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新常態下組織工作,新常態下怎樣做好兩新組織黨建工作

2021-03-19 18:19:15 字數 5270 閱讀 4150

1樓:匿名使用者

當前,黨的建設新常態為組織工作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需要我們以更高的境界主動作為;黨的建設新常態對組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我們以更強的擔當全面從嚴;黨的建設新常態對組織工作提出了更高標準,需要我們以更實的作風履職盡責。他強調,全市組織系統要深入推進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要從嚴選好用好管好乾部,要統籌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構建「四位一體」的責任落實機制,抓實黨員集中培訓,做好第一書記工作,突出抓好鄉鎮黨委書記作用發揮;要在轉型升級中提升人才工作水平;要充分發揮科學發展綜合考核指揮棒作用;要毫不放鬆抓好自身建設,努力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新常態下怎樣做好"兩新"組織黨建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抓好黨建指導員隊伍的建設

「兩新」組織黨組織的黨員大多數屬於流動黨員,一方面由於工作的原因,參加所在黨組織學習活動少,另一方面大部分黨員沒有從事過黨務工作,缺乏黨務知識。再加上一些「兩新」組織聯合黨組織的黨員分散,造成一些組建好的黨支部成為了擺設,黨組織沒有戰鬥力,黨員作用不明顯。

面對這些黨組織的「症狀」,治理的「良藥」就是抓好黨建指導員隊伍的建設。通過從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等單位選派富有黨建工作經驗的黨務工作者建立黨建指導員隊伍,開展專題黨務培訓,邀請組織工作的領導、黨務工作的專家進行授課,進一步提高黨建指導員隊伍業務水平,採取「一人一企」。

二、抓好黨建活動載體的建設

「兩新」組織黨組織由於剛剛組建,黨組織開展活動缺乏有力抓手,黨員發揮作用缺乏有效平臺。「兩新」組織黨組織開展黨建工作的有力支撐點就是黨建活動載體的建設。通過開展黨員責任崗、主題黨日活動、崗位技能比賽等活動,進一步豐富黨組織生活,提高企業員工的積極性。

大力推動開展崗位能手評比、技術創新貢獻榜等活動,幫助「兩新」組織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優化管理和營銷模式,提升競爭力,促進轉型升級。通過以抓好黨建活動載體的建設,進一步發揮黨組織在「兩新」組織中的作用,提高企業生產經營能力。

三、抓好黨建工作制度的建設

「兩新」組織規模大小不一,生產經營內容不同,管理模式也不一樣,往往一些企業只根據企業的盈利來開展黨組織活動,「兩新」組織黨組織作用受到限制。只有抓好黨建工作制度的建設,才能保障「兩新」組織黨組織黨建工作順利開展。

通過制定 「三會一課」制度、黨建工作專項經費使用管理制度、發展黨員工作制度、黨員教育管理制度、黨務工作者工作制度等,進一步規範黨組織工作的開展。同時,積極探索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通過建立黨支部成員與員工定期座談溝通制度,員工邀約黨員制度以及黨代表與企業員工「面對面」制度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合理定位:轉變企業主「重發展、輕黨建」觀念

譚彥德研究員認為,針對目前企業主對黨建工作積極性不高,甚至部分外資企業存在排斥的現象,應從兩個方面著手,消除企業主支援「兩新」黨組織建設的「隔閡」。

一方面要堅持「引導不主導,參與不干預,協調不強制,監督不包攬」的原則,將黨建工作定位在溝通政企關係、協調勞資關係、維護各方利益、密切黨群關係上,充分發揮團結凝聚、組織協調、引導監督等作用,轉變業主存在的「重發展、輕黨建」的觀念,達成黨建工作是企業發展「助推器」的共識。

另一方面要通過座談會、**宣傳等形式,向兩新組織業主宣傳黨的方針政策,把黨建工作開展情況作為推薦業主擔任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發展業主入黨、評先評優、企業信譽等級評審等方面的重要依據,打消企業主害怕建立黨組織影響生產經營、受監督約束的顧慮。

選好帶頭人:發動廣大黨員積極參與

「人」是任何企業團體中最具主動性的因素,也是黨組織發展的內在推力。記者調查走訪了數個「兩新」黨組織發現,除了企業主的認識制約「兩新」黨組織的戰鬥力外,黨員隊伍、黨組織班子,特別是「帶頭人」自身的素質也是「兩新」黨組織建設的「攔路虎」。

「黨支部書記一定要選在企業內部比較有影響力的管理層,有意願靠攏的要儘快培養,培養有影響力的人物,在我們這塊做的很好的金鵬酒店黨支部其發展核心就在於他們的黨支部書記李冬郎,既能被董事長信任,又能發動黨員群眾積極參與黨建活動。其實,現在企業很多有意願,有影響力的人沒能進入組織。」走訪中,景龍社群黨務工作者李豪生這樣說。

