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琴海名字的由來是什麼,愛琴海名稱的由來是什麼?

2021-05-30 20:59:10 字數 5975 閱讀 4488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愛琴海,光是這浪漫至極的名字就能讓人生出無限遐想。

船下的海水泛著青藍色的光芒,幽幽的,深邃得彷彿能容納幾千年的歷史;船頭激起白色的浪花,與上下飛舞的海鷗相映成趣;天空藍得像大海一樣,白雲就像浮在天上的小島,真不知希臘的神是依照天空製造了大海,還是依照大海製造了天空?

關於愛琴海的名字還源於一個古老的希臘神話傳說。在遠古的時代,有位國王叫彌諾斯,他統治著愛琴海的一個島嶼克里特島。彌諾斯的兒子在雅典的阿提刻被人**了,為了替兒子復仇,彌諾斯向雅典的人民挑戰。

後來,雅典人向彌諾斯王求和,彌諾斯要求他們每隔9年送7對童男童女到克里特島。

彌諾斯在克里特島建造一座曲折縱橫的迷宮,無論誰進去都別想出來。在迷宮的縱深處,彌諾斯養了一隻人身牛頭的野獸米諾牛,雅典每次送來的7對童男童女都是供奉給米諾牛吃的。這一年,又是供奉童男童女的年頭了,有童男童女的家長們都惶恐不安。

雅典的國王愛琴的兒子忒修斯看到人們遭受這樣的不幸而深感不安,他決心和童男童女們一起出發,併發誓要殺死米諾牛。

忒修斯和父親約定,如果殺死米諾牛,他在返航時就把船上的黑帆變成自帆。忒修斯領著童男童女在克里特上岸了,他的英俊瀟灑引起了一位美麗聰明的公主的注意。公主向忒修斯表示了自己的愛慕之情,並偷偷和他相會。

當她知道忒修斯的使命後,她送給他一把魔劍和一個線球,以免忒修斯受到米諾牛的傷害。

聰明而勇敢的忒修斯一進入迷宮,就將線球的一端拴在迷宮的入口處,然後放開線團,沿著曲折複雜的通道,向迷宮深處走去。最後,他終於找到了怪物米諾牛,並用劍把它殺死了,然後,他帶著童男童女踏上了回家的路程。快到家的時候,忒修斯和他的夥伴興奮異常,又唱又跳,但他忘了和父親的約定,沒有把黑帆改成白帆。

翹首等待兒子歸來的愛琴國王在海邊等待兒子的歸來,當他看到歸來的船掛的仍是黑帆時,以為兒子已被米諾牛吃了,他悲痛欲絕,跳海自殺了。為了紀念愛琴國王,他跳入的那片海,從此就叫愛琴海。

實際上,愛琴海是地中海的一部分。它位於希臘半島和小亞細亞半島之間,南北長610千米,東西寬300千米,面積約21.4萬平方千米,比波斯灣還要小些。

愛琴海的海岸線非常曲折,港灣眾多,島嶼星羅棋佈。相鄰島嶼之間的距離很短,站在一個島上,可以把對面的海島看得清清楚楚。它所擁有的島嶼數量之多,全世界沒有哪個海能比得上的,所以愛琴海又有「多島海」之稱。

如今,愛琴海已經成為世界各國人們嚮往的度假勝地,它仍以無窮的魅力感染著每一位來到這裡的遊客。

愛琴海名稱的由來是什麼?

2樓:易書科技

愛琴海的命名**於希臘神話傳說。

古時間提卡地方(今雅典及周圍)有個叫愛傑斯的國王,他派他唯的一兒子特秀斯到南方大海中的克里特島,給半人半牛的魔王米諾斯奉獻童男童女做貢品。

米諾斯是大神宙斯和女神歐羅巴所生,他無法無天,專吃幼男幼女。

愛傑斯深恐他的兒子受害,約定如能平安歸來,即以白帆為號。

特秀斯在一個美麗公主的巧妙救護下,平安歸來,但忘記臨走時同父親的約言,返航時仍用的是黑帆。

日夜在海邊守候的愛傑斯,誤以為兒子慘遭毒手,遂悲痛欲絕,馬上投海而死。

後世為紀念他,就以他的名字給海命名,叫做「愛琴海」,意指「愛傑斯的海」。

愛琴海名稱的來歷?

