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的賈雨村到底是個怎樣的人?為什麼要由他引出《紅樓

2021-05-19 21:48:45 字數 3746 閱讀 9265

1樓:匿名使用者

賈雨村是很有特點copy的一個

bai人,也是人生變化最清晰的一個人。

du從最初的葫

zhi蘆廟賣文寫字為生,雖然是dao個窮書生,但是志向高遠,具有中國傳統文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這種氣概。從什麼時候改變的呢? 薄命女偏逢薄命郎 葫蘆僧判斷葫蘆案 從「護官符」到葫蘆廟的嬌杏,他受著良心和現實的抉擇。

在這個時候一個本來非常優秀的,才華出眾,胸懷大志,頗有骨氣,本來完全可以為社會、為百姓做一些好事的這麼一個大丈夫,在骯髒的官場當中逐漸地被腐蝕,終於成了一個社會的禍害。對於這個悲劇式的人物,留給我們的也只有嘆息。仔細想想,在當代社會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名字意為「來假語村言」,也自

就是「賈雨村言」其實給了紅樓一個基本來去之意。至於賈雨村本人,則是比較難描述了。聰慧而狡猾,重情而無情。

頗懂審時度勢,又敢舍敢棄。要是細細說來,那估計就是一片文學**了!難!

3樓:匿名使用者

賈雨村有三分才學,做過黛玉的老師。他所崇尚的就是人情練達以及世事洞明,不過,書的作者並不以為然,所以用這個名字來表達他的意見,即賈雨村所說的話都是他所不取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跟曹公當

復時的政治背制

景有關。他出生在雍政年間,bai即使後來的乾du隆時也是zhi不也許存在寶玉這dao種在當時所謂的「腐朽思想」的存在的。所以曹公唯有「假語村言」。

但他絕對不是真正的「假語村言」,所以在開篇才有「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的痛心之句。

賈雨村在紅樓夢中是一個什麼樣的角色

5樓:菠菠菠菠蘿哇

賈雨村在紅樓們裡面是一個無情冷酷的角色。

賈雨村本是個窮書生,他家道中落,不得已在葫蘆廟安身,以賣字為生。他空有抱負,卻鬱郁不得志,「玉在櫝中求善價,釵於奩內待時飛」也的確是他個人境遇的寫照。

他頗有才華,因此才能被林如海看中選為林黛玉的老師。但他也是一個貪圖利益的人,剛做了官就把本來面目全部顯現了出來,更兼他恃才傲物,得罪了不少人,被參奏免職。

賈雨村更是一個冷血無情之人。在他不得志之時,甄士隱曾接濟於他,不僅鼓勵他去博取功名,更是拿出了五十兩**並兩件冬衣給他。但他的反應卻很平淡,原文如此描述,「雨村收了銀衣,不過略謝一語,並不介意,仍是吃酒談笑。

」次日,甄士隱本想寫薦書兩封與雨村帶至都中去,誰知賈雨村早已走了,並沒面辭。對於給自己雪中送炭的恩人,賈雨村的反應實在是有些冷漠了。

在《紅樓夢》第四回《薄命女偏逢薄命郎 葫蘆僧判斷葫蘆案》中,賈雨村草菅人命,胡亂判案,盡顯無情。不過,還有一點更能說明賈雨村的冷漠無情。

這次**的核心人物是一個被拐子拐走的女孩兒,是賈雨村的舊相識、大恩人甄士隱丟失的女兒英蓮。他知道這個女孩兒的身世,也知道甄老先生因為這個女兒走失鬧得家破人亡,他卻狠心視若不見,任由薛家呆霸王帶走了這個苦命的女孩子。他的無情與冷血讓人不寒而慄。

6樓:匿名使用者

賈雨村在《紅樓夢》中不是個無足輕重的角色。他賴甄士隱的慷慨資助赴京應舉,名登金榜,穿戴著猩袍烏紗,得意洋洋地回來當了知府。不久因「貪酷之弊」,被政敵搞掉,又變成平民,做了林黛玉的蒙師。

