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觀小故事,有哲理幽默的小故事

2021-05-17 18:01:45 字數 5621 閱讀 5002

1樓:徐天來

生活是一張大

網,我們每個人都在這個網中牽絆,誰也離不開誰,誰也離得開誰。統而言之,我們是深深陷入其中,亂如麻繩了。因此,每個人都不可能過得一帆風順,矛盾就像雨滴一樣,密密麻麻地打在每個人身上,甚是奇怪的是,人們往往被淋溼,卻無可奈何。

於是一種普遍而又錯誤的觀念使很多人止步不前:遭遇挫折時,只顧怨天成尤人;身處順境時,便又沾沾自喜。

這類人不懂得慎思,反省,對於生活,他們是迷惘的;對於親情,他們是冷漠的;對於愛情,他們是不負責任的;對於事業,他們是頹廢的。每個人都不想成為這樣的翻版,弄巧成拙的是很多人都不經意成為了這樣的翻版。

如果想真正地撒裂束縛,粉碎矛盾,那就需要與矛盾朝夕相處。只有深刻地瞭解、剖析它,你才能做出明智的選擇。所以,必須認清現實,按馬克思主義哲學來講,你就必須先選擇立場——唯物或唯心,這也是哲學史上兩大對立陣營,你不要想著還有中立派別,亦或是覺得無關緊要。

因為你的立場決定著你處理事物的方向,影響著你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當然,目前科學的陣營當屬唯物主義,當你真正瞭解唯物主義的時候,你就會明白,任何事物都是有規律可尋的,所以,我們想問題辦事情都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尊重事物的客觀規律,而不是主觀臆造的規律。例如:在雨傘示被髮明之前,天忽然下雨,你無處可藏,你也不可能以主觀的意念驅動雨滴落向別處。

這就是物質性與客觀規律,後來人們尊重了它,雨傘就被髮明出來了。因此,認清現實的首要目的是為了不逃避現實,想著尋求解決之法。但光有這些還遠遠不夠,我們還需要解決問題的根本方**。

那就需要你不斷地剖析現實,將其分解成部分,並抓住其本質的東西。這要求你必須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這是你將其分解的基礎,但要做到抓本質,還需要了解有關矛盾規律的知識。矛盾普遍存在於事物之中,一個事物的矛盾遠遠不止一個。

所以,導致一種結果的因素不止一個,但可以肯定的是,有一種矛盾主導著事物發展,我們要解決的就是它。而這個矛盾也有主要方面之說,因此要著重於主導,但並不是要你捨棄其它,統籌兼顧往往是促使事物發展的調和劑,能夠平穩態勢。你以為知道這些就高枕無憂了嗎?

答案是否定的。

最最頂要關鍵的必須是實踐,一個人的知識如果不迴歸實踐,就能能算空想。相反實踐還能推動認識發展,檢驗認識的科學性,我想現實中的很多人也因此導致階層的不同吧。所以我們一定不要忽視它,而且要在實踐中不斷加深對一事物的瞭解,謹慎實踐,嚴謹實踐,深刻實踐,從而達到掌握全域性的目的。

有哲理幽默的小故事

2樓:汪慢慢

1、天鵝與鴨子的故事

一隻美麗的天鵝有一天落在地上時,看見了一隻健壯的鴨子,她立刻被這隻帥氣的鴨子所打動,她驚詫於鴨子不同於她同類的模樣,不同於她同類氣質,是那麼的有型,那麼的另類。

於是,天鵝向鴨子表明了愛意。受寵若驚的鴨子立刻接受了這份愛。從此,天鵝與鴨子在土地上生活著,在泥塘邊生活著。

天鵝那高貴而雪白的羽毛一天天被汙髒了;天鵝那以前不會長期行走的美麗小腳紅腫了;天鵝失去了雲彩的撫摩,藍天的洗滌。天鵝終於忍不住了,她總是在說:鴨子,鴨子,你學習飛翔啊,那我們就可以一起在高空中比翼雙飛了。

鴨子為了天鵝而努力學習飛翔,可惜他只是一隻鴨子,想要飛翔,想要飛到和天鵝飛翔一樣的高度實在是太難了,他實在是沒有毅力了,於是他放棄了。鴨子說:天鵝,你抓住我,帶我去飛吧。

