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技術在施工企業中的應用主要有哪些

2021-05-18 10:47:08 字數 4887 閱讀 2033

1樓:明誠地坪

(1)全過程應用,多個專案管理條線全過程應用bim技術,在技術、進度、成本、質量、安全、現場管理、協同管理,甚至交付和運維方面,都可以有很多bim應用點,而不是侷限於某一條線某一二個應用點,導致投入產出不夠。多一次應用,就增加一次投入產出。這需要好的bim技術系統,專業化、本地化強。

(2)整合化應用,建築是一個綜合性的多專業化系統工程,bim的應用也需要實現多專業的整合化應用,實現更為精準的技術方案模擬、成本控制和進度控制。單專業的應用在電腦中理論上可行,在實際施工運用中綜合多專業多因素後,很可能無法實現,也就失去了意義。

(3)協同級應用,基於bim平臺的網際網路協同應用,經授權的專案參建人員都能隨時隨地、準確完整地獲得基於bim的工程協同管理平臺的資料和技術支撐。專案參建方的所有人員可以基於同一套模型、同一套資料進行協同,有效提高協同效率;同時資料能被專案和企業掌握,資料授權能實現分級控制。

(4)企業級bim資料庫,建立企業的bim資料庫平臺,大量專案資料在企業資料中心被集中管理。全企業內相關管理部門、參建方可一起協同,施工行業進入營改增時代,這一點十分重要。企業級的bim資料庫可以為所有業務和管理部門提供強大的資料支撐、技術支撐和協同管理支撐。

在建造過程、運維過程,到全生命週期的客戶服務提供工程基礎資料庫,提供管理支援。

此時,施工企業在施工的所有專案,包括一個小小的門房在全過程、全專業、全範圍的管理應用中都在用bim在做精細化管理。突破了專案級企業級資訊化管理瓶頸,bim成為erp專案基礎資料的重要**,讓erp的價值進一步提升,同時也將提升bim系統自身的價值。

企業集團實現了集約化運營。在bim技術的支撐下,企業集團可以實現集約化採購、資金、周材和人員的調配計劃,精準控制企業運營,大幅提升企業利潤和運營規模,實現施工企業的規模經濟效應。

(5)成為企業運營關鍵支撐,以bim技術應用為核心的技術團隊成為企業整體運營管理關鍵支撐,為企業各條線管控、為各專案精細化管理提供資料支撐、技術支撐和協同管理支撐。是企業集團核心大資料**。這在建築業下行和營改增時代已非常必要和可行。

2樓:好生活

全流程模擬建造,施工根據bim生成的模型和資料施工就可以

3樓:匿名使用者

bim技術在施工中的應用可以進行建造階段的碰撞檢查、基坑施工方案模擬、施工方案模擬與優化、有效管控成本,減少造價失控風險等等。個人認為bim技術要在施工企業應用,應該用企業級具有協同功能的bim系統平臺,像魯班bim技術對於上述的應用都可以做到。

bim技術在施工企業的應用應該注意什麼

4樓:top丶糾結

- 五誤區 -

1、未將bim列為企業戰略

很多企業只是被動完成業主方或投標要求,未意識到這是行業革命的發端,被動應用bim,不可能獲得好的回報。部分有私心的管理層甚至懼怕透明化給自己帶來威脅。當這兩種心理在管理層中佔大多數時,一旦bim應用遭遇阻力,就無法克服。

2、bim就是建模

客觀上講,目前階段國內應用bim是從設計院開始,起初設計院採用bim的一個核心功能的確是建模。但bim的終極目標是基於設計階段的基礎模型建立,隨著建造過程的不斷深入,會在不同的階段逐步載入相應資料和資訊,達到協同共享使用的目的。所以建模僅僅是bim的一個功能,但決不能因此把bim與建模劃上等號。

3、對bim期望過高

每一次的新技術革命,都會短時間內讓大家興奮異常,會不由自主地認為軟體萬能,系統萬能,資訊化萬能。很多施工企業基礎管理很差,專案管理一塌糊塗,成本的跑冒滴漏非常嚴重,以為引進了bim就能夠脫胎換骨,瞬間提升企業的管理水平,這顯然是犯了bim萬能的邏輯錯誤。其實bim也好,其他的資訊化技術手段也好,終歸都是一種技術工具、管理工具,最終都要靠人去駕馭和使用,所以bim是企業管理完善的錦上添花,而不是管理低下的雪中送炭。

