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讀書筆記左右,西遊記讀書筆記200字左右

2021-03-19 18:25:03 字數 5896 閱讀 3475

1樓:匿名使用者

讀《西遊記》有感

當我第三次讀完這本重重的《西遊記》時,心裡有了不少的感觸。 第一次時,我覺得孫悟空很厲害,很會打架,會變許多樣子;唐僧很無能;豬八戒像一隻懶「蟲」;而沙和尚則是一個可有可無的角色。 第二次,我就覺得孫悟空很可愛;唐僧非常的傻;豬八戒是一隻傻呆呆的東西;而沙和尚則是一個忠心耿耿的徒弟吧。

而這一次,覺得孫悟空非常的機靈,且也非常的忠心(特別是對唐僧);唐僧非常的善良、樸實而又顯得仁慈;豬八戒傻得可愛;沙和尚則給人一種忠誠而又老實的印象。 在《西遊記》中共有九九八十一重考驗,最後,他們師徒四人經歷了千辛萬苦取得了真經。 當然,在故事中訴說了許許多多的磨難,我就不多說了。

《西遊記》的故事告訴我們一些道理:任何事一開始總是非常艱難的,但只要能樹立信心和勇氣,經過努力,相信可以取得成功的!也就印證了一句老話:

萬事開頭難。 一開始只要堅持住了,經過不懈的努力,相信不久以後,成功一定是歸你所有的! 當我翻開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故事時,立刻被它吸引住了。

故事中倔強正直、機智勇敢的孫悟空,好吃懶做的豬八戒,任勞任怨的沙僧和正直單純的唐僧都被作者刻畫得栩栩如生。這本書主要講述了唐僧師徒四人去西天取經的神話故事。這一路上,他們翻火焰山、打白骨精,歷經了千難萬險,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妖魔鬼怪的阻撓,終於取到了真經成了仙。

這本書通過這些故事,體現出孫悟空不達目的不罷休的追求精神。這個故事深刻地告訴了我們正義是一定會戰勝**的,因為真理永遠存在,做每一件事情都要不達目的不罷休,絕對不能氣餒,這種精神正是我們青少年所需要的。而且,好吃懶做也是不行的,只有機智靈敏、英勇果斷才能事半功倍。

我們在學習時,或者在生活中不應該遇到一點挫折和困難就放棄,挫折和困難是可以克服的,動動腦筋,努力一把,咬咬牙不就過去了嗎?一旦戰勝了困難和挫折,那勝利還會遠嗎?

西遊記讀書筆記200字以下

2樓:天巧星燕小乙

西遊記讀書筆記,一回一篇,200字左右

3樓:匿名使用者

第十三回

陷虎穴金星解厄

雙叉嶺伯欽留僧

唐僧騎馬西行。山邊城,夜登雙叉嶺,被虎魔王部下生擒。太白金星搭救了唐僧。唐僧行至兩界山,忽聽喊聲如雷:我**來也!

●第十四回

心猿歸正

六賊無蹤

叫喊者正孫悟空。唐僧收悟空為徒。西行路上,悟空打死六個剪徑的強盜,唐僧抱怨不已。

悟空縱雲離開唐僧。觀音授唐僧緊箍咒,悟空接受龍王勸告,重來保護唐僧,戴上了緊箍咒,表示不現款違背師言。

●第十五回

蛇盤山諸神暗佑

鷹愁澗意馬收韁

途徑蛇盤山,馬匹被鷹愁澗中之龍吞食。觀音召出惡龍,將其變為白馬賜給唐僧當座騎。

●第十六回

觀音院僧謀寶貝

黑風山怪竊袈裟

行到觀音禪院,老住持為謀佔袈裟,欲縱火燒死唐僧師徒,悟空從天界借鑑是避火罩罩住唐僧,自己在一邊鼓風,使火燒淨禪院。黑風山的熊羆怪趁火偷走袈裟。悟空上山尋妖索要袈裟。

