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心累又無奈的詩句有哪些?

2023-02-20 19:20:06 字數 1859 閱讀 3594

1樓:社會暢聊人生

一、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出處:五代李煜《相見歡 · 無言獨上西樓》

白話譯文:那剪不斷,理不清的,就亡國之苦,愁思一直在我的心頭纏繞,又是一種不可言說的滋味。

二、一場寂寞憑誰訴。算前言,總輕負。

出處:宋代柳永《晝夜樂》

白話譯文:一場愛情最終的結局還是寂寞,這又能跟誰來訴說呢?想起曾經的誓言,總是輕易就辜負了。

三、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

出處:北宋司馬光《西江月》

白話譯文:相見還不如不見,有情不如無情。

四、百思想,千繫念,萬般無奈把郎怨。

出處:西漢卓文君《怨郎詩》

白話譯文:我有一百個思念在想你,有一千個掛念在你的身上,但是也只是無可奈何地抱怨你。

五、去也終須去,住也如何住!

出處:宋代嚴蕊《卜運算元·不是愛風塵》

白話譯文:該離開的終究是要離開的,留在這裡又怎麼待下去呢?

六、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出處:五代李煜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白話譯文:昨夜小樓上又吹來了春風,在這皓月當空的夜晚,怎承受得了回憶故國的傷痛。

2樓:小然同學

一) 君若清路塵,妾若濁水泥。(二) 獨抱影兒眠,背看燈花落。(三) 曾苦傷春不忍聽,鳳城何處有花枝。

(四) 行人莫便消魂去,漢渚星橋尚有期。(五) 新園鎖卻愁陰,露黃漫委,寒香半畝。(六) 餞春無語,腸斷春歸路。

春去能來,人去能來否。(七)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八) 嬌痴不怕人猜,和衣睡倒人懷。

最是分攜時候,歸來懶傍妝臺。(九) 正是客心孤迥處,誰家紅袖憑江樓?(十) 疏雨池塘見,微風襟袖知。

陰陰夏木囀黃鸝。(十一) 情知已被山遮斷,頻倚闌干不自由。(十二) 夢入江南煙水路,行盡江南,不與離人遇。

(十三) 冰合井泉月入閨,金缸青凝照悲啼。(十四) 今年花似去年好,去年人到今年老。(十五) 有時雲外聞天樂,知是先皇沐浴來。

(十六)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十七) 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十八) 多情自古空餘恨,此恨綿綿無絕期。

(十九) 已覺逝川傷別念,復看津樹隱離舟。(二十) 白鬢皺紋濃,手握竹杖長,雀嘶啼,北風荒,只剩眉線連長。(二十一) 紅藕香殘玉簟秋。

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二十二) 我歌君起舞,潦倒略相同。

(二十三) 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二十四) 絕豔佳人他人擁,紅顏薄命古今同,但願佳人心如意,悲歡離合莫相思。(二十五) 須知流年星轉,汝走馬觀花,妾二八難在。

(二十六) 月因海平近,風從水上寒。心隨帆愈遠,人在空樓上。(二十七)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二十八) 小舟橫行迷方向,大地霧氣景秀失。一陣風起黃葉落,出門匆促忘添衣。(二十九) 明月,明月,胡笳一聲愁絕。

(三十) 誰憐旅愁荏苒。謾長門夜悄,錦箏彈怨。(三十一) 斷無蜂蝶慕幽香,紅衣脫盡芳心苦。

(三十二) 閒夜坐明月,幽人彈素琴。忽聞悲風調,宛若寒松吟。白雪亂纖手,綠水清虛心。

鍾期久已沒,世上無知音。(三十三) 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三十四) 臨風一嘆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三十五) 想玉樹凋土,淚盤如露。(三十六)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表達認命於無奈的詩詞有哪些,表達「無奈」的古詩詞有哪些?

無可奈何花落去bai,似曾相識燕歸來 du 浣溪沙 晏 zhi殊 此情可待成dao 追憶,只是版當時已惘然 錦瑟 李權商隱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泊秦淮 杜牧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 憫農 李紳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過零丁洋 文天祥 無題 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表示自己很無奈的詩句有哪些,形容心情無奈的詩句有哪些?

1 相見歡 林花謝了春紅 五代 李煜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譯文 樹林間的紅花已經凋謝,花開花落,才有幾時,實在是去得太匆忙了。也是無可奈何啊,花兒怎麼能經得起那悽風寒雨晝夜摧殘呢?飄落遍地的紅花,被雨水淋過,像是美人雙頰上的胭脂在和著...

形容無奈的句子表示很無奈的詩句有哪些?

來1 我本將心比明月,奈源 何明月照溝渠bai。2 這個世du界本來就是zhi 痛苦的,沒有例外的 3 根本不必回頭去看咒罵你的人是誰?如果有一條瘋狗咬你一口,難道你也要趴下去反咬他一口嗎?4 時間總會過去的,讓時間流走你的煩惱吧!5 人生走到了某個時候也就只剩下了一種感覺,那便是無奈 6 有人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