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設計中應注意哪些問題,進行教學設計時需要考慮哪些因素

2021-03-19 18:24:43 字數 2569 閱讀 8145

1樓:安小夕

教學設計是為了實現一定的教學目標,依據教學內容、學生特點、環境條件,運用教與學的原理,為學生策劃學習資源和學習活動的過程。它不同以往的教案,具體地講教學設計的編寫應注意以下四個方面:

一、教學目標的設計

在開始一堂課或一個教學單元的教學之前,每個教師都要思考:通過本節課或本單元的教學,學生應該獲得那些知識和能力?怎樣設計教學能適應這個班級的學生,學生能否完成預期的學習任務?

這就是教學目標的設計。教學目標的設計一般分為三個方面即知識、能力、情感與價值觀。教師在理論上應重點關注知識目標的分類,在技術上關注目標導向教學設計中怎樣確定和表述知識、技能的教學目標,怎樣避免教學目標表述的含糊性及知識、技能教學目標設計要注意的問題。

為此,我認為設計好教學目標要把握住這樣幾點:1、全面設計教學目標不能只注重知識領域的目標,而忽略其他領域的目標。2、不能以課程的具體內容標準代替教學目標。

3、要正確理解和把握學習水平要求,準確選擇和使用行為動詞。4、正確處理教學目標與實施教學目標之間的關係。

二、 教學過程的設計

教學過程的設計一般分為匯入、新授和結束三個階段。匯入的設計沒有固定模式,它完全因教學氛圍、物件、目標的不同而不同,其主要作用是引起學生注意,並激發學生興趣。課堂匯入成功與否,直接關係到整堂課的教學質量。

一般常見的匯入方法有:開門見山式、複習舊課匯入新課式、故設懸念式、啟發誘導式、故事匯入式、謎語匯入式、實驗匯入式等。新授階段是上課的主體部分,要求學生對新任務有實質性的理解,教學任務是否能順利完成,很大程度上同新授環節的課堂結構是否優化預設有關,要讓學生更加積極參與教學過程,教師應運用以下方法:

1、設計新穎教學,引起學習興趣。2、激發學生積極的學習情緒,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過程。3、營造民主和諧的氛圍,為學生主動參與創造條件。

結束階段的設計也非常重要,一般在教學終了時,教師要運用準確精練的語言,對課文的精要之處進行點化、揭示、氣勢如虹,很容易引起學生的同感,對鞏固所學知識和學會運用所學的新知識,用實踐檢驗知識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一般教師常採用:1、歸納法、2、遷移法、3、點撥法、4、前後呼應法、5、設疑激趣法、6、情感昇華法。

總之,教學過程的設計可以說學問很深,需要教師們潛心研究。特別是職業教育對廣大教師的教學過程設計要求更高,一方面要重視圍繞讓學生體驗到理論聯絡實際的學習過程,另一方面還要重視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多給學生一些思考的時間和活動的空間,讓學生充分經歷和享受獲取知識與技能的樂趣。

三、 教學內容的設計

教學內容的設計,我認為應充分注意學生的認知發展、情感發展及行為發展三個方面。學生的認知發展具有一定的規律,教師要理性把握這個規律,認真貫徹現代教育理論,瞭解各類教學物件,充分利用現代科技,創設各種氛圍以適應不同風格的學習者。同時要注意引導學生自我分析、自我激勵、自我監控、取長補短,全面發展。

學生的情感發展也是教學內容設計中不可忽視的環節,教師在教學中應做到以下幾點:1、要真心實意熱愛學生。2、寓教於樂、寓教於趣。

3、以情施教,以情育情。4、注意教學活動中認知因素與情感因素的協調統一。5、發揮情感因素的維持作用,磨練學生認知活動中的意志。

學生行為發展規律在教學設計中更是需要教師多加思考的問題,更要體現以學生為中心的重要地位。

四、 學習策略的設計

新時期的教學改革,提出要將「要我學」變成「我要學」,雖然僅僅調整了兩個字的位置,但裡面蘊涵的教學思想卻非常豐富。「我要學」不僅體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同時也是學習動機被激發、被增強的結果。教學過程是教學設計的動態實施過程。

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是教師開展教學過程的一個關注點,有一般要注意這樣幾點:1、教學設計要有利於學生對學習產生興趣和關切。2、教學設計要有利於學生髮現和優化學習方法。

3、教學設計要有利於學生增強學習信心。4、教學設計要有利於學生獲取滿足感。要幫助學生制定學習計劃,將學法指導有機溶入教學過程之中。

進行教學設計時需要考慮哪些因素?

2樓:雞蛋糕

1、教學目標,教學設計是把教學原理轉化為教學材料和教學活動的計劃。教學設計要遵循教學過程的基本規律,符合課程標準的要求及學生的實際,以解決教什麼的問題。

2、教學重難點,教學設計以計劃和佈局安排的形式,對全體學生進行基礎教學,教師應將基礎內容作為教學的重難點,將較多的時間和精力花在基礎教學上。

3、教學方法,教師應根據教學任務、內容和學生的特點選擇較好的方法進行教學。教學有法,但教無定法。教師要善於選擇方法,創造性地加以運用,力求使教學取得最佳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教學設計是一項系統工程,它是由教學目標和教學物件的分析、教學內容和方法的選擇以及教學評估等子系統所組成,各子系統既相對獨立,又相互依存、相互制約,組成一個有機的整體。在諸子系統中,各子系統的功能並不等價,其中教學目標起指導其他子系統的作用。

同時,教學設計應立足於整體,每個子系統應協調於整個教學系統中,做到整體與部分辯證地統一,系統的分析與系統的綜合有機地結合,最終達到教學系統的整體優化,並根據教學設計的程式性特點,教學設計中應體現出其程式的規定性及聯絡性,確保教學設計的科學性。

參考資料

3樓:戀戀風塵

首先好好研究教材,對比課標把握教材的深廣度,再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設計整個教學的知識線,問題線,活動線,情景線,學生認識線。促進學生的學習。

語文教學應注意哪些問題,在語文教學中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要詳細講解課文,要讓學生能夠領悟課文,還要讓學生認識生字,詩詞曲更要讓學生能背下來,會默寫,會翻譯,適當佈置作業,讓學生鞏固課堂知識。還可以時不時向學生提出以前上課的內容,有助於記憶。最重要的還是要讓學生尊重您,能認真聽您的課,上課時,儘量讓課堂活躍起來,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在語文教學中應該注意哪些問...

怎樣進行引種?應注意哪些問題,柑橘引種應注意什麼問題?

引種是更換和增加當地品種的一條切實可行的途徑。引種和買種要注意克服盲目性,一般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要有明確的引種目標,要考慮到所引品種的主要經濟性狀,是否符合當時當地的要求。要了解品種原產地的環境條件和栽培管理水平,判斷是否適合本地栽培,並瞭解品種的外觀品質 形狀 大小 顏色 光澤等,是否符合當地的...

禮品盒設計要注意哪些問題,禮盒包裝設計中應注意哪些問題

高檔包裝盒在商場都不難看到,但是關於高檔禮盒的製作過程繁瑣度非業內人事可能不太瞭解。下面簡單介紹一下高檔禮盒加工製作的一般流程。1 紙張的選擇 根據客戶檔案設計要求及要體現的效果,紙張的選擇非常重要。常見的紙張有 銅版紙,黑卡紙,還是藝術紙等等。紙張不能太厚,厚了裱糊時容易起皺,但也不能太薄,否則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