●第十七回

孫行者大鬧黑風山

觀世音收伏熊羆怪

悟空見一黑漢正與一道士和一白衣秀士商量開佛衣會事,遂打死白衣秀士蛇怪,與黑漢熊精相鬥。悟空在洞外打死一小妖,得到請貼,變為老住持赴會。因被識破,只好請來觀音。

觀音變為道士,勸熊怪服下悟空變的仙丹。悟空在肚內使熊怪痛不可忍。只好交回袈裟皈依佛門。

●第十八回

觀音院唐僧脫難

高老莊大聖除魔

高老莊高太公因妖怪入贅其家請求降妖。悟空變為太公之女。迷惑妖怪。又現出原身。妖怪化作狂風而逃。悟空緊追。

●第十九回

雲棧洞悟空收八戒

浮屠山玄奘受心經

那怪入洞取出九齒釘耙一悟空大戰,當聽悟空說為保護唐僧取經過此,那丟下釘耙,跟悟空去拜見唐僧,被取明為豬八戒。三人到浮屠山、逢烏巢禪師,從其處得《心經》一卷。

●第二十回

黃風嶺唐僧有難

半山中八戒爭先

黃風嶺的黃風怪先鋒虎精,將唐僧攝往洞中。悟空、八戒趕往洞口搦戰。虎先鋒難抵敗逃,被八戒一耙築死。

●第二十一回

**設莊留大聖

須彌靈吉定風魔

悟空鬥不過黃風聖,敗下陣來。請來靈吉,抓住黃毛貂鼠變的妖精,救出唐僧。 ●第二十二回

八戒大戰流沙河

木叉奉法收悟淨

流沙河中妖怪徑搶唐僧,八戒悟空去戰,妖怪鑽入水中,不肯上岸。悟空去見觀音,觀音讓木叉與悟空同去。木叉叫出妖怪悟淨。悟淨以頸下骷髏結成法船,渡唐僧過河。

●第二十三回

三藏不忘本

四聖試禪心

驪山老母與觀音、普賢,文殊菩薩變成母女四人,意在試探四眾禪心是否堅固,唯八戒禪心不堅被捆。

●第二十四回

萬壽莊大仙留故友

五莊觀行老竊人蔘

萬壽山莊觀中有樹結人蔘果,吃後長後不老。觀主鎮元子都二童子以人蔘果款待唐僧誤認人蔘果為嬰兒而未敢食。悟空偷果三個,與八戒、沙僧分食。八戒嫌少,絮絮叨叨。二童子大罵唐僧。

●第二十五回

鎮元仙趕捉取經僧

孫行者大鬧五莊觀

悟空難忍毀罵,將樹弄倒。二童設計把唐僧師徒鎖入正殿。師徒們夜間逃走。鎮元子縱雲趕上,以袍袖將唐僧一行盡籠而回。夜間師徒再

次逃出。又被鎮元子命將悟空下鍋油炸,卻被悟空以石獅變成自身將鍋砸穿。

●第二十六回

孫悟空三島求方

觀世音甘泉活樹

悟空為醫活果樹,拜見觀音,觀音與悟空同來,復活果樹。鎮元子開人蔘果會,款待觀音、諸仙與唐僧師徒,並與悟空結為兄弟。

●第二十七回

屍魔三戲唐三藏

聖僧恨逐美猴王

唐僧遣悟空去化齋飯。山中妖精,一變美女,二變老婦,三變老翁,迷惑唐僧,悟空打死妖精,唐僧大怒,逐走悟空。

●第二十八回

花果山群妖聚義

黑松林三藏逢魔

悟空回到花果山,播風揚石,砸死上山捕猴的眾獵戶。

唐僧誤入妖穴被擒。八戒、沙僧與與老妖黃袍怪在半空中亂殺。

●第二十九回

脫難江流來國土

承恩八戒轉山林

唐僧在洞內見一婦人,自稱是寶象國公主,十三年前被黃袍怪攝來。公主勸老妖釋入唐僧。行到寶象,國唐僧向國王遞上婦人所託書信。

國王懇求八戒、沙僧降妖救女,二人應諾,往戰黃袍怪,八戒難敵,鑽入草叢躲藏。沙僧被黃袍怪擒入洞中。

●第三十回

邪魔侵正法

意馬憶心猿

黃袍怪變為一美男子,前往寶象國探望岳丈國王,將唐倍變為猛虎。白龍馬變為宮娥,舉刀暗算黃袍怪,被打中後腿。八戒要回高老莊,白龍馬勸他去找悟空。悟拒絕,八戒下山大罵,被眾猴捉回。

