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用古文怎麼說,這句話用古文怎麼說要最深奧的那種

2021-05-30 07:20:30 字數 3802 閱讀 7410

1樓:匿名使用者

大丈夫心繫家國天下,安可囿於一己私情?

2樓:匿名使用者

大丈夫心繫天下,豈可兒女情長

「天下的土地都是皇帝的」這句話用古文怎麼說?

3樓:2017遺忘的角落

「天下的土地都是皇帝的」這句話用古文說: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蒼天之下,沒有一塊土地不是天子的。出自《詩經·小雅·穀風之什·北山》,普天之下,皆是王土,四海之內,皆是王臣。大夫失職,行事不公;以我為賢,卻派遣不停。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讀音:pǔ tiān zhī xià,mò fēi wáng tǔ釋義:普:普遍,全。蒼天之下都是天子的轄地。指大一統思想。

出處:《 詩經.小雅.穀風之什.北山》

陟彼北山,言採其杞;偕偕士子,朝夕從事;王事靡盬,憂我父母。

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大夫不均,我從事獨賢。

四牡彭彭,王事傍傍;嘉我未老,鮮我方將;旅力方剛,經營四方。

或燕燕居息,或盡瘁事國;或息偃在床,或不已於行。

或不知叫號,或慘慘劬勞;或棲遲偃仰,或王事鞅掌。

或湛樂飲酒,或慘慘畏咎;或出入風議,或靡事不為。

4樓:sisi絲絲

普天之下,皆是王土

出自《詩經·小雅·穀風之什·

北山》普:普遍,全。蒼天之下都是天子的轄地。

指大一統思想溥(pǔ):古本作「普」。遍及;率,沿著、順著;濱,邊,邊緣。

春秋·魯·左丘明《左傳·昭公七年》:「故《詩》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

』」王(wáng):此「王」代指「王法」,不是指具體的王。表達王權的權威性、唯一性。原文應為: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大夫不均,我從事獨賢。

這句話用古文怎麼說?(要最深奧的那種)

5樓:匿名使用者

亡恨非否也,未嘗也,嘗則必烈焉,陰懷銳利,刃予死之。

樓主要求「深奧」,我盡力了……

6樓:洪範周

吾未嘗恨,若恨,則必甚焉!兵藏於餘,傷我者殺!

7樓:手機使用者

吾否恨 如為必大為 手戟 必刃其負吾者

8樓:匿名使用者

餘非很也,若恨之,必甚恨,藏戟吾手,傷我刺之深!

9樓:妙戀雨馨雪瑩

朕弗恨,如若為之,乃巨恨爾!手刃阻朕者!!!

10樓:粉色卡布基諾

吾否恨,若恨,必恨甚,吾手戟,血吾血還!

11樓:煮劍何味

不恨則罷,恨則入骨而刃之。

「我愛你」這句話用古文怎麼表達?

12樓:蘇鵬輝

1、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這句話表達的也是特別含蓄的,那青青的是你的衣襟,而相對的悠悠的便是我對你芳心。短短的8個字就表達出了心裡那個人的相思縈懷之情,雖然短雖然含蓄,但是意思卻很明瞭。

2、生死契闊,與子成說:這是我自己很喜歡的一句話,在那個時候路途遙遠車馬很慢,但是愛一個人卻很長很長。只要牽著你的手,我就願意與你一輩子到老,再也不要變。

就算是陰陽兩隔,我的心裡也一直是你。在那個時候描述的是戰士之間的感情,即使很長時間見不到,很久很久沒有你的訊息,但是我心與你心一直都是相同的。

3、今夕何夕,見此良人:這一句相對於前兩集來說是表達的比較直接的,也是傾訴了對一個人的愛慕之情。就是說遇見你的那天我何其幸運,心裡欣喜又慶幸。

像這樣的感情在現在真的已經很少了,所以說在那個時候這種含蓄的表達方式真的讓人覺得很美!

