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染色組織幹了逐漸變黑是因為什麼

2021-05-10 23:44:34 字數 5374 閱讀 3157

1樓:匿名使用者

zt一取材和固定取材後經固定24小時(4%pa灌注取材的後固定6~8小時)以後,流水沖洗24小時,置於70%~80%乙醇中,可長期儲存。二脫水和包埋1、95%alc(二道)ⅰ2~4hⅱ2h2、無水alc(二道)ⅰ1.5hⅱ1h3、二甲苯+無水乙醇(1:

1)20min4、二甲苯(二道)ⅰ10min(注:脫水透明esp.透明時間可適當延長)ⅱ10min5、浸軟蠟(50~52℃)(二道)ⅰ30minⅱ1h6、浸硬蠟(58~60℃)(二道)ⅰ30minⅱ30min7、包埋:

注意溫度、切面。三切片修、切、展、貼、烤(烤片55~60℃)3~10h四he染色1、二甲苯脫蠟五道,每道5~10分鐘2、無水乙醇ⅰ5minⅱ5min3、95%乙醇ⅰ5minⅱ5mn4、80%乙醇5min5、70%乙醇5min6、d.w.3~5min7、harris蘇木素液5min(冬天可適當延長,eg.20min)8、水洗9、0.

5%鹽酸酒精分色3~10seconds,鏡下觀察10、水洗藍化15~30min(注意換水)11、70%乙醇5min12、80%乙醇5min13、伊紅液(95%乙醇溶液)3~30seconds14、95%乙醇ⅰ1minⅱ5min15、無水乙醇ⅰ5minⅱ5min16、二甲苯+乙醇(1:1)5min17、二甲苯ⅰ5minⅱ5minⅲ5min18、中性樹膠封片。he染色注意事項:

1.染色時調節ph值很重要。如果組織塊在****中固定時間長,組織酸化而影響細胞核著色。

因此,要在自來水中沖洗時間長一些或在飽和碳酸鋰水溶液中處理10-30min,這樣可以使細胞核著色較深。染伊紅時胞漿著色不佳,可在伊紅溶液中滴加1-2滴冰醋酸。2.

切片染蘇木精後,分色這一步是關鍵,應在顯微鏡下控制進行,一般以細胞核染色清楚(晰)而細胞質基本無色為佳。如果過分延長分色時間將導致染色太淺,應重新染色後再行分色。3.

切片經酒精脫水後,入二甲苯時可出現白色不透明狀態,此為脫水不徹底,應將切片退回無水酒精,更換酒精、二甲苯,以求徹底脫水與透明。4.在染色過程中不要讓切片乾燥,以免切片收縮、變形,影響神經元形態。

5.切片從二甲苯取出或進入二甲苯前,切片周邊均應擦乾淨或吸乾多餘水分。6.

最後封固時,要用中性樹脂,防止日後褪色,蓋片要選大於組織塊的面積,如漏出一部分不久將會褪色,所用樹脂濃度要適當,樹脂封固時不能有氣泡。蘇木精—伊紅染色法簡稱he染色法,它是最常用的普通染色方法。蘇木精(hematoxylin)是陽離子染料,將細胞核內的嗜鹼性物質染成藍紫色。

伊紅(eosin)是陰離子染料,將細胞質和膠原纖維等染成粉紅色。

he染色的方法步驟及注意事項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實驗步驟:

(1)樣品製備:對於貼壁生長細胞,胰酶消化,調整細胞濃度約1×105/ml,滴加於蓋玻片上(置於6孔板中),培養相應時間後,取出細胞爬片,用pbs 洗滌3次。

(2)樣品固定:95%乙醇固定20min,pbs洗滌2次,每次1min。

(3)染核:蘇木素染液染色2-3min,自來水洗滌。

(4)分色:鏡下觀察,若細胞核染色過深,用1%鹽酸酒精溶液分色數秒,自來水洗滌。

(5)染胞質:浸入伊紅染液染色1min,自來水洗滌。

(6)吹乾或自然晾幹細胞 爬片後,中性樹膠封片。

若細胞用4%多聚甲醛固定,則染色時間相應延長,蘇木素染色12-15min,伊紅5min即可。

二、注意事項:

1、染色時調節ph值很重要。如果組織塊在****中固定時間長,組織酸化而影響細胞核著色。因此,要在自來水中沖洗時間長一些或在飽和碳酸鋰水溶液中處理10-30min,這樣可以使細胞核著色較深。

染伊紅時胞漿著色不佳,可在伊紅溶液中滴加1-2滴冰醋酸。

2、切片染蘇木精後,分色這一步是關鍵,應在顯微鏡下控制進行,一般以細胞核染色清楚(晰)而細胞質基本無色為佳。如果過分延長分色時間將導致染色太淺,應重新染色後再行分色。