後來又靠走賈政的「後門」,起復做官,由於善於鑽營,在官場中爬上得高位置。脂硯齋的批語說他是王莽、曹操一類人物,可能在賈家敗落時,他還要有一番恩將仇報、落井下石的表演,可惜曹雪芹的書只給我們留下八十回,高鶚續作的後四十回又沒完全體現作者原意,我們無法知道其具體情節了。從書的前幾回中,我們就可以看出,此人野心勃勃,城府極深,喜怒不形於色,心狠手辣,敢作敢為,可說是個亂世之奸雄。

在吟上面這首詩時,他還是個旅居僧房,向和尚討粥吃的窮措大,所以看見個長得周正一點的丫鬟也使他動心,一廂情願地想入非非。這首詩準確地反映了一個窮秀才嚮慕女色及榮華富貴的心理。詩寫得挺像樣,說明賈雨村很有才學。

7樓:匿名使用者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同一種事物,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往往就會有不同的結果。賈雨村這個人物,恐怕也存在這樣的問題。

對他到底持何種評價,我想,不同的人,大概會有所差異。我們不妨把參與評價的人分為三類:1、從作者的角度,即曹雪芹對賈雨村的評價。

2、我們,即現在的讀者,對賈雨村的看法。3、《紅樓夢》中的人物,尤其是薛寶釵對賈雨村的態度。這樣稍加區分,立即一目瞭然。

作者曹雪芹一生抑鬱,經歷了由盛到衰的世態炎涼,飽嘗了人間的辛酸苦澀,卻依然保留著他的錚錚傲骨,曹雪芹對賈雨村的看法不言自明,是鄙夷,蔑視,痛恨等等多種情感的綜合,我們今天的讀者對他的態度大致也是如此吧,但是應該注意,我們讀到的賈雨村的種種劣跡,經過了作者梳理和明朗化處理以後的。如果在現實生活裡遇到這樣的人,你能分辨的出來嗎?所謂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一個人的品質到底如何,往往只有在關鍵時刻才能顯現出來,而這樣的關鍵時刻,恐怕許多人一輩子都沒有遇到過,即便有一兩次,也會被淹沒在紛繁蕪雜的日常行為中,我們能分辨的出來嗎?

為什麼那麼多**犯,事發之前還正襟危坐的坐在講臺上做報告,沒有一個人去把他們揪出來?因為我們對身邊的人的判斷,有盲點,有誤差。許多歷史上的人物也是如此,王安石直到曹雪芹寫作紅樓夢的時代,還是權奸的傑出代表,與秦薈、王莽同列一席,這是為什麼?

可見我們讀者的判斷和態度,代表不了書中人物的觀點。你覺得賈雨村人品惡劣卑下,可你能保證薛寶釵也這麼想嗎?薛蟠打死馮冤,是誰幫薛家料理後事的?

薛姨媽薛蟠包括寶釵對賈雨村會有什麼看法?他們會覺得他是個好人!難道他們也會覺得賈雨村貪贓枉法不應該?

賈雨村用卑鄙的手段強搶石呆子的扇子,平兒抱怨說天殺的,相與了不到幾年,就生出這許多事來,平兒是在抱怨,可她抱怨雨村的卑劣人品沒有?為什麼此時的寶釵一個字都不曾說出?這與她平時的性格相符嗎?

她是不是還對雨村相救薛蟠一事心存感激?在馮公子一方看來的貪贓枉法,到了這一方,就是知恩圖報;搶扇子一事,在平兒和賈璉看來完全是沒事找事,可在賈赦看來,就是有能力和夠朋友。可見,不同的人對一樣的事物的態度是不同的,千萬別把你對賈雨村的評價強加給薛寶釵,因為我們寶姑娘可不是沒有主見的人。

有必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其實賈雨村的性格也不是一成不變的。他的卑劣品性,恐怕也是外界環境作用的產物,而不是一生下來就有的。賈雨村第一次做官,遇到甄士隱的妻子後,不是還派人送去了銀子了嗎?

