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一下對中國武術的認識,談談對武術的認識

2021-03-19 18:24:58 字數 5277 閱讀 3447

1樓:擁有尾巴的人類

對中國武術的認識如下:

中華武術作為具有鮮明民族特色的傳統體育運動,已經深深地植根於中華傳統文化之中,也深深的融入到中華文化的各個方面之中,這其中包括哲學、醫學、養生、軍事、美學等各個方面。尤其是在東西文化碰撞的今天,弘揚和繼承中華武術對於擴大中華文化的影響力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對於振奮民族精神有著重大的現實意義。中華武術在培育和弘揚民族精神方面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對於培育子孫後代也有著很重要的價值。

通過習武可以培育學生養成堅毅、果敢、豁達和尚武崇德的精神。而這種精神正是中華民族精神在武壇的縮影。《周易·象傳》中提出「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而「自強不息」和「厚德載物」正是數千年來,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民族精神。

談談對武術的認識

2樓:贏游魚

一、武術的定義:

武術是以技擊支動作為主要內容,以套路和格鬥為運動形式,注重內外兼修的中國傳統體育專案。

武術又是中華民族在長期的社會生產與生活實踐中慢慢積累和發展起來的一項寶貴的民族文化遺產。

武術按其運動形式可分為套路運動和格鬥運動兩大類。

二、武術運動的特點:

武術在鍛鍊方法上有著獨特的傳統特點,一般有以下六點:

1.剛柔想兼:中國武術主於亦剛亦柔,認為「純柔純弱,其勢純削,純剛純強,其勢必亡」,只有「

不柔不剛,合道之常」,到剛柔的「中和」,況且「剛柔相推而生變化」,有剛有柔才能產生出功能來。所以

名家拳派無不主張「剛發手內,柔制手外」,「外若優柔,中實剛勁」,「剛中帶柔,柔中帶剛」,「剛柔

相濟定心神」,等剛柔相兼之說的鍛鍊方法。

2.內外合一,形神兼備:所謂內,指的是內在的心志活動,所謂外,指的是手眼身步等外在的形體活動。

手與足合,肘與膝合謂之「外三合」,是對動作勢式上下相隨的要求,手到、眼到、身到、步到,一動無有

不動,一靜無有不靜,是對動作勢式協調完整的要求。外在的形體活動還必須與內在的心志活動緊密結合,

必須內心無妄,爾後才能使之身正。心與意合,意與氣合,氣與力合,謂之「內三合」,練習時,只有做到

內外合一,才能對武術有更深刻的理解,從而使演練達到更高的水平。

3.動氣調息:中國武術非常重視運氣和調息的鍛鍊,例如,太級拳講究「氣沉丹田」、「認心舒氣」;

少林拳也強調「氣自丹田吐」,運動時「舒臂運氣,遍體活潑」。中國武術各拳種流派都是講究動氣調息的。

4.注重內勁:演練武術動作要求有「內勁」,即在人的肢體構成各種武術動作的,使用權軀幹、肢體的

肌肉處於一種自然的緊張狀態,也就是動作外形所要勻稱、自然,同時肌肉又要始終保持一定的張力而不鬆懈

,從而使動作顯示出一種充實的內在勁力。

5.氣勢連貫:套路講究在一個動作勢式必須始終連綿相屬、氣脈不武術是以技擊支動作為主要內容,以套路和格鬥為運動形式,注重內外兼修的中國傳統體育專案。

武術又是中華民族在長期的社會生產與生活實踐中慢慢積累和發展起來的一項寶貴的民族文化遺產。

武術按其運動形式可分為套路運動和格鬥運動兩大類。斷,最忌一個「斷」字。所謂「連」,

並不是要求把整個拳路的動作勢式中間沒有間歇,而是強調一招一勢之間要做到「形斷意連」、「勢斷氣連」,

善於運用內在的心態流動,通過眼神把前後動作連線起來,使之勢勢相連,貫串一氣。

6.擊法嚴格:擊法,是指武術的踢、打、摔、拿四種技擊法則。凡是由攻防動作組成的拳術套路,都離不

開這四種法則的範疇。這四種擊法各有各的具體內容方法。例如,踢的法則,其具體內容就有蹬,踹、彈、纏、掃、掛、擺等。總之,對踢、打、摔、拿四種法則是不能混淆的。

三、武術運動的作用:

1.具有增強體質的作用:武術的套路運動,其動作包含著屈伸

迴環、增衡、跳躍、翻騰、跌撲等等,人體各個部位幾乎都參加運動,對各個肌肉群的相應運動中樞之間的協調關係要求很高,因此,系統地進行武術鍛鍊,增強體質,對身心都有益。

