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寫個八年級思想品德上下冊,幫我寫個八年級思想品德上下冊110課主要知識點提綱

2021-03-19 18:19:15 字數 2227 閱讀 1399

1樓:匿名使用者

八年級思想品德上冊複習提綱

第一單元 相親相愛一家人

孝敬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1、家庭的含義:p5

2、家庭型別:核心家庭、主幹家庭、單親家庭、聯合家庭

3、家庭關係的確立:結婚、生育、收養、再婚。

4、你如何理解與父母的親情?p6

5、孝敬父母

(1)孝敬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2)孝敬父母是道德和法律的要求,是我們的天職

(3)孝敬父母就是子女對父母的尊敬、侍奉和贍養。其中最重要的是敬重和愛戴父母。

(3)我們應如何孝敬父母?p16

6、幾個重要認識:

(1)父母做出不道德的事情或違法的事情我們應如何做?p17

(2)對父母的長輩我們應如何對待?為什麼?p17

第二課 我與父母交朋友

1、青春期我們與父母之間產生矛盾的原因是什麼?

(1)進入青春期 ,我們有了自己的思想渴望獨立,渴望重視,甚至挑戰父母權威;

(2)父母還把我們當小孩,不放心、嘮叨、責怪,於是矛盾產生了。

2、如何正確認識我們與父母之間的矛盾?p21

3、代溝、逆反心理

(1)我們與父母的年齡差距,是產生代溝的直接原因,代溝的實質是反映在年齡差異背後的多重代際差異。

(1)逆反心理的主要表現:p21

(2)怎樣正確認識我們的逆反心理?p21

4、我們怎樣正確對待與父母的代溝和矛盾?

(1)要走進父母,親近父母,努力跨越代溝,與父母攜手同行;

(2)學會與父母溝通商量。通過商量,弄清分歧,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辦法。通過溝通,我們就能得到父母的理解,甚至改變家長的意見。

(3)把握與父母溝通的要領:彼此瞭解是前提,尊重理解是關鍵。理解父母的有效方法是換位思考,溝通的結果是求同存異。

5、與父母交往的藝術:

(1)讚賞父母,交往起來無煩惱;

(2)認真聆聽,交往起來免誤會;

3)幫助父母,交往起來無障礙;

(4)在家庭交往中,與父母不必太計較。即使父母錯了,也要原諒,不必爭個高下輸贏不可。

第二單元 師友結伴同行

第三課 同儕攜手共進

1、人際交往的意義:

與學生積極交往,友誼之樹才能常青,自我開放,我們的性格會更加開朗,人生更加精彩。

2、一個受歡迎的人應有的品德:真誠、善良、負責任、熱情、友好、幽默等

3、如何認識友情?

朋友帶給我們溫暖、支援和力量,我們要珍惜友誼;對於友情,我們要慎重理智的把握,才能獲得更多的朋友,得到真正的友誼。

4、交友的原則:

1)平等互惠,(2)寬容理解;(2)交友時不能以犧牲原則為代價維持所謂的友誼;(3)樂交諍友,善交益友。

5、青春期男女生交往

1)為什麼要與異**往?

2)男女生如何正常、健康地交往?

①既要相互尊重,又要自重自愛;

②既要開放自己,又要掌握分寸;

③既要主動熱情,又要注意交往的方式、場合、時間和頻率。

6、青春期的情感

(1)認識:進入青春期以後,男女同學之間產生好感和愛慕之情,這是正常、自然而又美麗的事。

(2)如何對待?

男女同學之間的情感,我們要謹慎對待,理智處理,學會選擇,學會承擔責任,學會保護自己。

第四課 老師伴我成長

1、認識老師

(1)師生交往的重要性:

師生交往不僅影響我們 的學習質量,而且影響我們的身心發展。尊敬老師是我們應有的品德。

(2)老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即使在資訊科技迅速發展的今天,老師的作用仍不可代替。

(3)老師教我們做人的道理,解除我們的煩惱和憂愁,老師在教我們知識的同時,也教我們學習的方法,激發我們學習的熱情,老師在我們成長中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4)與老師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就能快樂地學習,更快地進步。

2、師生交往新觀念:

新型的師生關係是建立在民主平等的基礎上,師生之間人格平等,互相尊重,互相學習,教學相長,老師是我們學習的合作者、引導者和參與者,是我們的朋友。

3、主動溝通是師生交往的前提,溝通產生理解,理解產生信任。

4、與老師溝通的具體方法:

(1)從老師的角度看問題,學會換位思考;

(2)正確對待老師的表揚和批評,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3)原諒老師的錯誤,以恰當的方式指出老師的錯誤,不傷害老師;

(4)禮貌待師;

(5)注意場合;

(6)把握好分寸

八年級上冊思想品德問題

第七課 友好交往禮為先 一 禮貌顯魅力 1 禮貌是尊重 1 禮貌是尊重的具體表現 禮貌是處理人與人之間關係的一種規範,是人們在日常交往中應當共同遵守的道德準則。禮貌反映我們自身的素質,展示我們的風采。2 禮貌是文明的體現 一個人是否具有道德修養,影響到人際關係的質量和社會風氣的好壞,關係到國家和民族...

八年級下冊英語翻譯,八年級下冊英語136,137頁翻譯

east 東方的 eagerness 熱心 eagle 鷹 ear 耳朵,聽力 early 早等。詞彙解析 一 east 英 i st 美 i st adj.東方的 adv.向東方 n.東方 東部 1 east的基本意思是 東,東方 指與西方相對的一個特定的方向,即日出的方向。2 east可與介詞a...

八年級下冊翻譯,八年級下冊第三十頁翻譯

什麼書?什麼版本的?人教版英語八年級下冊第三十頁2b翻譯 2b 閱讀短文,回答問題。1.中國和美國家庭,共同的問題是什麼?2.關於這個問題,誰提出來他們的看法?或許你應該學會放鬆 如今,中國孩子有時在週末比工作日還要忙,因為他們不得不上那麼多的課外補習課。他們中的許多人在學習考試技巧以便他們能進入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