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實踐課交通安全從我做起教案,小學三年級交通安全教育課教案

2021-05-12 16:48:28 字數 5052 閱讀 3326

1樓:匿名使用者

設計背景

《幼兒教育綱

要》指出:要為幼兒提供健康、豐富的學習和生活活動,滿足幼兒各方面發展的需要,要讓幼兒知道必要的安全保健知識,學習保護自己。小班孩子由於年齡特點,對於保護自己,珍惜生命的意識是極其缺乏的,我班不少家長特別是爺爺奶奶反映,孩子一出幼兒園就跑開了,過馬路也不肯拉著大人。

為了讓孩子感悟到生命的珍貴,萌發保護自己的安全意識,減少幼兒身心受到意外傷害的可能性。讓幼兒在有安全意識的基礎上,時時提醒自己或他人注意交通安全。為此我班開展了系列交通安全教育的活動。

活動目標

1、讓幼兒瞭解一些基本的交通安全知識,知道紅燈停,綠燈行的道理。

2、知道過馬路時要注意自己的安全,讓幼兒知道不走斑馬線的危險性。

3、讓幼兒學會念兒歌,進一步培養幼兒的幼兒的語言表達能力。

重點難點

1.瞭解基本的交通知識,知道紅燈停,綠燈行的道理。

2.在遊戲活動中體驗交通規則,知道行走時具體遵守哪些交通規則,培養一定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

活動準備

1.**:紅、綠燈 ,斑馬線。

2.有關情景遊戲的創設。

3.兒歌《交通燈》。

活動過程

一、手指遊戲。

教師帶領幼兒一邊說兒歌,一邊做動作。

二、談話,引入主題。

1.「小朋友們知道怎樣過馬路嗎?過馬路時應該注意些什麼?」

(幼兒討論)

教師小結:在馬路上我們要右側通行,跟大人一起時要讓大人握著手走,不能亂跑。當我們要過馬路時,一定要左右看看,沒有車輛經過時我們才能穿過馬路。

2.出示**,引導幼兒認識紅、綠燈,斑馬線 。

3、講解交通規則。

4、幼兒跟教師學說兒歌

「人行道上右側行,紅燈停(出示**紅燈),綠燈行(出示**綠燈),過馬路要走斑馬線。」

三、遊戲體驗《過馬路》。

(1) 帶領幼兒一邊走一邊根據場景提問,鞏固對交通規則的認識。

場景一:人行道和車行道

師:前面有兩種道路,行人應該走哪一種路?(人行道。)

師:行人應該注意什麼?(靠右邊走,不能邊走邊玩,特別是不能到車行道上玩。)

場景二:十字路口

師:要過馬路了,我們應該怎麼走?(找到斑馬線,看清紅綠燈,紅燈停,綠燈行。)

四、 延伸活動:

行人走在馬路上還應該注意什麼?

五、活動結束

小朋友們真聰明,我們順利的通過馬路了,一起跟紅綠燈說再見吧 !

教學反思

設計這個活動時,我首先根據小班幼兒的已有生活經驗與認知發展水平,將目標定位為:瞭解行人在馬路上應該遵守的一些交通規則,培養初步的安全意識與自我保護意識。由於小班幼兒注意力集中的時間很短,因而活動內容不能過於繁雜,而應簡單明確。

為此,我選擇了幼兒日常生活中經常會遇到的場景,教育幼兒不在馬路上玩耍,要走人行道,過馬路要走斑馬線等。我採用直觀**、情景模擬遊戲等引導幼兒參與活動,讓幼兒瞭解交通知識。正所謂實踐出真知,所以我在活動後請家長在平時生活中引導幼兒,而且做給孩子看,給孩子做個好榜樣,實現家園共育,以增強幼兒的安全意識、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

小學三年級交通安全教育課教案

2樓:快去學吧

第一課時

教學目的

1、通過學習使學生知道什麼是道路交通,理解遵守道路交通意義和重要性,明確每個人都要牢固的樹立安全意識;明白一個人的安全每天都是從零開始的。

2、通過學習在日常生活中能以實際行動遵守交通規則,做安全的小使者。

教學過程

一、上學放學路上。

教師語:同學們,你們每天上學、放學都要走馬路;都有要經過「十字」路口和「三叉」路口,當你行進是都是否留心和注意過往的車輛;是否用心觀察地形呢?下面就這個問題談談在日常生中應注意什麼。

