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義的真正含義是什麼,什麼是俠真正的內涵?

2021-03-19 18:19:15 字數 4171 閱讀 1988

1樓:手機使用者

「俠義」一詞應該說是從武俠**裡引申出的一種精神

,一種類似於「捨己為人」的精神,「俠義」從字面意思上便可看出它是一種抽象的思想表示,並非實物,而是存在於人們心中的熱情。具體的,如劫富濟貧,伸張正義等,這些都包含了「俠義」,「俠義」在**中也許只是身懷絕技、武藝高強的江湖兒女的專利,但是在現實社會中也同樣存在這樣的人物,雷鋒也許就是代表。 舊派武俠**中,俠義在主人公身上體現的只是代表了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往往不能包含所有臨近民族或者說是兄弟民族,不能針對天下所有人.

有較強烈的大民族思想.排斥外族. 新派武俠**中,俠義精神有了發展和壯大.

不再只是代表了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它可以上升到代表了國與國,民族與民族之間的關係,甚至是對全人類.

2樓:單身快樂

行俠仗義 過去古人云 俠義之士 現今表正直豪爽,樂於助人

狹義是什麼意思

3樓:這麼龍厄爾尼諾

狹義:意思是在系統中設定或區分某一相對狹窄的、片面的、區域性的點、面、區域、系統,主要指某一物質系統中具有特殊的、有別於一般的、非普遍的部分。

引證解釋:

《沸羹集·死的拖著活的》:「國防不僅限於狹義的國防,只要有國存在的一天,一切技術學藝,一切生活習慣,都與國防有關。」

出處: 《沸羹集·死的拖著活的》

舉例:人離開狹義的動物愈遠,就愈是有意識地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

1、反義詞

廣義:意思是由本義而推廣原意。就是不渉及具體概念,只是一個框架,其有確定的抽象概念,但沒有確定的形象概念。由於不渉及具體概念,因此可以和任意具體概念組合形成狹義概念。

出處:《敬告當道者》:「以廣義言之,則諸君亦國民之一分子也。」

朝代:清末

釋義:以廣義說的,那麼你們也是國民的一分子的。

舉例:風雅的生活,就其廣義而言,是使休息活潑的藝術。

2、近義詞

片面:指不全面的,偏向某一區域性的;不繫統,不全面的。多指論述,觀點等。

出處:《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一:"我們不應當片面地強調某一個側面而否定另一個側面。"

舉例:我現在的工作純粹是非體力勞動,片面的智力勞動更使健康受損。

4樓:q王小年

意思:範圍比較狹窄的意義或定義,與「廣義」相對。

讀音:xiá yì

出處:《法苑珠林》卷**:此五法中名雖似狹義,該三毒,亦通攝八萬四千諸塵勞門。」

翻譯:這五種方法雖然範圍比較狹窄,貪、嗔、痴也能管轄諸多世俗事務的煩惱。

引用:郭沫若 《沸羹集·死的拖著活的》:「國防不僅限於狹義的國防,只要有國存在的一天,一切技術學藝,一切生活習慣,都與國防有關。」

例句:時間是威力無窮的一種狹義的說,它能使人老化;巨集觀的看,它能使崇山峻嶺化為平原。

反義詞:廣義

讀音:guǎng yì

意思:廣義,就是不渉及具體概念,只是一個框架,其有確定的抽象概念,但沒有確定的形象概念。由於不渉及具體概念,因此可以和任意具體概念組合形成狹義概念。

對比:以詞彙『技術』為例,我們可能會想到科學技術、勞動技術等很多概念,但如果只說『『技術』』而不說具體什麼技術,那麼就沒有意義。在這裡技術這個概念就是廣義概念,而具體的科學技術等,就是狹義概念。

出處:梁啟超 《敬告當道者》:「以廣義言之,則諸君亦國民之一分子也。」

翻譯:從較大的範圍來說,在座各位也是國民的一分子。

例句: 大事要集思廣義,謀定而後動。事事小聰明,不如一事大聰明。

5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狹義   拼音:xiáyì   詞義:

   1、狹義就是在系統中設定或區分某一相對狹窄的、片面的、區域性的點、面、區域、系統。   2、主要指某一物質系統中具有特殊的、有別於一般的、非普遍的部分。   3、對廣義而言。

  應用:主要用來體現、區分、突出某一物質系統中特殊的或指定的部分。   舉例:

狹義相對論、狹義記憶   反義詞:廣義   基本解釋   [narrow sense] 狹窄的意義或定義——跟「廣義」相對   詳細解釋   範圍比較狹窄的意義或定義,與「廣義」相對。   《法苑珠林》卷**:

「此五法中名雖似狹義,該三毒,亦通攝八萬四千諸塵勞門。」 瞿秋白 《**學革命及語言文字問題》:「我們這裡所說的『新的文學』是廣義的,和狹義的單指著新式白話的『新文學』,有範圍上的不同。

」 郭沫若 《沸羹集·死的拖著活的》:「國防不僅限於狹義的國防,只要有國存在的一天,一切技術學藝,一切生活習慣,都與國防有關。」

6樓:匿名使用者

狹義 [xiá yì]

狹義,就是在系統中設定或區分某一

相對狹窄的、片面的、區域性的點、面、區域、系統,主要指某一物質系統中具有特殊的、有別於一般的、非普遍的部分。相對廣義而言。[1]

中文名狹義

外文名narrow sense ;

拼音:xiá yì

舉例:狹義相對論、狹義記憶

反義詞:

廣義詞彙資訊

詞目:狹義

拼音:xiá yì

應用:主要用來體現、區分、突出某一物質系統中特殊的或指定的部分。

舉例:狹義相對論、狹義記憶

反義詞:廣義

基本解釋

[narrow sense] 狹窄的意義或定義——跟「廣義」相對詳細解釋

範圍比較狹窄的意義或定義,與「廣義」相對。

《法苑珠林》卷**:「此五法中名雖似狹義,該三毒,亦通攝八萬四千諸塵勞門。」 瞿秋白 《**學革命及語言文字問題》:

「我們這裡所說的『新的文學』是廣義的,和狹義的單指著新式白話的『新文學』,有範圍上的不同。」 郭沫若 《沸羹集·死的拖著活的》:「國防不僅限於狹義的國防,只要有國存在的一天,一切技術學藝,一切生活習慣,都與國防有關。」

什麼是「俠」真正的內涵?