3、切片經酒精脫水後,入二甲苯時可出現白色不透明狀態,此為脫水不徹底,應將切片退回無水酒精,更換酒精、二甲苯,以求徹底脫水與透明。

4、在染色過程中不要讓切片乾燥,以免切片收縮、變形,影響神經元形態。

5、切片從二甲苯取出或進入二甲苯前,切片周邊均應擦乾淨或吸乾多餘水分。

6、最後封固時,要用中性樹脂,防止日後褪色,蓋片要選大於組織塊的面積,如漏出一部分不久將會褪色,所用樹脂濃度要適當,樹脂封固時不能有氣泡。

擴充套件資料

一、細胞核染色原理:

蘇木精為鹼性天然染料,可使細胞核著色。細胞核內染色質的成分主要是dna,在dna的雙螺旋結構中,兩條核苷酸鏈上的磷酸基向外。

使dna雙螺旋的外側帶負電荷,呈酸性,很容易與帶正電荷的蘇木精鹼性燃料以離子鍵或氫鍵結合而被染色。蘇木精在鹼性溶液中呈藍色,所以細胞核被染成藍色。

二、細胞漿染色原理:

細胞漿內主要成分是蛋白質,為兩性化合物、細胞漿的染色與ph值有密切關係,當ph調到蛋白質等電點4.7-5.0時,胞漿對外不顯電性,此時酸或鹼性染料不易染色。

當ph調到6.7-6.8時,大於蛋白質的等電點ph值,表現酸性電離,而帶負電荷的陰離子,可被帶正電荷的染料染色,現時胞核也被染色,核和胞漿難以區分。

因此必須把ph調至胞漿等電點以下,在染液中加入醋酸使胞漿帶正電荷(陽離子),就可被帶負電荷(陰離子)的染料染色。

伊紅y是一種化學合成的酸性染料,在水中離解成帶負電荷的陰離子,與蛋白質的氨基正電荷(陽離子)結合而使細胞漿染色,細胞漿、紅細胞、肌肉、結締組織,嗜伊紅顆料等被感染成不同程度的紅色或粉紅色,與藍色的細胞核形成鮮明的對比。

3樓:南京金益柏生物科技****

zt一 取材和固定

取材後經固定24小時(4%pa灌注取材的後固定6~8小時)以後,流水沖洗24小時,置於70%~80%乙醇中,可長期儲存。

二 脫水和包埋

1、95%alc(二道) ⅰ 2~4h

ⅱ 2h

2、無水alc(二道) ⅰ 1.5h

ⅱ 1h

3、二甲苯+無水乙醇(1:1) 20min

4、二甲苯(二道) ⅰ 10min

(注:脫水透明esp.透明時間可適當延長) ⅱ 10min

5、浸軟蠟(50~52℃)(二道) ⅰ 30min

ⅱ 1h

6、浸硬蠟(58~60℃)(二道) ⅰ 30min

ⅱ 30min

7、包埋:注意溫度、切面。

三 切片

修、切、展、貼、烤(烤片55~60℃) 3~10h

四 he染色

1、二甲苯脫蠟 五道,每道5~10分鐘

2、無水乙醇 ⅰ 5min

ⅱ 5min

3、95%乙醇 ⅰ 5min

ⅱ 5mn

4、80%乙醇 5min

5、70%乙醇 5min

6、d.w. 3~5min

7、harris蘇木素液 5min(冬天可適當延長,eg.20min)

8、水洗

9、0.5%鹽酸酒精分色 3~10seconds,鏡下觀察

10、水洗藍化 15~30min(注意換水)

11、70%乙醇 5min

12、80%乙醇 5min

13、伊紅液(95%乙醇溶液) 3~30seconds

14、95%乙醇 ⅰ 1min

ⅱ 5min

15、無水乙醇 ⅰ 5min

ⅱ 5min

16、二甲苯+乙醇(1:1) 5min

17、二甲苯 ⅰ 5min

ⅱ 5min

ⅲ 5min

18、中性樹膠封片。

he染色注意事項:

1. 染色時調節ph值很重要。如果組織塊在****中固定時間長,組織酸化而影響細胞核著色。

因此,要在自來水中沖洗時間長一些或在飽和碳酸鋰水溶液中處理10-30min,這樣可以使細胞核著色較深。染伊紅時胞漿著色不佳,可在伊紅溶液中滴加1-2滴冰醋酸。

2. 切片染蘇木精後,分色這一步是關鍵,應在顯微鏡下控制進行,一般以細胞核染色清楚(晰)而細胞質基本無色為佳。如果過分延長分色時間將導致染色太淺,應重新染色後再行分色。

