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名字的由來,皇后名稱的由來為什麼叫本宮

2021-03-19 18:19:15 字數 5133 閱讀 9609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周朝以前,天子之妻皆稱為「妃」,周朝開始則稱為「後」。到了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改天子為皇帝,並訂定皇帝的正妻為皇后的后妃制度。較完備的后妃制度和等級劃分直到漢朝才實際執行。

在上古氏族部落中,一般發號施令者為女性的權威,所以「後」的意思為有權威的女性長輩。在甲骨文的卜辭中,「後」還經常被用來代指氏族中的女性首領。皇后在後宮的地位就如同天子,是眾妃子之主。

歷史沿革   在中國古代宮廷裡,皇帝擁有後宮三千佳麗,在眾多妻妾中,皇帝的正妻稱為「皇后」,也有此古籍簡稱為「後」;而尊稱皇帝的母親為皇太后;皇帝的祖母則尊為太皇太后。皇太后和太皇太后自稱「哀家」,以示對先皇去世的悲思。而皇后則和妃子一樣自稱「本宮」,不能稱「哀家「,不然就是對皇上的大不敬,詛咒皇帝死,要被殺死。

妃子見了皇后要行禮,就和見皇上時行的禮一樣。可是,為什麼稱皇帝之妻為「後」呢?   「後」原為君主之意。

在《詩經》上載:「商之先後,受命不殆,在武丁孫子。」鄭玄各項箋曰:

「後,君也。」如大禹的兒子啟稱為「夏后氏」,還有傳說中射日的后羿。   而在周朝以前,天子之妻皆稱為「妃」,周朝開始則稱為「後」。

如《禮記·曲禮下》:「天子之妃曰後。」到了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改天子為皇帝,並訂定皇帝的正妻為皇后的后妃制度。

不過較完備的后妃制度和等級劃分直到漢朝才實際執行。《漢書·高帝紀下》:「尊王后曰皇后,太子曰皇太子。

」還有《三國志·魏書·后妃傳》中有:「太祖建國,始命王后,其下五等:有夫人,有昭儀,有婕妤,有容華,有美人。

」   在甲骨文裡,「後」人在左下方是一口字,右上方是一攏起的手,但自金文將字型成映象般翻轉,攏起的手移到左上方,便一直沿用至今。《說文解字》上載:「後,繼體君也,像人之形,施以告四方,發號者,君後也。

」因為在上古氏族部落中,一般發號施令者為女性的權威,所以「後」的意思為有權威的女性長輩。在甲骨文的卜辭中,「後」還經常被用來代指氏族中的女性首領。所以,也因而引申為帝王的正妻等涵義。

  皇后在後宮的地位就如同天子,是眾妃子之主。如《周禮·天宮內宰》曰:「王后帥六宮之人 【歷史沿革】    在中國古代宮廷裡,皇帝擁有後宮三千佳麗,在眾多妻妾中,皇帝的正妻稱為「皇后」,也有此古籍簡稱為「後」;而尊稱皇帝的母親為皇太后;皇帝的祖母則尊為太皇太后。

可是,為什麼稱皇帝之妻為「後」呢?   「後」原為君主之意。在《詩經》上載:

「商之先後,受命不殆,在武丁孫子。」鄭玄各項箋曰:「後,君也。

」如大禹的兒子啟稱為「夏后氏」,還有傳說中射日的后羿。   而在周朝以前,天子之妻皆稱為「妃」,周朝開始則稱為「後」。如《禮記·曲禮下》:

「天子之妃曰後。」到了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改天子為皇帝,並訂定皇帝的正妻為皇后的后妃制度。不過較完備的后妃制度和等級劃分直到漢朝才實際執行。

《漢書·高帝紀下》:「尊王后曰皇后,太子曰皇太子。」還有《三國志·魏書·后妃傳》中有:

「太祖建國,始命王后,其下五等:有夫人,有昭儀,有婕妤,有容華,有美人。」   在甲骨文裡,「後」人在左下方是一口字,右上方是一攏起的手,但自金文將字型成映象般翻轉,攏起的手移到左上方,便一直沿用至今。

《說文解字》上載:「後,繼體君也,像人之形,施以告四方,發號者,君後也。」因為在上古氏族部落中,一般發號施令者為女性的權威,所以「後」的意思為有權威的女性長輩。

在甲骨文的卜辭中,「後」還經常被用來代指氏族中的女性首領。所以,也因而引申為帝王的正妻等涵義。   皇后在後宮的地位就如同天子,是眾妃子之主。

如《周禮·天宮內宰》曰:「王后帥六宮之人。」   少數民族建立的王朝中,出現有多位皇后並立的現象。

  古代時中國的皇后被嬪妃、侍女等稱為娘娘。

皇后名稱的由來 為什麼叫本宮

2樓:郭字後

皇后(拼音:huáng hòu)簡稱為後,是世界歷史上帝國最高統治者(皇帝)正配的稱號。[1]「後」與「後」,古已有之。

「後」字原指君主,以前的夏啟就稱作夏啟後,後引申指「君主的妻妾」,這是一個位份、稱謂,而不僅僅是」皇帝后面的女人「。因為漢字被簡化的原因,我們習慣將」後「與」後「兩字均合併為」後「,取其」後面「的意思。這是誤解。