4、將引入bim技術作為成本,投入不足

領導層對bim從未做深入瞭解,只是應付業主和招標要求。一開始就將bim技術作為成本投資,而非提升競爭力和效益的投資,投入不足,導致bim技術方案選型落後,不能聘請好的應用顧問,無法獲得正確的實施經驗,導致失敗。

5、未找到好的實施方式

很多企業只是被動完成業主方或投標要求,未意識到這是行業革命的發端,被動應用bim,不可能獲得好的回報。部分有私心的管理層甚至懼怕透明化給自己帶來威脅。當這兩種心理在管理層中佔大多數時,一旦bim應用遭遇阻力,就無法克服。

- 五應用-

1、碰撞檢查

bim最直觀的特點在於三維視覺化,降低識圖誤差,利用bim的三維技術在前期進行碰撞檢查,直觀解決空間關係衝突,優化工程設計,減少在建築施工階段可能存在的錯誤和返工,而且優化淨空,優化管線排布方案。最後施工人員可以利用碰撞優化後的方案,進行施工交底、施工模擬,提高施工質量,同時也提高了與業主溝通的能力。

2、模擬施工

3、三維渲染

宣傳展示三維渲染動畫,可通過虛擬現實讓客戶有代入感,給人以真實感和直接的視覺衝擊,配合投標演示及施工階段調整實施方案。建好的bim模型可以作為二次渲染開發的模型基礎,大大提高了三維渲染效果的精度與效率,給業主更為直觀的宣傳介紹,提升中標機率。

4、積累經驗

儲存資訊模擬過程可以獲取施工中不易被積累的知識和技能。

5、資料共享

因為建築過程的資料對後面幾十年的運營管理都是最有價值的資料。可以把模擬的模型及資料共享給運營、維護方。

-  五應用 -

1、公司和專案的合作

從所接觸的bim專案來看,大部分是企業引入bim,然後進入專案應用。那麼需要解決企業和專案的矛盾。企業是從企業發展角度出發,需要在公司推廣新技術,保持企業的競爭力。

而專案的目標很明確,保證質量控制成本增加收入。兩個目標具有繼承性,需要解決公司和專案兩者的關係。根據權責對等原則,企業在電腦硬體、人力等方面對專案提供支援,對專案上的bim工程師制定免費培訓、獎金等政策。

對等的,專案部在專案上應用bim技術,通過bim三維可視、資訊豐富的優勢輔助施工,提供公司應用經驗、成果。

2、人員協調

實際中,bim團隊的人員來自不同專案部甚至分公司,人員工作時間很難保證,協調難度很大。最好bim負責人對人員具有完全領導權,而且保證主幹人員的時間。

3、避免和生產脫節

在專案期間,階段性成果需要及時溝通。有的bim應用和專案施工兩條線,施工管理人員很少進入bim辦公室,不過問bim,而bim工程師也是忙於建模,bim成為為bim而bim。

4、保持bim工程師的積極性

只有每個階段有成果和進度,才能保持人員的積極性。

目前bim應用的基礎和現狀不可高估,同時bim發展的速度也不可低估。無論施工企業,還是其他參與專案建造的各方,都要理性看待bim的發展。bim的前景是光明的,道路也的確是曲折的。

這裡面有軟體之間融合的問題,有bim標準不統一的問題,也有bim人才欠缺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受限於目前的工程建設體制(各個階段為了自己的利益相互割裂),大家對新技術的應用積極性參差不齊。但越是艱難的時候,誰能堅持下來,誰就有可能最終脫穎而出,笑到最後。

關於bim未來的美好前景相信不會再有人懷疑,各家競爭誰能走在前面,關鍵在於中間實施的路徑。

魯班軟體的bim系統在施工過程中的應用取得了很高的評價,如有興趣, 你可以來官網瞭解下

5樓:淵大教育

bim是什麼

bim是什麼,bim是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的簡稱(建築資訊建模)是一個從規劃、設計、施工到管理各階段統一協調的過程,是把使用標準的理念轉換成相應資料的操作軟體。

bim影象看似簡單的3d cad檔案,事實上bim元件在應用程式中比較複雜,並提供更佳的操作靈活性。創造單一元件時,每個bim元件作為建築形態內單一的獨特元素,當載入到專案模型時,則允許使用者看到該元件與其它元素相互之間的關係構建;例如,將多瑪的旋轉門載入到單一測量的模型。yd119.

