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一下對中國武術的認識,談談對武術的認識

2021-05-01 08:39:48 字數 4893 閱讀 7519

1樓:多瑙的萊茵

中國武術是中華民族在長期的生產勞動、與大自然的搏鬥和冷兵器時代的戰爭中逐步形成與發展起來的一種體育專案,具有健身、護體、防敵、制勝的作用。

中國武術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原始社會。

在原始社會,獸多人少,自然環境十分惡劣。在與自然進行鬥爭的過程中,人們產生了拳打腳踢、指抓掌擊、跳躍翻滾等初級攻防手段,後來又學會了製造和使用石制或木製的工具作為**,產生了一些徒手的和使用器械的搏鬥捕殺技能,這就是武術的萌芽。

從現有的考古發現中可以看到,在舊石器時代,已經出現了尖狀石器、石球、石手斧、骨角加工的矛。等到了新石器時代末期,又出現了大量的石斧、石鏟、石刀和骨制的魚叉、箭鏃,甚至還有銅鉞、銅斧等。這些原始生產工具和**,後來大部分成了武術器械的前身。

原始社會末期,部落戰爭頻繁發生,促進了武術的發展。在部落戰爭中,遠距離使用弓箭、投擲器,近的使用棍棒、刀斧、長矛。凡是能用於捕鬥搏擊的生產工具都成為戰鬥**。

先秦時期,各國諸侯都非常重視培養和訓練將士們的搏擊技術,劍術得到發展。漢代,帶有搏擊性質的「角抵」已有廣泛基礎,還發明瞭鐵兵器,出現了編排起來的攻防連續套路。到了晉代,練武活動已有「口訣要術」,武術初見雛形。

唐代,是中國武術的興盛時期,唐武則天開武舉,不少武術人才脫穎而出,天下聞名的少林武術的最早記載也起於唐朝初年。宋代,中國武術走向成熟。健身練武已成為志士仁人生活的重要內容。

而且,在民間還組成了研習武藝的組織———「社」,開始出現武術的一些流派。元代出現了某些以傳授武藝為主要內容的武館。明清時期,民間習武更為廣泛,門派林立,出現了數百種武術套路,武術流派趨於定型。

中國武術自唐宋後,就逐漸傳向國外。日本、朝鮮及東南亞國家習武者不少,形成一些武術門派。在歐美國家,中國武術的影響也非常深遠,被稱為 「功夫」。

很多西方人認識中國文化首先是從瞭解中國武術開始的。中國武術是中國人民對世界文化的重要貢獻。

二戰後,全球用「競技體育」方式,來消除二戰餘下的戾氣。新中國為順應國競技體育際形勢,以全國之力全民發展競技體育,導致中國武術被捲入體育範疇,以比賽、競技等形式進行「發展」,至今。但是,以奧林匹克精神所推動的競技體育,其使用的規則,與中國傳統武術「止戈為武」的核心思想迥然不同,兩者之間難以擬合、釐定,導致當今中國武術形成出以表演為主、以競技為主和以民間傳統功夫為主的不同概念武術並存、的局面。

競技,是以體育為基礎,以展示體育成果為目標的社會活動形式。體育,來自於日文中的「體育」一詞,出自於19世紀70年代,在中國最早見於20世紀初的清末,由在湖北開辦幼稚園、對幼兒進行全面」保全身體之健旺「的教育方針而來。競技體育是在西方現代解剖學主導的框架下解釋的運動形式,它不能涵蓋中國傳統武術所包涵對修習者除身體外,在精、氣、神等綜合方面的提升。

中國傳統武術並無單一的體育形式,中國也沒有傳統體育(在2023年7月9日日,由國家體育總局以體育概念為基礎創立的「傳統體育」新概念,沒法提供任何傳統文化引證、及支援。); 在2023年3月19日,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陳國榮副主任,在對中國武術的歷史和社會地位等問題、進行了全面闡述後,重新將武術與體育的關係復原定義:中國武術不僅涵蓋了西方體育的多種運動形式,而且,還擁有獨特的東方傳統運動形式、深邃的思想和厚重的文化。

從這個角度來說,中國武術不是隸屬於體育,而是體育的上位概念。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武術 以現在的現實推下去 已經不外乎 就是表演拳和廣泛意義上的傳統套路。和競技武術。

武術: 就是古人類之間自然搏擊打鬥方法的演變,由於人類生存區域空間的爭奪戰爭,從而形成了空手的搏擊方法(拳術)和器械搏擊(武術器械)的技術演變。幾千年下來的演化導致有很多種拳種很多派別很多的認識,先驅們在很早就對肢體武術有著他們的認識,但是後人也有著自己得認識。

