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蘭,是什麼意思,《幽蘭》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19:15 字數 3100 閱讀 8386

1樓:對面的雨好大

幽蘭,梅蘭竹菊之一。 它又靜又溫文爾雅,經常被作為國畫寫蘭習作的題目。幽蘭深處表現了清雅素潔及靜謐悠遠的意境,表達了抑鬱傷感的情緒。

2樓:匿名使用者

幽蘭就是指蘭花。常用成語:空谷幽蘭,意指山谷中優美的蘭花。形容十分難得,常用來比喻人品高雅。

幽蘭是什麼意思

3樓:q王小年

意思:1、蘭花。

引證:魏晉·陶淵明《飲酒·幽蘭生前庭》:幽蘭生前庭,含薰待清風。

翻譯:蘭花生長在前庭,含香等待沐清風。

2、古琴曲名。

引證:唐·白居易《聽幽蘭》詩:琴中古曲是幽蘭,為我殷勤更弄看。

翻譯:有人將琴曲中的古曲《幽蘭操》,為我情深意切地演奏。

近義詞:

1、蕙蘭 [ huì lán ] 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叢生,狹長而尖,初夏開花,色黃綠,有香味,庭園栽植,可供觀賞。喻芳潔純美。多指女子。

引證:唐代·李白《少年行三首·其三》:蕙蘭相隨喧妓女,風光去處滿笙歌。

翻譯:他們身邊常有美女香花為伴,常光顧風月場所,他們所去之處皆是笙歌飄飛。

2、蘭苕 [ lán tiáo ] 蘭花。

引證:唐代·杜甫《戲為六絕句》:或看翡翠蘭苕上,未掣鯨魚碧海中。

翻譯:你們這些人所作的濃麗纖巧的詩文,不過是像翡翠飛翔在蘭花之上一般的貨色,缺少大的氣度,而沒有如掣取鯨魚於碧海之中那樣的雄健才力和闊大氣魄,只是一些小靈小巧的玩意。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典花名,幽蘭

,梅蘭竹菊之一。 幽蘭恬靜又溫文爾雅。 幽蘭形容喜歡把自己封閉起來,對外界的事物保持一定的距離,保持著自己的姿勢,散發著淡淡的幽香,遠風如洗,吹不起一絲漣漪。

蘭生幽谷無人識,客種東軒遺我香。知有清芬能解穢,更憐細葉巧凌霜。 幽蘭也經常被作為國畫寫蘭習作的題目

5樓:dame茗

讀音:[yōu lán]

釋義:1.蘭花。

2.古琴曲名。

1、組詞:空谷幽蘭

2、」空谷幽蘭「造句:

①人們嚮往空谷幽蘭,因為它遺世而獨立,高潔清幽,不為世塵所染,然而那環境畢竟可遇而難求。所以人們更加讚美蓮花,因為它出汙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人們應該像蓮花那樣懂得心靈的自我淨化。

②它的香氣,如空谷幽蘭,它的滋味十分濃郁,濃而不澀,鬱而不膩,餘味回甘。

③園區的蘭花超過十萬株,其中卡特蘭就有近萬株,只有這一株開花了,形成了空谷幽蘭一枝獨秀的稀罕事。

6樓:匿名使用者

說得這麼好,引用得當

「幽蘭」是什麼意思?

7樓:dame茗

讀音:[yōu lán]

釋義:1.蘭花。

2.古琴曲名。

1、組詞:空谷幽蘭

2、」空谷幽蘭「造句:

①人們嚮往空谷幽蘭,因為它遺世而獨立,高潔清幽,不為世塵所染,然而那環境畢竟可遇而難求。所以人們更加讚美蓮花,因為它出汙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人們應該像蓮花那樣懂得心靈的自我淨化。

②它的香氣,如空谷幽蘭,它的滋味十分濃郁,濃而不澀,鬱而不膩,餘味回甘。

③園區的蘭花超過十萬株,其中卡特蘭就有近萬株,只有這一株開花了,形成了空谷幽蘭一枝獨秀的稀罕事。

幽蘭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幽蘭就是說幽靜的峽谷裡的蘭花,形容純潔孤傲

9樓:洪範周

幽,幽谷。蘭,蘭花。

幽蘭=幽谷蘭花

《幽蘭》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10樓:大寶貝小寧

白話文釋義:蘭花幽靜地生長著,又有誰能發現它呢,氣節與芳香只是自己暗暗保持著。不會有君子採擷攜帶,即使芬芳正盛。

每天一大早便有露氣來襲,溫暖的春天卻總是讓人久等。它不過就是過路的草,誰人見了都鋤之為快,縱然芳馥又如何。

原文:《幽蘭》

朝代:唐

幽植眾能知,貞芳只暗持。自無君子佩,未是國香衰。

白露沾長早,青春每到遲。不知當路草,芳馥欲何為。

擴充套件資料

中心思想:作者自比蘭花,縱然芳華,卻無地綻放,最後一句既是自嘲,又是無奈。

本作從蘭香送遠,引人探勝,使得本來寂靜荒涼的山谷,引來了四面八方覓花的人這一事實中道出了蘭花的雅潔神韻,這是一首飽含哲理意味的詩,是一首讚頌蘭花幽香的絕唱!

