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機車受電弓為什麼會打火,關於電力機車的受電弓與供電線接觸的問題

2021-03-19 18:25:13 字數 3078 閱讀 4458

1樓:匿名使用者

弓網電弧即您說的受電弓打火現象,是指由於接觸導線的不平順、接觸網的振動、受電弓弓頭的振動、軌道的不平順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受電弓與接觸導線在相對高速滑動中分離 或者 接觸壓力過小導致接觸不良而產生的氣體放電現象。 電力機車(高速動車)速度越高,受電弓與接觸導線分離的可能性越大,弓網電弧越容易產生。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過分相得時候**花吧

電力機車/動車組有前後各有一個受電弓,為什麼執行時會開啟車身後面那個而不開前面那個?

3樓:新幹線的貓耳朵

電力機車是不允許升雙弓的,因為電氣化線路的接觸網為了防止過載有分割槽段,每段接駁一個牽引變電所,區段之間互相絕對絕緣。這樣的話就不會過載了,同時由於是交流電,各區段間的電壓相位也不一定一致。這個絕緣區叫做「八跨」或「分相」。

而機車本身是個導體,如果升雙弓的話,在過絕緣區的時候就會導通兩個區段,造成區段短路和電流的汙染。這樣兩個區段的變壓器都會跳閘。

所以你可以看到在很多地方掛有「禁止雙弓」的警示牌,那就是絕緣區

而電力機車之所以只升後弓,主要就是1樓所說的防止刮弓了

但是也有例外

第一是在暴雪等惡劣天氣下,允許升前弓,但是這時候前弓是不通電的,起的作用類似雨刮,負責將附在電線上的冰雪鏟掉,保證後弓的受流穩定

第二是一些國家的電氣化線路供電電流不是交流電而是低壓直流電。例如日本的越後湯澤 直江津(北越北北線)富山 敦賀 京都(湖西線)這些線路。在這些線路上執行的機車,為了在低電壓的線路上獲得足夠功率,所需的電流是很大的。

而為了防止過大電流燒壞弓,就必須要在機車上升兩個弓。這種機車在車內有自動開關,當接近絕緣區的時候會自動切斷電路,等過了絕緣區以後再接通

所以看到這種升雙弓執行的機車的時候,不要以為是司機違規,而是必須要做的規範

動車組比較特殊,因為動車組是每節都有動力或至少有幾節有動力,所以它的電弓和普通機車不一樣。動車組的弓並不**全車,而只**幾節車,這幾節車被稱為一個動力單元,整列動車組就是幾個互相絕緣的動力單元構成的。

所以如果你看到動車組升兩個弓執行的時候,其實也沒有違規。這時候的動車組相當於兩節電力機車掛在一起執行,每個單元其實只有一個弓

國內的動車組只用一個弓,那是用一個弓連通全車使用而已,其實雙弓執行是可以的只不過國內用動車組時間尚短好多都是舊規範其實無必要

例如日本的0系新幹線,每兩節車廂是一個動力單元,所以在一列16節車廂的列車上,你會看到頗為壯觀的8個電弓同時升起執行

給你的圖就是直流電機車執行時候升雙弓的樣子

4樓:淨壇使者

看到前面兩位這樣回答,現在我也產生了問題,都形成一個問題組了。

電力機車的受電弓,為什麼一個不夠要設定兩個?兩個受電弓,又為什麼不能兩個一同使用?為什麼又一定要升起後面一個呢?根據前面兩位的回答,我說說自己分析的結果。

首先,電力機車為什麼要設定兩個受電弓。我們不妨先看看城市裡的無軌電車,由於架空線的高度肯定會有變化,城市電車的集電杆就一定要傾斜著,還要安裝彈簧,把集電杆向上拉著去接觸電源。可是城市電車的集電杆向後傾斜,是因為公路上的車輛,倒車路程相當少,電車如果要倒著跑,這個傾斜方面就肯定不適合了。

火車是雙向執行的,受電弓下面v形的升降裝置,在機車反向執行的時候,也同樣必須換一個方向。

第一個問題歸納說來,由於電力機車的受電弓,升降只能操縱機器,就要設定成摺疊的v形,可是機車改變了行駛的方向以後,v形的朝向也要改變,於是電力機車就設定了前後兩個摺疊方向不同的受電弓。

