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祥字和琳字的成語,帶鐵和冰字四字成語i

2021-05-29 10:00:05 字數 5739 閱讀 9863

1樓:精彩的一天哈哈

包含祥的成語 祥字開頭的成

語 第二個字是祥的成語 第三個字是祥的成語 第四個字是祥的成語

威風祥麟: 麒麟和鳳凰,古代傳說是吉祥的禽獸,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見到。後比喻非常難得的人才。

王祥臥冰: 王祥臥冰求魚以奉母。比喻子女孝順父母。

作善降祥: 舊指平日行善,可獲吉祥。

遵厭兆祥: 指遵循預兆行事。

遇難呈祥: 碰到災難也能化為吉祥。

遇難成祥: 碰到災難也能化為吉祥。

祥麟威鳳: 麒麟和鳳凰,古代傳說是吉祥的禽獸,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見到。後比喻非常難得的人才。

祥風時雨: 形容風調雨順。多比喻恩德。

祥雲瑞氣: 舊時認為天上彩色的雲氣為吉祥的徵兆,故稱祥雲瑞氣。亦作「祥雲瑞彩」。

威鳳祥麟: 麒麟和鳳凰,古代傳說是吉祥的象徵,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見到。後比喻非常難得的人才。

麟趾呈祥: 舊時用於賀人生子。

龍鳳呈祥: 指吉慶之事。

佳兵不祥: 指再好的用兵都是不吉利的。

吉祥止止: 第一個止字是留止的意思,第二個止字是助詞。指喜慶。

和氣致祥: 致:招致。和睦融洽,可致吉祥。

吉祥如意: 祥:祥瑞。如意稱心。多用祝頌他人美滿稱心。

不祥之兆: 兆:預兆。不吉利的預兆。

帶鐵和冰字四字成語i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鐵馬冰河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3樓:快樂雪花

斬釘截鐵吧?也想不到冰,鐵的成語啊

4樓:嘖嘖

鐵樹開花,冰天雪地,鐵血丹心

求有琳字的成語 同音斜音的都可以 謝謝各位啦 30

5樓:匿名使用者

【琳琅觸目】原指所見皆名流。後指眼前所見都是珍貴的物品或美好的詩文。

【琳琅滿目】琳琅: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把臂入林】把:指挽著;林:山林。互挽手臂,表示親熱。舊指相偕歸隱。

【筆墨之林】斯文萃集的地方。

【長林豐草】幽深的樹林,茂盛的野草。指禽獸棲止的山林草野,舊常喻隱居之地。

【出林乳虎】乳虎:尚在吃奶的小虎。走出樹林的小老虎。比喻勇猛的小將。

【巢林一枝】指鷦鷯築巢,只不過佔用一根樹枝。後以之比喻安本分,不貪多。

【獨木不成林】一棵樹成不了森林。比喻個人力量有限,辦不成大事。

【獨木不林】一棵樹成不了森林。比喻個人力量有限,辦不成大事。

【獨樹不成林】獨:單獨。一棵樹成不了森林。比喻個人力量有限,做不成大事。

【刀山劍林】比喻險惡的境地。

【彈雨槍林】彈下如雨,槍立如林。形容戰鬥劇烈。

【豐草長林】①茂草高林。②指隱逸之地。

【焚林而獵】焚燒樹木林,獵取禽獸。比喻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久打算。

【焚林而狩】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

【焚林而田】燒燬樹林以獵取野獸。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

【焚林而畋】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

【焚林而田,竭澤而漁】竭:使……乾涸;漁:打魚。燒燬森林捕捉野獸,排幹湖水去捕捉魚。比喻只顧眼前的利益,無止境地索取而不留餘地。

【焚林竭澤】焚林而田,竭澤而漁。比喻只圖眼前利益。

【焚林之求】由於隱居在山林,故燒燬森林使他出來。比喻為求賢才而去毀林。

【歸老林泉】林泉:山林泉水之境,指隱居之地。回到林間幽境安度晚年。

【歸老林下】林下:指隱居之地。回到林間幽境安度晚年。

【桂林杏苑】古時鄉試例在農曆八月舉行,考中稱折桂;會試例在農曆三月舉行,考中稱探杏。因以之指鄉試、會試。

【桂林一枝】桂花林中的一枝花。原為晉時郤詵的自謙語。後稱譽人才學出眾。

【桂林一枝,崑山片玉】崑山:昆岡,古代產玉的地方。桂花林中的一枝花,崑山中的一塊玉。比喻科舉考試中的出類拔萃的佼佼者。

【高山密林】高峻的山嶺,茂密的森林。

【虎斑霞綺,林籟泉韻】綺:美麗;籟:孔穴中發出的聲響;韻:悅耳和諧的聲音。形容自然界景色秀麗,各種聲音悅耳動聽。

【環林璧水】環林:林木環繞,古代借指太學;璧水:指太學。古時用以指代太學。

【花林粉陣】舊時比喻成群的豔裝美女。

【翰林子墨】後因以「翰林子墨」泛指辭人墨客。 按,翰林子墨之文章,指詩賦而言。

【涸澤而漁,焚林而獵】涸:使水乾枯;澤:聚水的窪地;焚:燒燬。把池水戽幹來捕魚,將林地燒燬來打獵。比喻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