天鵝抓住鴨子,扇動翅膀,非常非常吃力地飛上了藍天,在天上飛了一會兒就落地了。鴨子笑了,鴨子覺得天上風景太美了,鴨子想愛上了天鵝真是好。在那之後的日子裡,鴨子每天都要求天鵝帶他飛上天,而且要求飛翔的時間也越來越長,如果天鵝不能達到要求他就會生氣。

疲憊的天鵝因為愛著鴨子,雖然身心俱疲,卻依然會答應鴨子的要求。這一天,鴨子又讓天鵝帶他去飛上藍天,天鵝勉強抓住鴨子飛上了,飛得很高,很高,很高,然後天鵝低下頭深深地吻了鴨子,就在鴨子感覺詫異的時候,天鵝鬆開了抓住鴨子的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懂得知足,美女願意讓你上就很好了,千萬不要要求太高,不要天天想上!這個故事還告訴我們:

公主愛上窮小子的故事並非沒有,只是結局未必會那麼完美。無論如何,階級總是存在的,門當戶對未必就是壞觀念。攀上一個富家女確實會令你生活質量提高,但並不代表你可以免於奮鬥。

富家女會讓你飛得很高,但也會讓你死得很慘。『

2、小鳥與野貓的故事

一隻小鳥飛到南方去過冬。天很冷,小鳥幾乎冬僵了。於是,飛到一大塊空地上,一頭牛經過那兒,拉了一堆牛糞在小鳥的身上,冬僵的小鳥躺在糞堆裡,覺得很溫暖,漸漸甦醒過來,它溫暖而舒服的躺著,不久唱起歌來,一隻路過的野貓聽到聲音,走過去看個究竟,循著聲音,野貓很快發現了躺在糞堆裡的小鳥,把它拽出來吃掉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是每個往你身上拉大糞的人都是你的敵人。也不是每個把你從糞堆裡拉出來的人都是你的朋友,還有,當你躺在糞堆裡時,最好把你的嘴閉上。

3、蛇與烏龜的故事

一條大蟒蛇和一條小毒蛇是朋友。這天他們在路邊發現了一隻巨大的烏龜。蛇兄弟想,這麼大的個兒,可是一頓美餐啊。

蟒蛇說:我來對付他。於是蟒蛇施展自己的絕技,用身體將大烏龜牢牢地纏住。

而大烏龜早已將身體縮排了殼裡,任憑蟒蛇怎麼纏繞,也無法傷害到大烏龜。洩氣的蟒蛇,氣喘吁吁地爬到了一邊。大烏龜謹慎地露出腦袋,在他露出腦袋的那一瞬間,小毒蛇閃電般地在烏龜腦袋上咬了 一口,大烏龜又急忙縮回殼中。

但是幾分鐘後,大烏龜因為中毒而死了。蟒蛇:哇!

我花了那麼大力氣也沒能傷害烏龜,你卻輕而易舉地辦到了啊。小毒蛇說:因為我瞭解他的要害。

可是接下來的還是有一個問題,大烏龜死後依然縮在殼裡,兩條蛇都是吞食性的動物,而他們又無法脫下烏龜的外殼,只好怏怏地離開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即使你擅長死纏爛打,也未必能泡到那個妞,要了解那個妞才可以。這個故事還告訴我們:如果你無法脫下那個妞的衣服,就不要再花力氣去泡她了。

4、蔣介石的故事

蔣介石去中山陵悼念孫中山先生,那時的南京中山陵還是比較荒僻的,路是小路,到了快*近的地方車就近不去了,路旁邊還是草叢,由於一直沒人修整,草都長到半人多高,蔣介石下車後,突然從草叢中站起一個人來,「有刺客。」這可把蔣介石身邊的保鏢給嚇壞了,一個擋在蔣介石身前,一個立刻掏槍,一槍就把那個人給撂倒了,打死那個人之後,蔣介石的保鏢們還不放心,小心翼翼的上前**,一看那個人已然斷氣,但居然沒穿褲子,在一看旁邊還有一泡大便,蔣介石的保鏢們頓時明白了,原來此人並非刺客,乃是一個隨地大小便。唉,枉死城裡從此多一個冤魂,蔣匪手中又多一筆血債。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隨地大小便,不然必有殺身之禍!

