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材料,回答下列問題。18分材料一我國西南部分地區圖

2021-03-19 18:19:16 字數 3281 閱讀 2289

1樓:匿名使用者

(1)橫斷山脈(1分);長江(1分)

(2)河流流經地形交界處(1分)。地處熱帶和**帶季風氣候區,降水豐富,河流流量大(2分)。地形崎嶇,河流落差大,所以水能資源豐富(2分)。

(3)有豐富的煤、鐵等礦產資源;水陸交通便利;市場需要量大;工業基礎好;有較豐富的技術人員和勞動力資源等(答對其中的四點給滿分4分)

(4)經濟(1分)。重慶地處四川盆地,盆地地形不易散熱,加上北面的山脈阻擋冬季風深入

(2分)

(5)煤炭(1分);天然氣(1分)。緩解能源緊張狀況;拉動相關產業的發展,促進經濟進一步發展;改善能源消費結構;改善大氣質量。(答對其中的兩點給滿分2分)

本題考查我國的區域地理。(1)圖示a山脈位於四川西部,為橫斷山區;b河流流經重慶,為長江。(2)水電站需建於水能資源豐富地區,故一般集中於階梯交界處,落差大,則水能資源豐富;西南地區水能資源豐富的原因主要從河流流量和河流的落差兩方面分析。

(3)影響工業發展的區位條件主要從礦產資源、市場、交通、科技、政策、勞動力、工農業基礎等方面分析。(4)影響交通線建設的決定性因素為社會經濟發展。重慶冬季氣溫較上海高,主要從重慶的地形和冬季風的影響角度方向。

(5)直接利用讀圖可得。川氣東送對東部地區的影響主要借鑑西氣東輸對東部地區的影響分析。

讀世界某區域區域性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18分)材料一:世界某區域地圖 材料二:b地所屬國家是非洲最大

2樓:手機使用者

(1)地形以高原為主;高原上地形起伏小(平坦),高原邊緣(沿海)坡度大;沿海有狹小平原分佈;海岸線平直。(6分)

(2)夏半年沼澤面積大,冬半年沼澤面積小。(2分)r沼澤位於熱帶草原氣候區,夏半年降水多,沼澤面積大(2分),冬半年降水少,蒸發旺盛,沼澤面積小(2分)

(3)氣候溫和,熱帶草原面積大;地廣人稀,土地租金低;經濟發達,交通便利,消費市場廣闊(6分)。

試題解析:

(1)考查區域地形特徵。如何分析地形特徵在於,地勢高低及地面的起伏狀況;地形的型別及分佈;平均海拔的高低。根據圖中等高線的特徵分析得:

等高線在大部分在1000米以上,以高原為主;在沿海500米以下,分佈狹窄的平原;圖中等高線稀疏,地形起伏小,地形坦蕩;500米等高線延伸到海岸線,坡度大,且海岸線平直。

(2)考查沼澤變化即氣候形成的原因,根據世界氣候分佈規律圖,r地位熱帶草原氣候,夏季,受赤道低氣壓帶影響,降水量大,為溼季,故沼澤面積大;冬季,受東南信風帶影響,降水量少,為旱季,故沼澤面積小。

(3)考查農業地域型別區位條件,此題考查對知識的運用,可以借鑑潘帕斯大草原大牧場放牧業的區位:熱帶草原氣候,草原面積廣大,動物的口糧豐富;南非高原,人口稀少,地廣人稀,土地租金低;南非為非洲最發達國家,經濟發達,同時當地人的飲食習慣,消費市場廣闊;近海,交通便利等。

.閱讀以下材料,完成下列問題。(7分)材料一:我國年太陽輻射總量分佈圖。 材料二:北半球大氣上界太陽

3樓:艹有灰機

(1)西部多,東部少;北方多,南方少。內蒙古西部和青藏地區最多,四川盆地最少。(2分)

(2)低緯 高緯(2分)

(3)地面狀況、大氣狀況、太陽高度 (緯度)等因素。(3分)本題考查太陽輻射和讀圖分析能力。(1)直接讀圖概括即可。

(2)材料二反映全球太陽輻射總量從低緯向高緯遞減。(3)材料一主要反映地面狀況和大氣狀況對太陽輻射分佈的影響;材料二主要反映緯度因素對太陽輻射的影響。

(2014?德陽)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下列問題.材料一 貴州省略圖(如圖)材料二 貴州省地處

4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材料及圖可知;

(1)貴州省東靠湖南,南鄰廣西,西毗雲南,北連四川和重慶,位於長江和珠江兩大水系上游地帶.

