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計劃的基本步驟是什麼,制定計劃有哪幾個步驟

2021-03-19 18:19:15 字數 6182 閱讀 1126

1樓:匿名使用者

1、確定目標 2、認清現在 3、研究過去 4、確定並有效制定的計劃的前提條件 5、擬定和篩選方案 6、制定主要計劃 7、制定派生計劃 8、制定預算,使計劃數字化 就是這些了!!

制定計劃有哪幾個步驟

2樓:___耐撕

制定計劃步驟:

1、認識機會

認識機會先於實際的計劃工作開始以前,嚴格來講,它不是計劃的一個組成部分,但卻是計劃工作的一個真正起點。

2、確定目標

制定計劃的第二個步驟是在認識機會的基礎上,為整個組織及其所屬的下級單位確定目標,目標是指期望達到的成果,它為組織整體、各部門和各成員指明瞭方向,描繪了組織未來的狀況,並且作為標準可用來衡量實際的績效。

3、確定前提條件

所謂計劃工作的前提條件就是計劃工作的假設條件,簡言之,即計劃實施時的預期環境。負責計劃工作的人員對計劃前提了解得愈細愈透徹,並能始終如一地運用它,則計劃工作也將做得越協調。

4、擬定可供選擇的可行方案

編制計劃的第四個步驟是,尋求、擬定、選擇可行的行動方案。「條條道路通羅馬」,描述了實現某一目標的方案途徑是多條的。

5、評價可供選擇的方案

在找出了各種可供選擇的方案和檢查了它們的優缺點後,下一步就是根據前提條件和目標,權衡它們的輕重優劣,對可供選擇的方案進行評估。

6、選擇方案

計劃工作的第六步是選定方案。這是在前五步工作的基礎上,作出的關鍵一步,也是決策的實質性階段——抉擇階段。可能遇到的情況是,有時會發現同時有兩個以上可取方案。

在這種情況下,必須確定出首先採取哪個方案,而將其他方案也進行細化和完善,以作為後備方案。

7、制定派生計劃

基本計劃還需要派生計劃的支援。比如,一家公司年初制定了「當年銷售額比上年增長 15% 」的銷售計劃,與這一計劃相連的有許多計劃,如生產計劃、**計劃等。

8、編制預算

在做出決策和確定計劃後,計劃工作的最後一步就是把計劃轉變成預算,使計劃數字化。編制預算,一方面是為了計劃的指標體系更加明確,另一方面是使企業更易於對計劃執行進行控制。定性的計劃往往可比性、可控性和進行獎懲方面比較困難,而定量的計劃具有較硬的約束。

3樓:千里揮戈闖天涯

1、估量機會: 估量機會是指對將來可能出現的或預示的機會進行初步分析,同時對可能取得的成果,進行機會成本分析。估量機會是計劃工作的起點。

2、確定目標: 確定目標是制定計劃的第二個步驟,是在認識機會的基礎上,為整個組織及其所屬的下級單位確定目標,目標是指期望達到的成果,它為組織整體、各部門和各成員指明瞭方向,描繪了組織未來的狀況,並且作為標準可用來衡量實際的績效。計劃的主要任務,就是將組織目標進行層層分解,以便落實到各個活動環節,形成組織的目標結構,包括目標的時間結構和空間結構。

3、確定前提條件: 制定計劃工作的前提條件就是計劃工作的假設條件,簡言之,即計劃實施時的預期環境。負責計劃工作的人員對計劃前提了解得愈細愈透徹,並能始終如一地運用它,則計劃工作也將做得越協調。

按照組織的內外環境,可以將計劃工作的前提條件分為外部前提條件和內部前提條件;還可以按可控程度,將計劃工作前提條件分為不可控的、部分可控的和可控的三種前提條件。外部前提條件大多為不可控的和部分可控的,而內部前提條件大多數是可控的。不可控的前提條件越多,不肯定性越大,就愈需要通過**工作確定其發生的概率和影響程度的大小。

4、確定可供選擇的方案: 制定計劃的第四個步驟是確定可供選擇的方案,尋求、擬定、選擇可行的行動方案。「條條道路通羅馬」,描述了實現某一目標的方案途徑是多條的。

通常,最顯眼的方案不一定就是最好的方案,對過去方案稍加修改和略加推演也不會得到最好的方案,一個不引人注目的方案或通常人提不出的方案,效果卻往往是最佳的,這裡體現了方案創新性的重要。此外,方案也不是越多越好。編制計劃時沒有可供選擇的合理方案的情況是不多見的,更加常見的不是尋找更多的可供選擇的方案,而是減少可供選擇方案的數量,以便可以分析最有希望的方案。

即使用數學方法和計算機,我們還是要對可供選擇方案的數量加以限制,以便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對少數最有希望的方案的分析方面。

5、評估各種方案:在找出了各種可供選擇的方案和檢查了它們的優缺點後,下一步就是根據前提條件和目標,權衡它們的輕重優劣,對可供選擇的方案進行評估。評估實質上是一種價值判斷,它一方面取決於評價者所採用的評價標準;另一方面取決於評價者對各個標準所賦予的權重。

