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代表退休的詞語有哪些,文言文表示退休的詞語有哪些

2021-05-28 22:50:44 字數 5572 閱讀 5753

1樓:北境陌上子

「致仕」、「致事」、「致政」、「告老還鄉」等。

我國古代也有退休制度,但僅僅限於是官吏,常見的稱謂有「致仕」、「致事」、「致政」等。《春秋公羊傳》上「退而致仕」,書中註釋說「致仕,還祿位於君」,意即交換權利於君王。

「告老還鄉」就是「老病不堪釐務者」和「老疾不能任事者」主動請辭,提前申請辭去官職,回到家鄉,提前退休的情形。古代官吏提前退休比較簡單,只要官吏提出申請,皇帝一般都會准許。

2樓:貝貝金母嬰金牛

我國古代的退休制度僅僅限於是官吏,常見的稱謂有「致仕」、「致事」、「致政」等。《春秋公羊傳》上「退而致仕」,書中註釋說「致仕,還祿位於君」,意即交換權利於君王。古代官吏的退休制度始建於,形成於漢朝時期,發展於唐朝時期,完善於宋、元、明、清時期。

但「退休」一詞始見於唐宋文籍,唐代散文家韓愈《復志賦序》中說到「退休於居,作《復志賦》」,《宋史。韓贄傳》中有「退休十五年,謝絕人事,讀書賦詩以自娛」詞句。

文言文表示退休的詞語有哪些

3樓:文以立仁

正式的叫法是「致仕」。《尚書大傳.略說》:「大夫七十而致仕,老於鄉里。」

古代沒有「一刀切」的退休制度,**退休需要自己請辭,皇帝還要假意挽留,最終才實現將官職交還皇帝,稱作「以禮致仕」。「致仕」,即「交還官職」。

由於退休需要自己先申請,於是就有了很多說法,如:請致、致事、致政、休致、告歸、告奉養、告病歸等。

4樓:冷平求

致仕、請致、致事、致政、休致、告歸、告老、告奉養、告病歸,乞骸骨

5樓:匿名使用者

致政,致仕,請老,請歸,乞身,乞骸骨,解官,移病,移疾

文言文表示「退休」的詞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告老還鄉    [gào lǎo huán xiāng]

[釋義]    年老辭職,回到家鄉。

[出處]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西京洛陽縣有一官人,姓劉名弘敬,字元普,曾任過青州刺史,六十歲上告老還鄉。」

功成身退    [gōng chéng shēn tuì]

[釋義]    身:自身,自己。 指大功告成之後,自行隱退,不再復出。

[出處]    《老子》第九章:「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

解甲歸田    [jiě jiǎ guī tián]

[釋義]    解:脫下;甲:古代將士打仗時穿的戰服。 脫下軍裝,回家種地。指戰士退伍還鄉。

衣錦晝行    [yì jǐn zhòu xíng]

[釋義]    穿了錦繡衣裳在白天出行。 舊時形容在本鄉做官,或在外地做官告老回鄉,榮耀異常。同「衣繡晝行」。

[出處]    宋·葉適《朝請大夫主管衝佑觀煥章侍郎陳公墓誌銘》:「大父康伯,相高宗,值逆亮送死,竭臣子力,賴累聖威靈,幸而破虜。臨內禪,特詔定第,自請退休,得守鄉社。

都人稱讚曰:『所謂衣錦晝行者也。』」

衣錦還鄉    [yī jǐn huán xiāng]

[釋義]    舊指富貴以後回到故鄉。 含有向鄉里誇耀的意思。

古代交還官職,退休的詞語有哪些

7樓:超級幻想無極限

我國古代的退休制度僅僅限於是官吏,常見的稱謂有「致仕」、「致事」、「致政」等。

《春秋公羊傳》上「退而致仕」,書中註釋說「致仕,還祿位於君」,意即交換權利於君王。古代官吏的退休制度始建於,形成於漢朝時期,發展於唐朝時期,完善於宋、元、明、清時期。但「退休」一詞始見於唐宋文籍,唐代散文家韓愈《復志賦序》中說到「退休於居,作《復志賦》」,《宋史。

韓贄傳》中有「退休十五年,謝絕人事,讀書賦詩以自娛」詞句。

8樓:匿名使用者

致仕:交還官職,即退休

關於退休的詩詞有哪些?