深圳龍華黨工委委員黃立敏認為,做大做強「兩新」黨組織,既要注重「帶頭人」的選舉,又要激發黨員的參與熱情。

一是要採取內選、公開選拔等方式,把那些熱心黨務工作、在企業有威望,在群眾中有號召力,同時能贏得企業主信任的同志,選配到黨組織書記崗位上來。要通過舉辦培訓班、研討交流等方式,加強黨務工作者特別是黨組織書記的培訓,組織他們學習黨務知識和經濟管理知識,不斷提高他們的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

二是針對企業黨員流動性強,部分黨員不願公開個人身份的實際情況,要加強對企業流動黨員管理,為流動黨員提供各種服務。可以嘗試推行黨員履行義務公示制度,定期對每名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遵紀守法等方面情況進行張榜公佈。同時要提高黨員先進性教育培訓的針對性,引導黨員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增強黨員榮譽感,從根本上解決黨員不願亮出身份的問題。

三是要把關鍵崗位的生產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和一線的骨幹分子納入到入黨積極分子隊伍中來,並加以培養,不斷壯大黨員隊伍,同時,進一步強化黨員的教育管理,把思想政治教育、知識創新、技能培訓有機結合起來,提高黨員在生產經營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本領。

加強溝通:促進黨組織間的交流學習

中醫上說:「通則不痛,痛則不通」,當前「兩新」黨組織建設普遍存在著上級黨組織對基層「黨組織」缺乏溝通指導,同級基層「兩新」黨組織間交流學習不足的問題,這些問題,直接導致了「兩新」黨組織的發展之痛。

因而,上級黨組織要加強對「兩新」黨組織進行幫扶,拓展與基層黨組織的溝通培訓工作。

硬體上,要劃撥專項工作經費以促進「兩新」黨組織長期開展工作。黨組織的工作經費得到保障,各項工作才能順利得到開展,才能增強黨組織凝聚力。同時建立完善「兩新」黨組織資訊檔案,構建黨建工作資料,並及時更新,為黨建工作開展提供第一手資料。

軟體上,一方面,上級黨組織應該對「兩新」黨員做一些培訓,並對其黨建活動進行指導支援。通過學習、座談、調研、工作交流、日常訪談、搭建網路交流平臺等形式,常態化的向基層黨組織和黨務工作者潛移默化地灌輸黨建工作理念,引導他們與企業溝通;另一方面,上級黨組織可以通過定期評選「兩新」黨組織的示範點,激發「兩新」黨建活力,並借力「典範帶動」,開展黨建工作示範點建立工作,以點帶面推動「兩新」組織黨建工作。

與此同時,「兩新」黨組織之間也需要加強溝通。可以通過共同舉辦黨建活動,開展優秀經驗分享會、黨員技能交流會等多樣方式,相互借鑑一些好的經驗,在互看互學的過程中,促進不同黨組織間黨員聯絡,從而增強黨員認同感和歸屬感。

創新形式:增強黨組織向心力和凝聚力

黨建活動要結合非公有制企業的實際特點,通過創新活動形式來提升黨組織向心力和凝聚力。「兩新」黨員工作繁忙,企業主也不希望黨建活動影響其公司運轉。因此,「兩新」活動要按照小型、業餘、靈活、多樣原則,堅持相對集中與合理分散、工作時間與業餘時間相結合。

新時期,黨組織生活必須注入新的內容,採取靈活有效的方式,跟上時代步伐。

「現在黨員,比較喜歡輕鬆又接地氣的活動,如辯論賽、紅色旅遊」,譚啟德研究員告訴記者現在的「兩新」黨建活動一定要克服以往「文山會海」式的僵化模式,要從「服務」入手,從內容和載體上加以創新。

一是圍繞「愛黨愛國」主題,開展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動。如堅持定期召開民主生活會,參觀紅色旅遊景點和反腐倡廉電影,**展等。這類教育,針對性和震撼力比較強,可以激發黨員熱情,強化黨員身份的認同,增強黨組織的向心力。

二是開展以扶貧濟困,服務人民群眾為主的「送溫暖、獻愛心」活動。如組織愛心文藝匯演、社群志願活動、幫助勞務工購買車票等,這類活動可以充分展示共產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情懷理念,以此為契機,增強黨員自我教育,密切黨和群眾的血肉聯絡,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

三是推動工作技能為主要內容的教育活動,包括黨員帶頭創業,組織讀書演講、開展歌詠比賽、技能交流等,以激發黨員之間的交流學習,增強其自身的業務能力,保持黨員先進性,也讓廣大黨員在黨組織中找到歸屬。

