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經濟學類的有哪些專業,經濟類包括哪些專業?

2021-05-29 10:08:50 字數 5569 閱讀 7448

1樓:泥濘裡的硬玉

經濟學很廣泛

經濟學的本根就有: 政治經濟學/西方經濟學/經濟學原理根據各個學校開設的課程不同,就有以下選擇:金融學/保險學/國際**/投融資/貨幣銀行學/計量經濟學/產業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

還有一些邊緣學科,你可以在感興趣的大學**上查詢他們已經開設的學科專業

經濟類包括哪些專業?

2樓:空無輝戀

經濟學(02) 包括 4 個學科門類,25 個本科專業。

1、經濟學類(0201)

經濟學經濟統計學

資源與環境經濟學

國民經濟管理

保險環境經濟

稅務網路經濟學

體育經濟

環境資源與發展經濟學

海洋經濟學

國際文化**

商務經濟學

能源經濟

2、財政學類(0202)

財政學稅收學

3、金融學類(0203)

金融學金融工程

保險學投資學

金融數學

信用管理

經濟與金融

4、經濟與**類(0204)

國際經濟與**

**經濟

3樓:清風一線

經濟類專業主要有經濟學、財政學、稅收學、經濟統計學、**經濟、投資學、國際經濟**、投資與理財、審計、經濟資訊管理、**與**、國際金融、保險、資產評估與管理等。

4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類主要包括經濟學,國際經濟與**,金融學還有財政學等專業

5樓:鍾立文

根據最新專業參考目錄

經濟類包括理論經濟學和應用經濟學兩大類,具體專業為:

財政學、金融學、國際**學、勞動經濟學、統計學、數量經濟學、國防經濟、區域經濟學、國民經濟學;

人口、資源與環境經濟學、世界經濟、西方經濟學、經濟史、經濟思想史、政治經濟學

經濟學類包括哪些專業?

6樓:解纜一方

經濟學類(研究生)包

括經濟學類包含理論經濟學和應用經濟學兩大類;

經濟學類(本科)包括:經濟學(舊專業為經濟學、國民經濟管理、農業經濟(部分)、工業經濟、**經濟、運輸經濟、勞動經濟(部分))、國際經濟與**(舊專業為國際經濟、國際**、國際商務、工業外貿)、財政學(舊專業為財政學、稅務)、金融學(舊專業為貨幣銀行學、國際金融、保險、投資經濟(部分))、國民經濟管理、**經濟、保險、金融工程、稅務、信用管理、網路經濟管理、體育經濟、投資學、環境資源與發展經濟學、海洋經濟學、國際文化**、經濟與金融。

***學位委員會、教育部2023年印發的《學位授予和人才培養學科目錄(2023年)》的學科分設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藝術學12個學科門類。新增了藝術學學科門類,未設軍事學學科門類,其**11預留。專業類由修訂前的73個增加到92個;專業由修訂前的635種調減到506種。

依其經濟學分類:

0201 經濟學類

020101 經濟學

020102 經濟統計學

0202 財政學類

020201k 財政學

020202 稅收學

0203 金融學類

020301k 金融學

020302 金融工程

020303 保險學

020304 投資學

0204 經濟與**類

020401 國際經濟與**

020402 **經濟

參考資料2012教育部新頒高校本科專業目錄(附目錄全文):http://edu.

sina.***.**/gaokao/2012-10-12/1124358003.

shtml

7樓:

經濟學是一個

學科門類,下面包括兩個一級學科,理論經濟學和應用經濟學。

理論經濟學包括政治經濟學、經濟思想史、 經濟史、西方經濟學、世界經濟、人口、資源與環境經濟學等。

應用經濟學包括國民經濟學、區域經濟學、 財政學、金融學、產業經濟學、 國際**學、 勞動經濟學、統計學、數量經濟學、國防經濟等。但在本科專業中一般是設定有經濟學,金融學,國際**學,統計學等專業,其他一般在研究生期間開設。

擴充套件資料:

一、經濟學核心思想

經濟學核心思想是通過研究、把握、運用經濟規律,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與優化再生,最大限度創造、轉化、實現價值,滿足人類物質文化生活的需要與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