2.具有自衛防身的作用:武術的套路運動和格鬥運動,都是以技擊動作為其中心內容的, 這不僅可以使人們通過武術鍛鍊達到增強體質的作用,而且能夠學到攻防格鬥的技術,用以自衛防身

3.具有修身養性的作用:武術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中,一向重禮儀,講究道德,「未曾學藝先學禮,未曾習武先習德」, 「缺德者不可與之學,喪理者不可教之」都是寶貴的格言。

把武德列為習武與教武的先決條件, 這 是中國武術的傳統。習武者應當把掌握攻防技術與做人的道德規範結合起來,以利於人類和社會。 通過武術鍛鍊可以更好地陶治人的情操,具有修身養性的作用。

4.具有娛樂、觀賞作用:武術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不論是以形神功力技巧的套路演練, 還是以兩人鬥智、鬥勇的激烈對抗,都難給人以美的享受,演練武術可以豐富人們的文化生活, 並可進而成為人們切磋技藝、交流思想、增進友誼的好形式。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武術是我們中國的國粹,如果有條件,每個人都可以學學武術,學武術可不是為了打架,逞強,而是為了強身健體,除暴安良,會武術的人真的很帥。

4樓:

中國武術 以現在的現實推下去 已經不外乎 就是表演拳和廣泛意義上的傳統套路。和競技武術。

武術: 就是古人類之間自然搏擊打鬥方法的演變,由於人類生存區域空間的爭奪戰爭,從而形成了空手的搏擊方法(拳術)和器械搏擊(武術器械)的技術演變。幾千年下來的演化導致有很多種拳種很多派別很多的認識,先驅們在很早就對肢體武術有著他們的認識,但是後人也有著自己得認識。

現在中國武術的大眾化 佈滿全國 全球。各有門派,而且各種拳都有著他們的精華所在 不分伯仲。

現在的武術是以格鬥技擊為主,以套路搏鬥的形式 偏離內在的修養,有很多的武術先鋒注重於肢體上的較量 遠離了武術內外兼修的本質。在初學武術階段的時候是痛苦的 功有所成的時候是快樂的。你感受的老祖宗幾千年前的那一種內在 仁 精神包涵了太多的道理,每個人的武術造化 對武術的理解是不同的。

但是這種精神我們是感同身受的。不管你現在練的是何種拳都有正宗傳統武術中的一個招式的影子

5樓:胖娜

中國最有名的武術好像就是少林寺比較厲害。

6樓:匿名使用者

開始是先想到李小龍,然後又想到了如何使自己成為一個武術人,然後很困惑,但是很努力,也在漸漸的進步!發現可能過程最重要。

7樓:匿名使用者

武術在很久遠的年代是人們根據外物的生活習性,及生活技能而合成的一系列防身強體的技能.在現代他備用來進行比賽,成為一種競技專案.當然這並不脫離武術的本質.

我個人認為:武術應該成為一種時尚,不能說全民都會,但也應該大多數人會吧.畢竟他是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文化的一種傳承,是我們引以自豪的一種文化.

8樓:匿名使用者

本學期武術課上主要學習了太極拳,在學習的過程,漸漸對它產生了興趣,關注之後發現太極是一門學問,它要求人們客觀、辯證、一分為二地對待事物、看待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它是以萬事、萬物的本身皆有既互相對立又互相統一的哲理為基礎的一種思想認識。

談及學習心得,我個人認為首先,要注意全身的放鬆。特別是精神上要輕鬆。將學習生活中的各種順心不順心的事情,都痛痛快快的丟開,要告訴自己我現在練拳了,這是享受,不要讓什麼打攪了我的愉快享受。

其次打拳要慢,要像天上的白雲那樣的悠然,在打拳的過程中讓自己的一呼一吸都像在與大自然在接觸,感受它的動態。第三,要自然,不要緊張,身體儘量要正,因為太極要求我們形體合一,其中體的中正性要在整個過程中保持自然、中正,打拳時要牢記自己是在打圓,不可打偏或歪。第四,在打拳時要讓自己的形、體、神三者合一

9樓:匿名使用者

武術並不像學習知識,知識你不僅學的快了,還可以很快的運用,但武術 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它需要習武者自己去領悟,明白拳意,領悟拳德,貫通拳神,練武也是一種自我修養,就像太極拳能使人 沉穩大氣~

10樓:匿名使用者

武術是一種愛好,是一種娛樂,是一門技術,能強身健體,能鍛鍊一個人是意志力,活躍一個人的思維,持之以恆,方能成功!

