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生對數學知識的實際應用能力

2021-05-30 07:06:50 字數 4595 閱讀 9236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階段數學科目的主要教學活動都是圍繞小學數學教學目標的,小學數學教學的主要目的在於幫助學生學習數學知識,建立並完善數學知識體系,增強學生的數**算能力,幫助學生建立一定的數學思維能力等。隨著新課程改革要求的提出,當前小學數學的教學重點集中在數學應用方面,即教師要通過教學來提升學生的數學知識運用能力,幫助學生學習知識的運用方式,從而提高學生的成績,優化教師的教學。

一、數學知識應用能力概述

數學知識應用能力,具體是指學生在數學科目的學習中,在認識和了解數學科目的基礎上,學習數學知識,並建立一定的數學知識體系,構建數學知識網路。在這些基礎上,學生運用數學知識體系或網路來具體應用到數學問題上,從而提高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數學知識應用能力的大小是學生將數學知識靈活運用能力的大小,直接代表了教師的教學質量以及學生的學習水平等。

二、提升小學生數學知識應用能力的必要性

提升學生的數學知識運用能力,不僅能夠提高學生的數學成績,還能夠在學生的數學基礎知識、數**算能力以及更高一層的數學思維能力的建設和完善方面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1.夯實學生的數學知識基礎

提升小學生的數學知識應用能力,能夠使得學生在應用數學知識解決數學問題中不斷髮現自己解決問題時所面臨的數學知識卡殼點,能夠幫助學生不斷將自己的知識體系進行查漏補缺,瞭解自己知識網路的漏洞,不斷進行彌補,從而織密學生的知識網路,夯實學生的數學知識基礎。

2.增強學生的數**算能力

小學生在應用數學知識解決數學問題的同時,能夠不斷嘗試將數學知識、數**算結合起來應用到數學應用中,從而提升學生的數**算能力。提升學生的數**算能力,一方面能夠提升學生運算的準確率,另一方面,有利於學生不斷尋找最簡便的運算方式。

3.為學生未來其他方面的學習打下基礎

小學階段的數學科目是作為學生的必須科目來開展教學的,小學數學的學習內容,是學生未來一系列學習、生活、工作活動的基礎,只有學生提升了自身的數學知識應用能力,才能夠有益於學生未來的學習,為學生未來的發展打下基礎。

三、通過教學來提高小學生數學知識應用能力的具體措施

1.幫助學生梳理知識結構

通過數學教學,提高小學生數學知識應用能力,首先需要教師幫助學生搞明白數學的知識結構,即,教師在教學中要帶領學生不斷開展總結,將各個章節、各個知識點系統聯絡起來,進行一定的梳理,幫助學生明確各個知識點的內在聯絡,從而能夠有助於學生知識運用能力的提升。

2.對同一型別題目進行分析比對,引導學生攻克細節

數學知識應用能力的提升,離不開學生的不斷練習,糾錯以及總結。因此,教師在教學中要對同一型別的題目帶領學生進行**式的分析比對,對比這些題目的相同點,這些相同點具體應用了哪些知識點,怎麼應用等,還要分析題目之間的不同點,將這些不同點進行細分,瞭解各個不同點所引起的解決問題方式的區別,從而引導學生攻克細節。

3.豐富教學模式,優化小學數學教學

小學生數學知識應用能力的提升,需要教師通過豐富教學模式來使學生對教師的教學感興趣,能集中注意力,另外,豐富教學模式,還可以幫助學生在各個不同的方面進行數學知識應用能力的鍛鍊。例如,教師可以積極開展**式教學模式、情景式教學模式等。

綜上所述,小學階段的數學教學在改革的要求下也不斷髮展變化著,教師在教學中要幫助學生認識題目中所涉及的具體知識運用方式方法,並對不同題目中間細節進行對比,幫助學生攻克知識細節。此外,教師在教學中還要注意採用多種教學模式來豐富小學階段數學科目的教學,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不同方面增強學生的數學知識運用能力,從而優化小學數學科目的教學,提高數學科目的教學效率以及學生的學習效率。