  評估可供選擇的方案,要注意考慮以下幾點:第一,認真考察每一個計劃的制約因素和隱患;第二,要用總體的效益觀點來衡量計劃;第三,既要考慮到每一個計劃的有形的可以用數量表示出來的因素,又要考慮到無形的、不能用數量表示出來的因素;第四,要動態地考察計劃的效果,不僅要考慮計劃執行所帶來的利益,還要考慮計劃執行所帶來的損失,特別注意那些潛在的、間接的損失。

6、選擇方案:計劃工作的第六步是選定方案。這是在前五步工作的基礎上,作出的關鍵一步,也是決策的實質性階段——抉擇階段。

可能遇到的情況是,有時會發現同時有兩個以上可取方案。在這種情況下,必須確定出首先採取哪個方案,而將其他方案也進行細化和完善,以作為後備方案。

7、制定派生計劃:基本計劃還需要派生計劃的支援。比如,一家公司年初制定了「當年銷售額比上年增長 15% 」的銷售計劃,與這一計劃相連的有許多計劃,如生產計劃、**計劃等。

再如當一家公司決定開拓一項新的業務時,這個決策需要制定很多派生計劃作為支撐,比如僱傭和培訓各種人員的計劃、籌集資金計劃、廣告計劃等等。

8、用預算形式:在做出決策和確定計劃後,計劃工作的最後一步就是把計劃轉變成預算,使計劃數字化。編制預算,一方面是為了計劃的指標體系更加明確,另一方面是使企業更易於對計劃執行進行控制。

定性的計劃往往可比性、可控性和進行獎懲方面比較困難,而定量的計劃具有較硬的約束。

4樓:匿名使用者

計劃有哪幾個步驟制定計劃需要幾個步驟?先是你的設想,然後是你的計劃的過程,最後句話計劃給你帶來的收穫

5樓:兜裡沒糖糖

制定目標,提出假設評估風險

6樓:匿名使用者

1,為什麼要做這個計劃

2,現有資料和資源有哪些

3,可能的風險,機遇,優勢,劣勢都哪些

4,怎樣發展優勢彌補劣勢,解決風險把我機遇。

5,第一步做什麼從哪開始以及可能遇到的困難(其實覺得這個最重要,有想法先考察找資料。否則想下面都無意義)

6,把握為什麼要做這件事以此為目標。

7,不忘初衷重複重複重複,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制定計劃的步驟與方法

7樓:笑笑師伯

計劃書如何做

步驟1 看清本公司的強勢和弱勢

明確區分本公司的強勢和弱勢

摸透本公司的經營能力

步驟2 探求改革的主題

非暫時性**方式而是長期性地推進

思考三個革新主題

決定六大革新的向量

步驟3 捕捉市場動向和行業動向

通過公開的資料和同領域調查來把握本行業的動向通過現場調查來捕捉市場動向

以四種模式來考慮事業的方向性

製作市場和本公司技術的矩陣表

步驟4 根據經營能力確定事業理念

根據不同的模式制定經營能力分析表

要時常研討如何去適應變化

步驟5 察看事業的盈利性

**銷售額

考慮從第幾期開始盈利

執行事業計劃的經費要計入到哪一步為止

制定損益計劃的同時,制定「計劃流程圖」

步驟6 考慮事業計劃書制定的方法

牢記事業計劃書編寫方法的重點

擬訂計劃

步驟1 確定計劃的方向性

確定要編寫的計劃的適用範圍

把握本公司的情況,從四大模式中探索出一個適當的模式步驟2 收集有關事業化的想法、構思

收集構思、想法的情報源

步驟3 提煉實際的構思

以六個步驟來提煉構想

找出本公司的優勢,評價優點

步驟4 通過調查驗證計劃的可行性

決定進行怎樣的調查

調查的推進方法

步驟5 確定所需人員的人數和工作日程表

算出在計劃階段必需的人員

制定實施階段的人員計劃

**實施時期,制定日程表

編寫計劃書

步驟1 決定計劃書的格式

決定內容的方式

做成綜合型計劃書還是單**形式的計劃書

選定紙張的大小,確定佈局

步驟2 決定計劃書的文字格式

以文章型的格式來寫綜合型計劃書

編寫淺顯易懂的計劃書

設計計劃書

步驟3 制定事業計劃書

明確地說明計劃的目的和主旨

抓住構成要素

制定向金融機構提交的計劃書

8樓:安徽新華電腦專修學院

在制定計劃之前,你首先要清楚的知道自己希望工作達到的目標是什麼。最好能夠精確的定義你的目標,這個定義要包括時間標準、最終目的、實現效果等要素

9樓:匿名使用者

專案的特殊性決定了專案中必然包含種種相互關聯的任務和不可預知的風險,所以專案的首要任務就是「計劃,計劃,計劃」。

專案計劃確定專案的範圍和實施路徑,其輸出結果是專案計劃書,專案計劃書包含專案wbs、專案的進度計劃、任務分配表、專案里程碑的標識、風險標識以及範圍變更管理流程。

一、制定專案計劃的步驟

1.明確目標

必須符合**art原則,即目標必須明確、可行、具體和可以度量

2.制定專案工作範圍

對照目標,將需要完成的工作進行分析和梳理,列出一份完成目標所需要進行的所有活動一覽表,這就構成了專案的工作範圍。

有兩種辦法:

◇對於較小的專案,利用「頭腦風暴」

◇對於稍大一些的專案,更好的方法是使用wbs來生成一份全面的清單

3.在專案組內分配任務職責

責任矩陣(responsibility matrix)是完成這一任務的最好選擇

4.統籌規劃專案間活動的關聯

該步驟確定各專案活動所需要的時間、人力、物力,明確各項活動之間的先後邏輯關係,通常通過網路圖工具來完成

完成以上4個步驟後,專案經理還可以為專案計劃新增一些支援性文件以及備註等資訊,所有這些資訊將使得專案計劃成為專案的資訊中心。

二、制定專案計劃的原則

1.不應過分拘泥於細節,此階段的主要目的是制定出一份能夠獲得干係人批准、總體結構準確且具有指導意義的專案計劃書。計劃的完善是一項貫穿於整個專案生命週期的持續改進過程。

2.短期計劃和長期計劃相結合,短期計劃需要做出周密的規劃,長期計劃只需要給出指導性規劃即可。

3.專案計劃的確定可以採用目標管理法,強調上下互動來制定專案的目標和任務,首先由專案經理根據專案的章程把專案的整體計劃制定出來,然後由專案成員根據專案的整體計劃來指導個人任務的制定,通過協商式、小規模的群體討論來確定個人的任務。這種參與能夠增加團隊成員的責任感,有利於專案工作的開展。

不可忽視的重要資訊

1.組織架構圖、各部門的職能、各關鍵部門的經理和部分成員。專案經理可以通過翻閱流程檔案瞭解各個部門之間的業務依賴關係和配合方式。

2.歷時經驗

3.制約因素(包括成本制約,人力資源制約)

4.專案實施中的假設資訊

專案干係人的要求在專案初期階段往往是模糊的,不同的干係人之間對專案的期望往往不盡相同甚至是相互矛盾的。作為專案經理在制定專案計劃的時候要充分認識到這一點,從一開始就要清晰地定義專案,並注意平衡不同的專案關鍵干係人之間的需求。制定的專案計劃書一定要得到專案關鍵干係人的正式書面批准。

三、專案計劃的工具--工作分解結構(wbs)

wbs將專案的「交付物」自頂向下逐層分解到易於管理的若干元素,以此結構化地組織和定義了專案的工作範圍。

工作細目(work item),工作包(work package)

wbs的制定沒有固定的方法,但一般可以參考以下原則:

◇確保能把完成每個底層工作包的職責明確地賦予一個成員、一組成員或者一個組織單元,同時考慮儘量使一個工作細目容易讓具有相同技能的一類人承擔。

◇根據80小時的原則,工作包的時間跨度不要超過2周時間,否則會給專案控制帶來一些困難;同時控制的粒度不能太細,否則往往會影響專案成員的積極性

◇可以將專案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做為第一層,將每個階段的交付物做為第二層。如果有的交付物組成複雜,則將交付物的組成元素放在第三曾。

◇分解時要考慮專案管理本身也是工作範圍的一部分,可以單獨做為一個細目。

◇對一些各個階段中都存在的共性工作可以提取出來,例如人員培訓作為獨立的細目

◇確保能夠進行進度和成本估算。

四、專案計劃的工具--責任矩陣表

責任矩陣是以**形式表示完成工作分解結構中工作細目的個人責任方法。

練肌肉方法和制定計劃

反做仰臥起坐有效地練腰肌,面向地面,上半身探出床邊,下半身不動,以腰為軸,反覆抬起上半身。用啞鈴 一定要重的 進行臥推或在單槓上進行引體向上都是練背闊肌非常好的方法。做俯臥撐 把腳墊高,讓身體呈45度,做的時候以慢 到位為標準 或者面向前方,雙手後撐在椅子或沙發上,雙腳平放在椅子上做臂彎伸 用啞鈴進...

制定工作計劃的好處是什麼制定計劃的好處是什麼?

制定工作計劃的話bai,好處還是很du多的zhi,例如可以高效完成工作dao任務,回讓工作變得井井有條答等 1 制定工作計劃,這樣每天工作就會更有目標感,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2 制定工作計劃,更加便於分清楚工作的輕重緩急,讓工作更加遊刃有餘3 制定工作計劃,還有提醒的作用,可以在雲便籤中新增工作計劃,...

對於備考MBA或者考研,應該怎麼制定計劃呢

80 考研人一般都是暑假開始投入複習,但是mba卻是一個例外。不少人以為mba應當和普通考研的步調與計劃一致,其實不然,mba到底什麼時候開始準備是最佳時機呢?根據之前經驗,以往mba考生的準備時間沒有一個規律。有的也許頭一年就開始準備了,但有的可能會跟著普研大多數人的節奏走,但是顯然,早做準備的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