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樹的矮化育苗方法,蘋果樹怎麼矮化

2021-03-19 18:19:15 字數 4947 閱讀 1495

1樓:匿名使用者

矮化自根砧蘋果苗:例如m系,扦插——成活後——嫁接蘋果。

矮化中間砧蘋果苗:例如sh系,海棠播種育苗——嫁接中間砧——中間砧上嫁接蘋果。

2樓:狂刀亂舞

採用矮化砧木嫁接 用矮化素 乙烯利多效唑 或扭曲樹幹來影響營養的傳送 都可達到矮化的目地

蘋果樹怎麼矮化

3樓:易12天

蘋果樹矮化密植栽培,是利用蘋果矮化砧木使樹體矮化,加大單位面積上果樹的栽植密度,多栽樹,提高蘋果樹單位面積的產量的栽培方法。其栽培管理與喬化稀植栽培不同。管理要點如下:

1.加大栽植密度矮化砧嫁接的蘋果樹樹冠體積小於喬化砧嫁接的蘋果樹樹冠體積,矮化砧蘋果樹單株產量低於喬化砧蘋果樹單株產量,所以,栽植矮化蘋果樹,必須根據不同種類的矮化砧木和不同型別的短枝型品種,適當加大栽植密度,進行合理密植。例如,m26中間砧蘋果樹,一般可畝栽80-100株,m7中間砧蘋果樹,畝栽50-60株就比較合適。

2.不宜採用多主枝的高大樹形矮化密植蘋果樹栽植密度大,樹的生長空間有限與植株的枝條和葉片過多且增長速度過快的矛盾,是主要矛盾。因此進行樹修剪整形時,不宜採用主幹疏層形樹形,而要採用紡錘形、細長紡錘形,或改良紡錘形樹形。

無論哪一種紡錘形樹形,其結構特點都是有主枝無側枝。修剪樹時要注意控制樹冠的大小,同時多留主枝。由於主枝增多且無側枝,就要防止主枝的生長勢比中心乾的生長勢強,不要使樹的主枝延伸生長和加粗生長太快,以免影響中心乾的生長勢,導致中心幹長勢衰弱不壯。

每個主枝的枝體要縮小,修剪的方法要以輕剪為主、少短截。冬季修剪時,幼齡樹主枝延長枝可以不剪截。

3.注意對樹及時更新復壯矮化密植蘋果樹栽植密度大,單株樹掛果多,單位面積產量高,但矮化密植蘋果園裡的光照,不如喬砧樹稀植蘋果園,因此,肥水**如稍有不足時,樹勢則很易衰弱。如若栽植的樹是短枝型品種,管理再跟不上,樹更易早衰。

由於上述原因,樹進入盛果期後,有些樹開花的部位,已到樹頂端,則必須特別注意對樹及時更新修剪;在肥水管理上,要保證營養和水分的**;修剪時,要注意調整樹勢均衡,要保持中心乾的生長優勢,延緩樹衰老,使樹的經濟壽命延長。

4.改善光照條件,增強葉片光合效能矮化密植蘋果樹,栽植株數多、樹的枝條多、葉片多,因此,應採取多種措施改善所需光照條件,增強葉片光合效能。為此,冬季修剪應注意多疏剪少短截,要進行夏季修剪,及時適當地調整樹體結構,解決樹冠鬱閉問題,提高有效葉面積係數,增強葉片光合效能;還應減少來自果園周圍的遮光。

在山區建果園時,要在向陽開闊地處建園,最好南北行栽樹,呈長方形栽植,栽樹要行距大於株距,以利延長光照時間,增強光合效能。適當疏剪枝條和葉片以後,還要防止葉片早衰和脫落,以保證生長後期的光合作用效能仍然良好。

蘋果樹怎樣矮化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修剪拉枝,控高。二是噴施矮壯素,控旺促進矮化。

果樹的矮化怎麼栽培的?

5樓:北京創典文化

你知道世界上最高大的樹有多高嗎?對,水杉,一百多米。假如蘋果樹或者梨樹也長那麼高,你以為好嗎?

不!不好,蘋果樹要是長那麼高,麻煩就大了,首先樹上結的果實可能不是蘋果,其次即使結的是蘋果,採下來就費勁了,架上梯子恐怕不行,大概要用飛機了。

實際上自然狀態的蘋果樹會長到5—6米高,梨樹會長到10米,這樣,採摘果實會很困難,對於樹體的病蟲害防治也很困難,其他一些精細的管理措施如修剪,人工授粉,疏花疏果在這樣的高度也難以實施,因此我們完全可以這樣說:果樹不能讓它們長得太高。

經過一百多年的科學研究,科學家們發現:通過使用矮化砧木,矮生品種,化學藥劑以及精細的修剪等方式,可以使果樹矮化;科學家們還發現:使果樹矮化,增大單位面積所栽果樹的株數,能大幅度地提高果樹產量。