現在中國武術的大眾化 佈滿全國 全球。各有門派,而且各種拳都有著他們的精華所在 不分伯仲。

現在的武術是以格鬥技擊為主,以套路搏鬥的形式 偏離內在的修養,有很多的武術先鋒注重於肢體上的較量 遠離了武術內外兼修的本質。在初學武術階段的時候是痛苦的 功有所成的時候是快樂的。你感受的老祖宗幾千年前的那一種內在 仁 精神包涵了太多的道理,每個人的武術造化 對武術的理解是不同的。

但是這種精神我們是感同身受的。不管你現在練的是何種拳都有正宗傳統武術中的一個招式的影子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武術在現在的熱**時代看似已經沒落其實不是。為什麼別國的武術發展的都不錯呢,關鍵還是教育體制的不到位和人們對武術的認識和誤差。別國的學校很早就有武術社這類的團體。

但是在中國的體制下,這些東西都沒有讀書來的重要。才造成中國武術不被認可。不然奧運會早就有散打專案啦。

4樓:南派尹明

現在沒有多少影視作品讚美武術了,一般都是看無聊的愛情片,在青年之中已經沒落了,但是武術世家還在一直堅守,現在很少人練武了,我的見解,不多說,就是很棒

5樓:衣多不壓身

想起了小時候山東衛視陽光快車道,一個老頭用手拍裂鵝卵石,功夫還是有的

談談對武術的認識

6樓:贏游魚

一、武術的定義:

武術是以技擊支動作為主要內容,以套路和格鬥為運動形式,注重內外兼修的中國傳統體育專案。

武術又是中華民族在長期的社會生產與生活實踐中慢慢積累和發展起來的一項寶貴的民族文化遺產。

武術按其運動形式可分為套路運動和格鬥運動兩大類。

二、武術運動的特點:

武術在鍛鍊方法上有著獨特的傳統特點,一般有以下六點:

1.剛柔想兼:中國武術主於亦剛亦柔,認為「純柔純弱,其勢純削,純剛純強,其勢必亡」,只有「

不柔不剛,合道之常」,到剛柔的「中和」,況且「剛柔相推而生變化」,有剛有柔才能產生出功能來。所以

名家拳派無不主張「剛發手內,柔制手外」,「外若優柔,中實剛勁」,「剛中帶柔,柔中帶剛」,「剛柔

相濟定心神」,等剛柔相兼之說的鍛鍊方法。

2.內外合一,形神兼備:所謂內,指的是內在的心志活動,所謂外,指的是手眼身步等外在的形體活動。

手與足合,肘與膝合謂之「外三合」,是對動作勢式上下相隨的要求,手到、眼到、身到、步到,一動無有

不動,一靜無有不靜,是對動作勢式協調完整的要求。外在的形體活動還必須與內在的心志活動緊密結合,

必須內心無妄,爾後才能使之身正。心與意合,意與氣合,氣與力合,謂之「內三合」,練習時,只有做到

內外合一,才能對武術有更深刻的理解,從而使演練達到更高的水平。

3.動氣調息:中國武術非常重視運氣和調息的鍛鍊,例如,太級拳講究「氣沉丹田」、「認心舒氣」;

少林拳也強調「氣自丹田吐」,運動時「舒臂運氣,遍體活潑」。中國武術各拳種流派都是講究動氣調息的。

4.注重內勁:演練武術動作要求有「內勁」,即在人的肢體構成各種武術動作的,使用權軀幹、肢體的

肌肉處於一種自然的緊張狀態,也就是動作外形所要勻稱、自然,同時肌肉又要始終保持一定的張力而不鬆懈

,從而使動作顯示出一種充實的內在勁力。

5.氣勢連貫:套路講究在一個動作勢式必須始終連綿相屬、氣脈不武術是以技擊支動作為主要內容,以套路和格鬥為運動形式,注重內外兼修的中國傳統體育專案。

武術又是中華民族在長期的社會生產與生活實踐中慢慢積累和發展起來的一項寶貴的民族文化遺產。

武術按其運動形式可分為套路運動和格鬥運動兩大類。斷,最忌一個「斷」字。所謂「連」,

並不是要求把整個拳路的動作勢式中間沒有間歇,而是強調一招一勢之間要做到「形斷意連」、「勢斷氣連」,

善於運用內在的心態流動,通過眼神把前後動作連線起來,使之勢勢相連,貫串一氣。

6.擊法嚴格:擊法,是指武術的踢、打、摔、拿四種技擊法則。凡是由攻防動作組成的拳術套路,都離不

開這四種法則的範疇。這四種擊法各有各的具體內容方法。例如,踢的法則,其具體內容就有蹬,踹、彈、纏、掃、掛、擺等。總之,對踢、打、摔、拿四種法則是不能混淆的。

三、武術運動的作用:

1.具有增強體質的作用:武術的套路運動,其動作包含著屈伸

迴環、增衡、跳躍、翻騰、跌撲等等,人體各個部位幾乎都參加運動,對各個肌肉群的相應運動中樞之間的協調關係要求很高,因此,系統地進行武術鍛鍊,增強體質,對身心都有益。

2.具有自衛防身的作用:武術的套路運動和格鬥運動,都是以技擊動作為其中心內容的, 這不僅可以使人們通過武術鍛鍊達到增強體質的作用,而且能夠學到攻防格鬥的技術,用以自衛防身

3.具有修身養性的作用:武術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中,一向重禮儀,講究道德,「未曾學藝先學禮,未曾習武先習德」, 「缺德者不可與之學,喪理者不可教之」都是寶貴的格言。

把武德列為習武與教武的先決條件, 這 是中國武術的傳統。習武者應當把掌握攻防技術與做人的道德規範結合起來,以利於人類和社會。 通過武術鍛鍊可以更好地陶治人的情操,具有修身養性的作用。

4.具有娛樂、觀賞作用:武術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不論是以形神功力技巧的套路演練, 還是以兩人鬥智、鬥勇的激烈對抗,都難給人以美的享受,演練武術可以豐富人們的文化生活, 並可進而成為人們切磋技藝、交流思想、增進友誼的好形式。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武術是我們中國的國粹,如果有條件,每個人都可以學學武術,學武術可不是為了打架,逞強,而是為了強身健體,除暴安良,會武術的人真的很帥。

8樓:

中國武術 以現在的現實推下去 已經不外乎 就是表演拳和廣泛意義上的傳統套路。和競技武術。

武術: 就是古人類之間自然搏擊打鬥方法的演變,由於人類生存區域空間的爭奪戰爭,從而形成了空手的搏擊方法(拳術)和器械搏擊(武術器械)的技術演變。幾千年下來的演化導致有很多種拳種很多派別很多的認識,先驅們在很早就對肢體武術有著他們的認識,但是後人也有著自己得認識。

現在中國武術的大眾化 佈滿全國 全球。各有門派,而且各種拳都有著他們的精華所在 不分伯仲。

現在的武術是以格鬥技擊為主,以套路搏鬥的形式 偏離內在的修養,有很多的武術先鋒注重於肢體上的較量 遠離了武術內外兼修的本質。在初學武術階段的時候是痛苦的 功有所成的時候是快樂的。你感受的老祖宗幾千年前的那一種內在 仁 精神包涵了太多的道理,每個人的武術造化 對武術的理解是不同的。

但是這種精神我們是感同身受的。不管你現在練的是何種拳都有正宗傳統武術中的一個招式的影子

談一下對中國武術的認識,談談對武術的認識

對中國武術的認識如下 中華武術作為具有鮮明民族特色的傳統體育運動,已經深深地植根於中華傳統文化之中,也深深的融入到中華文化的各個方面之中,這其中包括哲學 醫學 養生 軍事 美學等各個方面。尤其是在東西文化碰撞的今天,弘揚和繼承中華武術對於擴大中華文化的影響力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對於振奮民族精神有著重...

誰能提供一下中國武術拳種目錄,誰能提供一下中國武術129個拳種目錄

第一種,第二種.第一百二十九種。正確答案,希望給分。拿出你的手,握緊,然後鬆開 連續129次,便是129種不同握法了 我找的不知道對不對.中國拳法只有1種 感悟自然 這並不是129個拳種 知道又能如何,靠嘴皮子就能打贏人?其實問題的答案 就在你心裡 你能說出有129種 表示你其實已經有相當的認知 我...

請你談一談對全面從嚴治黨的認識,談談你對怎麼樣全面從嚴治黨的認識

首先,全面從嚴治黨是中國共產黨先進性的必然要求。黨的先進性是黨作為執政黨的合法性和黨是社會主義領導核心的重要理論依據,黨的先進性和崇高使命也決定了黨必然對自身提出更高的標準和更嚴格的要求。而且要懂得黨的先進性並不是一勞永逸的,昨天先進不一定今天先進,今天先進不一定永遠先進。因此,要保持和提高黨的先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