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幽蘭若夢相對應的詞語,幽蘭若夢是什麼意思

2021-05-27 12:29:04 字數 941 閱讀 5821

1樓:晚風就是俺

關於竹的

幽蘭 對應 虛竹

若夢 對應 如幻

所以這個詞語是 虛竹如幻

幽蘭若夢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夫幽蘭之生空谷,非歷遐絕景者,莫得而採之,而幽蘭不以無採而減其臭;和璞之蘊玄巖,非獨鑑冥搜者,誰得而寶之,而和璞不以無識而掩其光……(明)張居正《七賢詠敘》

上面為「空谷幽蘭」一詞的出處,意思是山谷中優美的蘭花。形容十分難得,常用來比喻人品高雅。

至於「幽蘭若夢」,這個應該是某人自己起的網名或暱稱之類的,其實出是脫胎於「空谷幽蘭」,至於意思可以理解於,優美的蘭花如夢如幻,似真如夢,可以是表達一種虛渺空幻之美,也可能是一種如夢人生卻孤芳自賞的感嘆。

有沒有像浮生若夢這種好聽的四字詞語越多越好

3樓:倪微微

靜水流深,滄笙踏歌,

燈火星星,人聲杳杳,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烏雲蔽月,人跡蹤絕,

既不回頭,何必不忘,

既然無緣,何須誓言,

今日種種,似水無痕,

明夕何夕,君已陌路,

浮生若夢,有沒有和這個詞相近意思的詞?

4樓:冰川和企鵝

浮生若夢bai

讀音:fúdu shēng ruò mèng釋義:道家哲學。zhi浮生:空虛不實的人生;若dao:象。把人回生當作短暫答

虛幻的夢境。謂世事無定,生命短促,如夢幻一般。後稱「人生」。

出處:唐·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近義詞:浮生一夢,人生如夢,黃粱一夢,美夢一場。

例句:浮生若夢,人生本就是虛幻的,不可捉摸。

成語顏若幽蘭是什麼意思,幽蘭若夢是什麼意思

顏若幽蘭 不是成語,顏 開頭的成語如下 顏筋柳骨 顏 唐代書 回法家答顏真卿 柳 唐代書法家柳公權。指顏柳兩家書法挺勁有力,但風格有所不同。也泛稱書法極佳。顏面掃地 比喻面子喪失乾淨。顏丹鬢綠 面紅,頭髮黑。形容年少之貎。顏骨柳筋 指顏柳兩家書法挺勁有力,但風格有所不同。也泛稱書法極佳。同 顏筋柳骨...

有沒有和幽蘭能組成的詞語,形容幽蘭的詞語有哪些

空谷幽蘭 k ng g y u l n 解釋 山谷中優美的蘭花。形容十分難得,常用來比喻人品高雅。出自 清 劉鶚 老殘遊記 第五回 空谷幽蘭,真想不到這種地方,會有這樣高人。形容幽蘭的詞語有哪些 亭亭玉立 溫爾文雅 恬靜 不食人間煙火。幽蘭和幽藍這兩個詞的區別是什麼?幽蘭指的的蘭花,蘭花有孤傲的性格...

順從相對應的詞語是什麼,仇人相對應的詞語是什麼?

1 反抗 讀音 f n k ng 解釋 反對並抵抗 造句 由於無力反抗,對於官府的不義之舉,人們只好裝聾作啞。2 頂撞 讀音 d ng zhu ng 解釋 多指用強硬的話反駁對方,多指對長輩 上級 造句 為了黎民百姓的生計,他不惜公然在朝廷上頂撞皇帝。3 違拗 讀音 w i o 解釋 違反 有意不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