【酒池肉林】古代傳說,殷紂以酒為池,以肉為林,為長夜之飲。原指荒淫腐化、極端奢侈的生活,後也形容酒肉極多。

【寄跡山林】隱居山林間,不過問世事。

【見木不見林】比喻只看到區域性,看不到整體或全部。

【疾如風,徐如林】疾:迅速;徐:舒緩,緩慢。行動迅速時像風一樣快,行動減慢時像樹林一樣齊整。多用以形容軍隊步調一致,行動統一。

【見樹不見林】只看見眼前的樹木,卻看不到背後的森林。

【茂林深篁】深篁:叢生的竹林。茂密高大的樹林竹叢。

【茂林修竹】修:長。茂密高大的樹林竹林。

【梅林止渴】看到梅林就可以止渴。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木秀於林】秀:出眾,突出。高出森林的大樹。比喻才能或品行出眾的人。也措指新人新事剛剛出現。

【木秀於林,風必摧之】秀:出眾,突出;摧:摧殘。高出森林的大樹總是要被大風先吹倒。比喻才能或品行出眾的人,容易受到嫉妒、指責。

【林寒洞肅】寒:寒冷;肅:肅殺。形容秋冬時林木蕭疏,溪澗淺落的景象。

【林寒澗肅】指秋冬間林木凋零、澗水枯落的景象。

【綠林大盜】指聚集山林的強盜。

【綠林大盜】(綠lù)指嘯聚山林的強盜。亦稱「綠林強盜」。

【綠林好漢】同「綠林豪客」。

【綠林好漢】指聚集山林反抗封建統治階級的人們。舊時也指聚眾行劫的群盜股匪。

【綠林豪傑】指綠林中出眾的人物。

【綠林豪傑】同「綠林豪客」。

【綠林豪客】(綠lù)指綠林中本領出眾的人物。參見「綠林」。

【綠林豪客】綠林:西漢王匡、王鳳為首的「綠林軍」。指聚集山林、反抗官府的武裝力量指傷害人民的群盜股匪。

【綠林豪士】指綠林中本領出眾的人物。

【綠林豪士】同「綠林豪客」。

【綠林強盜】見「綠林大盜」。

【綠林強盜】指山林的強盜。

【林籟泉韻】風吹林木和泉石相激而產生的悅耳聲音。泛指天籟。

【林林總總】林林:眾多的樣子;總總:眾多而雜亂的樣子。形容眾多。

【林棲谷隱】指在山林隱居。亦指隱居的人。

【林下風度】稱頌婦女嫻雅飄逸的風采。

【林下風範】林下:幽僻之境;風範:風度。指女子態度嫻雅、舉止大方。

【林下風氣】林下:幽僻之境;風氣:風度。指女子態度嫻雅、舉止大方。

【林下風韻】指女子態度嫻雅、舉止大方。同「林下風氣」。

【林下風致】指女子態度嫻雅、舉止大方。同「林下風氣」。

【林下高風】指女子態度嫻雅、舉止大方。同「林下風氣」。

【林下清風】指女子態度嫻雅、舉止大方。同「林下風氣」。

【林下神仙】林下:幽僻之境。指不問世事,瀟灑處在的隱士。

【林下之風】林下:幽僻之境;風:風度。指女子態度嫻雅、舉止大方。

【泮林革音】比喻在好的影響感化下而改變舊習性。

【披林擷秀】猶言去粗存精。

【棄車走林】比喻臨陣脫逃。

【槍林刀樹】猶言刀槍林立。形容激烈戰鬥的場面。

【槍林彈雨】槍桿象樹林,子彈象下雨。形容戰鬥激烈。

【青林黑塞】比喻指知己朋友所在之處。

【瓊林玉樹】瓊:美玉。泛指精美華麗的陳設。

【瓊林玉質】瓊:美玉。比喻資質潔淨純美。

【瓊林玉枝】瓊:赤色玉。比喻人的資質高潔。

【窮猿奔林】窮猿:被獵人緊追的猿猴。比喻在窮困中急於找一個棲身的地方。

【窮猿投林】窮猿:被獵人緊追的猿猴。比喻在窮困中急於找一個棲身的地方。

【杞梓之林】比喻眾多的人材。

【肉林酒池】古代傳說,殷紂以酒為池,以肉為林,為長夜之飲。原指荒淫腐化、極端奢侈的生活,後也形容酒肉極多。

【儒林丈人】尊稱學識淵博的前輩。

【儒士成林】儒士:指讀書人。比喻讀書人很多。

【肉山脯林】積肉如山,列脯如林。形容窮奢極侈。

【山間林下】舊指隱士所居住的地方。

【池酒林胾】胾,切成的大塊肉。形容酒肉極多,生活奢侈。

【山林隱逸】隱居山林的士人。即隱士。

【山林鐘鼎】山林:指隱居;鐘鼎:古代的樂器鐘和盛食物的鼎,這裡比喻貴族生活。到朝廷做官和隱居山林。

【失林之鳥】失去樹林的鳥兒。比喻無處藏身與生活。

【山林之士】舊時指山林中的隱士。

【深山密林】與山外、林外距離遠的、人跡罕至的山嶺、森林。

【深山老林】與山外、林外距離遠的、人跡罕至的山嶺、森林。

【深山窮林】與山外、林外距離遠的、人跡罕至的山嶺、森林。

【池魚林木】比喻無辜而受連累,遭禍害。

【聲振林木】聲:歌聲。歌聲振動了林木。形容歌聲或樂器聲高亢巨集亮。