7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發展到這一步,一切社會的不公平和不平等,都可以通過制度來進行解決。所以,在民主和法制的社會我們不需要用武力去解決問題。但是,「俠」這個概念我們還是要提倡的。

因為不管在什麼社會,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中就難免遇到危險和困難,在人們需要幫助的時候,是需要人們能夠具有俠義的精神,伸出援助之手啊!

在印度洋海嘯的時候,我們中國人拔刀相助、踴躍捐助。我們的武打明星李連杰自己身處海嘯的發生地,而勇於救助別人。就是在這個論壇上當有的朋友遇到困難需要幫助時,大家都伸出援助之手,盡其所能的給予幫助。

…………

凡此種種行為,除了表示愛心之外,我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們中國人所受的傳統文化的薰陶,這就是中國的俠義文化。

在世界的其他國家也有「俠義」精神,在二戰納粹殘害優太人時,身為德國人的辛得勒挺身而出,拯救了成百上千人的生命,在南京大**時,拉貝先生將自己的安全置之不故,去拯救受到生命威脅的中國百姓,這些義舉也都是具有人類社會的典型特點的可歌可泣的俠義精神。

在中國的漫漫歷史程序中,中國一直是受封建**社會的統治。在隋朝以前,由於國家沒有實行科舉制度,很多中下階層的人士無法通過讀書等方式來改變自己的人生命運,由此造成了社會的極其不平等,那些生活在社會的低層的勞苦大眾只能忍受被壓迫的深重苦難。

那裡有壓迫那裡就有反抗,這是一個亙古不變的真理。中國古代平民中的俠客,史料中很少予以記載,中國最早記載俠客行為的傳記就是司馬遷的《史記》中的刺客列傳和遊俠列傳了。但是,即使是這樣的偉大著作也沒有記載那些街頭巷尾中的俠客。

我覺得這些平民俠客可能才是真正的具有俠義精神的人,因為他們可能修為更高,做了俠義的事情而不願意留名,他們才是真正的俠士吧!這些真正的俠士,他們的行為可能不依循道德法律的準則,但他們說話一定守信用,做事一定堅決,已經答應的事情一定誠實去做,不愛惜自己的身家性命去救助別人的困急,甘願冒著出生入死的經歷,卻不誇耀自己的才能,並且不去炫耀自己的俠義行為。雖然他們自己不去炫耀,但是被他救助過的人會替這些真正的俠客去宣傳他們的行為,久而久之,逐漸形成了中國的武俠文化。

但是,中國的武俠文化中,這個「武字」是非常不被中國的傳統文人和受儒家思想薰陶的統治者所接受的,武俠文化雖然在民間很受歡迎和青靡,在上層社會卻不被認可和接受。但在現代社會由於我們可以利用法制的渠道去討回公道,所以武俠文化和武俠文藝作品才逐漸被上層社會所認同。

特別是以金庸先生為代表的新派武俠文藝作品,突出「俠之大者,即是為國為民」的主題思想,這和現代的愛國進步思想、儒家思想基本做到了融合和銜接,也更容易被社會的各階層人士所接受。

本文力圖從中國文化的起源、發展、演變及新派武俠作品所詮釋的內涵等方面來談談我對中國武俠文化的粗淺認識和看法,不足之處請多指正啊!本人先謝謝了。

友誼真正的含義是什麼,友誼的真正含義是什麼?

回答朋友間的交情 提問跟愛情,親情有什麼區別 回答親情 愛情 友情的區別為 意思不同 側重點不同 出處不同。一 意思不同 1 家人或親屬之間的情感。2 相愛的感情,多指男女相戀而言。3 朋友間的情誼 交情。二 側重點不同 親情 是指家人或親屬。愛情 是指男女間愛戀的感情 友情 是指朋友間情誼 三 出...

「兄弟」的真正含義是什麼,真正的兄弟含義是什麼?

俗話說 攢錢不如攢朋友,賺錢不如賺兄弟!什麼是兄弟?兄弟是戰場上的掩護,生命不分彼此 兄弟是危險的擋箭牌,可以為了彼此鼻青臉腫 兄弟更是及時雨,點到為止就好!兄弟更應該是在別人最不理解自己而對自己最瞭解的人!別人說的不一定對,還是自己體會的好 兄弟不需要太多了言語,有時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足夠了!多點...

愛情的真正含義是什麼,愛情的真正含義是指什麼?

幸福的真正意義是什麼?有人說過 愛情就是一種 習慣 是一個任何另一個人生活到一起的生活習慣 一個依靠和被依靠的習慣 由於是一種習慣所以就是越真實越好,由於現在的人們追求新鮮刺激 追求戀愛時的浪漫 激情 但是既然是浪漫和激情就不可能長久 婚後兩個人的生活被現實的問題取代 沒有了激情與浪漫 有人就會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