9樓:小白庚子

1、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譯文:老馬伏在馬槽裡,心卻仍舊希望能夠馳騁千里,人雖已老,但爭霸天下的雄心並沒有停止。

2、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譯文:年紀老邁而情懷更加豪壯,豈能因白髮而改變人的心願?境遇艱難而意志越發堅定,決不會墜掉直凌青雲的志向。

3、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譯文:廉頗老了,飯量還好嗎?表示到了晚年還要為國出力。

4、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

譯文:想當年,馮唐手持文帝的符節去解救戰將魏尚,使其免罪復職, 什麼時候朝廷能派遣馮唐式的義士來為我請命,讓我像魏尚一樣受到重用,戍邊衛國呢?

5、還君橫卷空長嘆,問我何年便退休。

譯文:將橫卷還給您,只餘我長嘆,問我什麼時候才能退休。

擴充套件資料

這是一首充滿詩人對生活的真切體驗的哲理詩,因而寫得興會淋漓,有著一種真摯而濃烈的感情力量;哲理與詩情又是通過形象化的手法表現出來的,因而述理、明志、抒情在具體的藝術形象中實現了完美的結合。

詩中「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作者從樸素的唯物論和辯證法的觀點出發,否定了神龜、騰蛇一類神物的長生不老,說明了生死存亡是不可違背的自然規律。

「 猶有 」和「 終為 」 兩個片語下得沉著。而 「 老驥 」 以下四句,語氣轉為激昂,筆挾風雷,使這位 「 時露霸氣 」 的蓋世英豪的形象躍然紙上。

「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筆力遒勁,韻律沉雄,內蘊著一股自強不息的豪邁氣概,深刻地表達了曹操老當益壯、銳意進取的精神面貌。

「壯心不已」表達了要有永不停止的理想追求和積極進取精神,永遠樂觀奮發,自強不息,保持思想上的青春,曹操以切身體驗揭示了人的精神因素對健康的重要意義。

10樓:奇怪書呆

1、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

出自魏晉陶淵明的《歸園田居·其一》,意思是:我被關在籠子裡很久了,沒有自由,今天終於回到了大自然。

2、既老而衰且病,將退休於潁水之上,則又更號六一居士。

出自宋代歐陽修的《六一居士傳》,意思是:年老體弱,又多病,將要辭別官場,到潁水之濱頤養天年,便又改變名號叫六一居士。

3、我今雖退休,嘗綴廷議末。

出自南宋陸游的《書嘆》,意思是:我如今雖然退休了,但是依然關心朝廷的決策。

4、不用名山訪真訣,退休便是養生方。

出自唐代司空圖的《華下》,意思是:不用去四處遊歷山川尋找長生的祕訣,退休就是我的養生的藥方。

5、還君橫卷空長嘆,問我何年便退休。

出自宋代蘇轍的《題王詵都尉設色山卷後》,意思是:您還在橫嘯問天,空空地嘆氣的時候,還在問我什麼時候才能退休呢。

11樓:二狗的老父親

人生如寄歲月匆,

年至花甲忽成翁。

且向書齋尋樂趣,

黃昏前有夕照紅。

耳順樂歸閒,置身書齋間。

徘徊高樓上,舉目天地寬。

吟讀南窗下,悠然見惠山。

雲氣浮碧峰,山色多變幻。

揮毫習書畫,心曠神怡然。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

螣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嗟乎!時運不齊,命途多舛。馮唐易老,李廣難封。

屈賈誼於長沙,非無聖主;竄梁鴻於海曲,豈乏明時?所賴君子見機,達人知命。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

窮且志堅,不墜青雲之志。酌貪泉而覺爽,處涸轍以猶歡。北海雖賒,扶搖可接;東隅已逝,桑榆非晚。

孟嘗高潔,空餘報國之情;阮籍猖狂,豈效窮途之哭!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臺,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3釋義:老馬伏在馬槽裡,心卻仍舊希望能夠馳騁千里,人雖已老,但爭霸天下的雄心並沒有停止。出處:曹操《龜雖壽》

4.釋義:年紀老邁而情懷更加豪壯,豈能因白髮而改變人的心願?境遇艱難而意志越發堅定,決不會墜掉直凌青雲的志向。出處:唐朝王勃的《滕王閣序》

5.釋義:歷經千古的江山,再也難找到像孫權那樣的英雄。

當年的舞榭歌臺還在,英雄人物卻隨著歲月的流逝早已不復存在。斜陽照著長滿草樹的普通小巷,人們說那是當年劉裕曾經住過的地方。回想當年,他領軍北伐、收復失地的時候是何等威猛!