(2)貴州省的總體地勢特徵是西高東低,判斷依據是河流由西向東流.(3)貴州承接「東茶西移」的優勢自然條件是:多山地地形,適宜種茶的荒地多,土地**較低,地處低緯且海拔較高,降水較豐富,氣候溫和溼潤,適宜茶樹生長;目前貴州茶產業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單位面積產量低,名優品種少,綜合產值低.

故答案為:(1)長;(2)西高東低;河流由西向東流;(3)多山地地形,適宜種茶的荒地多,土地**較低,地處低緯且海拔較高,降水較豐富,氣候溫和溼潤,適宜茶樹生長;單位面積產量低,名優品種少,綜合產值低.

閱讀相關材料回答下列問題。(16分)材料一:日本群島周邊示意圖。 材料二:橫濱和敦賀降水量季節分配圖

5樓:痘爐叅俑闌蟃

(1)東側等深線密集數值大(1分),位於太平洋與亞歐板塊消亡邊界,太平洋板塊俯衝到亞歐板塊之下形成海溝地形(1分);西側等深線稀疏數值小(1分),位於板塊內部。

(2)橫濱:降水季節差異更大,集中於夏季(1分);夏季東南季風從太平洋帶來充沛水汽,橫濱位於山地迎風坡多地形雨(1分)。

敦賀:全年降水較均勻,冬季降水多於夏季(1分);冬季西北季風越過日本海帶來充沛水汽,敦賀位於山地迎風坡多地形雨(1分)。

(3)日本國土東南部的太平洋沿岸地區,海岸線曲折,多港灣(1分);沿海水域深(1分);沿岸海水終年不結冰(1分);有狹長的沿海平原(1分),有利於建造港區。 (任選三點得滿分3分)

(4)轉移原因:接近原料產地,接近廉價勞動力地區,接近消費市場(2分)

對日本國內影響:國內就業機會減少;環境壓力減輕;促進區域產業結構調整;促進區域產業分工與合作。(2分)

對轉移入地影響:促進當地工業化程序,帶動經濟發展;對當地的相關產業產生衝擊;加劇某些地區的環境壓力。(2分)

試題分析:(1)等深線的分佈主要是從走向及疏密去分析。對比圖中東西兩側的等深線,可判斷兩側疏密的差異;等深線稀疏表明海水淺,密集表明海水深;西側淺是因位於板塊內部,東側深是因處在太平洋與亞歐板塊消亡邊界,太平洋板塊俯衝到亞歐板塊之下形成海溝。

(2)依據兩地的降水季節分佈圖去分析兩者降水的季節差異;根據影響降水的大氣環流去分析降水的成因。敦賀處在冬季西北季風的山地迎風坡多地形雨,而橫濱處在夏季東南季風的山地迎風坡多地形雨

(3)要聯絡影響港口建設的自然因素去分析,影響港口的選址的水域條件是水深、避風、無冰期,陸域條件是地形平坦。然後結合日本東南沿海的具體自然條件去回答。

(4)聯絡制約日本產業發展的因素去分析。日本資源缺乏,國內市場狹小,經濟發達,國內工資高,因此其轉移的原因是:接近原料產地,接近廉價勞動力地區,接近消費市場。

對區域發展的影響應從轉出地和轉入地兩方面去分析,聯絡對就業、環境、產業結構等方面影響。對轉出地日本影響主要表現國內就業機會減少;環境壓力減輕;促進區域產業結構調整;促進區域產業分工與合作。而對轉入地的影響是促進當地工業化程序,帶動經濟發展;對當地的相關產業產生衝擊;加劇某些地區的環境壓力。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12分材料

1 分封制 鞏固西周國家政權 2 王族 功臣和先代貴族。服從周王命令,向周王貢獻財物,派兵隨同周王作戰等。3 材料三說明當時諸侯尚能服從周王。材料四說明分封制遭到破壞。材料一是分封制,其目的是維護西周的統治,由材料看出,分封的主要物件是王族,此外還有功臣和先代貴族。材料二說明周王對諸侯的控制以及諸侯...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12分材料一

1 20世紀初的世界已基本上形成為一個整體,各國聯絡加強 或世界市場最終形成 科技進步成果和巨大的生產力被應用於軍事領域,使戰爭能在更大範圍內進行 完成工業革命以後的主要列強,爭奪殖民地的鬥爭或戰爭會影響到它們的殖民地或半殖民地,進而影響整個世界。9分。每點3分 2 原因 國聯被英法等少數大國操縱,...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10分材料一

1 10 05 8 s 28 45 e 由北向南 漸快 2 1緯度低,海拔高,地球自轉線速度大,可充分利用地球自轉的離心力版,節省火箭的權有效負荷 2海拔高,空氣稀薄,阻力小,減少火箭的有效負荷 3日照時數長,晴天多,能見度好,利於觀測。3 3 he核聚變反應堆 4 可能會使 嫦娥一號 與地面人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