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和幽蘭能組成的詞語,形容幽蘭的詞語有哪些

2021-06-01 01:49:57 字數 857 閱讀 9346

1樓:匿名使用者

空谷幽蘭

——kōng gǔ yōu lán【解釋】:山谷中優美的蘭花。形容十分難得,常用來比喻人品高雅。

【出自】:清·劉鶚《老殘遊記》第五回:「空谷幽蘭,真想不到這種地方,會有這樣高人。」

形容幽蘭的詞語有哪些

2樓:小橋流水

亭亭玉立;溫爾文雅;恬靜;不食人間煙火。

幽蘭和幽藍這兩個詞的區別是什麼?

3樓:泥濘的心路

幽蘭指的的蘭花,蘭花有孤傲的性格又長在幽靜的地方,所以叫幽藍。

幽藍指一種顏色。

帶幽藍的成語有哪些

4樓:u盾

青出於藍qīng chū yú lán

[釋義] 青:靛春;藍:蓼藍;一種含有靛青素的草。靛青從蓼藍草中煉出來;但顏色比蓼藍更深。比喻學生勝過老師。

[語出] 清·況周頤《蕙風詞話》:「恐夢似真;翻新入妙;不特不嫌沿襲;幾於青勝於藍。」

[正音] 出;不能讀作「cū」。

[辨形] 藍;不能寫作「蘭」。

[近義] 後來居上

[反義] 每況愈下

[用法] 用作褒義。多用於人。一般作謂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後來居上」都有「後來的勝過先前的」之意;但~只限於用人或作品;而「後來居上」可能泛指一切現象和事物。

[例句]

形容沒有希望的詞語,形容沒有功德的詞語

心灰意冷,窮途末路,心如死灰,萬念俱灰 形容沒有功德的詞語 不三不四 不肖之徒 不肖子弟 不肖子孫 不以為恥 不知羞恥 不自珍愛 不自尊重 醜名遠播 臭名千里 臭名遠揚 臭名昭彰 臭名昭著 出口不遜 傳佈謠言 倒行逆施 顛倒黑白 丟人現眼 惡言惡語 惡意造謠 惡意中傷 惡語中傷 飛短流長 蜚短流長 ...

形容銀河的詞語,形容星際和銀河的詞語

萬點繁星 群星燦爛 星星點點 眾星捧月 繁星點點疏星淡月 星光燦爛 稀稀疏疏 星羅棋佈 曉星下沉星雲 星球 銀星 晶瑩 眨眼 流星 星河 繁星 天星 寒星 孤星 晨星 星斗 星座 萬點繁星 群星璀璨 星光點點 星羅棋佈 眾星捧月 稀稀疏疏 曉星下沉 星雲密佈 疏星淡月 星光燦爛 形容銀河的詩句 1 ...

形容黑色和白色的詞語,形容白色的詞語

紅色是熱烈 衝動 強有力的色彩,它能使肌肉的機能和血液迴圈加快.由於紅色容易引起注意,所以在各種 中也被廣泛的利用,除了具有較佳的明視效果之外,更被用來傳達有活力,積極,熱誠,溫暖,前進等涵義的企業形象與精神,另外紅色也常用來作為警告,危險,禁止,防火等標示用色,人們在一些場合或物品上,看到紅色標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