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用文言文怎麼表述,文言文表示二十年的光陰怎麼說?

2021-05-25 13:50:21 字數 2608 閱讀 3770

1樓:課文你來說

「二十年」用文言文表述為:廿年。廿,讀音:niàn,意為二十。

1、詞語示例

①廿一史( niàn yī shǐ)

即二十一史。 清·孔尚任 《桃花扇·逮社》:「你看十三經、廿一史,九流三教,諸子百家,腐爛時文,新奇**,上下充箱盈架,高低列肆連樓。」詳「 二十一史 」。

②廿八躔(niàn bā chán)

指躔次在黃道赤道附近一週天的二十八宿等星辰。 清·趙翼 《蘇州玄妙觀登三層樓》詩:「眼廓三千界,胸羅廿八躔。」

③廿四橋(niàn sì qiáo)

在江蘇揚州市境。 清·李鬥 《揚州畫舫錄·岡西錄》謂:「 廿四橋即吳家磚橋 ,一名紅藥橋 ,在熙春臺後。

」一說謂二十四座橋。 清·趙翼 《陳繩武司馬招同春農寓齋讌集即事紀勝》詩:「春情盎盎夜迢迢,佔盡煙花廿四橋。

」詳「 二十四橋 」。

④廿四風(niàn sì fēng)

「二十四番花信風」的簡稱。

2、例句

三月廿六。——清·林覺民《與妻書》

廿二日天稍和。——明·袁巨集道《滿井遊記》

經廿年。——英·赫胥黎著、嚴復譯《天演論》

惟漢廿二世,所任誠不良——三國·曹操《薤露行》

文言文表示二十年的光陰怎麼說?

2樓:那個啥仰望

廿餘載、廿歲光陰、二十年矣、二十載春秋、廿歲有餘。

1、廿niàn二十。後也大寫作「念」。載zǎi年(唐虞時代用於年名)。春秋chūn qiū年歲;光陰:苦度春秋

詳解:1、廿餘載:形容二十多年。     造句:唱和廿餘載,留得一江詩情。

2、廿歲光陰:形容二十年時間。光陰指時間。   造句:彈指已過廿歲光陰。

3、二十年矣:二十年。矣是助詞。    造句:爾來二十有一年矣。

4、二十載春秋:二十年光陰。春秋指時間。     造句:二十載春秋何為真情?

5、廿歲有餘:二十多年。有餘指多。     造句:離開學校廿歲有餘。

擴充套件資料:

常見虛詞

而:表並列、遞進、承接、轉折、假設、修飾、因果關係。

且:相當於「啊」

何:什麼;怎麼樣;**;多麼;為什麼;怎麼;啊;通「呵」,喝問。

若:如同,像

乎:表疑問;相當於「嗎」;表感嘆;表祈使或命令,相當於「啊」「呀」 。

所:也乃 :你,你的;他的;此,這;這樣,如此。

其:他(的),她(的),它(的);其中;難道;怎麼。

常見的虛詞還有:也、則、以、者、因、之、為、於、兮、焉、與、莫等。

二十年用文言文怎麼說如題

3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花甲七十古稀未滿週歲的兒童――襁褓2-3歲――孩提童年——總角,垂髫8歲(男)——齡年10歲以下――黃口10歲(女)——髻年12歲(女)――金釵之年13—14歲(女)――豆蔻年華13—15歲——舞勺之年15歲(女)——及笄之年15歲(男)-------志學之年,束髮16歲(女)――碧玉年華15—20歲——舞象之年20歲(男)――弱冠20歲(女)――桃李年華24歲(女)――花蓓(信)年華出嫁——標梅之年30歲(女)――半老徐娘30歲(男)――而立之年40歲(男)――不惑之年50歲――知命之年、半百60歲――花甲,平頭之年、耳順之年,杖鄉之年70歲――古稀、杖國之年77歲——喜壽80歲――杖朝之年88歲——米壽80-90歲――耄耋之年90歲――鮐(臺,駘)背之年99歲——白壽100歲――期頣,人瑞108歲——茶壽

「十年」用文言文如何表達?

4樓:江湖栢梟生

「十年」用文言文可以說成:十載。

【載】的解釋:年。

【出處】

元·石子章《竹塢聽琴》第三折:「十載寒窗積雪餘,讀得人間萬卷書。」

5樓:界世的我是這

「十年」用文言文可以說成:十載。

十載中「載」字的意思為:年,拼音為:zǎi。

十載有兩層意思,分別如下:

1、指十年。

2、不是特指十年,而是指長時間、長期。如:十載寒窗,就是指長期苦讀。

擴充套件資料:

載的意思為年時,引用的古文如下:

1、朕在位七十載。——《書·堯典》

白話譯文:朕當了70年的皇帝。

2、漢興,至孝文四十有餘載。——《史記·文帝本紀》

白話譯文:漢朝興盛,一直到孝文一共有四十多年。

3、甘銷沉於二十載,風雨之鳴不己。—— 明《袁可立晉秩兵部右侍郎夫婦誥》

白話譯文:銷戟沉沒了二十年,風風雨雨都不曾停止。

文言文的特色有:言文分離、行文簡練。

文言文中常見的虛詞:

1、而:表並列、遞進、承接、轉折、假設、修飾、因果關係。且:相當於「啊」

2、何:什麼;怎麼樣;**;多麼;為什麼;怎麼;啊;通「呵」,喝問。若:如同,像

3、乎:表疑問;相當於「嗎」;表感嘆;表祈使或命令,相當於「啊」「呀」 。所:也

4、乃 :你,你的;他的;此,這;這樣,如此。

5、其:他(的),她(的),它(的);其中;難道;怎麼。

常見的虛詞還有:也、則、以、者、因、之、為、於、兮、焉、與、莫等。

不俗用文言文怎麼,「不是」用文言文怎麼說?

不俗 b s 不庸俗 高雅。形容人的道德品質高尚。不凡庸 不淺陋,不同於一般流俗。儒林外史 第一回 自小看他長大,如此不俗,所以敬他 愛他,時時和他親熱,邀在草堂裡坐著說話兒。紅樓夢 第三七回 黛玉道 既然定要起詩社,咱們就是詩翁了,先把這些姐妹叔嫂的字樣改了才不俗。現代文 不俗 文言文 儻 t n...

文言文問題,文言文問題

柳宗元 范仲淹 歐陽修 吳均 酈道元 蘇軾 第一冊 論語 十則 扁鵲見蔡桓公 韓非子 狼 蒲松齡 短文兩篇 兩小兒辯日 列子 樂羊子妻 範 曄 詩五首 歸田園居 陶淵明 過故人莊 孟浩然 錢塘湖春行 白居易 書湖陰先生壁 王安石 遊山西村 陸 遊 為學 彭端淑 木蘭詩 賣油翁 歐陽修 宋定伯捉鬼 幹...

用文言文介紹別人,用文言文介紹別人

上 求高人寫文言文 積累一些文言文常用詞,組成文章唄 用文言文介紹一下朋友 那好吧!我來幫助你吧!既幽默 又能體現文言文的意思!當然臨時發揮專 不能盡善 實乃為也!此人吾友也!年屬方一十有八,婦心仁慈 出身蒙古包頭是焉!此乃雖之又如,天資聰慧,容色絕佳 而時等樂能盡 器之舞 舞之美甚是妖嬈絕色!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