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栩栩如生相類似的詞語有哪些

2021-05-25 21:33:51 字數 2170 閱讀 5545

1樓:曉喋

1、面面相覷 2、唸唸有詞 3、滔滔不絕 4、面面俱到 5、靡靡之音

1、 [拼音]:miàn miàn xiāng qù

[釋義]:覷:看。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如何是好。形容人們因驚懼或無可奈何而互相望著,都不說話。

[造句]:經理髮了很大的火,弄得職工們~。

2、 [拼音]: niàn niàn yǒu cí

[釋義]:念念:連續不斷地念叨。 舊指和尚唸經,現指低聲自語或含糊不清地說個不停。

[造句]:他閉著眼睛,嘴裡~,可是沒有人能聽懂。

3、 [拼音]:tāo tāo bù jué

[釋義]:滔滔:形容流水不斷。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造句]:每當聊起**,他都跟朋友滔滔不絕。

4、 [拼音]:miàn miàn jù dào

[釋義]:各方面都能照顧到,沒有遺漏疏忽。也指雖然照顧到各方面,但一般化。

[造句]:做事情應~,仔細周全。

5、 [拼音]:mǐ mǐ zhī yīn

[釋義]:靡靡:柔弱,萎靡不振。使人萎靡不振的**。指頹廢的、低階趣味的樂曲。

[造句]:有些歌舞廳不顧法律的規定,放些~。

類似「遊人如織」「栩栩如生」這類都有「如」字的詞語有哪些?

2樓:多元老人

含有【如】字的成語有很多,在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自帶的九萬詞庫中搜尋【如】字,便能見到不少符合題意的成語。例如:

侯門如海;從善如流;倘不如此;吉祥如意;咆哮如雷;囊空如洗;堆積如山;嫉惡如仇;履險如夷;恍如隔世;恍如夢境;恰如其分;惜墨如金;栩栩如生;淚如雨下;突如其來;臣門如市;臣心如水;諱莫如深;鼾聲如雷;一如既往;一見如故;一貧如洗;萬事如意;不僅如此;不但如此;不絕如縷;不過如此;瞭如指掌;事到如今;亦應如此;亦復如是;親如一家;親如手足;人心如面;僅僅如此;今不如昔;從善如流;作如是觀;依然如故;倒背如流;健步如飛;……。

3樓:皮代壬騫騫

聲如洪鐘、

日月如梭、

如夢初醒、

心急如焚、

空空如也、

突如其來、

如虎添翼、

浩如煙海、

吉祥如意、

骨瘦如柴

類似栩栩如生 有如字的成語

4樓:小司姬

度日如年、

日月如梭、

心急如焚、

聲如洪鐘、

如夢初醒、

嫉惡如仇、

如出一轍、

突如其來、

骨瘦如柴、

如虎添翼、

吉祥如意、

淚如泉湧、

如坐鍼氈、

浩如煙海、

恰如其分、

空空如也、

如飢似渴、

一如既往、

瞭如指掌、

操縱自如、

栩栩如生、

碧空如洗、

執法如山、

亦復如是、

如泣如訴、

如履平地、

如釋重負、

恍如隔世、

從善如流、

如火如荼

5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帶如的成語比較多,所以我只舉幾個例子。

一如既往:指態度沒有變化,完全象從前一樣。

丹心如故:仍如已往一樣忠心耿耿。

瞭如指掌:形容對事物瞭解得非常清楚,象把東西放在手掌裡給人家看一樣。

如痴如醉: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制。

健步如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如出一轍:好象出自同一個車轍。比喻兩件事情非常相似。

如雷貫耳:響亮得象雷聲傳進耳朵裡。形容人的名聲大。

度日如年:形容時間過得非常慢。

心急如焚:心裡急得像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心亂如麻:心裡亂得象一團亂麻。形容心裡非常煩亂。

6樓:宇文元修宛辛

****、滔滔不絕、面面相覷、步步為營、循循善誘、惺惺相惜、孜孜不倦、栩栩如生、

飄飄欲仙、欣欣向榮、靡靡之音、津津有味、字字珠璣、耿耿於懷、好好先生、花花世界、

煢煢孑立、姍姍來遲、津津樂道、芸芸眾生、犖犖大端、念念不忘、亭亭玉立、蠢蠢欲動、

九九歸一、翩翩公子、侃侃而談、歷歷在目、心心相印、咄咄逼人

與「嘰裡咕嚕」類似的詞語有哪些,與「嘰裡咕嚕」類似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噼裡啪啦 唏哩譁bai啦 du嘰哩呱啦 1 噼裡啪啦 拼音 p zhi li p l 象聲詞,形dao容爆裂 拍打等專 的連續屬聲音 2 唏哩嘩啦 原作 稀里嘩啦,是一個形容詞,也是 擬聲詞,比如哭得稀里嘩啦。唏哩嘩啦讀來的特殊意味,也引申為翻東西的聲音,唏哩嘩啦特色專賣,就抓住這個特點,成立了一個...

桃紅柳綠,綠柳桃紅相類似的成語有哪些

桃紅柳綠,綠柳桃紅 相 類似的成語有 風和 日麗 麗日和風 日麗風和 山清水秀 水秀山清。1 風和日麗 f ng h r l 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出處 唐 無名氏 句 風和日暖方開眼 雨潤煙濃不舉頭。唐 岑參 山房春事二首 風恬日暖蕩春光 戲蝶遊蜂亂入房。清 吳趼人 痛史 是日風...

與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相類似的的句子有哪些

與 好好學習 天天向上 相類似的的句子有以下10條 無作者 1 天助自助者,你要你就能。2 不為失敗找藉口,要為成功找方法。3 有志者自有千方百計,無志者只感千難萬難。4 看人生峰高處,唯有磨難多正果。5 精神成就事業,態度決定一切。6 努力造就實力,態度決定高度。7 今天多一份拼搏 明天多幾份歡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