蘭花是我們中國人喜愛的十大名花之一,她生於幽谷叢林,不與百花爭妍,風姿素雅,花容端莊,幽香清遠,具有淡雅宜人的東方神韻。古往今來,詩人為之作賦,畫家為之揮毫,詠蘭之作,歷代不絕。

宋代蘇轍曾有「蘭生山谷無人識」的名句,若說「不知當路草,芳馥欲何為」當是本句的擴充套件與延伸應該不為過。「貞芳只暗持」說的是蘭花固有的生長習性,是蘭花原本就喜歡生長在幽深的深山空谷之中,不與世俗相爭,不與百花爭豔,自甘寂寞,生生不息的本性。

11樓:沈守楠

釋義:蘭,不似牡丹的富貴華麗,不似桃花的紅豔妖嬈,卻始終靜靜地獨自綻放在幽谷中、山林間,淡淡地飄散著一縷縷怡人的清香。蘭,它只是輕輕微笑,只是一片自然的淡雅,卻贏得了多少人的稱讚,它終年不凋,幽香清遠,以其高潔、典雅的氣質,成為花中的謙謙君子,成為歷代文人的自詡的物件。

而我也隨著你的花香淡逸的芬芳,清秀雅稚的氣質,絢麗雅緻的花容,清姿娉婷的體態,浸在朵朵綻放的幽蘭中,去品味你一生不變的高尚、潔雅如同君子般的品格氣節

唐 崔塗《幽蘭》

幽植眾寧知,芬芳只暗持。

自無君子佩,未是國香衰。

白露沾長早,春風每到遲。

不如當路草,芬馥欲何為!

生平簡介

崔塗 [唐] (約公元八八七年前後在世),字禮山,今浙江富春江一帶人,唐末詩人,生卒年、生平均不詳,約公元八八七年前後在世。唐僖宗光啟四年(888)進士,《全唐詩》存其詩1卷。他寫的最有名的一首詩是《除夜有懷》。

終生飄泊,漫遊巴蜀、吳楚、河南,秦隴等地,故其詩多以飄泊生活為題材,情調蒼涼。 除夜有懷 迢遞三巴路, 羈危萬里身。 亂山殘雪夜, 孤獨異鄉人。

漸與骨肉遠, 轉於僮僕親。 那堪正漂泊, 明日歲華新。

成語顏若幽蘭是什麼意思,幽蘭若夢是什麼意思

顏若幽蘭 不是成語,顏 開頭的成語如下 顏筋柳骨 顏 唐代書 回法家答顏真卿 柳 唐代書法家柳公權。指顏柳兩家書法挺勁有力,但風格有所不同。也泛稱書法極佳。顏面掃地 比喻面子喪失乾淨。顏丹鬢綠 面紅,頭髮黑。形容年少之貎。顏骨柳筋 指顏柳兩家書法挺勁有力,但風格有所不同。也泛稱書法極佳。同 顏筋柳骨...

與幽蘭若夢相對應的詞語,幽蘭若夢是什麼意思

關於竹的 幽蘭 對應 虛竹 若夢 對應 如幻 所以這個詞語是 虛竹如幻 幽蘭若夢是什麼意思 夫幽蘭之生空谷,非歷遐絕景者,莫得而採之,而幽蘭不以無採而減其臭 和璞之蘊玄巖,非獨鑑冥搜者,誰得而寶之,而和璞不以無識而掩其光 明 張居正 七賢詠敘 上面為 空谷幽蘭 一詞的出處,意思是山谷中優美的蘭花。形...

空谷幽蘭是什麼意思?做網名好嗎,空谷幽蘭是什麼意思,女人的網名好嗎

空寂的山谷中,一枝蘭花吐著幽香。很有詩意,做網名很好。顯得寧靜 高傲 很有內涵,但也有些孤芳自賞的味道。空谷幽蘭是什麼意思,女人的網名好嗎 空寂的山谷中,一枝蘭花吐著幽香。很有詩意,做網名很好。顯得寧靜 高傲 很有內涵,但也有些孤芳自賞的味道。可以解釋了,本女人空虛想?我朋友是女的她用空谷幽蘭做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