在以前王朝運作中,外事五權,內事五枚。五枚均為」後「所執掌。

根據荀子的觀點,天子獨大,沒有人可與之平起平坐,所以天子的配偶不可以取「齊」的諧音「妻」,只能叫「後」。到了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改天子為皇帝,並訂定皇帝的正妻為皇后的后妃制度。較完備的后妃制度和等級劃分直到漢朝才實際執行。

目前唯一仍有皇后存在的國家及皇室是日本皇室,為明仁天皇(亦是現存唯一的皇帝)的皇后美智子,其他國家君主的正配一般只稱為「王后」。

本宮:古時候一宮之主的自稱。

有三種情況可以稱本宮。

1.皇后和擁有獨立宮殿的嬪妃的自稱(古代皇宮並不是所有的妃子都有屬於自己的宮殿)。

2.皇太子(皇太子居住在東宮,可以自稱本宮)和成年的公主(公主在成年後,便擁有一座自己的宮殿,可以自稱本宮)

3.武俠**經常出現某某宮,而那個一宮之主,便可自稱本宮(不分男女)。

本宮並非只是女性專有的自稱,男性也可以自稱本宮。

清代皇帝名字、皇后姓氏

3樓:疾風動竹

愛新覺羅·皇太極

孝端皇后(博爾濟吉特·哲哲)

順治皇帝(愛新覺羅·福臨)

廢后(博爾濟吉特·孟古青)

康熙皇帝(愛新覺羅·玄燁)

孝誠皇后(赫舍里氏)

雍正皇帝(愛新覺羅·胤禎)

孝敬憲皇后(烏拉那拉氏)

乾隆皇帝(愛新覺羅·弘曆)

孝賢皇后(富察氏)

嘉慶皇帝(愛新覺羅·永琰)

孝淑皇后(喜塔臘氏)

道光皇帝(愛新覺羅·旻寧)

孝德顯皇后(薩克達氏)

咸豐皇帝(愛新覺羅·奕詝)

孝貞顯皇后(鈕祜祿氏)

同治皇帝(愛新覺羅·載淳)

孝哲皇后(阿魯特氏)

光緒皇帝(愛新覺羅·載湉)

隆裕皇后(葉赫那拉·靜芬)

宣統皇帝(愛新覺羅·溥儀)

皇后(郭布羅·婉容)望採納

美國名字的由來

4樓:akkk吃蘋果

美國名字源自美利堅。

美國的全稱是美利堅合眾國(英語:united states of america),「america」在詞典上譯為「美洲、美國」。

2023年亞美利哥隨同葡萄牙人奧赫達率領的船隊從海上駛往印度,他們沿著哥倫布所走過的航路向前航行,克服重重困難終於到達美洲大陸。

亞美利哥對南美洲東北部沿岸作了詳細考察,並編制了最新地圖,亞美利哥向世界宣佈了新大陸的概念,於是,法國幾個學者便修改和補充了普多列米的名著《宇宙學》,並以亞美利哥的名字為新大陸命名,以表彰他對人類認識世界所做的傑出貢獻。

新《宇宙學》一書出版後,根據書中的材料,在地圖上也加上了新大陸--亞美利哥洲,後來,依照其他大洲的名稱構詞形式,"亞美利哥"又改成"亞美利加"。

2023年,一個約100人的殖民團體,在乞沙比克海灘建立了詹姆士鎮,這是英國在北美所建的第一個永久性殖民地。

在以後150年中,陸續湧來了許多的殖民者,定居於沿岸地區,其中多來自英國,也有一部分來自法國、德國、荷蘭、愛爾蘭、義大利和其他國家。歐洲移民通過大規模**印第安人,搶奪其財物,大規模佔領印第安人的土地。

2023年11月,第一批清教徒乘五月花號帆船駛入新英格蘭地區的普利茅斯港,為了創立一個不同於歐洲的公民自治社會,他們簽訂了一份極為重要的政治性契約——《五月花號公約》,從此奠定了美國的根基。

5樓:demon陌

美國國名的由來 美國是美利堅合眾國的簡稱。美利堅和亞美利加在英語中是一個詞,只是漢譯不同。 18世紀前,英國在北美大西洋沿岸陸續建立了13個殖民地,當時稱為北美13州聯合殖民地。

