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起名,跟先人名諱中字相同,會有影響麼

2021-05-22 17:01:14 字數 5320 閱讀 9041

1樓:靈兒貝

科學上來講沒什麼問題,國外很多都有沿襲父輩們名號的習慣。在中國,如果取的名字在長輩們看來不合宜的話,可以用另外一個同音字來代替。

2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起名最好還是避開長輩的字比較好,,

3樓:我是匈奴我怕誰

不會啊,現在是開放年代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這社會沒這個講究

中國人給孩子取名字有什麼講究?

5樓:神

封建社會有很多忌諱,譬如帝王名諱,父母名諱。現

代社會已經沒那麼多講究了,名只一代號而已。但是父母在給孩子取名時還是會在名字上寄予美好的願望,有身體祝福,有前途寄託…在我看來,一個好的名字並不是一兩個美字的組合,而是名字的寓意。

6樓:

每一個寶寶出生來到這個世上都會接收父母賜予的一個份禮物——姓名;這個禮物是寶寶人生中最真貴的禮物,這也是伴隨著寶寶一生的禮物,這個禮物在挑選的時候一定要謹慎不能太隨便了!

父母給孩子取名無非就是根據以下的六個期望:

第一: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做個有道德得人;

第二:希望自己的孩子有知識、有學問;

第三:希望自己的孩子身體健康,平安;

第四:希望自己的孩子生活美好,事業有成;

第五:希望自己的孩子生活步步美好,幸福一生;

第六: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能夠獨立,堅強;

寓意一、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做個有道德得人;

心靈美比外形俊美更重要,父母親往往懂得這個道理。很多漢字都包含道德規範要求在裡面,如藹、仁、容、德、軒、賢、良、倫、正、清、義、誠、直、道。但這並不意味著隨隨便便拉過來一個字配上姓就成為好名字,父母必須要考慮到姓與名如何匹配的問題

寓意二、希望自己的孩子有知識、有學問;

做為父母,也當然希望自己的孩子學業出色,最好有受到大學教育並且衣食無憂,工作穩定。所以他們可能會對這些代表聰明、睿智、天賦的美詞感興趣如:穎、靈、睿、銳、哲、慧、敦、迪、明、曉、顯、悉、晰、維、學、思、悟、析、文、書、勤等

寓意三、希望自己的孩子身體健康,平安;

如果你是一個父親或母親,你會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得身體健康、外表俊秀。下面這些字就意味著健康與漂亮如:俊、威、英、健、壯、煥、挺、帥、秀、偉、武、雄、巍、鬆、柏、山、石、嬋、娟、姣、妯、婷、姿、媚、婉、麗、嫵、美、倩、蘭等

寓意四、希望自己的孩子生活美好,事業有成;

追名逐利是人類一種天性,父母給孩子命名時也會體現出這點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碰到很多人有這種名字。名字裡含以下字可寄予這種希望:達、耀、興、榮、華、旺、盈、豐、餘、昌、盛等

寓意五、希望自己的孩子生活步步美好,幸福一生;

有的家長希望孩子一輩子風平浪靜,平平淡淡過一生。平淡自然不是平庸或者平凡。有的家長會選擇一些最平常的字去表達他們的心如乎、安、靜、順、通、坦、泰、然、寧、定、和、康等

寓意六、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能夠獨立,堅強;

許多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以後能自立自強、辛勤工作、堅韌不拔、意志頑強,所以他們以喜歡用一些陽剛之氣十足的名字如毅、獨、剛、強、衡、韌、恆、堅、力、決、定、立、主、志、意、自等給孩子起名,雖然也有家長給女孩起這樣的名字,但基本上這些名字是男孩的專利

取名、測名快速通道!

↓↓↓

孩子名字裡一個字和長輩的小名同音不同字有說法嗎?

7樓:遇花季

古代有這一說法,現代很少會在意。

古代人極為講究「子不言父名,徒不言師諱」,也就是晚輩需要尊重長輩們的名諱,晚輩名字不能跟長輩重複,這原因就是避免家庭中長輩晚輩喊錯人的情況

現代人起名字沒有以前那麼複雜麻煩,但也不代表我們可以隨意亂起,家長們在給孩子起名字的時候,還是需要避免以下這幾種情況:

一、避免不良諧音

現在很多孩子在取名字方面,往往都會出現一些不良的諧音問題,有的是父母為了追求個性故意而為之,有的卻是因為沒有考慮周全而導致的。

這些帶有諧音的名字,在孩子上學交友的時候,往往都會帶來很多的麻煩和困擾,甚至會讓孩子成為被周圍人嘲笑的物件,父母取名字的時候一定要注意。

二、避免不良寓意

名字雖然只是一個人的稱呼和代號,但這其中更是充滿了父母們對於孩子的美好祝願,所以名字的用字一般都會使用一些帶有吉祥寓意的字詞。

美好的字詞會給予孩子一些積極的心理暗示,而一些帶有不好寓意的字,比如離、凶、惡等同樣也可能對孩子產生不好的心理影響,因此需要避免。

擴充套件資料

有些人是故意與長輩用同音字,來借長輩名份的。所以長輩如果是受人尊敬或有名氣的大人物,與他們用同音字,不但沒有什麼問題,或許還能沾得長輩的福廕。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沒有什麼不妥吧。

只要是結合生辰八字起的,是個好名字,長輩也不會有意見的。

畢竟起名是希望有好運,而不是純純為了獨一無二。

中國人口千千萬,重名重姓多了去,難不成要人人都不可以和自己同名同姓麼?

就連古時候的皇帝也做不到。

這點長輩應該也會理解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長輩們沒意見就不要緊

古代人取名字是有很多禁忌的,古代人取名有什麼避諱呢?

10樓:你最帥了啦

古代取名字大家都知道的說法很多需要注意的也很多,特別是有一個取名的避諱的就是不可以和皇帝一樣,什麼意思呢?就是姓氏名都不可以一樣。皇帝的名諱需要日常避諱,所以如果皇帝名字是常用字,一般會改名,為了方便朝廷奏章以及百姓方便。

當然有的皇帝就不改,讓就只能大臣寫奏摺或者百姓說話事時都要避諱。當然百姓們也有自己的取名方式了!

其實古代取名字得好聽不好聽,根本不在於用詞多麼華美,而在於用詞用得恰當到好處。但有的人可能會犯下錯誤:給男孩子起名,總是離不開一些過於生猛的字,如豪、強、炎、猛、闖、剛等,雖然斬釘截鐵,讀起來剛強有力,用男子漢派頭,但也容易使人聯想到渾噩猛愣、放蕩無檢。

所以,自古以來,一般貴族士大夫在給男孩子命名時,都儘量避開這些字。因為中國文化認為,我之剛烈堅強,並非那些喜怒形於詞色、遇事拔刀而起的血勇之人,而是一些內蘊浩然之氣,遇事不驚不怒,談笑風生的偉丈夫。

如女子名字中常喜歡的花、萍、豔、桃、柳等字眼就是。花雖俏麗明豔一時,獨佔秀色,出盡風頭,但一場風雨過後,就會零落成泥碾作塵。楊柳亦屬柔軟脆弱之物,成語中的柳性楊花、殘花敗柳等,就表示出對這種事物所具有的象徵意味的情感評價。

桃花令人引起紅顏易衰的聯想。萍與柳又都是飄零和離別的象徵物。所以,民俗中認為,取名時應儘量避開這些表面上明麗的字眼。

主要還是古代的制度問題,還有就是存在著封建迷信,不像現在自由平等,其實現在的人們取名字也很有講究的,但不至於像古代那樣。

11樓:哎柚現女友

在古人眼裡,給孩子取名是一件相當嚴肅和重要的事。需要被抱到祠堂裡對著牌位起。宋代以後,起名時除了考慮避諱外,還要講陰陽五行、生肖屬相等等,有很多講究。

12樓:洛白川

古代人取名字是不可以和知識淵博的人撞名的比如老師,還有地位尊貴的人。不能和自己的長輩撞名。不可以和寓意不好的詞語諧音。以上這些都是一種不尊重的禁忌表現。

13樓:圖騰

古代名字忌諱在中國古代社會中非常普遍和重要。中國古代由於宗法制的影響,在取名字的時候都會有所避諱。講究「為親者諱」,「為賢者諱」,「為尊者諱」。

14樓:我不是筱南

對當代帝王及本朝歷代皇帝之名進行避諱,屬於當時的「國諱」或「公諱」。諱長官,即下屬要諱長官本人及其父祖的名諱。避聖賢,主要指避至聖先師孔子和亞聖孟子的名諱。

15樓:邢莫

古代人取名字其實也沒有多大的避諱,只要不是和皇帝啊,這樣的貴族農民或者是怎樣就可以因為和皇家的人重名的話,不僅特別尷尬,而且是特別不禮貌的一件事情,嚴重的話可能會有不好的後果。

