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個性和行為方面,男女主要有哪些性別差異

2021-03-19 18:19:15 字數 3806 閱讀 3295

1樓:匿名使用者

認知活動方面:各具優勢的大腦半球,數學與空間能力,言語能力,能力;

人格特點方面:玩具偏好,遊戲和玩伴的選擇,撫育性,攻擊性,親子關係,男子的支配欲,女性的依賴性耐性,自我滿足感

人際交往關係方面:一般特點(數量,嫉妒不安,需異性,異性年齡)言語交往中(問句、插話、敵意詞彙)

非言語交往中(人際距離、對面部表情的判斷,微笑表達的含義)成就動機方面:成就動機年齡特點

取向:社會讚許和競爭的影響

成功後的情感反應:強化後效果不同

男女成就動機差異的社會文化因素(刻板印象)總之:男女有性別差異,但可以「雙性化」

對男女性別差異不可做簡單的價值判斷

男女生存在哪些性別差異

2樓:愛笑有錯

男生是一種為了自己想守護的東西拼命的生物,女生也是,她也會為一切拼命。

3樓:升坤昕嶼

社會背景。這是最主要的差異所在。人類社會產生後,除了很早前的母系社會,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公認的男子強過女子。

生理差異。從生理來說,男子天生要比女子強壯魁梧一些,具有更好的體力,又少一些生理上的麻煩,因此包括很多女子在內,都認為男子天生比女人強。

思維方式。男性偏重於邏輯思維,凡事按理推斷。女性偏重感性思維,或者叫直覺,做事多憑感覺(女強人除外)。這可以從高中文理分科看出,理科男生強,文科女生強

心理學中的「社會自我」是什麼意思

4樓:喵喵喵啊

社會自我是個體對自己在社會生活中所擔任的各種社會角色的知覺,包括對各種角色關係、角色地位、角色技能和角色體驗的認知和評價。

社會自我是自我概念的重要組成部分,已有研究證明社會自我在青少年晚期變得非常突出,並佔據著重要的位置。因此,大學生社會自我研究對促進大學生自我概念的健康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

除了有時被標籤為個人自我概念的獨特認同外,也有自我的社會方面,這些方面是與其他人共有的。事實上,自我的定義取決於種族團體。我們在一定程度上是誰以及我們如何看待自己是由集體認同所決定的,那就是社會自我。

擴充套件資料

個體的自我意識與個體的成長髮展息息相關。自我意識在個體成長和發展中具有導向、激勵、自我控制、內省調節等功能。

1、一是導向激勵功能。目標是人才發展的導航機制。一個人要想成就一番事業,就必須從自身的實際出發,制定明確的目標,只有如此才會調動自身的潛能,激發強大的動力。

2、二是自我控制功能。一個人如果有了發展目標而不付之於行動,其結果仍然是一無所獲。個體要想將來有所建樹,首先要有科學的目標,同時還要有自立、自主、自信、自制的意識,並對自己偏離目標的情感和行動,加以調節和控制。

3、三是內省調節功能。自我意識健全的個體,不僅能夠確立符合個體的「理想自我」,而且能夠通過自我控制來實現預期目標。

5樓:泡泡豬和轉轉豬

指一個人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通俗點就是職業

6樓:車到山前打個的

自我有很多,從出生到走向社會經過了事態變遷

社會自我 就是社會化了的自我

隨著社會變化,而變化了的自我

7樓:趙海瑞

是指每個人都是生活在社會中,都要受到社會的影響,因此自我不是單純的隨心所欲的自我,而是被打上社會烙印的自我啊,用社會自我來強調個人與社會的有機聯絡

語言學方面寫男女性別導致的差異有哪些

8樓:鹿咖啡de勳奶茶

我認為男女性別導致的語言學差異還是比較明顯的,分別體現在語音語調以及語序排列。當然啦,在很多印歐語系語言以及阿爾泰語系語言,男女性別不同,好多名詞(尤其是家庭稱謂)有著本質上的差別,例如韓國語(朝鮮語),諸如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這類的詞男生和女生叫法就是不同的,甚至還精細化到是否成年(男),是否婚嫁(女)。

9樓:什麼才個性

啥意思,寫這個有個啥差異。不懂你們說的什麼

如何從不同視角理解男女兩性的性別差異

10樓:百度使用者

性別差異從何時開始

2004-11-1 16:22:34 陳國鵬   **:科學網

男女在行為、個性及智力的優勢領域方面有別,這早已是人們所共知的事實。人類對性別差異的研究也由來已久,在許多學科都有這一研究領域,如社會學和心理學等。在男女性別差異成因的研究中,通常人們更多的是強調社會和文化的因素,由於社會對男女有不同的期待,以致從孩童時代起性別差異就開始日益顯現。

這樣隨著兒童的發展,社會的期待就逐漸內化為他們的行為準則,表現出不同的性別特點。也就是說,「孩子生下來時性別心理是中性的,他們那純潔無瑕的心靈之所以以後起了變化,乃是他們的父母、老師、老闆、政客以及不道德的社會現象作用於他們的結果。」在心理學中人們對性別差異的成因研究除了這些社會文化因素外,還提出了生理的因素,如遺傳、體內荷爾蒙等。