**/article/917

bim是什麼,bim技術是什麼

bim技術是什麼,bim是以3d數字技術,將建築工程中各個作業之種相關資訊整合數字技術,將建築工程中各個作業之種相關資訊整合數字技術,將建築工程中各個作業之種相關資訊整合數字技術,將建築工程中各個作業之種相關資訊整合起來,並對各個資訊作完善的描述。

在建築工程中設計人員及施藉由bim的使用,能夠將工程所遇到的問題在中做出正確解決辦法,並可加強工程之協同作業模式。建築資訊型也是一種在設計、造及管理上應用資訊科技之手段,他能夠使建築工程在其整個生命週期中顯著提高效率和大量減少風險。

施工企業應用bim技術的工作重點有哪些

6樓:環球網校

bim技術對施工企業的工作重點:

1)碰撞檢查,減少返工,優化管線排布方案。

2)虛擬施工,有效協同。三維視覺化功能再加上時間維度,可以進行虛擬施工。施工方、監理方、甚至非工程行業出身的業主領導都對工程專案的各種問題和情況瞭如指掌。

3)三維渲染,宣傳展示。給業主更為直觀的宣傳介紹,展示企業技術水平和施工能力,提升工程中標機率。

4)海量資訊資料庫。

7樓:愛的那隻螢火蟲

你指的是應用還是團隊建設,團隊建設要從基本的建模師,工程師,it技術,以及怎麼與其他部門溝通這幾方面著手,應用的話,現在基本沒問題的是碰撞檢查,管綜排布,然後還有宣傳用的施工模擬,漫遊動畫,vr這類的花招。

bim在施工階段的應用有哪些

8樓:14江少爺

施工階段bim實施目標主要是利用bim技術加強施工管理,通過建立bim施工模型,將構築物及其施工現場3d模型與施工進度連結,並與施工資源、安全質量、場地佈置、成本變化等資訊整合一體,實現基於bim的施工進度、人力、材料、裝置、成本、安全、質量、場地佈置等的動態整合管理及施工過程視覺化模擬。現階段施工企業bim具體應用點:1.

圖紙會審;2.深化設計;3.施工組織與方案優化;4.

設計變更管理;5.施工模擬;

北京互聯立方(isbim)希望可以幫到您

施工企業應用bim技術的工作重點有哪些

bim技術對施工企業的工作重點 1 碰撞檢查,減少返工,優化管線排布方案。2 虛擬施工,有效協同。三維視覺化功能再加上時間維度,可以進行虛擬施工。施工方 監理方 甚至非工程行業出身的業主領導都對工程專案的各種問題和情況瞭如指掌。3 三維渲染,宣傳展示。給業主更為直觀的宣傳介紹,展示企業技術水平和施工...

BIM在施工建造階段的應用有哪些

1 協助設計優化 2 施工前期的碰撞檢查3 計劃成本精確計算4 深基坑施工方案模擬 5 支撐維護結構與土建結構碰撞檢查6 超高層材料運輸有效管理 7 主體結構施工後的碰撞檢查8 管線排布綜合優化 9 混凝土牆體預留洞口定位 10 鋼結構預留洞口定位 11 管線排布綜合優化 12 方案優化 4d視覺化...

航天技術在人們生活中的應用事例,航天技術在人們生活中的應用事例(衣食住行)

衣 加加林上天的時候,曾經發生過執行任務時還要應對尿急的 囧事 後來科研人員發明了能大量吸水的紙尿布。食 航天局為了讓航天員能在太空中吃到蔬菜,進而補充維生素開發了脫水蔬菜技術,方便麵中的蔬菜包就由此而來。住 太空中的衛星 飛船和空間站要能持續獲得能源,顯然太陽能技術是一個良好選擇,促使了家用太陽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