1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就是不能和皇帝同名同姓,皇家姓氏也是不能取用的,然後就是不能和親人長輩,或者賢者名字相撞,這也是不尊重的,還要考慮生辰,諧音字等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避諱祖宗父母的名字,然後要避諱當朝天子的名字,然後看孩子五行來取帶有所缺五行偏旁部首的字來作為名字,表達祝願。

18樓:長巷裡

首先,與皇帝有關的字啊什麼的肯定是不能用的,其次就是要根據自己的身份和地位來選取不同的字來給自己取名。總之就是特別麻煩。

19樓:可愛茶小妞

不能和皇系重名或者是同音字,然後要看生辰八字金木水火土,缺什麼或者命中需要什麼,最後就是要好聽,不能跟不吉祥的事有關,取名字也是圖一個吉祥好聽的心思,也最好不要跟死去的先人重名。

20樓:哦喲你走開

首先,一些被皇室壟斷禁用的字不能取,其次要分貴族和百姓了,貴族就是按照寓意,平民一般就取賤名好養活,然後就是不能和賢者貴者撞名,不能和親人長者撞名,不好的諧音也不行。

為什麼現在還有這種習俗,就是取名時一定要避諱

21樓:夕陽無限好

這是中國人的傳統,尊長愛幼,長幼有序。自古就國有國史家有家譜,每個家族的家譜都要以多少世來分清輩分,並且每一輩都按某一個字來統一,長輩和晚輩的名和字就絕對不能重複,嚴格的連音同字不同也不允許,在書寫時也要少寫一筆,這叫避諱,這是必然的也是應該的遵循的。不然上下輩豈不亂了套。

此種制度的最嚴厲的是皇族頂端的皇帝,凡是與他名字相同或相近的都要改掉,凡是書寫都要改用他字,不然就是犯上,是要治罪的。

當然也有例外,如藝人的藝名,父叫六齡童,子可以叫六小齡童,師傅叫白玉霜,徒弟叫小白玉霜(是其養女),等等很多,不但不避諱而引以為榮,那是因為師(父)傅出了名,徒弟就可沾光。並且只能是藝名如此,本名還是不允許相同的。

這一切既關係到風俗傳統,更關係到倫理道德,還是不要吵,遵循為好。

22樓:新科技寶寶取名

取個好名字一定要遵循下面幾點:

1.起名要有個性,但要適度。

23樓:陳志

這是對長輩的尊重啊,打個比方說,你直接叫你爸爸的名字,你爸爸可能不高興吧,有些爸爸覺得沒啥,但是絕大多數的爸爸是不高興的,他們會認為,這孩子沒教養,沒大沒小。如果晚輩取了長輩的名,那輩分就亂輪了。

24樓:尋找理

既然避諱就應該遵循。這些避諱是自古以來的

比如有的長輩年齡大,而孩子是剛出生的,這樣不僅容易搞錯,長輩不分,不尊敬的嫌疑,而一些老輩去世,而新輩正在茁壯成長,這樣名字趨同,象徵不好,自古以來的習俗還是遵循好

上千萬漢字,上千萬名字,而長輩名字也就幾百個 為什麼不能取一個好名字呢

想給孩子起名,結果與他曾祖父中字同音不同字可以嗎?他曾祖父小名字,孩子中間字同音

同音不同字沒有關係的。古代人取名避諱尊者,現代人父子同字都有,當然如果家中老人反對,也可考慮換一個字。可以。但要儘量避開。可以,主要是長一輩的不可以 家族大,六個叔 三個姑,而且除了小名還有大號,現在想給孩子起名結果與他曾祖父中一個字同音不同字,且 以現在的觀點來說 只要輩分 三字姓名 中間那個輩分...

淼字適用於人名嗎?我想給女兒起名帶一淼字,不知叫什麼好

可馨 一個美麗的可人兒。能與家人生活得非常溫馨 古代有名言 有其名必有其實,名為實之賓也 實為主,名為賓,人之一生應由自己實際的努力及成就來決定自己的名聲,而非由自己的名字來決定一生的命運。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我們取名應要分清主次,明白人生當以自我奮鬥為本,而以佳名為輔,切莫過分相信迷信取名以致...

給孩子起名字男孩,李子,後面再加字

李子林李子悠 李子智李子博 李子窈李子凱 李子一李子也 李子瑒李子城 李子煒李子勃 李子平專 李子銘屬 李子敏李子寧 李子霖李子柏 李子進李子亮 李子廣李子琦 李子明李子力 李子琰李子聰 李子敬李子鋒 李子晨李子育 李子節李子鑫 李子江李子傑 李子同李子暉 李子鵬李子榮 李子山李子涵 李子琪李子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