然而劉裕的兒子劉義隆好大喜功,倉促北伐,卻反而讓北魏太武帝拓跋燾乘機揮師南下,兵抵長江北岸而返,遭到對手的重創。我回到南方已經有四十三年了,看著中原仍然記得揚州地區烽火連天的戰亂場景。怎麼能回首啊,當年拓跋燾的行宮外竟有百姓在那裡祭祀,烏鴉啄食祭品,人們過著社日,只把他當作一位神祗來供奉,而不知道這裡曾是一個皇帝的行宮。

還有誰會問,廉頗老了,飯量還好嗎? 出處:辛棄疾《永遇樂 京口北固亭懷古》

6.釋義:我姑且抒發一下少年人的狂傲之氣,左手牽著黃狗,右手託著蒼鷹。

隨從的將士們頭戴華美豔麗的帽子,身穿貂皮做的衣服,浩浩蕩蕩的大部隊像疾風一樣,席捲平坦的山岡。為報答全城的百姓都來追隨我,我一定要像孫權一樣射殺一頭老虎給大家看看。喝酒喝到正高興時,我的胸懷更加開闊,我的膽氣更加張揚。

即使頭髮微白,又有什麼關係呢?朝廷什麼時候才能派人拿著符節來密州赦免我的罪呢?那時我定當拉開弓箭,使之呈現滿月的形狀,瞄準西北,把代表西夏的天狼星射下來。

出自蘇軾 《江城子密州出獵》

形容「退休後繼續工作」的詞語有哪些?

12樓:姜晏歸

形容「退休後繼續工作」的詞語有:復出、重出、退而不休、老有所為、老驥伏櫪、老當益壯、炳燭之明、寶刀未老

1、老有所為:

讀音:lǎo yǒu suǒ wéi

解釋:指老年人退出勞動崗位後,願意用自己長年積累的知識、技能和經驗,繼續為我國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作出新的貢獻。

2、老驥伏櫪:

讀音:lǎo jì fú lì

解釋:驥:良馬,千里馬;櫪:馬槽,養馬的地方。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仍有雄心壯志。

出處: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詩:「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例句: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操3、老當益壯:

讀音:lǎo dāng yì zhuàng解釋:當:應該;益:更加;壯: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

出處:《後漢書·馬援傳》:「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例句:小花雖是條老狗,此次仍然奮力驚退小偷,真是老當益壯。

4、復出:

讀音: fù chū

解釋:不再擔任職務或停止社會活動的人又出來擔任職務或參加社會活動。

5、寶刀未老:

讀音:bǎo dāo wèi lǎo

解釋:形容人到老年還依然威猛,不減當年。

出處:爺爺雖然年紀很大了,但寶刀未老,依然每天出去晨練。

例句:爺爺雖然年紀很大了,但寶刀未老,依然每天出去晨練。

古代代替女孩子詞語有哪些古代哪些詞語可以表示女孩子?

古代代替女孩子詞語,統稱有佳人 麗人 伊人 卿 卿本佳人 巾幗 裙衩 淑女 窈窕淑女 玉人 璧人 佼人 玉女 尤物 妙齡少女 女郎 古漢語中對年青女孩 女中之郎 的讚美 等。古代代替女子的也有一些專指詞語,如 女流 這是對舊時女人的泛稱 女史 指古代有學問並當過掌管宮廷王后禮儀 典籍 檔案工作 的女...

形容退休的詞語有哪些

1.告老 g o l o 年老辭職。如蔡邕 陳太丘碑文 時年已七十,遂隱丘山,懸車告老。2.解官 ji gu n 辭去官職。如 宋史 包拯傳 得監和州稅,父母又不欲行,拯即解官歸養。3.請老 q ng l o 古代官吏請求退休養老。如 左傳 襄公三年 祁奚請老,晉侯問嗣焉。4.乞身 q sh n 古...

代表中國的詞語,能代表中國的詞語有哪些?

1全部華夏,神州大地,中華,九州,中原,東土大唐,中土,赤縣,九有,九囿,九區,九圍,九域,赤縣神州 中國 一詞別名考 中國 的別名,除上述的 華夏 外,還有 中華 九州 四海 神州 等稱呼。中華 最初指黃河流域一帶,三國志 裴注中最早出現了 中華 一詞。隨著版圖的擴大,凡屬中原王朝所管轄的地方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