3樓:戒為良藥

名稱**

傳說一琴是希臘有名的豎琴師。相傳她的琴聲能使盛怒中的波賽冬恢復平靜;相傳她的琴聲能讓善嫉的赫拉心生寬容;相傳她的琴聲能令陰沉的哈迪斯得到開心的笑容。

慕她之名,年輕的國王派來了使者。可是琴卻毫不留情地拒絕了他的邀請。琴說,她不會撥琴給目空一切、只會享樂的國王聽。

使者把她的話原封不動地告訴了國王,可誰想國王聽後竟然笑了。第二天清晨,宮裡的女官們發現國王不見了,可是她們都笑了,像什麼事也沒發生一樣的走開了。

就像她們所想的和期望的一樣,國王來到了琴所在的地方。

他在美妙琴聲的引領下,在雅典娜種的橄欖旁見到了傾慕的姑娘。微風輕浮著她細緻的臉龐,夜鶯站在她的肩頭陪她歌唱,陣陣花香纏繞在她的指尖隨著撥出的音符飄向遠方。

琴忽然覺得有股熾熱的光線燒熱了四周。她抬頭望去,迎向了比天空更美、比深海更炫的目光。一時間,他們的眼中只有彼此,同時忽視四面八方。

從那天開始國王總會在每天清晨悄悄出宮,而琴也會在每天清晨帶上心愛的豎琴去一個神祕的地方。

事情的發展比故事更美,琴和國王的愛情竟然沒有遭皇室的阻撓。在人民和所有王公貴族的祝福聲中琴被接進宮廷。

當所有人都認為他們會像童話一樣完美時,來自地獄最黑暗的詛咒降臨到他們身上。

原本很友好的臨國突然發動了可怕的戰爭,為了子民的安全國王不得不立刻奔赴戰場。就在新婚之夜他離開了深愛的姑娘。

琴每天都到曾和他約會的地方撥琴給遠方國王,卻等來了他的戰死沙場。她很堅強,淚水根本沒機會溢上她的眼眶。琴就在那天披上國王的染血戰袍,用撥動琴絃的手指指揮殘酷的戰場。

在舉國歡慶勝利的時刻,在萬里無雲的天空下,放在琴膝上國王的戰袍卻被一顆一顆晶瑩的水珠打的溼透。

每天晚上琴都會對著夜空撥琴,她希望在天堂的國王可以聽到。而每天清早,她就到處收集散落的露珠,她知道那是國王對她愛的迴應。

終於,在許多年後,直到她永遠睡去不再醒來的那天,人們把琴收集露水倒在她沉睡的地方。

就在最後一滴落地時,奇蹟發生了。琴的墳邊湧出一股清泉,擁抱著她的身體。由泉變溪、由溪成河、由河聚海。

從此在希臘就有了一片清澈的海。人們都叫它「愛琴海」。

傳說二在遠古的時代,有位國王叫米諾斯,他統治著愛琴海的一個島嶼克里特島。米諾斯的兒子在雅典的阿提刻被人陰**害了。為了替兒子復仇,米諾斯向雅典的人民挑戰。

在神的懲罰下,雅典正充滿災荒和瘟疫。在米諾斯的挑戰下,雅典人向米諾斯王求和。米諾斯要求他們每隔9年送7對童男童女到克里特島。

米諾斯在克里特島建造一座有無數宮殿的迷宮,迷宮中道路曲折縱橫,誰進去都別想出來。在迷宮的縱深處,米諾斯養了一隻人身牛頭的野獸米諾牛。雅典每次送來的7對童男童女都是供奉給米諾牛吃的。

這一年,又是供奉童男童女的年頭了。有童男童女的家長們都惶恐不安。雅典的國王愛琴的兒子忒修斯看到人們遭受這樣的不幸而深深不安。他決心和童男童女們一起出發,併發誓要殺死米諾牛。

雅典民眾在一片哭泣的悲哀聲中,送別忒修斯在內的7對童男童女。忒修斯和父親約定,如果殺死米諾牛,他在返航時就把船上的黑帆變成白帆。只要船上的黑帆變成白的,就證明愛琴國王能再見到自己的兒子忒修斯了。

忒修斯領著童男童女在克里特上岸了。他的英俊瀟灑引起彌修斯國王的女兒,美麗聰明的阿里阿德里涅公主的注意。他和公主一見鍾情,並偷偷和他相會。

當她知道忒修斯的使命後,她送給他一把魔劍和一個線球,以免忒修斯受到米諾牛的傷害。

聰明而勇敢的忒修斯一進入迷宮,就將線球的一端拴在迷宮的入口處,然後放開線團,沿著曲折複雜的通道,向迷宮深處走去。最後,他終於找到了怪物米諾牛。他抓住米諾牛的角,用阿里阿德涅公主給的劍,奮力殺死米諾牛。