這時的雨村算不上忘恩負義吧。而且,他把嬌杏接過去,也算的上是不忘舊情了,儘管是自做多情,呵呵。但不幸的是,雨村第一次作官失敗了,紅樓夢裡交代說是由於他的貪酷,但我想只是貪,恐怕還不能構成被上面革職的充分理由吧。

很可能是由於他只是貪而沒有送,以至惹惱了上級。第二次再做金陵知府,賈雨村吸取了教訓,他明顯的聰明瞭。他知道和上層勢力搞好關係是自己保住官位的前提和保證。

各位,賈雨村是怎樣從一個還算有點良知的酸儒成長為一個封建**酷吏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這也是一個值得深思的話題啊。

從這一點上說,賈雨村又何嘗不是封建制度的犧牲品呢?哈哈。

紅樓夢中曾經通過丫頭嬌杏的目光描寫了賈雨村的外貌:「劍眉星眼,直鼻權腮」,「雖然生的如此雄壯,卻這等寒酸」。可見賈雨村也是儀表不凡,相貌堂堂的人物。

各位,你知道什麼叫「權腮」嗎?這是從我們傳統的相書上借來的詞彙,中國古代的相術認為,生有如此相貌的人有大富大貴之命。賈雨村湖州人氏,卻生的虎背熊腰,是典型的南人北相,這也是有講究的。

哈,扯遠了,這些迷信思想,你不相信,我更不相信,但有可能曹雪芹相信啊。因為他興趣駁雜,而他祖父曹寅的藏書中,就赫然列著許多算命相面的書,你說是巧合不是?從後面情節的發展來看,賈雨村的人生歷程基本上是符合這一說法的,所以我推測即便後來賈府倒臺,可能雨村也沒有跨掉。

他可不是迂腐的賈政和無能的賈赦賈珍賈璉一干人。

8樓:黃芳說故事

《紅樓夢》裡的賈雨村,算不算忘恩負義之人?

《紅樓夢》中的賈雨村起到什麼作用

腐敗 和姦邪小人的象徵,這個應該是曹雪芹埋下的一個伏筆 賈雨村起到的就是,揭示本書主旨 假語存。揭示 假作真時真亦假。引出 林黛玉進賈府。賈雨村和冷子興的對話,介紹賈家。賈雨村判葫蘆案,接受甄士隱幫助,暗示賈雨村品行,埋下伏筆,為後文賈家之敗,黛玉之死,香菱之悲慘命運。是鋪墊的作用,同時也暗示了故事...

《紅樓夢》中秦可卿的藥方,新版紅樓夢中 賈珍為什麼不讓他媳婦看秦可卿的藥方子啊?

人蔘敗毒草苓芎,羌獨柴前枳桔同 生薑薄荷煎湯服,祛寒除溼功效巨集。翻成藥名,是這樣的 人蔘敗毒,甘草,茯苓,生薑,枳實,桔梗,柴胡,川芎,錢胡,薄荷,羌活 人蔘 白朮 雲苓 熟地 歸身中的含義 人蔘 白朮 星宿名,這裡指 秦可卿父母 譯為下人蔘,白朮雲 令 與苓諧音 其熟地歸身 意思 秦可卿的父母說...

《紅樓夢》中賈瑞是怎麼死的

賈瑞喜歡上了王熙鳳,而王熙鳳一而再在而三的戲弄他,他一而再再而三地自投羅網。後來,終於得上了相思病。在家裡茶不思飯不想 原著說的比較隱諱,說賈瑞老手淫 久而久之就得了重病!有一天,賈瑞家門口開了一個跛足的和尚 和尚還是老道我也忘了!給了賈瑞的祖父賈代儒一面風月寶鑑,叫病入膏肓的賈瑞照鏡子的正面。沒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