4、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這句話出自《越人歌》,意思是山上有樹木,樹木上有樹枝,我喜歡你你卻不知道。這句詩非常直白地表達了作者的愛意,迄今為止仍然被許多文學才子當做表達愛意的名句。

值得一提的是,這首詩本不是異性之間的愛情,而是一位船伕對楚國王子的感情。

5、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這句詩出自卓文君的《白頭吟》,卓文君和司馬相如的故事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卓文君陪著司馬相如患難與共,幫助他出人頭地,可司馬相如富貴了以後,竟然想要拋棄卓文君。卓文君最終運用自己的智慧挽回了司馬相如。

《白頭吟》原本是首決絕詩,但經過兩千多年的變遷,這句「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儼然已經成了戀人之間表白的神句。

13樓:名字就是菊花爆

男歡女愛的我愛你,古代似乎只有愛的表現,沒有愛的文字直接表達。唯一看到文言文裡提到我愛你的,就是與妻書:吾至愛汝,……吾充吾愛汝之心……

14樓:唯你

子得吾愛猶深矣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一江水。 這是一首情歌,是一位痴情女子對愛人的熱烈的表白,明確的表示了「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的願望。

15樓:越來越喜歡

玉荷洩露映楊柳, 夢中夕別隻為君; 顧尋新月表己意, 月初小橋會知音, 與爾相聚人不散, 相擁相抱情意真。

16樓:功夫胖

古人和現代人相比的話還是很浪漫的,比如說: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生死契闊,與子成說;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這些話都是古人的浪漫。

17樓:劉昊然小迷妹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唐宋到元曲,有很多優秀的作品,就如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18樓:獨年無悔

與君初相識,猶如故人歸。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棄捐勿複道,努力加餐飯。

19樓:跪安吧您嘞

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這句詩出自卓文君的《白頭吟》,經過幾千年,仍是錶帶愛意的好句子

「他說」這句話用英語怎麼說

20樓:感性的只是打發

他說he said

said 英[sed] 美[sed]adj. [律] 上述的; 少說為妙; (做) 某事有/沒有很多優點(或好處):某事物有/沒有多少可說的; 說到底;

v. 說,講( say的過去式和過去分詞 ); 表明; 念; 說明;

[例句]i think i have said enough我想我已經說得夠多了。

[其他] 原型: say

21樓:魏新晨

he says,這是一般現在時

he said ,這是一般過去時

he will say ,一般將來時

你要哪個時態?

22樓:永不止步

「他說」 【he said】

23樓:同一首歌曲

應該是這個:he says

2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he says」,過去式的話是「he said".

25樓:秋

he says 或者 he said(表過去說過的)

這幾句話用古文怎麼說

26樓:曉月幽藍

久違,思之切切,別亦久矣,睹今夜雪,不禁為汝擔憂,汝在遠方,安否

27樓:匿名使用者

久違,思之切切,別亦數月(或:數年),睹今夜雪,不禁為汝擔憂,汝在遠方,過得好否!

28樓:苟峰凌微

那是一個多了。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這句話用古文怎麼說要最深奧的那種

亡恨非否也,未嘗也,嘗則必烈焉,陰懷銳利,刃予死之。樓主要求 深奧 我盡力了 吾未嘗恨,若恨,則必甚焉!兵藏於餘,傷我者殺!吾否恨 如為必大為 手戟 必刃其負吾者 餘非很也,若恨之,必甚恨,藏戟吾手,傷我刺之深!朕弗恨,如若為之,乃巨恨爾!手刃阻朕者!吾否恨,若恨,必恨甚,吾手戟,血吾血還 不恨則罷...

天下的土地都是皇帝的這句話用古文怎麼說

天下的土地都是皇帝的 這句話用古文說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蒼天之下,沒有一塊土地不是天子的。出自 詩經 小雅 穀風之什 北山 普天之下,皆是王土,四海之內,皆是王臣。大夫失職,行事不公 以我為賢,卻派遣不停。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讀音 p ti n zh xi m f i w ng...

這句話用日語怎麼說,你帶我去。這句話用日語怎麼說

親 忙 子 面倒 見 人 日語中的第一人稱表述有 私 僕 俺 俺 様 同學們要分清場合使用哦 従 親 非常 使用中 子供 出席 両親 忙 子供 面倒 見 人 両親 多忙 子供 面倒 人 両親 忙 子供 配慮 人 如果是這樣的話 這句話用日語怎麼說 日語 言葉 如果是這樣的話,可以翻譯成 我既不不瞭解...