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賈平凹的小說裡要表現那麼多性的說題

2021-03-19 18:25:13 字數 2187 閱讀 6379

1樓:路易艾艾

確實我也有此感,如白夜中的性描寫確實有點太多。據我所知賈平凹是我國當代文壇屈指可數的文學奇才,被譽為「鬼才」。他是當代中國一位最具叛逆性、創造精神和廣泛影響的作家,可能就源於此,但具體是由於心理,還是受誰的影響,我們都不得而知。

2樓:匿名使用者

你應該問賈平凹。不要試圖分析作家的心理,只會帶來曲解!

請教各位高人,賈平凹的**的總體特徵特點,最好是結合作品說一下,擺脫各位老師了,急用。

3樓:夢飄冰飛

賈平凹是一個在**、散文、詩歌諸方面均有所涉獵並具有自己的風格追求的作家。綜觀賈平凹的散文創作,從題材上看可分為三大系列:商州系列,城市系列,自敘系列。

其商州系列奠定了他在當代散文領域中的地位,其城市系列較多傾瀉的是一個「農裔城籍」的作家在種種城鄉衝突中的價值選擇,而其自敘系列則不僅可以幫助我們瞭解一個**家的寫作背景、精神狀態,具有史料與資料的價值,而且在藝術上亦顯露了自己的特色,本文即是其中較為優秀的一篇。 本文是一封家書。在源遠流長的中國散文傳統中,書信體一直是比較重要的一種文體,也出現過許多影響甚廣、成就較高的作品,如曾國藩家書,魯迅的《兩地書》等。

一般說來,書信往往是寫信者與收信者之間思想感情的交流或交鋒,而家書在其中又別具一格,它往往是家庭成員內部之間的詢問、求教或叮嚀、囑託,因而極具私人色彩。但如果寫作者在信中所談內容越出了家庭內部的日常生活層面,而關涉到人生、社會、歷史、哲學等方面內涵並又內蘊著通訊者之間那種天然而真摯的情感的話,則其大多可以進入公眾領域作為一件藝術品流通。賈平凹的《讀書示小妹十八生日書》即是如此。

 本來,在「小妹」十八生日時,作者完全可以遵從世俗的習慣給她以物質的饋贈或一般地致信問候、祝賀與勉勵,但他沒有這樣做,而是給她寫去了一封凝聚著自己人生感悟與思考的長信,是給小妹生日祝賀的一件重要的精神禮品。在信中,作者回顧了自己早年讀書求學時的艱難,剖析了自己走上社會之後的心路歷程,以及在人生奮鬥過程之中最終的價值選擇,這就是讀書、明理、做人。具言之,在當今社會形形色色的物質**與價值導向中,如何升官發財、揚名天下均是次要的,讀有益的書,懂得做人的道理,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才是一個人的安身立命之本。

顯然,作者這裡已經越出了一般家書的私語層次,而上升為一個當代知識分子對於中國優秀人文傳統的一種捍衛與堅守。而這,亦不僅僅是作者對小妹的教誨,也是作者面對世紀末精神狀況持續沙化的中國社會所作的一種價值宣言。因此,其言雖淺,其意味則很深長。

書信寫作由於要求寫作者直抒胸臆、不加掩飾,因而往往流於浮泛的抒情、枯燥的說教或平直無文,而賈平凹的這封家書作為一篇優美的散文不僅迴避了一般書信寫作中的上述侷限,而且有意識地動用了諸多藝術手段。諸如,全文緊扣「讀書」,先寫少年時讀書的不易,再寫中年時讀書的甘苦,繼而寫讀書的方法,最後才寫「小妹生日,兄什麼也不送,僅買一套名著十冊給你寄來」,這樣,既首尾呼應,又中心突出;再如,作者對小妹的感情濃郁而熾熱,但並未直白淺顯地宣洩出來,而是將一腔熱情含蓄蘊藉地表達出來。此外,作品中既有形象生動的生活細節的勾勒,亦有理性層面的深入淺出,較好地將記敘、議論與抒情融為一體,從而使讀者不僅有感性的把握,而且有理性的領悟。

4樓:麻煩的綿羊

賈平凹的文章內容浩瀚,五彩繽紛,從抒寫的內容和筆調去看,可以歸成五類:第一類是情緒小品,以抒寫某種特定的情緒為主,如《大窪地一夜》就是代表;第二類是場景小品,以寫各類場景為主,如《靜虛村記》、《黃土高原》等;第三類是人物小品,粗線條勾畫人物為主,如《摸魚捉鱉的人》、《在米脂》等;第四類是隨筆,綜論人生,鍼砭世情,如《人病》、《牌玩》等;最後一類是風物小品,描摹風俗,記述玩物,如《陝西小吃小識錄》、《玩物銘》等。

賈平凹於傳統的散文寫作中,取了個大突破—凡對社會、人生的獨特體察、個人內心情緒(愛與恨),或偶爾感悟到的某些哲理等,都呈現文中。那份坦誠、不擺架子、不高調等性格,亦是他贏得讀者的方法之一。在他文中,不難發現賈平凹的赤子之心,於現今複雜的社會裡的確難尋。

而且,賈平凹對美感的追求,於字裡行間清晰易見。他不單隻在乎自我領略,亦願把這審美路徑向讀者介紹及實踐。

賈平凹在他最新的長篇**《高老莊》後記裡,夫子自道地說:我是失卻了一部分我最初的讀者,他們的離去令我難過而又高興。」這是實話,也是明擺著的事實;老賈又說,「我得改造我的讀者,征服他們而吸引他們。

」這也許仍將是事實,然對於我而言,我卻更願相信:強弩之末的賈平凹已無法通過征服來吸引我了,雖然我仍將是他的讀者。但這在某種程度上其實是在看一位曾被認為是最具有天賦、最有特色的大作家如何一步步地走火入魔——這也許是一樁如同英雄末路、美人遲暮般的殘忍快事。

賈平凹一顆小桃樹最後一句為什麼說

相同點都經歷了挫折不同點醜石不受人重視,但它是隕石,一隻貝經受了種種考驗才生出了珍珠,前者受外界質疑,後者受磨難滿意請點下采納 謝謝 一顆小桃樹中為什麼作者說我的小桃樹 因為在他看來,這株 野 的,沒出息 的,不美的小桃樹,與自己有著特殊的情感聯絡。在作者看來,小桃樹是他從兒時便懷有的 對幸福生活的...

秦腔賈平凹帶給我們的文化感受是什麼

他的這篇文來中帶我們的主要自 是秦漢文化感受,揭示了人們的生存世相,在濃郁的文化氛圍中表現了商州 賈平凹的家鄉 人生命力的質樸 堅韌 綿長。從 秦腔 中我們得知,這八百里秦川,老孺皆能演唱的秦腔,有著與秦川廣漠曠遠的地理同構的旋律,內化著秦川公牛的力度,早已與秦川農民的生活融為一體。待黃昏降臨,秦腔...

請問一下賈平凹的《風雨》一文的順序是什麼,主旨又是什麼

用了空間順序 對風雨強大的讚歎 一文的順序是 時強時弱,狂亂 強勁。主旨 通過一個幼年的孩子當老師,表達了對人性美的追求.也就是真善美的追求.孩子惜花時的愛心,不怕尖刀的勇敢,又何嘗不是我們每個人的老師?本文文章順序是空間順序,主旨是對兒童天真純潔的謳歌和讚美。補充一下 結合全文回答的話,就是 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