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十進位制百進位制,還有什麼進位制

2021-03-19 18:19:15 字數 1932 閱讀 4160

1樓:哇哎西西

常用的還有二進位制,**制,七進位制,八進位制,十進位制,十二進位制,十六進位制,六十進位制。

二進位制是計算技術中廣泛採用的一種數制。二進位制資料是用0和1兩個數碼來表示的數。它的基數為2,進位規則是「逢二進一」,借位規則是「借一當二」,由18世紀德國數理哲學大師萊布尼茲發現。

當前的計算機系統使用的基本上是二進位制系統,資料在計算機中主要是以補碼的形式儲存的。

自然界中存在有二狀態的物理元件,例如電晶體的導通和截止,機械開關的開啟或閉合,磁性材料的兩種不同剩磁狀態。這兩種不同狀態可用兩種不同的電平,即高電平(h)或低電平(l)來表示。這種二狀態系統稱為二進位制系統,通常用高電平h代表1,低電平l代表0。

生活中除了十進位制還有哪些常見的進位制

2樓:煙沽

1、二進位制

二進位制作為計算技術中廣泛採用的一種數制,兩個數字便可表示所有數字,二進位制資料是用0和1兩個數碼來表示的數。它的基數為2,進位規則是「逢二進一」,借位規則是「借一當二」,由18世紀德國數理哲學大師萊布尼茲發現。

當前的計算機系統使用的基本上是二進位制系統,資料在計算機中主要是以補碼的形式儲存的。計算機中的二進位制則是一個非常微小的開關,用「開」來表示1,「關」來表示0。

2、三進位制

三進位制以3為底數的進位制,三進位制數有0、1、2三個數碼,逢三進一。在計算機發展的早期,採用了一種偏置了的三進位制(對稱三進位制),有-1《一般用t表示》、0、1三個數碼,這種三進位制逢+/-2進一。

3、**制

**制以4為基數的進位制,以 0、1、2 和 3 四個數字表示任何實數。**制與所有固定基數的計數系統有著很多共同的屬性,比如以標準的形式表示任何實數的能力,以及表示有理數與無理數的特性。

4、**制

**制以4為底數的進位制,以 0、1、2 和 3 四個數字表示任何實數。**制與所有固定底數的記數系統有著很多共同的屬性,比如以標準的形式表示任何實數的能力,以及表示有理數與無理數的特性。

5、八進位制

octal,縮寫oct或o,一種以8為基數的計數法,採用0,1,2,3,4,5,6,7八個數字,逢八進1。一些程式語言中常常以數字0開始表明該數字是八進位制。八進位制的數和二進位制數可以按位對應(八進位制一位對應二進位制三位),因此常應用在計算機語言中。

3樓:小黃黑客

1、二進位制

二進位制有兩個特點:它由兩個數碼0,1組成,二進位制數運算規律是逢二進一。

為區別於其它進位制,二進位制數的書寫通常在數的右下方註上基數2,或加後面加b表示,其中b是英文二進位制binary的首字母。

2、**制

**制是以4為基數的進位制,以 0、1、2 和 3 四個數字表示任何實數。  **制與所有固定基數的計數系統有著很多共同的屬性,比如以標準的形式表示任何實數的能力(近乎獨特),以及表示有理數與無理數的特性。

3、七進位制

七進位制是以7為基數的計數系統。使用數碼0-6,七進位制小數通常都是迴圈小數,除非分母是七的倍數。有些小數可以用有限個數字來表示。

4、八進位制

由於二進位制資料的基數r較小,所以二進位制資料的書寫和閱讀不方便,為此,在小型機中引入了八進位制。八進位制的基數r=8=2^3,有數碼0、1、2、3、4、5、6、7,並且每個數碼正好對應三位二進位制數,所以八進位制能很好地反映二進位制。

5、十二進位制

十二進位制 長度單位一英尺等於12英寸,一先令等於12便士,就連足球比賽罰點球的英制長度也是12碼,不過這個12碼與十二進位制並無關係,巧合而已。

4樓:毛蟲

七進位制,7天=1星期

六十進位制,60秒=1分,60分=1時

二十**制,24小時=1天,24節氣=1年十二進位制, 12月=1年

**制,4季=1年

三百六十進位制,360度=1周……

5樓:匿名使用者

感恩我們都能擁有一個勁兒了!感恩我們都能成為我們自己去做生意了!感恩

關於百進位制,千進位制的問題,除了十進位制百進位制,還有什麼進位制

10進位制時求各位來數和 2357 8,999931 4,9952 7 這是什源麼意思?二進位制就是逢二進一,1 1 10 十進位制就是逢十進一,1 1 2,1 9 10十六進位制就是逢十六進一,1 1 2,1 9 a a代表10,f代表15 1 f 10 百進位制就是逢百進一,1 q 10 q代表...

二進位制和十進位制是什麼,十進位制與二進位制有什麼區別?

二進位制就是逢二進一也就是說每個位的最大值為1例如 100,101,111都是二進位制分別代表十進位制的4,5,7十進位制就是逢十進一也就是說每個位的最大值是9例如 99,88,79等 總結 n進位制就是每個位的最大值為x 1 兩種計數的方式 十進位制和二進位制到底有什麼區別?十進位制與二進位制有什...

二進位制轉十進位制演算法,二進位制轉十進位制演算法 01100000 00101100 01011000 11001010要具體演算法過程 文字解釋不給

從左往右算,左邊一位乘以2加上後一位,依次算下去 01100000 0 2 0 0 2 1 0 2 2 0 2 3 0 2 4 1 2 5 1 2 6 0 2 7 96 00101100 0 2 0 0 2 1 1 2 2 1 2 3 0 2 4 1 2 5 0 2 6 0 2 7 44 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