第二,電力機車設定了兩個受電弓,為什麼在執行時總是升起後面一個呢?或者說,兩個受電弓v形摺疊的方向,為什麼要這樣設定呢?就是為了受電弓與接觸網電線摩擦,以及接觸電弧等原因落下來的東西,不要掉在機車頂上。

這個道理看城市電車也是這樣。城市電車集電杆接觸電線的位置,都在電車後面,不在電車頂上,目的就是為了防止接觸點落下的東西掉到電車頂上。當然,城市電車這樣還為了人工維修方便,接觸點就完全在電車後面,而電力機車不同,只要受電弓在後方即可,真有東西掉下來,電力機車也早已跑到前面去了,東西不會掉在機車的頂上。

第三,為什麼兩個受電弓通常不允許一同升起,前面就已經說了一個原因,前面的一個受電弓,摺疊方向不適宜,更重要的,由於兩個電弓之間,肯定是通路,接觸網卻是一段一段的,相互之間不允許連線,所以兩個電弓就不能一同升起使用,除非把前面一個當作雨刷,為後面的受電弓清除電線上面的冰雪。

我歸納了前面兩位的回答,我的**號,64 565 2825 淨壇使者,歡迎更多的火車發燒友一同討論,一同增長知識。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一般電力機車執行時升後弓。

最最主要的原因是防止前弓執行時,刮弓時前弓受損,落下來砸毀車頂裝置。

同時也有防止弓網之間摩擦落下的碳粉落在車頂,時間長了會使車頂裝置絕緣性降低的原因。

為什麼電力機車執行的時候總是升起後面的受電弓?

6樓:匿名使用者

1.萬一發生弓網事故,弓頭落下會砸壞車頂的裝置(或儀器)。2.行車過程中滑板與網線摩擦產生的脫落物由於長期累積會造成電器接觸不良的現象。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需要從電網接收電能唄

關於電力機車的受電弓與供電線接觸的問題?

8樓:一天邊牧羊一

這個問題問的好,看來樓主很細心。

電力機車的受電弓是從下向上接觸的。即你所說的「向上頂著電力接觸線滑動」

電力機車的電力接觸線一般只有一根,是從上面向下懸掛的,懸掛點經過特殊設計,而且受電弓有彈性,所以不會出現你所說的被阻擋的情況發生。但用久了會有一定的磨損,會發生打火的現象。這時受電弓需要維修。

電力機車供電系統內部有蓄電池,用來供電。當蓄電池電力不夠時,由外部電源為其充電。所以火車乘客車廂內沒有亮--滅--亮這個現象。

電力機車剎車時,能量是通過發電機把電力輸給了蓄電池,而不是電網,所以你不用擔心它會被浪費。

軟硬謙施團隊為您解答。

電力機車為什麼多用執行方向的後面的受電弓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是為了防止受電弓從接觸網上刮落的雜物砸毀機車頂部的電氣裝置,所以多用後弓。但在雨雪等惡劣天氣下也有用雙弓加強接觸效果的。

關於電力機車的問題,關於電力機車的受電弓與供電線接觸的問題

瞭解制動機進鐵道論壇。空氣制動即壓縮空氣制動,機車有個壓縮氣缸,將空氣壓縮後儲存其內,剎車的過程就是通過風管放氣,氣流經過每一組剎車構件,推動閘瓦抱輪剎車,這樣一節節的向後面的車廂傳遞。你說的抱閘制動也就是這樣。但抱閘可能是機械制動,也可能是氣動,火車都是氣動。電阻制動,即前制或後製位,通俗點說就是...

電力機車的受電弓,在火車高速執行時,有多大電流通過?電機

你說的是機車向車廂供電還是接觸網向機車供電接觸網供電很簡單.只要機車受電弓升起來就行了車廂供電,目前部分電力機車如ss9g ss7e可以機車直接供電.前提是車底必須是機供車底.其他的還要使用空調發電車供電 大學理工類都有什麼專業 10 理工類專業 數學與應用數學 資訊與計算科學 物理學 應用化學 生...

韶山型電力機車與和諧型電力機車之間主要的技術差別

兩個系列不在一個年代上,技術差別很大。比如說 主傳動系統,韶山系列是交 直傳動電力機車,和諧系列是交 直 交傳動機車,韶山系列6軸機車功率4800kw,和諧系列同樣是6軸機車,功率是7200kw或9600kw。韶山系列用直流牽引電機,多數是800kw,最大900kw,和諧系列都是交流電機,120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