(一)學生途經情況分析。

我們班共有56名同學,家住坦頭或其他村的比較多,路經多個「十字」路口、「三叉」路口、急轉彎和上下坡,地形比較複雜,而且路面只有4.5米寬水泥硬化的鄉村公路,這條公路每天運木頭的車輛、聖農車、班車、拖拉機、摩托車等流量較大。因此,同學們每天如掉以輕心、存在僥倖心理的話,隨時都會發生交通故事的可能,釀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二)在路上要注意的問題。

1、道路行駛要靠右行,都要配戴小黃帽,不能隨心所欲忽左忽右,走路要眼看前方,不能互相併排行走,更不能在路上追路、嬉戲。

2、不能追逐車輛或向車上投擲物品,如:石子、泥團、飲料瓶等,不能隨便搭乘過往的車輛。

3、有的同學除了走公路外,還要沿河走,山路內側靠山、外側沿河,路面寬約2.5米,偶爾有運木頭小型農用車、摩托車行使。所以家住其他村的同學要特別小心,除了用眼外還要用耳,彎道處要先聽再行,沒有聽到車聲都要靠山邊行走,雨天必須要派人來學校接。

4、通過「十字」路口或「三叉」路口的同學,每次都要高度的警惕一定要做到「四個環節」即:一停、二看、三想、四通過。

5、帶領全班同學到校門口的路口進行實地觀察並演練。

(三)課堂發言。

1、由學生自由發言講路上經歷,讓他們自己表述存有安隱患的地方。並說說自己是怎麼做的。

2、請同學們自己發言相互評議誰在要路上做的好,誰做的還不夠。

3、今後該怎樣做。

第二課時

教學目的

通過學習使學生明確安全重於泰山、平安是福、要珍愛生命、安全從小事做起,樹立牢固的安全意識。

教學過程

教師語:同學們衣、食、住、行是人們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東西」,那麼這節課就「行」來談談。

(一)在我們這裡行有步行和乘車兩種,隨著現化道路交通的飛速發展,如今我縣「道路硬化」村村通已基本普及,人們出行幾乎選擇乘車或騎摩托車。我們週末、節假日、寒暑假出門少不了乘車,下面就圍繞這一話題來談「乘車」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1、我們節假日去城裡買學習用品、購買衣物一定得由父母或村上的「大人」陪同監護下,只能乘坐班車或專線車,不能乘坐超載車。在車上如果坐在靠窗子的位置,千萬不可將頭或手伸到窗外,特別是兩車交會時更不將頭伸至外**。

2、乘車時上下車要讓車子停穩後,才能上下車,心須要養成先下後上的習慣,遇到老人或孕婦要主動讓座。

3、如果乘坐家人的摩托車出行,不能超戴。一定要戴安全帽、身子要往前傾、手要抓牢車架,並要隨時提醒騎車人不能太快,彎道時一定要減速慢行、多打喇叭、不能超車;騎車時不能接聽手機、更不能打手機,以免分散注意力造成不測。

4、嚴禁小學生騎自行車上路、絕對不準載人逛路。

5、如節假日進城上街要走人行道,橫穿街道時一定要走斑馬線,並要左右**待沒車時快速通過。

(二)課堂議論。

1、讓全體同學暢所欲言,發表自己的想法。

2、學生之間可互相補充,對照自己的不足,還存在什麼安全隱患。

3、談談你們耳聞目睹發生的交通事故,並引導學生知道小心能行萬年主船、生命靠自己終生呵護的道理。

(三)教師總結語

仔細觀察一下,我們身邊是不是還存在類似的不安全的角落?做好以下記錄:

1.我發現了( )不安全,因為( ),我建議( )。

2.我發現了( )不安全,因為( ),我建議( )。

3.我發現了( )不安全,因為( ),我建議( )。

小學一年級交通安全教案12篇

3樓:

紅綠燈,像媽媽, 小朋友,請注意, 小小衛士本領大,行人車輛要聽話。 交通安全要牢記。 交通規則記得牢,紅燈停,綠燈行, 欄杆叔叔對我說, 放學排隊出校門,車輛行人不打架。

別從我的肩上過, 不吵鬧來不奔跑。

大馬路,像爸爸, 路燈阿姨告訴我, 過馬路走人行道,賓士寶馬也靠它。 晚上天黑要當心, 遇見紅燈停一停,路不熟,地還疏, 紅綠燈,提醒我, 綠燈亮了往前行,開車可要小心啦。 我的眼睛用處多, 遇到汽車靠邊行,人讓車,車讓人, 睜開綠眼大步行, 乘車禮讓有禮貌,交通安全靠大家。