【身在林泉,心懷魏闕】舊指解除官職的人,仍惦記著進朝廷的事。後常用以諷刺迷戀功名寶貴的假隱士。同「身在江湖,心存魏闕」。

【嘯傲林泉】林泉:山林泉石,指退隱之地。形容自由自在,放曠不受拘束的隱居生活。

【嘯聚山林】嘯聚:互相呼召著聚合起來。指反抗反動統治而聚眾起事。

【杏林春滿】滿:充滿。杏林春意盎然。讚揚醫術高明。

【譽滿杏林】祥見:譽滿天下

【一林二虎】兩隻凶猛的老虎同處於一個森林。形容兩個強有力的人或集團同處一地,勢不兩立。

【瑤林瓊樹】瑤、瓊:美玉。就像美玉做的樹木一樣。形容人容貌智力出眾。

【一鳥入林,百鳥壓音】比喻威勢壓倒眾人。

【瑤林玉樹】形容人容貌智力出眾。同「瑤林瓊樹」。

【一絲不線,單木不林】單絲不能成線,一棵樹不能構成森林。比喻一個人的力量單薄,辦不成事。

【言談林藪】林藪:人或物聚集的地方。指關於談論的人。

【鐘鼎山林】比喻富貴和隱逸。

【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比喻只看到區域性,看不到整體或全部。

【芝蘭生於深林】芝蘭:芝草、蘭草,都是香草。芝蘭生長於樹木深處。比喻德高的人不因沒有人看見而變節。

【竹林之遊】指無視名利的正人君子之間的交往。

【眾議成林】指眾人的議論可使人相信平地上出現森林。比喻流言多可以亂真。

【總總林林】形容眾多。

其他含有lin音的成語太多太多,隨便舉幾個例子:

【傲骨嶙嶙】 ào gǔ lín lín 傲骨:指高傲不屈的性格。嶙嶙:山崖突兀貌。比喻高傲不屈。

【炳炳麟麟】 bǐng bǐng lín lín 光明顯赫的樣子。

【把臂入林】 bǎ bì rù lín 把:指挽著;林:山林。互挽手臂,表示親熱。舊指相偕歸隱。

【波光粼粼】 bō guāng lín lín 形容波光明淨。波光: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形容水石明淨。

【波光鱗鱗】 bō guāng lín lín 形容波光像魚鱗一樣層層排列。

【不磷不緇】 bù lín bù zī 磨不薄,染不黑。比喻堅貞高潔的品質,不因外界影響而有所改變。

【鞭麟笞鳳】 biān lín chì fèng 舊指仙人乘鸞鳳鞭策其前行。

【不吝賜教】 bù lìn cì jiào 吝:吝惜;賜:賞予;教:教導,教誨。不吝惜自己的意見,希望給予指導。請人指教的客氣話。

【敗鱗殘甲】 bài lín cán jiǎ 敗:毀壞。殘敗零碎的鱗甲,比喻滿空飛舞的雪花。

【兵臨城下】 bīng lín chéng xià 敵軍已來到自己的城牆下面。比喻情勢十分危急。

帶鸚和雞字的成語,帶「雞」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鸚鵡學舌 鸚鵡學人說話。比喻人家怎麼說,他也跟著怎麼說。貓噬鸚鵡 比喻排專 擠好人。屬 呆若木雞 呆 傻,的樣子。呆得象木頭雞一樣。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 的樣子。雞鳴狗盜 鳴 叫 盜 偷東西。指微不足道的本領。也指偷偷摸摸的行為。帶 雞 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1 雞毛蒜皮 拼音 j m o su n p...

帶星和琳字的男生英文名,翻譯中帶琳字的英文名

你好!建議使用英文名字starling 希望能夠幫到你!精選一個 starry lane 翻譯中帶琳字的英文名 linda,lindsay,madeline,arlene,irene,belinda,darlene,catherine,doreen,eileen,eleanor,evelyn 應該還...

帶冰的成語,帶冰的五字成語

冰炭不同爐 b ng t n b t ng l 生詞本基本釋義 比喻兩種對立的事物不能同處。出 處元 關漢卿 魯齋郎 第三折 休把我衣服扯住,情知咱冰炭不同爐。冰炭不相容 b ng t n b xi ng r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冰 冰塊 炭 炭火。比喻兩種對立的事物不能並存。出 處宋 陸游 寄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