然後,他帶著童男童女,順著線路走出了迷宮。為了預防彌諾斯國王的追擊,他們鑿穿了海邊所有克里特船的船底。

阿里阿德里涅公主幫助他們,並和他們一起逃出了克里特島隨後便和他分開.(有資料說公主並沒有和他們一起回國,忒修斯心情沮喪才忘記掛白帆的),啟航回國。經過幾天的航行,終於又看到祖國雅典了。

忒修斯和他的夥伴興奮異常,又唱又跳,但他忘了和父親的約定,沒有把黑帆改成白帆。

翹首等待兒子歸來的愛琴國王在海邊等待兒子的歸來,當他看到歸來的船掛的仍是黑帆時,以為兒子已被米諾牛吃了,他悲痛欲絕,跳海自殺了。為了紀念愛琴國王,他跳入的那片海,從此就叫愛琴海。

擴充套件資料:

島嶼資訊

愛琴海的海岸線非常曲折,港灣眾多,共有大小約2,500個島嶼。愛琴海的島嶼可以劃分為七個群島:色雷斯海群島,東愛琴群島,北部的斯波拉提群島,基克拉澤斯群島,薩羅尼克群島(又稱阿爾戈-薩羅尼克群島), 多德卡尼斯群島和克里特島。

愛琴海的很多島嶼或島鏈實際上陸地上山脈的延伸,一條島鏈延伸到了希奧島,另一條經埃維厄島延伸至薩摩斯島,還有一條從伯羅奔尼撒半島經克里特島至羅德島,正是這條島鏈將愛琴海和地中海分開,許多島嶼具有良港,不過在古代,航行於愛琴海並不是很安全。許多島嶼是火山島,有大理石和鐵礦。

愛琴那島

愛琴那島是距離雅典最近的一個島嶼。真正讓愛琴那島揚名的是拯救希臘的薩拉密斯。島上建於公元前6世紀末5世紀初的阿菲亞神廟,是希臘古典時代後期典型代表建築。

伊茲拉島

伊茲拉島離雅典約3個多小時航程,小島細長細長的,乾乾淨淨的小巷裡,毛驢載著遊人悠閒地晃來晃去。白的牆、藍的窗、粉紅的屋頂,襯得小島越發的可愛。小院裡不時探出一叢叢紅花、紫花,檸檬樹上結滿了明黃的檸檬果,累累的,壓得枝頭都彎了。

這裡海水的透明度是最高的,而且,海岸上有許多深入島內的河口、海灣。這些僻靜的河口是那些喜歡獨處的遊人游泳的好去處。

18~19世紀,伊茲拉的海上**非常發達,有不少的商人因此腰纏萬貫。在2023年開始的獨立戰爭中,他們武裝自己的船隊,積極投入作戰,作出了巨大貢獻。直到現在,伊茲拉島在希臘人的心目中依舊是英雄的島嶼。

島上有不少豪宅大院,都是這些富商的家產,也是島上的風景之一。

因為小島寧靜優美,自古以來便有世界各地的年輕藝術家來到此地從事藝術創作,因此有「藝術家之島」之稱。他們製作的金銀首飾、玻璃瓷器、裝飾品都擺出來任人選購,常常會看到一些造型獨特的工藝品,價錢也算公道。

10歐元可以買到一個很別緻的手繪玻璃瓶,賣東西的小姑娘笑得很純淨,「這玻璃瓶真的很好呀,**也是最好的了,我媽媽過生日,我都給媽媽買了好幾個。」小姑娘最後的一句話打動了我,我買的玻璃上的hydra島,有純淨的天空,純淨的人。

這個島上禁止一切汽車和摩托車進入,這恐怕也是人們喜歡此地的原因之一。

波羅斯島

波羅斯島是座風光秀美的島上山城,山城上點綴著檸檬樹和橄欖樹的青翠,蔥蘢中掩蓋著清晰明亮的白色屋簷。島上的建築以白色為主,式樣古拙,在白牆的氛圍中不時透出爛漫的花叢,雲濤海浪中,一條石板鋪就的甬道蜿蜒而上,漸行漸遠,延展到了歷史記憶的深處。

暮色黃昏,五色斑斕的船隻在壁立的白色城市下面揚帆待行,令人想起了阿伽門農的艦隊。遠眺伯羅奔尼撒半島,**是溫泉關?**有列歐尼達斯和他的三百勇士?