西遊記讀書筆記200字(5篇)

4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讀書筆記兩百字」,把這個重複二十遍,就湊夠了,謝謝

西遊記10篇500字左右的讀書筆記 10

5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老少皆宜的作品。其中充滿了離奇,精彩的神話故事,每每讀起《西遊記》,老是會情不自禁地溶入那精彩的情節之中。

記得小時候,常問媽媽,「我是從**來的。」媽媽總是笑了一笑,摸摸我的頭,說:「你啊,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我想,大概每個孩子都得到過這樣的答案。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孫悟空。

我們可以回想自己的童年,捧著一本《西遊記》的***,津津有味地看著,當孫悟空打敗了妖精,我們總會為他歡呼;當他受到了冤屈,我們也會感受到一種深刻的共鳴;當孫悟空被唐僧誤會,被逼回花果山,繼續當他的齊天大聖,但當唐僧遇到危險,豬八戒趕到花果山向孫悟空求救時,他也毅然去救唐僧。記得那時候看連續劇,當看到此片段時,眼中便充滿淚水。因為我知道,當時的我就是孫悟空。

這隻活蹦亂跳的小猴子就好像是我們的化身。當他從石頭裡蹦出來的時候,就象徵著一個小生命的誕生。當他在花果山上無憂無慮地和群猴們玩耍時,就好似我們那無憂無慮的童年生活,多姿多彩。

當孫悟空大鬧天宮時,就好似一個調皮的孩子,不小心跑進了大人們的世界,並且搞得一團糟,大人們想哄住他,便封了他個弼馬溫,沒哄住。又封了個齊天大聖,還是沒有哄住。而後如來出現了,伸出他的飛掌將孫悟空束縛在五指山下。

嚴慈的父親,終於壓服了他調皮的兒子。度過了漫漫的五百年後,觀世音的出現給了孫悟空新的希望,踏上了漫漫西天取經之路,也踏上了漫長的人生之路。

唐僧師徒四人在前往西天取經的路上,共遇到了九九八十一道難關。這就好像我們成長道路上佈滿荊棘。最終,他們戰勝了難關,取得了勝利。

「工夫不負有心人」這句話用在他們身上是再恰當不過。而我們,只要有不怕困難,堅持到底的決心,也會取得最終的成功。

由此,我想到了我們的學習。學習就好像是要去取得真經。在學校裡,有著形形色色的人。

有的像豬八戒,好吃懶做,做任何事情都馬馬虎虎,有的則像沙僧,誠懇老實,踏踏實實。有的像孫悟空,活靈活現,足智多謀。而唐僧則是心地善良,不願氣餒的人。

若我們在學習上能個個都是唐僧,孫悟空,沙僧,有對學習的信念,那一定會取得成功。

隨著年齡的增長,《西遊記》帶給我們不再是對神話的幻想,它令我善良,寬容,嫉惡如仇,有面對困難的勇氣。

感謝吳承恩,是他用他那超凡的想象力為我們編織了一個美麗的夢,一個充滿離奇,曲折,夢幻的夢……

「妖為鬼域必成災。」西行途中的妖魔,決不僅僅是一般困難的化身,而大都是代表著一些危害人民、無惡不作的封建黑暗勢力,具有一定的現實生活的真實內容。過去曾有人把妖魔指為「農民造反者」,而現在仍有人把妖魔美化為「敢於觸動封建地主階級的統治秩序的『嬌魔』」。

這些說法,實在非常牽強。實際上,《西遊記》裡的妖魔都是一些超越了常人的「特殊」階層,他們與仙佛一樣,是可以長生的,是擁有法力的,而這裡的所謂法力實際上就相當於現實中的權力。所以與其將他們看做是「農民造反者」,更實際的劃分應該是將他們看做「神」這個大範圍的一員,他們其實就是「神」裡面的蛀蟲。

不但不為民謀福利,而且時常勞民傷財,大肆搜刮剝削。孫悟空,就是這些蛀蟲們的剋星。他對付這些人從來都不手軟,儘管許多時候並不被唐僧所理解,他仍是義無返顧地將他們掃除。