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是團結帶領群眾,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落實黨的任務的重要所在。加強「兩新」黨組織的建設,既是完善基層黨組織布局的要求,夯實黨在基層的執政根基的要求,長期來看,也是提升企業人才素質,增強企業活力,化解企業矛盾,提高企業效益,從而進一步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重大舉措。「兩新」黨組織的建設不是一方之事,也不是一時之事,企業主、黨員幹部、黨組織要團結一心,共同努力,在實踐道路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創新途徑,不斷前行。

擴充套件資料

黨建是指黨的建設。黨的建設包括: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反腐倡廉建設、純潔性建設等,具有鮮明的黨性和實踐性,指導黨在不同時代、不同情況下的工作與活動。

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三大範疇是我們黨在長期黨的建設實踐中形成的。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高度重視制度建設,十六大進一步強調將制度建設貫穿黨的建設各項工作之中。

到十七大,又鮮明提出反腐倡廉建設這個範疇,十八大時增寫了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從而將黨的建設的總體佈局完善為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反腐倡廉建設、純潔性建設的「六位一體」,使黨的建設的內容和範疇更加符合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特點。

如何做好新常態下的黨員管理工作

4樓:司馬鑄劍

根據**精神,可以做好以下幾點:

一是加強教育引導,努力形成齊抓共管的濃厚氛圍。

大力加強幹部的思想教育,利用學習培訓、組織生活、集中學習等時機,採取授課輔導、案例剖析、一事一議、警示教育、參觀見學等形式,有的放矢地加強教育和引導,幫助廣大幹部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激勵幹部熱愛地稅、熱愛本職。通過內部網路、平面資訊、燈箱櫥窗和建立文化走廊等形式,努力營造濃厚氛圍,積極宣傳正能量,讓幹部知道該怎麼做、不該怎麼做,不斷培養自我約束的良好修養。

二是完善規章制度,努力形成有章可依的良好機制。

發揮制度的規範約束作用,增強制度的科學性、系統性,上級規定比較原則的要拿出具體的落實措施,增強剛性、減少彈性,確保制度真正管用、便於操作。可以建立量化管理責任制,對幹部的思想品德、業務素質、工作實績、遵規守紀等進行量化打分,與提職、調動、獎勵等掛鉤。

三是嚴格責任追究,努力形成科學高效的管理格局。

要建立問責制和責任追究制,堅持層次管理,一級對一級負責,在幹部使用、調動、交流、獎懲等方面,要充分聽取和採納其主管領導的意見,真正調動和發揮主管領導的作用。對在幹部管理上出現的主觀問題,應嚴肅追究直接管理者的責任。對重點關注的人員,可以通過建立互助對子和群眾集體關心幫助等形式,幫助提高思想認識,改正問題和不足。

四是加大獎懲力度,努力形成優劣分明的激勵層次。

嚴格責任獎懲,按照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則加大對幹部的調整力度,對敢於頂風違紀、無視組織紀律,工作不盡心、不盡責,群眾公認度不高的幹部必須給予教育幫助,情節嚴重的,進行組織處理。要大力表彰優秀幹部典型,通過事蹟報告會、表彰大會等形式,對先進幹部進行物質獎勵和精神鼓勵,激勵和帶動廣大幹部積極投身到為地稅事業努力貢獻中去。

如何當好做好基層組織工作,淺談如何做好新時代下的基層組織工作

一 要準確定位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53933,正確認識鄉鎮組織工作。組織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是各級黨委極其重要的工作,不可或缺的工作。組織工作得力,才能最大限度的調動黨員 幹部和各方面人才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為鄉域經濟社會和諧發展提供有力的組織保障...

新常態下怎麼做基層審計資訊工作總結

責任心與管理的重要。沒有範文。以下供參考,主要寫一下主要的工作內容,如何努力工作,取得的成績,最後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議或者新的努力方向。工作總結就是讓上級知道你有什麼貢獻,體現你的工作價值所在。所以應該寫好幾點 1 你對崗位和工作上的認識2 具體你做了什麼事 3 你如何用心工作,哪些事情是你動腦子去...

如何提高領導幹部統籌協調的能力,新常態下領導幹部該怎樣提升能力

一 切實加強和深化自身的黨性修養 二 不斷更新和轉變思想觀念 三 要加強學習 善於學習,借鑑他人的經驗為己服務 四 全面地鍛鍊和提高領導能力 五 增強民主作風和公僕意識。新常態下領導幹部該怎樣提升能力 一 以機制建設為根本抓手,形成不能 不想和不敢腐的制約效應 加強剛性機制建立,構建不能腐的 臨界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