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和婷同音字的成語,帶婷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17 11:43:27 字數 2147 閱讀 3881

1樓:匿名使用者

【暗室屋漏】指別人看不見的地方;隱私之室。【不慚屋漏】屋漏:古代室內西北角安放者用帳幕遮蓋處。

獨處於室時慎守善德,無愧於心。形容心地光明,在暗中也不做壞事,不起邪念。【補厥掛漏】猶言補苴罅漏。

【補苴罅漏】苴:鞋底的草墊;罅:縫隙。

補好裂縫,堵住漏洞。比喻彌補事物的缺陷。【不愧屋漏】愧:

慚愧;屋漏:古代室內西北角安放小帳的地方。原意是雖在宗廟裡,但無愧畏之心。

後比喻即使在暗中也不做壞事,不起壞念頭。【補漏訂訛】補:補充,填滿;訛:

錯誤。補充缺漏,訂正錯誤。【補闕掛漏】闕:

缺;漏:遺漏。指彌補事物的缺陷和漏洞。

【不欺室漏】屋漏:古代室內西北角。原指獨處於室時慎守善德,無愧於心。

後轉義為心地光明,在暗中也不做壞事,不起邪念。【不欺屋漏】比喻即使在暗中也不做壞事,不起壞念頭。【百無一漏】幹一百件事,沒有一件疏漏。

形容有完全把握,不會失手。【船到江心補漏遲】船到江心才補漏洞。比喻補救不及時,對事情毫無幫助。

【春光漏洩】原指柳枝泛綠,透露了春天將至的資訊。比喻祕密或男女的私情被洩漏出來。【盛水不漏】比喻說理嚴密。

【藏頭漏影】藏:隱藏。把頭藏起來,卻露出影子。

形容遮遮掩掩,不明不白。【滴水不漏】一滴水也不外漏。形容說話、事非常細緻、周密,無懈可擊。

也形容錢財全部抓在手裡,輕易不肯出手。【點水不漏】形容十分周到、嚴密,毫無差失漏洞。【堵塞漏卮】漏卮:

有漏洞的盛酒器。比喻堵塞住利益外溢的漏洞。【多魚之漏】指洩漏軍事機密。

【更長漏永】漏:漏壺,古代的計時工具。形容漫漫的長夜。

【掛一漏萬】

帶婷字的成語有哪些?

2樓:子清塵

嫋娜娉婷:

成語拼音:niǎo nuó pīng tíng成語出處:清 煙水散人《合浦珠》第三回:

「這趙友梅年方二八,巧慧絕倫,言不盡嫋娜娉婷,真乃是天姿國色。」娜娉婷、嫋嫋婷婷、娉婷婀娜、娉婷嫋娜。

嫋嫋婷婷

拼    音:niǎo niǎo tíng tíng出    處

《隋唐演義》

近義詞嫋嫋娉娉 、綽綽約約 、影影綽綽

成語釋義:嫋嫋:柔美貌;婷婷:美好貌。形容女子姿態柔美。

還有同音字的。

「廷」大廷廣眾、面引廷爭、面折廷爭、面折廷諍、廷爭面折。

「停」調停兩用、鵠峙鸞停、激薄停澆、居停主人、鸞鵠停峙 。

鸞停鵠峙、馬不停蹄、門不停賓、手不停毫、手不停揮 。

四停八當、停留長智、停妻再娶 。

停辛佇苦、停辛貯苦、停雲落月、停滯不前、窩停主人 。

息怒停瞋、遊響停雲、淵停山立。

含有婷字的成語有哪些?

3樓:冰

1.嫋嫋婷婷 [ niǎo niǎo tíng tíng ]釋義 嫋嫋:

柔美貌;婷婷:美好貌。 形容女子姿態柔美。

出 處《隋唐演義》第六七回:「剛到山門,只見嫋嫋婷婷一行婦女,在巷道中走將進來。」

2.娉婷嫋娜 [ pīng tíng niǎo nuó ]釋義 形容女子姿態柔美。 亦借指美人。

出 處明·徐復祚《紅梨記·豪宴》:「我府中歌童舞女雖多,端沒有這妮子娉婷嫋娜。」

近義詞娉娉嫋嫋

3.褭褭婷婷 [ niǎo niǎo tíng tíng ]釋義 亦作「嫋嫋亭亭」。亦作「嫋嫋婷婷」。

形容女子體態輕盈柔美。 元 張可久 《折桂令·酒邊分得卿字韻》曲:「風風韻韻,嫋嫋亭亭。

」 清 陳裴之 《香畹樓憶語》:「況茲嫋嫋亭亭,又何能當此煎迫哉。」《紅樓夢》第三回:

「 寳玉 早已看見了一個嫋嫋婷婷的女兒,便料定是 林姑媽 之女,忙來見禮。」 茅盾 《子夜》三:「交際花 徐曼麗 女士赤著一雙腳,嫋嫋婷婷站在一張彈子檯上跳舞哪!」

帶有一個字有婷的成語有那些。

4樓:u盾

嫋嫋婷婷 嫋嫋:柔美貌;婷婷:美好貌。形容女子姿態柔美。

嫋娜娉婷 形容女子姿態美好的樣子。亦借指美人。

娉婷婀娜 ①形容女子姿態柔美。②借指美人。

娉婷嫋娜 形容女子姿態柔美。亦借指美人。

5樓:鎏鉶玉隕

娉婷婀娜 娉婷嫋娜 嫋嫋婷婷 嫋娜娉婷

關於優雅帶婷字的成語有哪些,有婷字的成語有哪些?

1 嫋嫋婷婷 讀音 ni o ni o t ng t ng解釋 形容女子姿態柔美。出處 隋唐演義 第六七回 剛到山門,只見嫋嫋婷婷一行婦女,在巷道中走將進來。2 娉婷嫋娜 讀音 p ng t ng ni o nu 解釋 形容女子姿態柔美。亦借指美人。出處 明 徐復祚 紅梨記 豪宴 我府中歌童舞女雖多...

shi同音字開頭的成語,shi同音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詩情畫意 十全十美 司空見慣 四分五裂 四大皆空 失之交臂 世外桃園 思前想後 逝者如斯 勢不兩立 勢在必行 勢不可擋 勢如破竹 勢如水火 實話實說 實事求事 思緒萬千 時時刻刻 死皮賴臉 死心塌地 死去活來 死纏爛打 世態炎涼 世事難料 石沉大海 視而不見 視死如歸 事與願違 詩中有畫 始終如 一...

誰知道有關帶水果的同音字吉祥成語

一路平安 平安無事 馬到成功 風平浪靜 天下太平等。一 一路平安 y l p ng n 指旅途中沒出任何事故。也用作對出門人的祝福語。出處 明 馮夢龍 古今 卷十九 一路平安,行了一月有餘,來到舊日泊船之處。二 平安無事 p ng n w sh 平平安安,沒出什麼事故。出處 元 無名氏 昊天塔孟良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