3. 切片經酒精脫水後,入二甲苯時可出現白色不透明狀態,此為脫水不徹底,應將切片退回無水酒精,更換酒精、二甲苯,以求徹底脫水與透明。

4. 在染色過程中不要讓切片乾燥,以免切片收縮、變形,影響神經元形態。

5. 切片從二甲苯取出或進入二甲苯前,切片周邊均應擦乾淨或吸乾多餘水分。

6. 最後封固時,要用中性樹脂,防止日後褪色,蓋片要選大於組織塊的面積,如漏出一部分不久將會褪色,所用樹脂濃度要適當,樹脂封固時不能有氣泡。

蘇木精—伊紅染色法簡稱he染色法,它是最常用的普通染色方法。蘇木精(hematoxylin)是陽離子染料,將細胞核內的嗜鹼性物質染成藍紫色。伊紅(eosin)是陰離子染料,將細胞質和膠原纖維等染成粉紅色。

4樓:tcoo_阿西

he染色步驟:

1、脫蠟,脫蠟二甲苯ⅰ、ⅱ各10分鐘,事先準備好蓋玻片。

2、覆水,100%(ⅰ、ⅱ)、90%、80%、70%酒精各5分鐘,自來水沖洗5分鐘×3。

3.、蘇木精染色5分鐘,根據染色情況,可以適當增加或減少染色時間,流水沖洗。

4、5%乙酸分化1分鐘,流水沖洗,用吸管滴加乙酸,佈滿玻片上的組織即可,分化後顏色變淺了一些,成為藍色。

5、返藍:返藍液,實驗室沒有,也可不用。

6、伊紅染色1分鐘,根據染色情況,可以適當增加或減少染色時間,流水沖洗。

7、脫水:70%、80%、90%、100%酒精各10秒,二甲苯1分鐘,可以在通風櫥自然晾乾再封

片,約5分鐘左右。

8、滴上中性樹膠,封片,用吸管滴上一滴即可,儘量少滴,但壓片後要將組織全部覆蓋完,避免中間有氣泡。

材料組織相容性實驗如何給炎細胞定量。金屬材料的小鼠肌袋埋植。做了he染色,需要做其他檢測來定量白細胞

5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參考這篇

he染色的操作步驟

6樓:tcoo_阿西

he染色步驟:

1、脫蠟,脫蠟二甲苯ⅰ、ⅱ各10分鐘,事先準備好蓋玻片。

2、覆水,100%(ⅰ、ⅱ)、90%、80%、70%酒精各5分鐘,自來水沖洗5分鐘×3。

3.、蘇木精染色5分鐘,根據染色情況,可以適當增加或減少染色時間,流水沖洗。

4、5%乙酸分化1分鐘,流水沖洗,用吸管滴加乙酸,佈滿玻片上的組織即可,分化後顏色變淺了一些,成為藍色。

5、返藍:返藍液,實驗室沒有,也可不用。

6、伊紅染色1分鐘,根據染色情況,可以適當增加或減少染色時間,流水沖洗。

7、脫水:70%、80%、90%、100%酒精各10秒,二甲苯1分鐘,可以在通風櫥自然晾乾再封

片,約5分鐘左右。

8、滴上中性樹膠,封片,用吸管滴上一滴即可,儘量少滴,但壓片後要將組織全部覆蓋完,避免中間有氣泡。

求教硬組織切片HE染色流程

很明顯應該先脫去 bai樹脂再染。但du 沒做過樹脂的,不清楚該zhi用哪個有dao機溶劑溶解洗脫。我們實驗專室是用中性樹膠封屬的片,覺得封的不好就會用二甲苯浸泡,將樹膠溶掉 二甲苯是樹膠溶劑 再用酒精洗去二甲苯。其實he染色是可以在鏡下觀察的,每次染完後 再顯微鏡下觀察顏色是否滿意 沾上水 淺了就...

我養蘭花為什麼見花劍後會逐漸變黑後枯萎

因為蘭花出箭後,你改變了之前的養護方法,或澆水太勤 或施肥過濃 或環境變化劇烈等等,造成蘭株不適,於是就落蕾枯箭了。養蘭高手求教 蘭花 花劍 幹 如果沒有猜錯 一般是澆水過多引起 然後就是不當施肥也有可能爛根了 墨蘭花敗了後花劍怎麼辦,第一次養 開花之後修剪一下,剪掉花箭,放室內明亮處,每次澆水時可...

腫瘤組織切片觀察細胞凋亡,可以用HE染色嗎

很多細胞在新生時期胞漿對伊紅著色較淡或輕度嗜鹼,當其衰老時或發生退行性變則呈現嗜伊紅濃染。膠原纖維在老化和出現透明變性時,伊紅著色由淺變深。請問浙江理工大學的生物製藥專業怎麼樣?200 本專業是為適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滿足戰略性新興產業生物醫藥的發展對人才的需求而新設的專業。主要依託浙江省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