如何培養小學生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具有豐富的內涵,它具體表現在靈活運用之中。特別是小學數學,它作為一門基礎性學科,有著其特殊的應用價值,能活學還不夠,還應在活學的基礎上學會活用,使數學知識真正為我們的學習、生活服務。

1.問題情境故事化,生活化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在學習了第五單元「長方體和正方體」,根據單元教材的知識特點,從單元知識的整體出發,首先讓學生蒐集了大量的長、正方體的實物,然後讓學生調查、回憶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過哪些這方面的問題,如「我要用粗鐵絲做一個正方體的鳥籠框要用多長的鐵絲怎樣算?」;「我想用籬笆靠牆做一個正方體的漂亮的花圃,要用多長的籬笆怎麼算?」

2.創設情景,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如教了「元、角、分的認識」後,教師在講臺上都佈置一個簡易商品店,標上「一隻書包31元,一隻文具盒8元7角,一塊橡皮5角,一支鉛筆1角,一個削筆器28元3角」。並且每人手中都有一份換好的零錢,讓同桌位各輪流扮演營業員和顧客,買你最想買的一件商品。師問:

「老師給你40元錢,誰能告訴老師最多可以買哪幾樣商品?」學生的興趣再次得到了激發,定會爭先恐後地想參與活動中。

生活是數學的源泉,離開了生活,數學將成為「無源之水」,那將是「一潭死水」,最終枯竭、失去生命。教師要善於挖掘「生活」的源泉,引來「數學」的活水,在生活的滋潤下,數學學習會更有趣味性、更有挑戰性、更有生命的活力。在小學階段培養了學生的數學思想,有助於他們一步步邁向深奧廣闊的數學殿堂。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數學計算能力

3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首先,理解和牢固掌握有關基礎知識。即與計算能力有關的基礎知識,主要指數學概念、運算定律、運算性質、運演算法則和計算公式等內容。對學生不易理解的某些計演算法則,往往成為教學的難點。

在教學中教師不能急於求成,應幫助學生以掌握基礎知識為突破口,分散、突破難點。例如教學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時,首先要讓學生領會分母不同即分數單位不同,而分數單位不同,就不能直接相加減,懂得了這個道理,再引導學生運用通分的知識,化異分母分數為同分母分數,於是問題就轉化為已學過的同分母分數相加減了。

第二,加強練習和基本技能訓練。在計算練習中,加強基本技能訓練是提高計算能力的重要一步。另外,在計算練習中,要幫助學生小結某些規律性的東西,以利於他們熟練運用基礎知識進行計算,不斷提高計算能力。

還有計算練習的形式要多樣,形式要為內容服務。但要注意練習的數量要有個度,不能只要量不講質,搞題海戰術,就會適得其反。部分學生本身缺乏勤奮學習的精神,再加上計算本身又枯燥乏味,缺乏情節,學生遇到題量較多時,易產生牴觸情緒,不願計算,嚴重的可影響學生對學習數學的興趣,教學中,作為老師,我們應該精簡選題,儘量找些簡單的計算題的來引導學生來做深奧的計算題。

第三,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是提高計算正確率的保證,首先,計算時要求學生認真審題,不要盲目地沒有審清運算順序就簡便運算,如 15+5 ×(1 -0.5),學生錯誤地算成 20×(1 -0.

5) ,其次,計算時要嚴格規範計算過程,解題時,要求學生做到計算格式規範,書寫工整,作業和卷面潔淨,即使是草稿,也要書寫工整,字跡清晰,當學生計算出現錯誤後,既要讓學生檢查計算過程,也要求學生找草稿中有無錯誤。如;數位的對齊,進位是否以加上。計算時要讓學生養成自我驗算的習慣。

第四、加強口算能力的培養

計算是估算和筆算的基礎,任何一道四則混合運算題都是由若干道口算題綜合而成的,口算的正確、迅速與否直接關係到計算能力的提高,設計口算練習時,要有針對性,由易到難,逐步提高,包括一些簡便運算題,經常進行口算練習,有利於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的數學計算能力主要包含三個方面:即計算結果的準確性,計算方法的技巧性和計算速度的快捷性,要想提高小學生數學計算能力,我認為要從下面四個方面下功夫:

一、讓學生熟練掌握運演算法規:在小學階段,學生要學到三類數——整數(自然數)、小數和分數,這三類數都要進行四則運算——加、減、乘、除,每一類數的每一種運算都有自己特定的運演算法則,熟練掌握各類運演算法則是全面提高小學生數學計算能力的立足點和出發點。

怎樣讓學生熟練掌握各種運算的運演算法則呢?我想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應做好以下三個環節:1、搞清算理,學生在教師指導下,通過合作討論,互相交流的方式,按照運算意義一步一步地歸納出運演算法則。

2、多加練習,充分利用課內外的恰當機會,對學生進行大量的計算練習,並對學生的計算過程多加指導和評議,讓他們熟練地掌握運演算法則。3、注重糾錯,教師要注意收集學生在各類計算中出現的各種錯誤,加以分類剖析,可精心製作出一定數量的、帶有各種計算錯誤的試題卡,分發給每位學生,讓他們把題卡上的錯誤逐一更正,同時向全班說明每道試題的錯誤所在和產生錯誤的具體原因,有時學生犯的錯誤經老師指正後,再過一段時間他們又犯同樣的錯誤,遇到這種情況時,教師千萬不能急躁,要耐心疏導他們,幫助他們克服學習中的各種困擾。

二、注意培養學生估算能力

新課程把培養學生的估算能力列入其中,充分反映出估算在數學計算和實際生活中的重要性,估算能力也是一個人計算能力中相當重要的一個方面,具備良好的估算能力,實踐證明有四個好處:1、幫助我們預知計算結果;2、可以提高數學分析能力;3、可以解決實際生活問題;4、檢查結果是否基本正確。

三、切實加強學生口算訓練

在課堂中,一般採取下列步驟進行口算訓練;1、先讓學生先口算出結果。2、再讓學生說說自己的口算方法,對良好的口算方法及時給予肯定,有時對同一題目,還可問問學生有無別的口算方法。3、最後教師對口算方法給予解釋和強調。

除教材中的口算題目外,教師應該再精心編制一定數量的涉及多種口算方法的練習題,在自習課上讓學生反覆練習,我們要把口算訓練穿插於整個數學教學的全過程之中,使口算訓練經常化、長期化,逐步提高學生數學計算的快捷性。

四、善於採取簡便演算法

有些數學計算試題具有明顯的形式和數字構造特徵,這些特徵正是我們施展簡便演算法的大好機會,通過一定數量的簡算練習,不但提高了學生的觀察能力和分析能力,逐步強化了學生數學計算的技巧和快捷性,而且還給學生帶來了快樂的精神享受,這對激發學生學習數學興趣大有裨益。

如何提高小學生英語水平,如何提高小學生英語聽力能力

在國際交往中,英語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學習英語的重要性已經眾所皆知。作為英語交流形式之一的英語口語,隨著人們對說的要求越來越高,其重要性也日漸顯著。在這種形式下,家長和學生都應認真對待。一 通過英語閱讀提高小學生英語水平 在資訊社會中,英語閱讀成了人們獲取資訊的主要途徑。由於我國母語是漢語,所以小學...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數學理解能力,怎樣提高小學生的理解能力

對於那些成績較差的小學生來說,學習小學數 學都有很大的難度,其實小學數學屬於基礎類的知識比較多,只要掌握一定的技巧還是比較容易掌握的.在小學,是一個需要養成良好習慣的時期,注重培養孩子的習慣和學習能力是重要的一方面,那小學數學有哪些技巧?一 重視課內聽講,課後及時進行復習.新知識的接受和數學能力的培...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怎樣提高小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把學習變得更有趣味性是解決小學生學習積極性的關鍵 很多時候,只有小學生願意學,才能學得好。所以教師要不斷的對學生加以鼓勵 表揚 引導學生。教師應用各種身體語言 表揚性的言辭 委婉的提問等方法來調整和帶動學生的情緒,從而促進良好的教學效果的產生。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與教師積極引導是分不開的,教師應根據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