仙度雲尼島

從米其龍士島乘船到仙度雲尼島約需5小時航程。來到以後,才知道很多觀光手冊和旅行社都把米其龍士島和仙度雲尼島作為推薦給遊客的首選。

2023年之前的一次火山爆發,島嶼被震出一個大洞,一大塊月牙形的就成了主島,周圍還有幾個小島,其中一個小島納亞卡美尼至今還是活火山。

仙度雲尼島的城市是建立在呈月牙形的島的頂端。

克里特島

克里特島是海中最大的一個島嶼,面積超過8000km²,東西狹長,是愛琴海南部的屏障。克里特島上有大面積的肥沃耕地,但是其它島嶼就比較貧瘠了。愛琴海島嶼的大部分屬於西岸的希臘,一小部分屬於東岸的土耳其。

埃吉那島

埃吉那島是距離雅典最近的一個島嶼。這裡曾是美麗的人間仙境,宙斯最動人的**就在此掩藏,也許那滿山遍野的無花果樹就是當年他們愛情的果實。真正讓埃吉那島揚名的是拯救希臘的薩拉密斯。

島上建於公元前5世紀末6世紀初的阿菲亞神廟,是希臘古典時代後期典型代表建築。

米克諾斯島

以風車作標誌的米克諾斯島是愛琴海群島的代名詞。

米克諾斯島是希臘南部基克拉澤群島中的一座,是愛琴海上最享盛名的度假島嶼之一。島上居民很少,每年大約半年的非旅遊時間,島上相當安靜。4月以後,旅遊季節開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就像候鳥一樣絡繹不絕地飛來島上,享受地中海的陽光和海灘。

白天,海灣內的沙灘是人們游泳、晒日光浴的好去處。

難怪有的餐廳乾脆就叫「落日餐廳」。人們在這裡悠閒地喝酒聊天。當耀眼的陽光慢慢地變成橙紅色的火球,從海平線上掉下去的一瞬間,觀日落的人們以歡呼聲送走陽光海灘的一日。

隨後,遊客的熱點移到了商店林立的市中心。

旅遊最佳季節

愛琴海最佳旅遊季節是每年的4~10月,春夏是海邊最美麗的時候,這個時候遊客可以穿著泳衣徜徉在藍色的海洋裡,任晶瑩剔透的海水拍打著腳踝,海風吹著岸邊的橄欖樹,海灘上的人們安詳的享受著來自天堂的靜謐,是一件妙不可言的事。也可根據遊人自身的喜好來安排時間,去暢遊「多島海」的夢幻美麗。

受氣候因素的影響,愛琴海地區7、8月份是最熱的時候,但也是遊人最多的時候,這個時候的愛琴海晴空如洗,陽光明媚,人們喜歡到愛琴海畔享受海風、陽光的沐浴。

愛琴海還有一個非常美妙的稱號:「葡萄酒色之海」,春夏二季,在陽光的照射下,愛琴海的海水呈現一種晶瑩剔透的顏色,清澈中泛著燦燦的金色,到了夕陽落下的時候,海水就會變成一種絳紫色,好像杯中的葡萄酒,在盛夏的天空下,帶給人心曠神怡的感覺。

愛琴海是什麼地方,愛琴海是什麼地方寓意是什麼

愛琴海是地中海的一部分,在希臘和土耳其之間。它位於希臘半島和小亞細亞半島之間,南北長610公里,東西寬三百公里,比波斯灣還要小些。愛琴海海岸線非常曲折,港灣眾多,島嶼星羅棋佈。愛琴海島嶼的大部分屬於西岸的希臘,一小部分屬於東岸的土耳其。海中最大的一個島嶼名叫克里特島,面積8000多平方公里,東西狹長...

愛琴海上的羅德島的太陽神雕像是什麼樣

羅德斯島太陽神巨像鑄造於公元前302年,是為了紀念公元前305年發生的一場戰爭。公元前305年亞歷山大國王繼承人之一安 琪柯的兒子米特里 波里奧克特企圖謀取霸權,進攻羅德斯島,羅德人民英勇奮戰,打敗侵略者取得了戰爭的勝利。為了紀念這次保衛戰的勝利,羅德人用繳獲的青銅 12.5噸,熔化後歷時12年之久...

愛琴海的經度和緯度是多少,愛情海在什麼地方,經緯度位於多少

亞洲是世界七大洲中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一個洲。它的名字也最古老。全稱是亞細亞洲,意思是 太陽升起的地方 其英文名為asia。相傳亞細亞的名稱是由古代腓尼基人所起。頻繁的海上活動,要求腓尼基人必須確定方位。所以,他們把愛琴海以東的地區泛稱為 asu 意即 日出地 而把愛琴海以西的地方則泛稱為 er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