5、寄居蟹的故事

一隻公寄居蟹找到了一隻很大的空貝殼,便把貝殼清理乾淨,做成了自己的房子。有了房子的公寄居蟹很快找到了一隻母寄居蟹,他們快樂地生活在這個大房子裡。每天他們出門,母寄居蟹就自由快樂地遨遊,覓食,而公寄居蟹揹著沉重的房子艱難地跟在母寄居蟹身後。

母寄居蟹遊一段路就要停下來等公蟹。這樣的生活過了沒多久,有一天母寄居蟹跟著一隻無拘無束的龍蝦一起遊走了,再也沒有回來,而公寄居蟹無法丟下他沉重的房子,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母寄居蟹遊遠、遊遠、遊遠,漸漸消失,不見……

6、小蛇與青蛙的故事

一條不懂事的美麗小蛇在水邊看見了一隻有著漂亮花紋、**超好的青蛙,不禁生出了愛慕之心。小蛇對青蛙說:我們可以交往嗎?

青蛙說:好啊好啊。於是他們兩個生活在了一起。

有一天,他們在睡覺的時候,小蛇在睡夢中不由自主地用身體將青蛙纏了起來,青蛙感覺要窒息了,就奮力掙扎,用兩條強壯而有力的後腿重重地蹬在小蛇的腹部,彈了出去,然後迅速地逃走了,再也沒有回來。傷心的小蛇養好了身上的傷,卻無法養好心中的傷,她對帥氣漂亮的青蛙產生了恐懼感,認為會被傷害,從此她過著單身生活。這一天,一隻醜陋的癩**發現了小蛇,覺得她十分美麗,不禁生出了愛慕之心。

癩**對小蛇說:我們可以交往嗎?小蛇看了看醜陋的癩**,覺得他的眼神很真誠,她那顆寂寞的心動搖了,她想這隻癩**這麼醜陋,應該會好好珍惜她這麼漂亮的小蛇的,於是她說:

好吧好吧。於是他們兩個生活在了一起。有一天,他們在睡覺的時候,小蛇在睡夢中不由自主地用身體將癩**纏了起來,癩蛤 蟆感覺要窒息了,就奮力掙扎,他的背上噴出了毒汁,射進了小蛇的眼睛,小蛇受痛了身體,癩**趁機逃走了,再也沒有回來。

7、禪師的鞋子

細心地觀察一下,會發現,禪者腳下,也大有意趣。禪師們夏天穿在腳上的鞋子,是用一條一條的灰布做的,鞋子上有六個大空隙。穿著這樣的鞋,一定很涼爽。

我問:我可以穿這樣的鞋子嗎? 禪師深深地看了我一眼,他笑了,點了點頭。

他看出了我的期望,坐在廊間的扶手上,脫下一隻,讓我試穿一下。 合腳,輕便,舒服。能夠細膩地體會到腳踩在大地上的感覺。

硬挺挺的皮鞋底,像是缺了心眼,此刻,腳又有了心眼,有了細微的體會。 感覺很好。把鞋子脫下來,還給禪師。

我注意到禪師腳上的鞋,潔淨。雖是一雙灰色的布履,卻很美。夏天的僧鞋,簡單,大概是為了省布。

因為節儉是僧人的本分。 僧鞋為什麼要有六個洞呢? 禪師說:

僧鞋的六個洞,是要僧人能夠「低頭看得破」。

【哲理】低頭是謙誠有禮,看得破是要看破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是要看破色聲香味觸法六塵,以及參破六道輪迴,勘破貪嗔痴慢疑邪六大煩惱。

不起眼的一雙僧鞋,竟然有這麼廣闊的含意,讓人不得不佩服佛法的精細與博大。

8、小聰明

三個工人在建築工地上砌牆。有人問他們在做什麼。 第一個工人悻悻地說:

「沒看到嗎?我在砌牆。」 第二個人認真地回答:

「我在建大樓」。 第三個人快樂地迴應:「我在建一座美麗的城市。

」 十年以後,第一個工人還在砌牆,第二個工人成了建築工地的管理者,第三個工人則成了這個城市的領導者。思想有多遠,我們就能走多遠。在同一條起跑線上,態度決定一切;用美好的心情感觸生活!