隨後在世界範圍內掀起了果樹矮化栽培的浪潮。

為什麼果樹矮化後,單位面積的產量會提高呢?科學家研究發現,採用矮化砧木,能使果樹營養生長相對下降,生殖生長相對上升並相對提前開始,一般能使果樹提早1—2年開花結果,進入結果期後,矮化果樹的葉片光合作用產物在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結果)之間分配,與不矮化的果樹相比。分配到生殖生長上的份額要大得多,因而單位面積生產的果實量也就增加了很多。

採用矮生果樹品種,使用植物生長抑制劑、精細修剪使果樹矮化的道理同使用矮化砧木相似:抑制營養生長,促進生殖生長,最終使用於結果的光合作用產物的份額增大。

果樹要矮化,多矮是比較理想的呢?科學家研究發現,作為商品化栽培的果樹,樹高控制在2.0—2.

5米之間最為理想,果樹太矮了,單株果樹產量大大降低,要想獲得較高的產量,就得加大果樹栽植密度,最終使生產效益下降。對於觀賞用果樹,如使用蘋果極矮化砧木,可使觀賞果樹的高度控制在0.5米左右。

6樓:嚴啟康運

到花卉市場去買

植物矮化劑,按說明使用。

矮化蘋果怎樣栽培

7樓:匿名使用者

蘋果樹矮化栽培存在的問題

1.果園配套基礎設施不到位 矮砧栽培較常規栽培先期投入大,矮化自根砧苗的**是常規苗木的4~5倍,因矮化苗木根系淺,必須配套支架立柱、水肥一體化,有些果園由於受到資金限制,沒有及時架設支架立柱,大雨後又遇到大風,容易導致樹體倒伏,造成樹弱,而且東倒西歪,園相不整齊。有的果園沒有配套水肥一體化和覆蓋設施,由於矮砧蘋果根系淺,對外界適應性差,遇到乾旱,樹長勢差,容易造成小老樹,要想恢復樹勢不太容易。

2.栽植深度不一致,果園整齊度差 有些果園栽樹前沒有進行土地整平、大水沉實,栽植後,一澆水,深的深,淺的淺,造成樹體生長不一,強的強,弱的弱,為以後的生產、管理帶來極大的不便。

3.整形修剪中存在兩個極端 一種是惜枝如命,捨不得去枝,造成基部枝過大,乾性弱,樹體橫向生長過快,很快交冠;另一種是過分強調樹形,只要分枝超過中幹1/3粗,就要疏掉,甚至不惜連年疏枝造成樹體營養生長過剩,樹形是好看了,可不利於樹體穩定和可持續生產。

4.生草果園依然不多 由於受傳統觀念影響,大多數果園還在實行清耕制,有的甚至靠除草劑殺除雜草,嚴重破壞果園生態,對果樹根系損傷嚴重,尤其對根系淺的矮砧樹,除草劑的危害更為嚴重。

5.栽植時不規範 矮化自根砧苗,要求栽植深度和苗木一致,嫁介面露出地面5釐米左右,切忌將嫁介面埋上,否則容易造成品種生根,使樹體失去矮化作用,影響樹體的生長和果實的品質。

解決辦法

1.建園時一定要配套支架立柱 矮砧蘋果樹沒有垂直根,以側生根、細根為主,因此固地性差,建園時必須設立水泥支柱,一般沿樹行每15~20米一根,為抗風,地兩頭的支柱須斜拉鐵絲固定,支柱之間拉三道鐵絲,將樹幹固定到鐵絲上(不能直接將樹綁到鐵絲上,為防止鐵絲磨傷樹幹,樹幹上綁膠皮或木條,而且綁時給樹留有活動餘地,不能勒緊)。

隨著樹幹的增高,逐漸將樹幹和枝條固定於鐵絲上,以增強樹體穩定性,扶強中幹,將枝條拉到鐵絲上固定,達到開角的目的,緩和枝條的長勢,促使其及早成花。只有這樣才能早投產,早受益。

2.必須配套水肥一體化,可選擇翠姆水溶肥,最起碼有微灌措施微噴、滴灌管順行放置,每株樹留有噴頭或滴頭,根據物候期和樹體生長狀況進行噴水,保證樹體正常、有節奏地生長,最好結合樹盤覆蓋,可以減少土壤蒸發,穩定根系生長環境。可以覆蓋腐熟的廄肥、作物秸稈、園藝地布等。

3.保證栽植深度一致,矮化苗的生長勢和栽植深度有很大的關係,不管是什麼砧木,栽植時都不要將品種嫁介面埋進地下,以免品種生根。冬前開溝,回填,必須澆大水沉實,開春立即進行起壟,栽前離地5釐米左右順行拉繩,栽植時,只要嫁介面與繩齊平即可。