二、經濟學核心規律

經濟學核心規律是由經濟活動中最深層次的本質來的經濟活動的內在必然聯絡,決定支配經濟活動中其他層次的規律。經濟發展是價值的發展不是金錢的增長。

經濟是價值的創造、轉化與實現;人類經濟活動就是創造、轉化、實現價值,滿足人類物質文化生活需要的活動,價值規律而非**規律是經濟學的核心規律。

經濟是價值的創造、轉化與實現;人類經濟活動就是創造、轉化、實現價值,滿足人類物質文化生活需要的活動,價值規律而非**規律是經濟學的核心規律。

以經濟為中心是以再生生產力為中心而非以錢為中心,經濟發展是價值的發展、生產力的發展、再生生產力的發展、中國人民創新能力的發展而非gdp數字增長。

從現象看經濟發展是社會財富快速增加;從本質看經濟發展是先進生產力快速發展。社會財富快速增加不僅是高樓林立,先進生產力快速發展應落實為社會資源可再生能力、社會可持續發展能力提高與人民生活狀況確實改善。

改革開放發展的根本目標,就是提高、進一步提高、再進一步提高「先進生產力」——再生生產力。

三、經濟學基本原理

經濟學基本原理是作為經濟學科學體系的出發點的公理、由科學的經濟學公理推匯出來的經濟學定理。不同的經濟學正規化有不同的經濟學基礎理論,但只有科學的經濟學才有經濟學基本原理。

政治經濟學的基礎理論是一般均衡論,對稱經濟學的基礎理論是對稱平衡論。對稱平衡論是經濟學的最基本原理。

四、經濟學的物件

經濟學的物件是人類經濟活動的本質與規律。社會經濟發展是以主體創造價值活動為主導的、主客體從不對稱向對稱轉化的動態平衡過程;以主體創造價值活動為主導的、主客體從不對稱向對稱轉化,是社會經濟發展的最根本動力。

因此主體創造、轉化、實現價值過程中主客體的對稱關係,就是人類經濟活動的本質;以主體創造價值活動為主導的、主客體從不對稱向對稱轉化的規律,就是人類經濟活動的根本規律。

8樓:呵呵的

世界經濟合作、工業經濟、農業濟、**經濟、化工**經濟、商業經濟、商業經濟管理、建築經濟、勞動經濟、經濟資訊管理、物資經濟、物資經濟管理、糧食經濟、生態經濟、運輸經濟合作經濟、合作經濟、城市經濟管理、經營管理、林業經濟管理、財稅、財務會計、會計、投資經濟管理、國際企業管理、資訊管理統計專業、金融學、政治經濟學、經濟管理學、經濟學、資源經濟、經濟**、房地產經營與管理、涉外經濟管理、國民經濟管理學、世界經濟、世界經濟學、國際經濟、國際經濟學、企業管理、數量經濟學、市場營銷等

9樓:四川新華酸萌

來自科學教育類認證團隊2019-04-27全部經濟學是一個學科門類,下面包括兩個一級學科,理論經濟學和應用經濟學。

理論經濟學包括政治經濟學、經濟思想史、 經濟史、西方經濟學、世界經濟、人口、資源與環境經濟學等。

應用經濟學包括國民經濟學、區域經濟學、 財政學、金融學、產業經濟學、 國際**學、 勞動經濟學、統計學、數量經濟學、國防經濟等。但在本科專業中一般是設定有經濟學,金融學,國際**學,統計學等專業,其他一般在研究生期間開設。

經濟學類專業具體是什麼?專業學什麼?就業怎麼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經濟學類專業包括以下專業:經濟學專業(四年制本科)主要專業課程: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中級微觀經濟學、中級巨集觀經濟學、政治經濟學、貨幣銀行學、財政學、產業經濟學、發展經濟學、計量經濟學、經濟思想史和商務應用軟體等。

就業方向:本專業一方面按照國際化、資訊化的要求全力打造基礎寬厚的理論經濟學學術型人才,為學生畢業繼續攻讀經濟和管理類各專業的研究生打下堅實的基礎。另一方面,通過多樣化的培養方案著力培養應用型專門人才,學生畢業後可在金融、保險、**、工商、外貿、旅遊、房地產等行業從事經營管理工作,可在各級**部門、事業單位以及各類新聞傳媒機構從事策劃、分析與新聞寫作等工作。

國際經濟與**專業(四年制本科)主要專業課程: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財政學、管理學原理、貨幣銀行學、計量經濟學、國際經濟學、國際經濟合作、國際**法、國際投資與跨國經營、世界經濟概論、中國對外**、國際**實務、國際市場營銷、國際結算、國際商務談判等。就業方向:

本專業學生畢業後適合在對外經濟**部門、外貿企業、跨國公司、金融部門、各類涉外企業、外經貿管理部門從事外經、外貿業務與管理工作。報考本專業需較高的英語水平(英語單科成績原則上需達到該門課程總分的80%以上)。財政學專業(四年制本科)主要專業課程:

巨集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財政學、稅收學、中國稅制、**預算、公共支出管理、國有資產管理、社會保障理論與實務、地方財政學、公債經濟學等。就業方向:本專業學生畢業後,可在各級財政部門、國有資產管理部門和其他行政事業單位從事巨集觀經濟管理和財務管理工作。

金融學專業(四年制本科)主要專業課程:巨集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計量經濟學、國際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財政學、貨幣銀行學、國際**、國際金融、金融市場與金融機構、商業銀行經營管理、**投資學、金融衍生工具等。就業方向:

本專業學生畢業後可在銀行、**、投資公司等金融機構從事實際業務和管理工作,也可在其它經濟管理部門或企業單位從事相應的經濟管理工作。金融工程專業(四年制本科)主要專業課程:巨集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計量經濟學、國際經濟學、財政學、貨幣銀行學、國際金融、金融衍生工具、商業銀行經營管理、金融市場與金融機構、金融時間序列分析、應用隨機過程等。

就業方向:本專業學生畢業後可在銀行、**、保險或投資諮詢公司等金融機構及其它企事業單位從事資產定價、風險管理、諮詢、財務等實際業務和管理工作。**經濟專業(四年制本科)主要專業課程:

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計量經濟學、國際經濟學、財政學、貨幣銀行學、流通經濟學、產業經濟學、國際**理論與實務、市場營銷學、現代商業技術、電子商務概論、批發管理學、零售管理學、商業規劃學等。就業方向:本專業學生畢業後適合在各類流通、商貿及其他企業從事零售、批發、佣金**、物流經營及管理工作,也可在**部門從事商業、流通、市場、**管理與研究工作。

統計學專業(四年制本科)主要專業課程: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計量經濟學、統計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管理學原理、抽樣調查、時間序列分析、多元統計分析、統計**與決策、國民經濟統計、資料倉儲與資料探勘等。就業方向:

本專業學生畢業後既可報考經濟管理類各專業研究生繼續深造,也可到高校、科研機構、金融、**、保險、醫藥、電信、國家機關等企事業單位工作。保險專業(四年制本科)主要專業課程: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計量經濟學、貨幣銀行學、管理學原理、保險學、**投資學、利息理論、壽險精算、財產與責任保險、人身保險、社會保險等。

就業方向:本專業學生畢業後可在各類保險公司、保險中介機構、社會保障機構、銀行、投資諮詢公司及其它金融機構從事保險業務和實際管理工作稅務專業(四年制本科)主要專業課程:巨集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財政學、稅收學、中國稅制、稅務管理、稅務檢查、會計學、中級財務會計、西方稅收理論、國際稅收、稅務籌劃等。

就業方向:本專業學生畢業後可在各級稅務機關、稅務中介、諮詢機構、各類企事業單位從事稅收管理、諮詢和稅務會計等工作。

經濟類考研有什麼專業,經濟類有哪些專業的研究生?

經濟類的研究生專業有很多,比如政治經濟學 產業經濟學 消費經濟學 西方經濟學 國際經濟學等等,太多了,每個專業還下設很多不同的方向。其實工科生跨考經濟類專業是很有優勢的,因為經濟學其實就是一門應用數學,對數學的要求很高,到了最後,包括經濟學博士階段,經濟學的書籍基本就是由數學公式組成的。因此理工科類...

經濟類都包括哪些專業?會計是否屬於經濟類

1 廣義的財務財會類的專業包括稅務稅收和審計類的專業。2 狹義的財務財會類的有版 會計,財務管理,權會計電算化,管理會計等。3 稅務稅收類的專業有稅法,稅務管理,稅務實務,財政與稅收等4 審計類的有財務管理專業 會計,審計等等資產評估與管理專業等等。要學好審計,必須先學好會計,所以審計類有很多專業是...

南大經濟類考研的專業課919經濟學原理是某一本書還是指後面的參考書目的內容

重點指 bai 現代西方經濟學原理 du第五版 zhi劉厚俊編著,南京大學出版社 dao 微觀經濟內學 樑東容 黎 劉東著,南京大學出版社 微觀經濟理論 基本原理與擴充套件 第9版 中英文皆可 walter nicholson著,北京大學出版社或 微觀經濟理論 基本原理與擴充套件 第10版 中英文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