你手頭的小工作其實正是大事業的開始,能否意識到這一點意味著你能否做成一項大事業。 如果都像第一個人,愁苦地面對自己的工作,我想再好的工作也不會有什麼成效;而同樣平凡的工作,一樣的看似簡單重複,枯燥乏味,有人卻能以快樂的心情面對,在平凡中感知不平凡,在簡單中構築自己的夢想,我想又有什麼樣的困難不可以克服呢? 小故事大道理:

成功的人總是目光遠大,有理想,有自己的人生奮鬥目標的,不會只看到眼前的困境而碌碌無為。

有個學者對他的同事說:「我發明的這臺計算機有真正人的特點。」 那同事說:「你是想說,它會思想?」 學者又說:「那倒不是,但是如果它犯了錯,他會嫁禍於人。」

【哲理】對於有些人自以為的小聰明,很難說究竟是成就了人還是敗壞了人。

9、小象與小豬的故事

一隻小象出門旅行,在路上碰到了同樣旅行的小豬。小象看著小豬,忍不住哈哈大笑著說:你的鼻子那麼短,真是太好笑了,太差勁了,哈哈。

小豬反駁道:笑個p啊,你鼻子那麼長,就象臉上長個j8似的,還笑呢。兩個小傢伙互相嘲笑著前行,繼續他們的旅行路程。

他們來到了一顆蘋果樹前,又紅又大的蘋果掛滿了樹冠膨大的蘋果樹。兩隻小傢伙不禁口水橫流,垂涎三尺。小象來到樹下,用他的長鼻子輕鬆地將蘋果擊落下來。

於是兩隻小傢伙開開心心地吃起來。小豬邊吃邊說:原來你的鼻子也不是那麼討厭嘛,嘿嘿。

吃完蘋果,他們繼續前行。走著走著,他們來到了一塊番薯地。小豬說:

看我的。說完,小豬用他的鼻子去拱地,拱啊拱啊,把埋在地下的番薯都拱了出來。於是兩隻小傢伙開開心心地吃起來。

小象邊吃邊說:原來你的鼻子也不是那麼差勁嘛,哈哈。

【哲理】不要總以為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要總看到別人的缺點,要學會看到別人的優點,取長補短,學為己用。不要以為長的就是好的,有時候短的也不錯哦。長的有充實感,短的有靈活性,各有各的好嘛。

各位女性朋友,你們懂的.......

10、站著的位置

烏鴉站在樹上,整天無所事事,兔子看見烏鴉,就問:我能像你一樣,整天什麼事都不用幹嗎?烏鴉說:

當然,有什麼不可以呢?於是,兔子在樹下的空地上開端休息,忽然,一隻狐狸呈現了,它跳起來捉住兔子,把它吞了下去。

【哲理】假如你想站著什麼事都不做,那你必需站的很高,非常高。

有哲理的小故事,富有人生哲理的小故事

我們一生之中最該深深感動的時刻恰恰不懂得感動是什麼。當母親給了我們到人間走一遭的機會時,我們還能說什麼比這更令人感動。也許嬰兒的啼哭並不是毫無意識的吧,那些初次滴落的淚珠,我想是為母親而流的。從那一刻起,我們每個人生命中便有了一個影子,跟隨著你,讓你永不孤獨。清早,影子長長的,清晰地伴在你的身後。這...

哲理小故事啟示,哲理小故事啟示

1 抱著你自己10公斤重的孩子,你不覺得累,是因為你喜歡 抱著10公斤重的石頭,你堅持不了多久。哲理啟示 當一個人不喜歡做某件事,就算他才華橫溢,也無法發揮 當一個人喜歡上了某件事,他發揮出來的能力會讓你大吃一驚。所以,一個人沒有成績,不一定是他沒有能力,很可能是因為不喜歡。2 馬克思的女兒燕妮,間...

有哲理的小故事 要帶評語的 ,求哲理小故事 帶哲理的 100分 感悟千萬不要一句話帶過

辭職a對b說 我要離開這個公司,因為我恨這個公司!b建議道 我舉雙手贊成!你一定要給公司點顏色看看!不過,你現在離開還不是最好的時機。a問為什麼,b說 如果你現在走了,公司的損失並不大,你應該趁著現在還在公司這個機會,拼命地去為自己拉些客戶,成為公司獨擋一面的人物,然後再帶著這些客戶突然離開公司,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