構成、義素的分析和運用、語義場、語境和詞義),詞彙的構成,詞彙的變化和詞彙規範化等問題,使學生掌握一定的詞彙學知識,能夠正確地辨析和解釋詞義,豐富自己的語彙,提高用詞的能力。

4、語法部分:講述現代漢語組詞造句的規則和有關的基礎理論知識,如各類詞的用法,短語和句子的結構與型別,以及標點符號的用法等等,使學生具有辨識詞性、分析句子和辨別句子正誤的能力,正確地、規範地使用漢語。

5、修辭部分:講述詞語和句式的選用,常用的修辭方式,使學生注意選詞煉句,恰當地運用修辭手法,提高漢語表達能力,改進文風,逐步達到準確、鮮明、精練、生動的要求。

中文系主要有哪些課程?

5樓:夢想世界

"中文系"作為組織機構名詞

6樓:蝴蝶效應

這是我的一部分大學四年課程——

核心:中國古代文學(1-4),共12學分

古代漢語(上、下),6學分

中國現當代文學(上、下),共8學分

外國文學(上、下),共8學分

文學概論(上、下),共4學分

現代漢語(上、下),共4學分

語言學概論,3學分

指定選修課,16學分:

《詩經》研究

《說文解字》研究

魯迅研究

工具書使用法

現代漢語語法研究

《文心雕龍》研究

西方文論

《楚辭》研究

《紅樓夢》研究

比較文學導論

治學方**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中文 漢語言文學專業的 暫時是大一

所學專業課暫時是是 現代漢語 中國現代文學史 寫作

8樓:中西文論

額,我們還學了易經研究,邏輯學,新聞採編,章回**研究,現代文學批評史,以及文言**史,等等。

漢語言專業學習的主要內容

9樓:

我是北京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學生,馬上就要畢業了。

漢語言文學專業分為語言和漢語兩大部分。

語言主要課程有:現代漢語、古代漢語、中國漢字學、漢語史(或文字、聲韻、訓估學)、中外語言學史、語言文字資訊處理

文學主要課程有:中國文化概論、中國古代文獻學、文學概論、馬克思主義文論、中國現代文學史、中國現當代文學作品選、中國古代文學史、中國古代文學作品選、民間文學、比較文學

其他還有:文藝心理學、中國文學批評史、語文教學論。自然科學基礎等。

現代漢語的概念,現代漢語的定義是什麼?

現代漢語是現代漢民族使用的語言。廣義的現代漢語包括漢語的各種方言,即不同地區的漢族人所使用的語言,這些語言都是漢語,只是在語音 詞彙 語法等方面存在一定差異。而狹義的現代漢語則是指 普通話 即 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漢民族共同語 普通話所代表的...

現代漢語劃分詞類的依據是什麼,現代漢語劃分詞類的標準是什麼?請介紹現代漢語詞類劃分的基本情況。

以意義和句法功能為標準,是現代漢語劃分詞類的主要標準 什麼是詞類?漢語詞類劃分的依據是什麼?1 詞類是詞的語法分類,是詞在語法結構中表現出來的類別。2 漢語詞類劃分的主要依據是詞的語法功能。詞的語法功能包括詞與詞的組合能力 詞在句子中充當句子成分的能力。3 漢語缺乏形態變化上的普遍性和強制性,只有少...

現代漢語義素是什麼翱,現代漢語義素是什麼啊?

義素是語言中意義 或者說內容 的單位。如分解義位 哥哥 可以得到如下義素 親屬 同胞 年長 男性 分解義位 失敗 可以得到如下義素 競爭 輸給對方 哥哥 姐姐 弟弟 妹妹 的共性義素是 直系親屬 同胞關係 區別性義素分別由是否 年長 是否 男性 構成。這是義素分析的關鍵性的一步。義素是構成義位的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