哪怕事後又被滿天仙佛將「妖魔」領了回去,甚至招致唐僧狠心驅逐,除害護航之心全不曾改。

從東土到西天十萬八千里,遇到的妖怪頭子就有幾十個,但他一條金箍棒打遍西天世界,令妖魔鬼怪聞風喪膽。並且他同妖怪鬥爭,大多數都是主動進攻,只要一聽說妖怪擾亂人間,就決不放過。收伏八戒之後,他就對引路的高才說:

「以後但有妖精,多作成我幾個,還有謝你處哩。」第67回駝羅莊主人請悟空捉妖,悟空當即向上唱個喏道:「承照顧了。

」八戒在一旁就這樣說:「你看他惹禍!聽見說拿妖怪,就是他外公也不這般親熱。

」很能說明悟空鬥爭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此外,作者一再通過書中人物之口,讚揚孫悟空「專救人間災害」,「與人間報不平之事」。在通天河畔,他不僅救下了兩個「祭賽」妖精的幼兒,而且除滅了妖怪,免除了老百姓世代的災害。

比丘國、朱紫國等故事,都是孫悟空主動進攻,為民除害。他每次捉住妖怪頭子之後,總要把小妖消滅乾淨,以免給百姓留下禍患。可見,孫悟空已經脫離了專為自己鬥爭的性質,而是為了受苦受難的老百姓、為了弱者而鬥爭。

孫悟空的形象實質不僅在於敢鬥,更在於鬥則必勝,故為「鬥戰勝佛」。他取得鬥爭勝利有兩個法寶:一是武藝高強——這在大鬧天宮中表現得尤為精彩;一是善於鬥爭,亦即有勇有謀,鬥智鬥勇。

他經常變成蚊子、蒼蠅、蟭蟟 蟲,鑽到妖精洞裡去弄清妖精的底細(如黃風怪);或者根據蛛絲馬跡推斷妖怪的來歷,然後根據這些妖怪的特點,尋找相應的對策(如黃袍怪);有時他又化為妖精的丈夫或妻子去欺騙妖精(如三調芭蕉扇)。或者賺來妖怪的法寶,反置妖怪於死地(如計盜紫金鈴)。他還善於運用鑽到敵人肚子裡去的戰術來**妖精(如黃眉怪)。

他機智靈活,隨處設計,常常令妖怪防不勝防。

最終,當取經事業完成之後,取經集團所有成員都修成了正果。但我們應該注意到的是,所謂的「正果」應該只是一種喻意,和佛教的教義並不完全一致。五人中,孫悟空成佛的基本條件是什麼呢?

如來給他的「政治鑑定」認為孫悟空成佛是因為其「煉魔降怪有功」,可見他得成正果,完全是因為「有功」,即完成了造福人類的事業,為人類群體做出了貢獻。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完成了偉大的事業,最終達到了造福於人群的目標

西遊記讀書筆記(要3篇)西遊記6 10回讀書筆記

第二回菩提祖師收下悟空後,先是教他禮貌。所以,要想和人溝通 交往,首先要有禮貌。描寫混世魔王哪一段很形象,值得我們一同學習。西遊記 是一部極具代表性的名著,故事中的唐僧,孫悟空 豬八戒 沙和尚和形象人人皆知。在唐僧師徒去西天取經的途中,遇到火焰山的阻擋,孫悟空戰勝了牛魔王 鐵扇公主,取得了芭蕉扇,才...

怎樣寫《西遊記》讀書筆記,西遊記讀書筆記15篇。

首先要了解西遊記的故事情節和主人翁性格特點,然後就可以根據某個主人翁性格特點來寫,也可以根據某個故事情節來寫,加入自己的看法和評價,如果能聯絡實際深入思考,內容就會比較深刻了。西遊記讀書筆記15篇。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蝗和局競 讀了 西遊記 我深有感觸,文中曲折的情節和...

西遊記閱讀心得,西遊記讀書心得

西遊記 是我國古代文學百花園中一朵怒放的齊葩。自問世以來,不脛而走,風靡文壇,故事流傳,廣及民間,真可謂家喻戶曉,婦孺皆知,雅俗共賞。如此之巨集著怎一個 夢 字解決呢?不錯,西遊記 它的藝術成就 人物塑造 思想內容等是多方面,多角度的。而在這兒,我只從弗洛伊德的 夢 論入手,用精神分析的方法來解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