睜開紅眼都停下, 尊老愛幼講文明。

車撞人,人撞車, 一眨一眨黃眼睛, 小朋友,莫忘了,警察叔叔生氣啦。 告訴大家準備啦! 交通規則記心頭,大家遵守交通法, 小朋友,請珍惜, 安全幸福千萬家。

興國安邦振中華。 生命安全最重要。

人人遵守交通法,

爭做安全小衛士,小衛士。

(四) (五) (六)

小朋友,正年少, 你拍一,我拍一, 我是一個小公民,交通法,要記牢, 走路靠右最要緊。 遵守交規常記心,走路時,靠右行, 你拍二,我拍二, 紅燈亮時切莫行,人行道,***, 綠燈行來紅燈停, 綠燈才是保護神,過馬路,要當心, 你拍三,我拍三, 路上騎車不帶人,斑馬線,看分明, 車內勿把頭外探, 安全隱患要消除,紅燈停,綠燈行, 你拍四,我拍四, 橫穿馬路禍根生,黃燈燈,莫著急, 路上學生別嬉戲, 人命關天豈兒戲,馬路上,別玩耍, 你拍五,我拍五, 十字路口情況多,不能跑,慢慢行。 先左後右過馬路, 車輛轉彎要慢行,轉彎前,手示意, 你拍六,我拍六, 酒後駕車萬不可,不猛拐,不強行, 酒後駕車必闖禍, 十次事故九次疾,守法規,講文明, 你拍七,我拍七, 人行道上過馬路,安全法,記心間。

未滿十二不能騎, 平平安安把家回。

你拍八,我拍八,

並排騎車手勿拉,

你拍九,我拍九,

翻越欄杆小命丟,

你拍十,我拍十,

人人遵守路暢通,

開心出門開心歸,

安全時時記心中。

中小學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課觀後感

4樓:匿名使用者

2019交通安全第一課觀後感500字

交通安全以前只是知道一些知識,但是對於交通安全沒有什麼深刻的認知,從這次的安全教育中,看到那一個個觸目驚心的例子,才知道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平時,大家總說要注意安全,珍惜宣告,但是卻總是忽視安全交通,總是覺得自己沒那麼倒黴,過馬路的時候也不注意,心存僥倖。但是車禍的發生永遠是那麼隨機,卻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一次的小小疏忽都是很很重的後果。我們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對待交通安全要嚴謹。

交通安全多麼重要啊,我們小學生就應該從小自覺遵守交通規則,不要翻越道路**的安全護欄和隔離墩。應該牢記「紅燈停,綠燈行」、「橫穿馬路時一站二看三通過」等等交通安全標語,努力做交通安全宣傳的小主人。

這次的交通安全教育我學到了很多,也瞭解了很多,對於交通安全的認識也更加深刻了。多些遵守交通規則,多些禮讓,多些安全意識……會減少很多事故。我們應該珍惜生命,尊重交通規則,學習交通法規,讓交通安全伴我們左右,讓青春與安全伴我們成長。

交通安全手抄報欣賞圖,小學生交通安全手抄報簡單又漂亮圖片字清楚

一 什麼是交通安全設施 為維護交通秩序,確保交通安全,充分發揮道路交通的功能,依照規定在道路沿線設定的交通訊號燈 交通標誌和標線及交通隔離護欄等交通硬體的總稱。二 損壞交通設施如何賠償和處罰?肇事人損壞交通設施,應主動立即報警,除賠償恢復受損交通設施所需的全部費用外,依據 汕頭經濟特區道路交通管理處...

小學生規則,小學生交通安全規則

使用者通過網際網路和網際網路的平臺和企業 內容一 自尊自愛,注重儀表 1 維護國家榮譽,尊敬國旗 國徽,會唱國歌,升降國旗 奏唱國歌時要肅立 脫帽 行注目禮,少先隊員行隊禮。小學生交通安全規則 1 堅持徒步上下學,不準在街道 公路上 攔車 爬車 追車和強行搭車。2 不滿12週歲的學生不準騎自行車。不...

關於大學生校園交通安全意識與思考的實踐報告怎麼寫

交通安全意識 現在交通安全事故頻頻發生,一些地方也存在著不少隱患。交通安全標識雖然 專隨處可見,但有不少人卻 屬沒有交通安全意識,對警示牌熟視無睹,闖紅燈 疲勞駕駛等都可以引發交通安全事故。一個月前,一輛摩托車就因為強行佔道而撞上了一輛飛馳的小轎車,造成了1人死亡,1人重傷。這種事故舉不勝舉,實在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