對於武術的理解。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論下!

跆拳道為什麼能流行於國際,因為它符合現代人快節奏的生活方式。它不需要苦練 不需要花大量時間 不需要每天滿頭大汗 手腳痠痛 不需要每天自殘以自強

每一種東西都具有存在的價值麻我相信它肯定也有過一段輝煌的歷史

但就現在國際上流行的跆拳道來說,真的不雜樣

學的東西確實是真實的實戰技巧吧,

大家想想裡面的腿法 不管你學傳統武術或散打或泰拳或柔術

也就是說不管任何武術體系大家都會那幾招可是跆拳道學出來卻打不了人為什麼呢

根本原因是它的傳承體系有問題。

學跆拳道的人一般都是玩玩而已 更有些是為了耍帥 最可悲的是學生努力可是教練無心或根本肚子裡就沒有墨水

就itf和wtf來說 許多人以為itf很厲害

其實就一個從小學習中華傳統武術的人而言itf確實一般很一般

我們的傳統武術 任何一個門派 一種技法 的理論知識比itf所有的動作講解還要多 而且從最古老的itf中

我們可以看到itf的技法 動作 理論都有中華傳統武術的身影

不是它很垃圾,但以我們中華的眼光來看它一般很一般而已

我試問很多人為什麼拋棄傳統武術而去學習其他的武術呢!

我試想他們怕吃苦 怕累 他們只想耍帥 或許他們根本不配

練習傳統武術必須練習套路 沒有套路配合你是練不好

如果不練套路只學招式,首先從你的拳架上看去就怪怪的。

我承認現在很多人都不練套路,武術界也出來了許多自稱「高手」的套路大師

但是套路所發揮的作用不僅僅是熟悉招式而已。

我說跆拳道一般是相對於傳統武術而言,因為傳統武術我承認

每種拳法都有它的長處和短處,但是中華武術的理論體系確實要比跆拳道的完整 完美 精闢

接觸武術的人都知道 武術學習在開始的時候 每個人都經歷過模仿階段 不段的模仿

為什麼模仿?那些都是前人的經驗 讓你少走彎路而已 過了這個階段就會有區別

比如:有的人速度快 有的力量大 有的馬步紮實 有的手厲害 有的腿厲害

這些都是根據自身特點而發掘的,也可以說是習慣 因為有些人只用一招 並且他用得熟練舒服

就像與生懼來的一樣

我沒有詆譭它的意思 這是相對武術特殊的實戰搏擊本質而言 這是比較而得出的結論

但是跆拳道的商業化卻取得了發展,它從實戰搏擊已經轉化為了競技體育

它的技術性拋開 它的技藝傳承真的不怎麼樣

但其發展原因在於跆拳道的精神在於禮義廉恥、忍耐克己、百折不屈

這是跆拳道發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也是許多國外的教育家所看重的育人之道

跆拳道在與現代化相結合不斷髮展的同時,並沒有丟掉其中最本質的東西

就跆拳道的行動哲學,跆拳道的正人之道卻是值得我們推崇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 以上是從實戰搏擊與育人之道兩方面論證的!

談一下對中國武術的認識,談談對武術的認識

中國武術是中華民族在長期的生產勞動 與大自然的搏鬥和冷兵器時代的戰爭中逐步形成與發展起來的一種體育專案,具有健身 護體 防敵 制勝的作用。中國武術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原始社會。在原始社會,獸多人少,自然環境十分惡劣。在與自然進行鬥爭的過程中,人們產生了拳打腳踢 指抓掌擊 跳躍翻滾等初級攻防手段,後來又學...

誰能提供一下中國武術拳種目錄,誰能提供一下中國武術129個拳種目錄

第一種,第二種.第一百二十九種。正確答案,希望給分。拿出你的手,握緊,然後鬆開 連續129次,便是129種不同握法了 我找的不知道對不對.中國拳法只有1種 感悟自然 這並不是129個拳種 知道又能如何,靠嘴皮子就能打贏人?其實問題的答案 就在你心裡 你能說出有129種 表示你其實已經有相當的認知 我...

請你談一談對全面從嚴治黨的認識,談談你對怎麼樣全面從嚴治黨的認識

首先,全面從嚴治黨是中國共產黨先進性的必然要求。黨的先進性是黨作為執政黨的合法性和黨是社會主義領導核心的重要理論依據,黨的先進性和崇高使命也決定了黨必然對自身提出更高的標準和更嚴格的要求。而且要懂得黨的先進性並不是一勞永逸的,昨天先進不一定今天先進,今天先進不一定永遠先進。因此,要保持和提高黨的先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