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教育目的的結構,簡述教育目的內容結構

2021-05-30 13:14:49 字數 2468 閱讀 9500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層次教育:即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

簡述教育目的內容結構

2樓:愛巨集壯簡墨

1.特定的社會政治經濟文化背景

2.人的身心發展特點需要

3.人們的教育理想

4.我國確立教育目的的理論依據是馬克思關於人的全面發展學說

3樓:匿名使用者

三層次教育:即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

教師招聘考試如何讀懂教育目的的層次結構?

4樓:華圖教育

在教師招聘考試中,教育目的的層次結構是考試的重點,同時也是難點,這部分內容常出現選擇題、簡答題和辨析題。尤其是遇到定義反選和辨析題時,很多同學都覺得似懂非懂,區分不開。所以,老師在這裡用一些簡單的例子和試題,幫助各位同學理解。

首先我們先從巨集觀上來看,教育目的層次結構主要有以下四個層次:第一是國家的教育目的;第二是各級各類學校的培養目標;第三是課程目標;第四是教師的教學目標。接下來,我們依次來進行對比區分一下。

(一)國家的教育目的國家的教育目的是國家培養人的總要求,它規定著各級各類教育培養人的總的質量規格和標準要求。換句話說國家的教育目的是由國家提出來的,居於第一個層次,其決策要經過一定的組織程式,一般體現在國家有關教育法律、法規中。比如說我們國家的教育目的是培養德、智、體、美等全面發展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所以無論是幼兒園、小學,還是中學、大學,不管是什麼層次的學校,國家都希望這些學校培養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所以國家的教育目的是國家對於各級各類學校培養學生的總要求。

(二)各級各類學校的培養目標各級各類學校的培養目標是教育目的的具體化,是結合教育目的、社會要求和受教育者的特點制定的各級各類教育的培養要求。居於教育目的的第二個層次,它是根據國家的教育目的制定的某一級或某一類學校、某一專業對人才培養的具體要求,是國家教育目的在不同教育階段、不同級別的學校、不同專業方向的具體化。比如說,各類中小學的培養目標主要是要為人的一生奠定基礎素質;像高等師範類院校培養目標主要是培養合格的人民教師等。

同時,我們還要注意區分教育目的與培養目標之間的關係,教育目的是針對所有受教育者提出的,而培養目標是針對特定的培養物件提出的,因此他們二者是普遍與特殊的關係。(三)課程目標課程目標是對特定教育階段的課程進行的價值和任務界定,是特定教育階段的學校課程所要的達到的預期結果。這是教育目的的第三個層次。

換句話說,是課程本身所要實現的具體目標和意圖,比如說小學語文主要是培養學生聽、說、讀、寫等語文素養,為其他學科學習奠定基礎。(四)教師的教學目標教學目標是教育者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在完成某一階段(如一節課、一個單元或一個學期)工作時,希望受教育者達到的要求或產生的預期變化。教師的教學目標居於第四個層次,它是指教學活動結束後學生所能達到的預期標準,比如說在學期初或者是一節課之前,老師預設的學生需要達到的。

我國新課改之後,可分三維教學目標: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

簡述教育目的與教育方針的關係。

5樓:pipi無敵鐵金剛

教育目的與教育方針在對教育社會性質的規定上具有內在的一致性都含有「為誰培養人」的規定性都是一定社會(國家或地區)各級各類教育在其性質和方向上不得違背的根本原則。

教育目的與教育方針的區別:

1、教育方針所含的內容更多些除了「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之外還有「怎樣培養人」和教育事業發展的基本原則。

2、教育目的在對人培養的質量規格方面要求比較明確而教育方針則在「辦什麼樣的教育」、「怎樣辦教育」方面更為突出。

教育目的與教育方針在對教育社會性質的規定上具有內在的一致性,都含有「為誰培養人」的規定性,都是一定社會(國家或地區)各級各類教育在其性質和方向上不得違背的根本原則。

結合實際談談你對教育目的層次結構的理解.

6樓:微笑間采薇

教育目的的層次結構

教育目的的層次包括:

(一)國家的教育目的

國家的教育目的居於第一個層次,它是由國家提出來的,其決策要經過一定的組織程式,一般體現在國家的教育文字和教育法令中。

(二)各級各類學校的培養目標

各級各類學校的培養目標居於第二個層次,它是根據國家的教育目的制定的某一級或某一類學校、某一專業對人才培養的具體要求,是國家教育目的在不同教育階段、不同級別的學校、不同專業方向的具體化。

1、各級各類學校培養目標的確立。

根據各級各類學校的任務確定的對所培養的人的特殊要求習慣上稱為培養目標。它是由特定的社會領域和特定的社會層次的需要決定的,各級各類學校要完成各自的教育任務,必須制定各自的培養目標。

2、教育目的與培養目標之間的關係:

教育目的與培養目標是普遍與特殊的關係。只有明確了教育目的,各級各類學校才能制定出符合要求的培養目標;而培養目標又是教育目的的具體化。教育目的是針對所有受教育者提出的,而培養目標是針對特定的教育物件而提出的,各級各類學校的教育物件有各自不同的特點,因此制定培養目標需要考慮各自學校學生的特點。

簡述我國教育目的的幾個基本層次,幼兒園教育目標的結構體系可分為以下五個層次?

目前我國國民教育系列中的高等教育包括普通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廣播電視大學和現代遠端教育等部分。電視大學屬於我國高等教育主要分5個層次之 一 自改革開放以來,為了滿足廣大的社會需求,我國實行了多層次高等教育 1 普通高等教育 統招生 2 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3 高考 4 遠端教育 網路...

教育的目的的教育目的的作用,教育目的和教育方針的區別

人類的教育活動因學生個性差異的不同始終是豐富多彩的,但又是在一定的規律支配下進行的。教育目的作為一個國家或階級或政黨人才利益的集中體現,它把通過教育投資欲獲得的符合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濃縮在教育目的上。有了教育目的,就全方位地規範了教育的方方面面活動都必須有利於指向教育目的的實現。規範了人才培養目標和...

簡述教育目的護理培養目標和護理教學目標之間的關係

教育目的與護理專業培養目標之間的關係是普遍與特殊的關係,而教學目標與教育目的和培養目標間的關係是具體與抽象的關係。教育目的和護理專業培養目標落實在一系列實現教學目標的行動上,而所有的教學目標都執行在通向教育目的和培養目標的軌道上,有次序 積累地 漸進地向教育目的和培養目標接近。簡述護理教學目標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