這些差不多都已成了性別差異的結論性因素。為了達到男女平等,現在心理學中甚至有人提出無性化教育,即儘量不要對男女孩提出不同的期待和要求,要一視同仁,這樣讓男孩和女孩都能有相同的行為和個性。

《腦內乾坤──男女有別之謎》從一個獨特的視角對性別差異的成因加以闡述,提出了男女因為不同的大腦而導致行為的性別差異,「兩性的大腦處理資訊的方式不相同,因此,他們的知覺、優先順序的設定和行為也是各不相同的。」「造成性別差異的是荷爾蒙與大腦之間的相互作用。兩性的大腦分別與不同的荷爾蒙互動,這是預先設定好了的。

」據此書作者的觀點,人的性別是由遺傳基因所決定,但當人的性別一旦確定後,也就是受精卵一旦形成後,就會產生相應的荷爾蒙,男性的荷爾蒙是**激素,女性則是雌激素和孕激素。這些激素對人的大腦產生不同的影響,於是人在胎兒期大腦就已具有男性或女性的模式,形成特定的結構、形態,並導致了不同性別的不同行為和工作特點。所以此書作者認為性別差異實際上是大腦的功能差異,而不是後天的社會影響所致。

此書從大量的動物研究結果來證明這種荷爾蒙對動物行為的影響。如果改變它們的荷爾蒙,如注射相反的荷爾蒙,這些動物就會表現出相反性別的行為。而對於人類當然不能做這種荷爾蒙改變的實驗。

但有的母親因為某些疾病而不得不服用一些含有雄性或雌性激素的藥物,這些激素會對孩子產生一定的影響。如攻擊性行為是典型的男性行為,但母親如在懷孕期間攝入了一定數量的雄性激素,她的女兒也具有一定程度的攻擊性行為。書中列舉了大量的例子來說明這種相反性別的荷爾蒙在一定程度上會改變人的行為、個性及智力的優勢領域。

此書作者通過非常細緻而又艱苦的工作把幾十年來有關這方面的零星研究結論加以收集和分析,在此基礎上提出了上述的觀點。隨著這種觀點的提出,在學術界將會引起非常強烈的反響。它對現行的一些理論和做法會產生一定程度的衝擊。

如當今社會普遍認同的男女平等是建築在性別差異是由於社會因素所造成的觀點之上,所以如果社會不對男女提出不同的要求,這種差異就不會形成,這樣男女就平等了。但如果這種差異不是由社會的期待所造成,而是在出生前就已經決定了,那麼現在強調的這種表面上的平等是否還有價值?是否可以考慮讓不同性別的人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更有意義呢?

作者認為這並不是要否定男女平等。實際上真正的平等是各自發揮自身的優勢,而不是使女性向男性的優勢領域去挑戰,這並不是達到平等的合適做法。

此書作者並不是這方面的科學家,他們倆人都是電視節目的製作人和編輯,但他們對此有極濃厚的興趣,作者之一早年曾經獲得遺傳學博士學位。多年來他們一直在潛心收集科學家們在這一領域的研究成果,最後不僅製作了一檔精彩的電視節目,而且還寫成了此書。此書不僅提出了一個全新的性別差異的成因,而且還用了很大的篇幅對性別差異的種種表現做了非常全面的概括,使讀者讀了此書後對性別差異的表現一目瞭然。

而且它得出了與其他同類著作不同的結論。儘管有些觀點還可商榷,有些提法尚不成熟。但此書所羅列的現象正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但又不能很好解釋的。

從此書中讀者能獲得一個新的視角。

汽車保養主要有哪些方面?汽車保養包括哪些

更換全車油液還有各種元件的清洗 更換。將全車油液實行更換的維護專案就算得上是大保養了,比如更換全車的發動機油 變速器油 冷卻液 剎車油 助力油。在這些油液當中,只有發動機油需要提前換,由於發動機油在發動機內,經太高溫 高壓的惡劣環境下,保質期以及效能基本都會有所降低。而其他的油液,一般可以三年或六萬...

影響公眾行為心理主要有哪些,簡述影響公眾行為的心理定勢有哪些

第一種因素是價值觀。第二種因素是知覺。第三種因素需要就是個體在生理上和心理上,滿足的主觀體現,是人對某種目標的渴求和期望。第四種因素是態度。第五種因素是人的氣質,性格。大眾導向性,大家習慣跟風走 簡述影響公眾行為的心理定勢有哪些 認知因素是基礎,行為因素是外顯的,而情感因素對態度起著相當大的影響和制...

公務員廉政行為規範的內容主要有哪幾個方面

一是克己奉公,不 以權謀私 二是公正廉潔,不貪贓枉法 三是艱苦奮鬥,不奢侈浪費。在每一個方面又可分為若干具體要求。克己奉公,不以權謀私 包含公務員不得使用 公物為自己牟私利 不得經商辦企業 不得為配偶 子女 親屬及其他人牟取私利 不得違反財經紀律以權謀私 不得違反人事紀律以權謀私 不得有其他方面以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