4.培養紡錘形樹形培養強壯的中幹,在中幹上螺旋著生30個以上的結果枝組。紡錘形樹形的首要條件必須強中幹。

5.必須生草矮砧栽培要求土壤條件較高,但我國的蘋果園土壤有機質含量嚴重不足,都在1%以下,又沒有足夠的有機肥補充,生草是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的有效方法,而且生草還能豐富果園的生物群落,穩定果樹根系生態環境,對果樹生長非常有利。可以進行自然生草或人工生草,選擇鼠茅草、早熟禾、毛葉苕子等,生草要結合氣候條件,每年刈割3~5次,割下的草覆於樹盤,結合秋施基肥埋於地下。

人工生草需經常往草上灑點尿素,促進草的生長,以免與果樹爭肥,3~4年翻耕一次。

8樓:少年不懂擼管夢

蘋果樹矮化密植栽培管理技術要點分析

1、合理安排蘋果樹的栽植密度

通常情況下,應用矮化密植栽培管理技術所種植的蘋果樹密度要比使用傳統技術種植的蘋果樹密度大。但也不可一概而論,其種植密度還是要根據所種植的蘋果樹品種進行決定,例如,針對m26 中間砧蘋果樹種,667m2 地大約能種植90~100 株蘋果樹;m7 中間砧品種,667m2 地大約能種植50~60 株。

2、修剪時應增加主枝數目,控制樹冠大小

應用矮化密植栽培管理技術種植蘋果樹,最容易產生的問題就是由於蘋果樹的種植間距較密,導致生長空間有限,其枝葉容易生長得過多,並且生長速度也比原來快。

這就需要定期進行修剪,但在修剪整形蘋果樹的過程中,不應採用主幹疏層形樹形。通常應使用紡錘形或細長紡錘形這2 種整形方式,但無論是修剪成哪種樹形,其整體結構特點都應是有主枝,而修剪掉其側枝。

同時,在修剪過程中一定要控制好樹冠大小,儘量增加主枝。這是因為對於1株蘋果樹而言,如果側枝較多,就會與主枝爭搶資源,如營養、水分等,容易發生主枝生長勢頭較弱的情況,進而影響其蘋果產量。

3、注重水分的**和肥料的施加

由於應用矮化密植栽培管理技術種植蘋果樹,其密度大,每株蘋果樹結果多、產量高。但由於果園裡的光照條件有限,如果不注重肥料的施加和水分的**,蘋果樹就極易變得衰弱。如果蘋果樹的樹種是短枝型,比較難以管理,再加上營養供給不足,就更容易出現早衰情況。

因此,當蘋果樹進入到結果高峰期,特別是蘋果樹頂部已經開花時,必須要及時進行修剪,並施用碧卡水溶肥保證其肥料和水分的**。同時,在修剪過程中還要注重蘋果樹的整體均衡感,凸顯中心樹幹生長優勢,延長蘋果樹壽命。

4、改良其光照條件

應用矮化密植栽培管理技術種植蘋果樹,蘋果樹的密度小、枝葉繁茂,但由於光照條件有限,必須採用多種措施改善其光照條件。在冬季,一定要多梳少截,必要情況下在夏天也要進行修剪,讓枝葉能夠充分得到陽光的照射。

任何技術的應用必須撿來在遵循自然規律的基礎上,矮砧栽培也不例外,矮砧樹儘管比喬砧樹一定程度上管理容易,但也不是種上不管就能得到好的效益,必須輔以相應的措施才能達到效果。所以大家一定要搞清楚蘋果樹怎麼矮化栽培,掌握蘋果樹矮化栽培技術要點。

矮化蘋果樹苗怎麼分辨,蘋果樹怎麼矮化

1,矮化 品種蘋果品種依枝條特性分為喬化品種 也叫長枝型品種 和短枝品種兩種,矮化品種是指 把長枝型品種的枝條或芽通過枝接或芽接技術嫁接在實生砧木 海棠系列 山定子等 上。矮化品種如元帥系列的紅元帥等,富士系列的長富士2號等,矮化品種枝條特點是 枝條細而長,枝上芽間距較長,一般在1.8釐米以上,枝條...

矮化蘋果樹什麼時間栽植,蘋果樹怎麼矮化

土壤完全解凍後即可栽植,一般密度2 3米,每畝110株。現在就可以了,解凍了 蘋果樹怎麼矮化 蘋果樹矮化密植栽培,是利用蘋果矮化砧木使樹體矮化,加大單位面積上果樹的栽植密度,多栽樹,提高蘋果樹單位面積的產量的栽培方法。其栽培管理與喬化稀植栽培不同。管理要點如下 1.加大栽植密度矮化砧嫁接的蘋果樹樹冠...

蘋果樹的介紹,蘋果樹的資料

面比比比比,誰跟你比比比比不留了,我去拉拉拉拉那你是神,你是什麼,你是什麼,你是什麼什麼什麼什麼什麼?你是什麼,你是傻子,你是風兒你是沙。蘋果屬於薔薇科,落葉喬木,葉橢圓形,有鋸齒 果實球形,味甜,是普通的水果,也是最常見的水果,富含豐富的營養,是世界四大水果 蘋果 葡萄 柑桔和香蕉 之冠。蘋果通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