2023年這些殖民地人民發動了反對英國殖民統治的獨立戰爭,2023年7月4日,殖民地人民發表了獨立宣言,宣佈成立美利堅合眾國。美國一建國就想使自己在美洲居於統治地位,因此,把美洲的名稱作為自己的名稱。

美國是一個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在兩次世界大戰中,美國和其他盟國取得勝利,經歷數十年的冷戰,在蘇聯解體後,成為目前唯一的超級大國,在經濟、文化、工業等領域都處於全世界的領先地位。

6樓:夢羽

民族的名字:美利堅民族

國家全名:美利堅合眾國

來歷:商人亞美利哥(amerigo)於2023年生於佛羅倫薩。快到四十歲的那年,亞美利哥在西班牙獲得了正準備前往「新大陸」的奧傑達將軍的賞識。

2023年,亞美利哥的身影出現在帆船上。亞美利哥因此出名。當時「新大陸」還沒有一個總括大陸的名稱。

德國地理學家馬丁倡議稱這塊大陸為亞美利加,這個地名就此定了下來。該地名是將亞美利哥的拉丁語名亞美利克斯(americus)的詞尾換為地名接尾詞-a而成的。

18世紀前,英國在北美大西洋沿岸陸續建立了13個殖民地,當時稱為北美13州聯合殖民地。2023年這些殖民地人民發動了反對英國殖民統治的獨立戰爭,2023年7月4日,殖民地人民發表了獨立宣言,宣佈成立美利堅合眾國。美國一建國就想使自己在美洲居於統治地位,因此,把美洲的名稱作為自己的名稱。

2023年在美國憲法中正式肯定了這一名稱。

美利堅合眾國(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簡稱美國(u.s.a.

)。美國因洲名而得名。在英語中,亞美利加 和美利堅為同一詞「america」,只是漢譯不同,前者指全美洲,後者指美國。

u.s.a.是美國全稱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美利堅合從國)的縮寫。

「united states」 中的states是指美國的州。早期的翻譯者匠心獨運,靈活地將「州」譯作「國」,將「聯合州」譯為「合眾國」。 the united states這一名稱,是美國獨立戰爭時期的政論家托馬斯·潘恩(thomas paine)在美國《獨立宣言》中第一次正式使用的。

2023年,美國**華盛頓將它縮略為u.s.。2023年,u.

s.a.正式見諸有關檔案。

「america」在詞典上譯為「美洲、美國」。2023年,德意志地圖學家兼地理學家m·瓦爾茲繆勒借用義大利航海家亞美利弋·韋斯普奇(amerigo·vespucci)的名字,以 「america」給新大陸命名。韋斯普奇曾於1497—2023年4次遠航,發現新大陸(南美洲東北海岸)。

這位地圖學家得知訊息後,就把歐洲名國共同採用的拉丁語amerious深化為americ,並加指地字尾-a,構成了america, 意為「亞美利弋·韋斯普奇發現的土地」。 瓦爾茲繆勒還把這一名稱標在一張由12幅木刻所標成的世界地圖上,並延續至今。

江蘇淮安名稱的由來,江蘇鹽城名字由來?

魏晉南北朝時期,市境長期處於戰爭和對峙的前沿,建置紊亂,隸屬多變,今市區碼頭鎮 淮城鎮其時均為軍事要塞,多設州郡治所,為邊帥駐節之地。長年戰亂帶來的是 江淮之間,赤地千里 的悽慘景象,經濟和文化遭到嚴重破壞。南齊永明七年 489 割直瀆破釜以東,淮陰鎮下流雜100戶置淮安縣,淮安 之名始見。隋唐五代...

清華名字的由來,清華大學名稱的由來

清華大學 的來歷 中外聞名的清華大學所在地原為清代的皇家園林 清華園,故名。這 清華園 之名,乃清代咸豐皇帝所賜。清華園原址為清康熙年間所建的熙春園的一部分。道光年間,熙春園被分成東西兩個園子,西邊的園子起名為 近春園 東邊的園子仍名為 熙春園 咸豐登基之後,就將東邊的熙春園改名為 清華園 了。今 ...

愛琴海名字的由來是什麼,愛琴海名稱的由來是什麼?

愛琴海,光是這浪漫至極的名字就能讓人生出無限遐想。船下的海水泛著青藍色的光芒,幽幽的,深邃得彷彿能容納幾千年的歷史 船頭激起白色的浪花,與上下飛舞的海鷗相映成趣 天空藍得像大海一樣,白雲就像浮在天上的小島,真不知希臘的神是依照天空製造了大海,還是依照大海製造了天空?關於愛琴海的名字還源於一個古老的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