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中西遊記中唐僧師徒四人有什麼需求為什麼

2021-03-19 18:25:03 字數 2033 閱讀 4851

1樓:斷鷹攀崖

《西遊記》是我們都熟悉的四大名著之一,而且我們知道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案例,因為他們最終取得取經的勝利,而在取經的過程中困難重重,且不是一人,知其中便涉及好多的管理學知識,來保證取經的成功。

我們先來不管別的,看是否能討論出誰更重要。

一、唐僧是師傅,而且是當朝皇帝李世民的御弟,還是活佛轉世,他應該是一個總的領導者,他決定了隊伍的走向,就像我們現在的領導,他所表現出的形象是毫無能力,化緣是靠徒弟,如果被妖精抓走則是靠徒弟想盡辦法去救,如果取西經路上只有他一個肯定早就在路上被妖精吃了,這樣看來唐僧應該是最不重要的,其實不然,我們來看,一個團隊最重要的是什麼?是價值觀,是目標!唐僧縱有萬般不是,但是作為領導,他卻牢牢抓住了最核心的東西。

唯有唐僧堅定的價值觀和目標才是團隊最核心的東西,目標為每個成員指出了努力的方向,而價值觀則是每個成員行為做事的準則,則兩樣東西根本上保證了整個隊伍最後到達西天。再看他對土地的管理方面,其實他也有幸運的地方,因為他先收的徒弟是孫悟空,然後靠孫悟空來幫他收服和管理剩下的徒弟。我們再回過頭來看他收孫悟空的過程。

開始時,孫悟空讓唐僧去山頂把條幅接了即可,看似簡單,卻在過程中經歷艱險,孫悟空看到師傅這樣便很受感動,自然對這個師傅死心塌地。後來,孫悟空打死了一隻老虎,唐僧本著佛家不殺生的原則教訓孫悟空,但卻用虎皮給孫悟空做了衣服,這就叫打人一巴掌再給人一甜棗吃,但這也讓孫悟空對唐僧更忠心。但孫悟空野性強,能力高,他便在觀音那得了緊箍咒,這邊管制住了孫悟空。

而孫悟空的實力絕對能管理豬八戒和沙僧,這便減輕了他的任務。整個隊伍就像我們現在的公司,董事長、高層領導、中層領導等一級級的管理,既可以減輕各自任務,還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這邊是在唐僧身上實現的科學管理,比較成功的管理。

二、孫悟空,大徒弟,因大鬧天宮被壓到五指山下,後在唐僧的幫助下從五指山下出來,它在整個隊伍中可以說是最有能力的,只要有妖怪,不是他打敗,就算他不能打敗,找天上神仙幫忙什麼。機智過人的孫悟空,每每在大難關頭,發揮創意、化險為夷,顯示其高度的行動力、思考力、獨立性及革新力。但他明

1/3頁

顯的個性衝動。但同時他的聰明也給他帶來麻煩,因為在隊伍中他的智商明顯是最高的,而其他人既沒有他的火眼金睛,也沒有他那麼高的智商,在有些事上邊沒有那麼高的同步性。想白骨精事件上,師傅唐僧本來就是佛家以慈悲為懷,在他還未明白之前便將妖精裝扮的人殺死,自然讓他無法接受;而豬八戒本來就好色,他自會袒護妖精;沙僧本身就是不太有主見之人,便也隨了師傅和二師兄的看法。

這就像公司中的中層領導,讓上層領導覺得他不如你聰明,而讓下層覺得無法完成,這便讓工作不能得以正常進行。但在管理豬八戒和沙僧上他做得很好,首先他的能力讓豬八戒和沙僧折服,碰到重要的事和危險時便都倚仗孫悟空;再者,孫悟空和天上眾多神仙的關係讓孫悟空更能體現出大師兄的地位。

三、豬八戒,二徒弟,原來天上的天蓬元帥,因調戲嫦娥而被貶下凡,卻不知悔改,下界後差一點娶了高家莊的小姐,被大師兄孫悟空收服跟隨去取經。雖然我們看豬八戒有種種的缺點:好色、好吃懶做、能力不夠,但我們也不得不說取經路上少他不可,他就像隊伍中的潤滑劑,個性熱情親善,具高度共感性、柔軟性。

我們來看,孫悟空在隊伍中扮演了很強硬的角色,取經那麼長的路上,如果只有孫悟空那麼嚴肅強硬的人的話,路該多難熬,而且沙僧也是個悶葫蘆,所以需要豬八戒這個元素來活躍隊裡氣氛。而且豬八戒直爽敢說的個性,他敢對唐僧發牢騷,敢對唐僧說孫悟空的壞話,這在同時也起到了抑制孫悟空的作用,就像紀曉嵐和和珅的關係。在現今公司中也需要如此,除董事長之外的領導必須分散權利,不能形成**局勢。

而且他原先天蓬元帥的身份允許他去天庭,這邊可在孫悟空也陷入危險的時候去天上搬救兵,這便是豬八戒不可缺少的又一原因。

四、沙僧,最後收的徒弟,被流放到流沙河,被收服後便一直老老實實的走在取經路上。沙和尚吃苦耐勞,任勞任怨,團隊中有他的時候,感覺不出他的貢獻,但是一旦沒有了沙和尚,工作就開展不起來了。因為大部分的事情還是些瑣碎的事、勞力的事,這些事如果讓毛躁的孫悟空或粗心大意的豬八戒去做都不會做得很好,這時便會明顯感到沙僧存在的必要性。

你想象一下在一個公司中,如果只有各種領導而沒有普通員工的話,這個公司其實在事實上並不可能存在的,沙僧便如此,如果不是細心老實可靠的沙僧幫忙準備取經路上需要的各種物品的話,取經遍也不可能完成。而且在遇到危險時,沙僧仍能沉著保持冷靜,這是必須的。所以說,沙僧也是不可缺少的一員。

《西遊記》中唐僧師徒四人,一路跋山涉水 伏妖降魔,歷經千辛萬

去印度取回的經書,屬於佛教。一樓錯 了 二樓對了 應該是大乘佛教 唐僧師徒四人西天取經途中共經歷了多少難?請簡述最後一難 5 分析 西遊記 中唐僧師徒四人的形象每人200字 你可以告訴我 西遊記 中唐僧師徒四人的人物介紹,每個不少於300字 西遊記 中唐僧師徒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請概述他們所受的最後...

西遊記師徒四人的性格特點,西遊記師徒四人性格特點

孫悟空 敢於鬥爭 藐視一切封建權威的叛逆精神,見義勇為,打抱不平,不畏強權。豬八戒 性格溫和,憨厚單純,力氣大,好吃懶做,愛佔小便宜,愛貪圖女色,自私自利,好進讒言。沙僧 憨厚,忠心耿耿,不象孫悟空那麼叛逆,也不象豬八戒那樣花痴不改,正直無私,任勞任怨,從不左顧右盼,謹守佛門戒律。唐僧 處處以慈悲為...

西遊記裡師徒四人的兵器,西遊記中師徒四人武器的作用

唐僧 禪杖 紫金缽盂 禪杖沒見他當兵器使過 最厲害的是嘴,孫猴子最怕那張嘴了。孫悟空 如意金箍棒 豬八戒 九齒釘耙 沙僧 月牙禪杖 唐僧 九錫禪杖 錦襴袈裟 紫金缽盂 悟空 如意金箍棒 八戒 九齒釘耙 沙僧 月牙鏟 西遊記中師徒四人 的作用 唐僧拿的是復九環錫杖,如來佛祖命制觀音菩薩bai去東土尋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