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自己很無奈的詩句有哪些,形容心情無奈的詩句有哪些?

2021-05-16 14:12:51 字數 6064 閱讀 4561

1樓:淚落零如雨

1、《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

五代:李煜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譯文:樹林間的紅花已經凋謝,花開花落,才有幾時,實在是去得太匆忙了。也是無可奈何啊,花兒怎麼能經得起那悽風寒雨晝夜摧殘呢?

飄落遍地的紅花,被雨水淋過,像是美人雙頰上的胭脂在和著淚水流淌。花兒和憐花人相互留戀,如醉如痴,什麼時候才能再重逢呢?人生從來就是令人怨恨的事情太多,就像那東逝的江水,不休不止,永無盡頭。

2、《搗練子令·深院靜》

五代:李煜

深院靜,小庭空,斷續寒砧斷續風。

無奈夜長人不寐,數聲和月到簾櫳。

譯文:秋風送來了斷續的寒砧聲,在小庭深院中,聽得格外真切。夜深了,月光和砧聲穿進簾櫳,更使人聯想到徵人在外,勾起了綿綿的離恨和相思。因而長夜不寐,愁思百結。

3、《怨郎詩》

兩漢:卓文君

一朝別後,二地相懸。

只說是三四月,又誰知五六年?

七絃琴無心彈,八行書無可傳。

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

百思想,千繫念,萬般無奈把郎怨。

萬語千言說不完,百無聊賴,十依欄杆。

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仲秋月圓人不圓。

七月半,秉燭燒香問蒼天,

六月三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

五月石榴紅似火,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

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意亂。

忽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

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兒斷。

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做男。

譯文:自從我們分別,兩個人的心思差別可真大啊。當時只說三四個月後就相見,誰能想到如今已五六年。

沒有心情彈七絃古琴,也不想去寄書信。精緻的連環玉斷裂了,我在長亭裡等你等得望眼欲穿。即使我有一百個心思在想你,有一千個掛念系在你身上,也只是無可奈何地責怪你。

內心有萬語千言說都說不完,可你不在身邊我百無聊賴,徒勞地倚遍欄杆。在重陽節登高時看到孤零的大雁,在中秋時月亮圓滿我們卻沒有團圓。七月半的時候我持燭燒香問蒼天,六月的三伏天那麼熱,人們都在搖扇子,可我的心卻是寒冷的。

五月石榴花開紅似火,偏偏遇上一陣陣的冷雨澆打花朵。四月的枇杷還沒有成熟,我就在對著鏡子心煩意亂了。春光奔走忙,三月的桃花凋落隨水流婉轉。

二月的風箏斷了線,飄零無依真可憐。唉,我的郎君啊,多想下一世你做妾來我為郎。

4、《鵲橋仙·七夕》

宋代:范成大

雙星良夜,耕慵織懶,應被群仙相妒。娟娟月姊滿眉顰,更無奈、風姨吹雨。

相逢草草,爭如休見,重攪別離心緒。新歡不抵舊愁多,倒添了、新愁歸去。

譯文:今夜是牛郎織女會面的好時光,這對相會的夫妻懶得再為耕織忙。寂寞的群仙要生妒嫉了:

嬌美的月亮姊姊蹙緊了娥眉,風阿姨興風吹雨天地反常。相見匆匆忙忙,短暫的聚首真不如不見,重新攪起離別的憂傷。見面的歡樂總不抵久別的愁苦多,反倒又增添了新愁帶回品嚐。

5、《望海潮·洛陽懷古》

宋代:秦觀

梅英疏淡,冰澌溶洩,東風暗換年華。金谷俊遊,銅駝巷陌,新晴細履平沙。長記誤隨車。正絮翻蝶舞,芳思交加。柳下桃蹊,亂分春色到人家。

西園夜飲鳴笳。有華燈礙月,飛蓋妨花。蘭苑未空,行人漸老,重來是事堪嗟。煙暝酒旗斜。但倚樓極目,時見棲鴉。無奈歸心,暗隨流水到天涯。

譯文:梅花稀疏,色彩輕淡,冰雪正在消融,春風吹拂暗暗換了年華。想昔日金谷勝遊的園景,銅駝街巷的繁華,趁新晴漫步在雨後平沙。

總記得曾誤追了人家香車,正是柳絮翻飛蝴蝶翩舞,引得春思繚亂交加。柳蔭下桃花小徑,亂紛紛將春色送到萬戶千家。西園夜裡宴飲,樂工們吹奏起胡笳。

繽紛高掛的華燈遮掩了月色,飛馳的車蓋碰損了繁花。花園尚未凋殘,遊子卻漸生霜發,重來舊地事事感慨吁嗟。暮靄裡一面酒旗斜掛。

空倚樓縱目遠眺,時而看見棲樹歸鴉。見此情景,我油然而生歸隱之心,神思已暗自隨著流水奔到天涯。

形容心情無奈的詩句有哪些?

2樓:心之王者

1、詩句: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出自:唐代王翰《涼州詞二首·其一》

釋義:如果醉臥在沙場上,也請你不要笑話,古來出外打仗的能有幾人返回家鄉?

2、詩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出自:唐代李商隱《樂遊原 / 登樂遊原》

釋義:這夕陽晚景的確十分美好,只不過已是黃昏。

3、詩句:平生不下淚,於此泣無窮。

出自:唐代李白《江夏別宋之悌》

釋義:我的一生從未流過淚,現在卻在這裡泣涕不止。

4、詩句:丈夫非無淚,不灑離別間。

出自:唐代陸龜蒙《別離》

釋義:大丈夫何嘗沒有滔滔眼淚,只是不願在離別時涕泗橫流。

5、詩句: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出自:唐代李商隱《夜雨寄北》

釋義:什麼時候我們才能一起秉燭長談,相互傾訴今宵巴山夜雨中的思念之情。

3樓:nm牛虻

1、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花落花開自有時,總賴東君主。——宋·嚴蕊《卜運算元·不是愛風塵》

譯文:我自己並不是生性喜好風塵生活,之所以淪落風塵,是為前生的因緣所致。花落花開自有一定的時候,可這一切都只能依靠司其之神東君來作主。

2、平生事,此時凝睇,誰會憑欄意。——宋·王禹偁《點絳脣·感興》

譯文:回想平生事業,此時此刻,凝視徵鴻,誰理會我憑欄遠眺的含意!

3、磧裡徵人三十萬,一時回首月中看。——唐·李益《從軍北征》

譯文:聽到這悲傷的別離曲,駐守邊關的三十萬將士,都抬起頭來望著東昇的月亮。

4、思家步月清宵立,憶弟看雲白日眠。——唐·杜甫《恨別》

譯文:我思念家鄉,憶念胞弟,清冷的月夜,思不能寐,忽步忽立。

5、君門一入無由出,唯有宮鶯得見人。——唐·顧況《宮詞》

譯文:宮女歌姬只要一進入皇帝的宮門便不能再出來,宮中也就只有黃鶯兒能夠出外見人了。

4樓:渠霖桐樂安

描寫無奈心情的詩句

1、東逝水,川流急,雁別北,皆事有去處.絕情誰與懂?往事卻如風!

2、風力掀天浪打頭,只須一笑不須愁.

3、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

4、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5、問天不語花落淚,獨自一人守空杯.和和睦睦世人醉,為何總是愛拌嘴!

6、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7、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8、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州.

9、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10、獨自淒涼還自遣,自制離愁.

11、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12、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13、秋心一字捻作灰,是何滋味?是何滋味,臥讀琴譜卻為誰?

14、人世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寒流.

15、微波有恨終歸海,明月無情卻上天.

16、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17、物是心非事事非,抬眼低眉.抬眼低眉,指上無聲淚先垂.

18、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19、胭脂淚,留人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20、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絃斷有誰聽?

21、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22、張潮茨菰葉爛別西灣,蓮子花開猶未還.妾夢不離江水上,人傳郎在鳳凰山.

23、海畔尖山似劍芒,秋來處處割愁腸.

24、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

25、橫岡下瞰大江流,浮遠堂前萬里愁.

26、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27、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有一般滋味在心頭.

28、人西影向東,步履太匆匆,落花有意水無情.

29、人去樓已空,霜華今來重,風寒葉枯霧氣濃,衣單覺驚天將明,無奈眼長空.

^_^可以的話求採納~

5樓:冉莊薊悅心

描寫無奈心情的詩句

1.我本將心向明月

,奈何明月照溝渠!

2.物是心非事事非,抬眼低眉。抬眼低眉,指上無聲淚先垂。

3.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4.胭脂淚,留人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5.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絃斷有誰聽?

6.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7.張潮茨菰葉爛別西灣,蓮子花開猶未還。妾夢不離江水上,人傳郎在鳳凰山。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8.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9.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州。

10.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11.獨自淒涼還自遣,自制離愁。

12.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13.風力掀天浪打頭,只須一笑不須愁。

14.海畔尖山似劍芒,秋來處處割愁腸。

15.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

16.橫岡下瞰大江流,浮遠堂前萬里愁。

17.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18.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有一般滋味在心頭。

19.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

20.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21.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

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22.秋心一字捻作灰,是何滋味?是何滋味,臥讀琴譜卻為誰?

23.人世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寒流。

24.微波有恨終歸海,明月無情卻上天。

形容工作上很無奈的詩句有哪些?

6樓:

1、《蜀道難》——唐代李白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側身西望長諮嗟!

譯文:蜀道太難走了,簡直難於上青天,側身西望令人不免感慨與長嘆!

2、《書憤五首·其一》——宋代陸游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

譯文:想當初我自比萬里長城,立壯志為祖國掃除邊患。到如今垂垂老鬢髮如霜,盼北伐盼恢復都成空談。

3、《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唐代韓愈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州路八千。

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

譯文:早晨我把一封諫書上奏給皇帝,晚上就被貶官到路途遙遠的潮洲。想替皇上除去有害的事,哪能因衰老就吝惜殘餘的生命。

4、《臨江仙·夜飲東坡醒復醉》——宋代蘇軾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

譯文:長恨身在宦途,這身子已不是我自己所有,什麼時候才能夠忘卻追逐功名?

5、《哭李商隱》——唐代崔珏

虛負凌雲萬丈才,一生襟抱未曾開。

譯文:空懷有凌雲萬丈的高才,一生胸襟不曾片刻。

7樓:9點說史

1、《踏莎行·小徑紅稀》

宋代:晏殊

小徑紅稀,芳郊綠遍。高臺樹色陰陰見。春風不解禁楊花,濛濛亂撲行人面。

翠葉藏鶯,朱簾隔燕。爐香靜逐遊絲轉。一場愁夢酒醒時,斜陽卻照深深院。

譯文:小路邊的紅花日漸稀少,郊野卻被萋萋芳草覆蓋,綠樹成蔭高樓臺榭若隱若現。春風不懂得去管束楊花柳絮,讓它們迷迷濛濛亂撲人面。

翠綠的樹葉裡藏著黃鶯,紅色窗簾把燕子隔在外面,靜靜的爐香像遊絲般嫋嫋升騰。醉酒後一場愁夢醒來時,夕陽正斜照著深深的庭院。

2、《渡湘江》

唐代:杜審言

遲日園林悲昔遊,今春花鳥作邊愁。

獨憐京國人南竄,不似湘江水北流。

譯文:悲嘆昔日還在園林裡遊玩的情景,今年春天花開鳥鳴更引發我在邊疆的哀愁。 獨自憐惜從京城裡出來的人往南逃,真羨慕湘江的水呀,你卻往北流去!

3、《獨坐敬亭山》

唐代:李白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譯文:群鳥高飛無影無蹤,孤雲獨去自在悠閒。你看我,我看你,彼此之間兩不相厭,只有我和眼前的敬亭山了。

4、《花影》

宋代:蘇軾

重重疊疊上瑤臺,幾度呼童掃不開。

剛被太陽收拾去,又叫明月送將來。

譯文:亭臺上的花影一層又一層,幾次叫童兒去打掃,可是花影怎麼掃走呢?傍晚太陽下山時,花影剛剛隱退,可是月亮又升起來了,花影又重重疊疊出現了。

5、《從軍北征》

唐代:李益

天山雪後海風寒,橫笛偏吹行路難。

磧裡徵人三十萬,一時迴向月明看。

譯文:天山下了一場大雪,從青海湖刮來的風更添寒冷。行軍途中,戰士吹起笛曲《行路難》。聽到這悲傷的別離曲,駐守邊關的三十萬將士,都抬起頭來望著東昇的月亮。

形容無奈的句子表示很無奈的詩句有哪些?

來1 我本將心比明月,奈源 何明月照溝渠bai。2 這個世du界本來就是zhi 痛苦的,沒有例外的 3 根本不必回頭去看咒罵你的人是誰?如果有一條瘋狗咬你一口,難道你也要趴下去反咬他一口嗎?4 時間總會過去的,讓時間流走你的煩惱吧!5 人生走到了某個時候也就只剩下了一種感覺,那便是無奈 6 有人說,...

形容心情無奈的詩句形容心情很無奈的詩句

孤心亂串添憂愁 皆因斷水水更流 無人能解心中事 笑看鴛鴦戲水遊 動愁吟,碧落黃泉,兩處誰尋。獨自淒涼還自遣,自制離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風力掀天浪打頭,只須一笑不須愁。海畔尖山似劍芒,秋來處處割愁腸。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橫岡下瞰大江流,浮遠堂前萬里愁。描寫無奈心...

描寫無奈心情的詩句,形容心情很無奈的詩句

似曾相識燕歸來,無可奈何花落去 不是我不夠堅強 再豁達的心也會疲憊 不是我不夠勇敢 再無畏的心也會軟弱 不是我不夠寬容 再柔軟的心也會傷痛 不是我不夠努力 在堅持的心也會無奈 1 東逝水,川複流急,雁別北,皆事制有去處。bai絕情誰與懂?往事卻如du風!2 風力掀 zhi天浪打頭dao 只須一笑不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